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

這次是搶到香草航空開航台北到胡志明市的航線的首航早鳥票,其實也沒有搶啦,因為一直到首航開航前的一個禮拜,這條航線還持續以優惠價格銷售中,我猜應該售票狀況不佳。我們買到的價格是去程含20公斤行李,回程沒有行李但是有選加大的座位,兩個人加起來是6900多塊錢。算是很棒的價格。

一開始要訂票的時候很猶豫,因為老婆覺得越南不是很安全會怕怕的,我則是被簽證費嚇到。後來還是訂了,因為每個國家每個地方都有需要擔心的地方,即使是去到被認為進步強盛的德國,慕尼黑也是會恐怖攻擊啊,去到奧地利維也納,也會有難民潮的干擾。後來我們終於在考慮了一整晚之後,機票給他刷下去。真的賺到了,因為簽證費大約30塊錢美金,比泰國還便宜,非常滿意。

20160920 024
兩天前我的大學好朋友出發去南美蜜月旅行,在機場拍了這個照片。我和老婆也在機場模仿一下...

星期五下班之後搭著高鐵前來桃園,這是住高雄的人比較吃虧的地方,還沒出發就先噴掉一筆高鐵票錢,但十月之後越捷航空要開航高雄到越南,這趟行程看看,如果很優真的值得再來,就搭越捷吧。很久沒有來桃園機場第一航廈了,上次來應該是一月去帛琉。整修中的聯外道路沒有導致很大的延誤,我們順利地來到了香草航空的櫃檯前。

<桃園機場>

這是我第一次搭香草航空的班機,香草航空在桃園機場由長榮航空地勤代理,因此印出來的登機證是長榮的票面,沒有漂亮的黃色封底。這個時段香草開航兩個航線,一個是往大阪,一個往胡志明市。我們看見長長的人龍,但時間還多也不太趕。排沒多久有兩個日本人來到排隊人潮中,直接往右邊沒有人的路線走過去,我們才發現對耶!我們排到往大阪的動線了,往胡志明市是排右邊,根本沒有人排隊呀!我還想說這兩個日本人怎麼這麼沒禮貌還想插隊,誤會人家了。也因此我們在距離班機起飛還有兩個多小時的時候就已經拿完登機證了。

DSCN9519

第一航廈今天好冷清,下統聯之後從最後一個報到櫃檯走到第一個,整個機場幾乎在養蚊子,安檢也是,護照審查也是,三三兩兩都不太用排隊。後來我一想,對耶,一航廈是短程航線的航廈,以往都拿來飛中國線。現在中國對中客來台人數縮減,在桃機也很有感哦!最有感的就是秩序變好了,機場變安靜了,也不會擔心人家插隊了!

我們來到了桃園機場新的貴賓室Plaza Premium。其實Plaza Premium本身就是一個國際機場貴賓室的集團,香港、澳門和吉隆坡的Plaza Premium我都有去過。桃園機場的摩爾貴賓室關門了,換成了這個,有好有壞。好的是裡面的裝潢也好,飲食也好,都比摩爾貴賓室升級許多,光是餐點有魚就樂勝了啊!但是也有壞處,在貴賓室旁邊Plaza Premium還設了一個貴賓室體驗區,沒有貴賓室卡的人也可以進來裝潢一樣高級的地方休息,但飲食要另外付費。對於這點我實在很不滿,我們要進到貴賓室,可是要研究多久的信用卡資訊,申辦卡片,申請貴賓室卡資格才換來的,現在設了這個免費體驗的貴賓室,平常都不太做功課的阿撒布魯的人也可以進來,讓我覺得很虧。

20160920 033
貴賓室吃飽飽

<香草航空>

這是我第一次搭香草航空,雖然是日系航空,但屬於廉價航空,因此我是沒有什麼期待。今天執飛的飛機是A320客機,飛機內裝很普通,沒有香草航空機身上的漂亮彩繪,椅子就是全黑色的,椅距很普通,算窄,但比捷星好多了。捷星是你坐直的時候膝蓋還會頂到前面,香草是你想癱在椅子上的時候兩腳沒辦法伸直。

