close

<百元加幣買到的一堂課>

   
為了避免明天寫日記忘記這段故事,我一定要在我睡著之前,先把這段日記記錄下來。

   今天從Stanley Park離開之後,我們回到Robson精品街上提貨,姊姊在我們還沒有抵達的那個早上,花了數百元買了這家精品店的東西。精品店裡面有一個店員是台灣人,姊姊都叫他阿姨,是個很好的人,姊姊買東西的過程也都盡力幫忙。我們提完貨要離開的時候,阿姨突然問加拿大好不好玩,我們說很漂亮,他又問,「會不會想要來移民呢?」我當然是說得很保守,我說如果是要來一個新環境居住,就不知道了。

   沒想到開啟了她的話匣子,一說就是20分鐘。我們感覺她應該是他鄉遇故知,剛好遇到好聊,又覺得一群看起來還不錯的台灣同胞。

   阿姨他是20年前就移民來到加拿大,當時先生跟他說加拿大環境好,小孩教育也好,為了小孩就移民來到加拿大,先生是長榮機師,負責賺錢。來的時候,加拿大對於外來移民還算友善,因為在台灣也有些錢,就買了大獨棟別墅,BMW、在加拿大負責帶小孩和過貴婦的生活。沒想到來到加拿大八年之後,先生跟空服員搞外遇,跑了,沒有留下半毛錢給她們,阿姨只好開始出來工作賺錢,從以前在家裡帶小孩的貴婦,跌到谷底,開始學英文,和當地人溝通,試著融入當地生活。阿姨說大家覺得移民的人都光鮮亮麗,事實不然,比較苦命的,來到這裡也沒有什麼才能,就只能從事比較低階的工作,像他們這樣的Part time薪水(wage,不是salarywage就是工資而已),一小時12加幣,也不穩定,有時候最近生意業績不好,明天老闆就叫你滾蛋。比較有錢的人也沒好到哪裡去,大多數人就只能在家當貴婦,所以溫哥華也有自己的華人移民小圈圈,因為貴婦太無聊,就只能每天混在一起,談八卦聊是非,一點點的小事都可能在貴婦圈傳開變大事。所以人家說移民加拿大,好山好水,好貴好無聊。

   阿姨自從出來工作之後,在精品店站了一整天也不夠帶家人吃一頓飯,因為領薪水之前,要扣省稅和州稅,加拿大是社會主義,處罰努力工作的人,錢賺很多的人甚至繳稅要繳到50%。花費又貴,她說前陣子洗碗機壞掉,請師傅來家裡,師傅光是出門就要85加幣,到他家裡,一分鐘又多收一塊錢,而且如果檢修完發現零件壞了,零件要照算。他屋子因為老了舊了,又有花園要維持,常常請個工人來就是好幾千塊加幣。阿姨說一個月沒有5000加幣,在當地無法生存,好一點的白人年薪可能可以到八萬到九萬,算是比較好的收入。

   阿姨說,為了小孩,像他們這樣的移民第一代真的很苦,如果像他這樣,老公留在台灣賺錢的,75%最後都會離婚,要嘛遠距離,即使兩個人都來加拿大的,也有可能因為男生沒辦法找到好工作,覺得沒有尊嚴,最後整天吵架而離婚。阿姨說他考慮回台灣了,因為小孩已經長大,這裡沒有親人了,親人也都還在台灣,她的姐妹建議他移民到台南(),比較好生活。

   在加拿大,種族歧視也越來越嚴重了,像一些好的工作,都是白人佔走,移民過去的台灣人只能做低階的工作,現在溫哥華的房地產也越炒越高,阿姨20年前來加拿大,一棟房子只要34萬,現在房地產被中國人炒作過後,當地人越來越難生存,也就越來越排擠華人。現在移民到溫哥華的人,都越住越窮,整個存摺甚至沒有半毛錢。

   今天聽阿姨在店裡滔滔不絕和我們聊這些,我們四個真的聽完都覺得起雞皮疙瘩,突然覺得在台灣這樣有工作就有薪水真的好幸福。光鮮亮麗的背後,有我們無法了解的辛酸和辛苦,我們羨慕他們可以在異地重新生活,卻看不到重新生活的背後需要付出多少代價。後來姊姊和阿姨互相留了line,相約阿姨回到台灣後,要約去喝咖啡繼續聊。我想以阿姨的生活經歷,一定可以和我們分享很多故事。

   聊天的時候,我一直想到包子,雖然知道她帶著兩個小孩隻身來到溫哥華很辛苦,但沒想到異地的生活「這麼」辛苦呀!這真的和我們到當地玩個一週的遊客完全不同。

20170912 0008在溫哥華福朋喜來登飯店中
今日行程:騎腳踏車玩Stanley Park

<
地雷早餐>

   
昨天我們在飯店附近的大超市買東西,超市超級大的,大概是加大版的家樂福等級,裡面的楓糖漿大概是1000cc這麼大罐,我們順便在超市買了早餐,當時麵包都賣完了,我們看見一個大概六吋的蛋糕,奶油蛋糕,只要五塊錢,我們想說不如買一個來分,不但大家吃得飽,也吃得比麵包好。今天早上打開吃,幹!有夠難吃的。難吃到不知道如何形容,就真的只有這個字可以形容。我勉強吃完了一片,姊姊吃一口就不吃了,良良也是,真的很久沒有遇到大地雷了。這個蛋糕一直到現在都還躺在姊姊的冰箱,沒有人打算繼續吃完了。

IMG_2678.jpg
說多難吃就有多難吃的蛋糕

<騎腳踏車玩Stanley Park>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就是玩史丹利公園。事先我在網站上有查到一家腳踏車店,裡面有台灣人店員,根據網友的分享,這是他朋友開的哈哈。這家腳踏車租借店的好處是他半天是算四小時,超過四個小時之外的時間是以分鐘算的,不會坑顧客。我們到了這家店,租完了腳踏車,往史丹利公園前進。原本還擔心弟弟會不會騎腳踏車,騎完才發現還好啊,明明就很會騎。
 

DSCN0014.JPG
我們租的腳踏車店,這張照片是最後拍的

 

DSCN9850.JPG
騎車騎得很好的弟弟

   我們沿著史丹利公園前進,根據介紹,史丹利公園的環園腳踏車道是沿著公園的最外圍,也就是沿著海岸前進,全程約十公里,沿途有一些介紹的景點,像是燈塔、雕像、或是大橋。這讓我一直想到2014年我在舊金山,也是租了一台腳踏車,沿路沿著海岸騎,只是在舊金山我有騎上大橋,但是溫哥華的獅門大橋沒辦法上去。

DSCN9859.JPG

   史丹利公園的腳踏車道規劃得很好,人行道就在腳踏車道旁邊,不會互相干擾,有些比較窄的地方,會要求腳踏車騎士下車用牽的,英文字叫「Dismount」。沿途起伏不大,但風景優美,我們沿途走走停停,看見漂亮的風景就停下來拍照,光是前半段,我們就花了大概三個小時的時間。有些地方還要拿道具擺姿勢,騎車不累倒是玩得很累。在溫哥華騎車的人真的不少,沿途很多人,分不出是在地人還是遊客,但大家都保有不錯的水準,而且我發現沒有中國人耶,騎完整個腳踏車道,完全沒有中國人在騎車。
 

DSCN9952.JPG

DSCN9946.JPG

DSCN9949.JPG

DSCN9955.JPG
每人一張特寫

   沿途我們經過了燈塔,一個小小可愛的紅白燈塔,還有一個穿泳衣的女人像,其實我並沒有探究這些雕像的意義。有一個原住民木雕是溫哥華地標,很多紀念品店也會出現這樣的縮小版,但是我興趣缺缺,連停下來拍照也沒有。倒是我對於沿途的大海和遠方的橋很有興趣,不斷的吆喝大家停下來和大海與大橋拍照。在台灣你絕對不會有這樣的閒情逸致騎腳踏車在海邊兜風啊!
 

DSCN9940.JPG

DSCN9917.JPG
後面的美人像是遊史丹利公園必拍的點

DSCN9938.JPG

DSCN0012.JPG

   原本覺得體力可能不夠,想要騎到公園的一半,就是離市中心最遠的地方,也就是獅門大橋附近的時候,就找路切西瓜回到市區,沒想到過了獅門大橋之後就沒有往市區的岔路,我們傻傻的一直騎,不知不覺以經繞完了公園的一整圈了。最後沿著Lagoon湖前進,經過一小段的上坡之後,沿著Denman Street回到腳踏車店。

   後來我們花了四個小時十分鐘騎完全程。一個人的腳踏車租金約是17塊錢加幣,其實蠻貴的。在台灣租一整天的機車嘛才400新台幣耶!
 

IMG_2721.jpg

 

<他鄉遇故知>

   
前兩天老婆在臉書發現合唱團好友小米似乎也在溫哥華開會,網路聯絡之後,小米真的在溫哥華開會。今天我們還完腳踏車後在腳踏車店附近吃飯,小米打了messenger給老婆,說他在會議中心開完會,要散步回民宿。他的民宿正巧就在我們的腳踏車店旁邊。我們吃飽飯的時候,小米就正巧出現在店門口,我聽見老婆很興奮地大喊了一聲小米,然後跑過去抱她。

   也謝謝姊姊和弟弟的體諒和陪伴,我們就在對街的星巴克坐下來喝咖啡,這還是我出國這麼多次,第一次在國外的星巴克點餐耶!而且我連星冰樂的英文是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沒有幫小米點到對地飲料哈哈。沒辦法,我們背包客出國怎麼可能喝奢侈的星巴克呢!

   我們和小米聊了大概20分鐘,真的是很開心,老婆說在台灣都遇不到,沒想到在國外可以遇到,其實我也很想去找包子聊天啊!只可惜一行四個人,團體活動總是有一些不便需要犧牲。但是可以他鄉遇故知的感覺真的很好啊!即使是短暫的坐下來聊聊天,聊的也都只是閒話家常,卻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21557773_10210325941290459_3698321508183511623_n.jpg
從老婆的臉書偷的照片

20170912 23:05 在溫哥華機場福朋喜來登飯店中
明天要離開溫哥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