今天的載客率不是很好,大約五成左右。關機門的時候我發現香草航空很有趣,把旅客的位置安排成一排坐滿,一排全空,不知道這樣排有什麼用意,只是大家在飛機飛平之後就開始換位子了。今天訂飛機餐的人不多,我和老婆在貴賓室早就吃飽了。香草航空還不錯的點是飛機上可以喝自己的飲料,但廣播有說酒精性飲料是禁止的。
台北飛胡志明市的時間是3小時10分鐘,機上日本人不少耶,感覺可能有一半一半,只是從日本飛來台北轉機到胡志明市,如果是商務客應該不會這樣飛。飛機抵達新山機場的時候,隔壁就停了一台香草航空的爸爸,全日空客機。因為香草航空是全日空的子公司啦哈哈。

這是很普通的飛行體驗,沒有特別的期待當然也沒有驚艷,就是一般般的廉價航空,把你安全的載到目的地,下次搭越捷應該也沒有什麼不好啦。

香草航空飛行日記

<越南落地簽>

從下飛機的那一刻起我就繃緊神經,從網友的分享上可以得知從胡志明市新山一機場要進入市區這短短的七公里路程,是有多麼的艱辛。甚至有人為了下飛機到進到市區這種在台灣再稀鬆平常的事情寫了一個專門的教學網誌。

首先是新山一機場的移民官,聽說會要求收小費。雖然在2013年越南政府已經正式頒布法令,規定不准收小費,一旦抓到會嚴懲。但誰知道這種防不勝防的海關賊什麼時候會遇到呢。在台灣我就先分好了兩份剛剛好25塊錢的簽證費,絕對不能給大鈔讓移民官找錢,萬一找回來少個一塊錢五塊錢美金就虧大了。目前越南在胡志明市以及河內機場已經開放台灣人可以落地簽證,只要行前像越南指定的旅行社申請邀請函,再帶著兩張4公分X6公分的大頭照和25塊錢美金,就可以在飛機抵達之後申請一次入境的落地簽證。

抵達落地簽證的櫃檯,我們先在窗口遞上了邀請函、護照、行程、預先寫好的入境申請表格和大頭照,後來發現行程不用啦,他好像沒在看,而且我們的飛機行程就被收走沒還我們了,幸好我有印兩份。而越南的入境申請表格大概是我看過最亂的一個,就一張爛爛的pdf檔自己印成A4紙,上面一堆問題但是沒有讓你填答案的表格,我就亂寫在空白處,繳交資料之後等待唱名,唱到你的名字再繳交25元美金的簽證費,我怕她刁難老婆,所以給老婆兩張10元和一張5元的美金。我自己給他兩張10元和5張1塊錢美金,他在點鈔的時候我多緊張,盯著他數鈔票的手一直看,深怕會被他偷偷抽走一張。幸好沒有。

未命名
史上最亂的落地簽申請入境表格,內容密密麻麻夾雜越文和英文,就是找不到空位讓你寫字...

落地簽證的另一個好處是,簽證直接貼在護照上。因為越南並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如果你是先到台北辦事處申請,會給你一張爛紙而不是直接貼在護照上。拿到落地簽就可以過移民官了,移民官還會另外在護照上蓋個入境的章。老婆的落地簽證上年份不知道為什麼糊掉了,被要求重新去處理。其實在台灣決定要辦落地簽證的時候我有上新山一機場的官網查詢,得知新山一機場在這個時段抵達的飛機不多,而且日本、美國護照入境越南都是免簽,因此大膽的假設落地簽不會等很久,果然大約10分鐘就搞定了!

DSCN0030
領到貼著簽證的護照!

<越南計程車>

我一向自詡自助旅行功課是做足的,所以我很少在當地申請wifi,這個步驟就先跳過,在領行李的時候我發現了一件很傷心的事,陪了我10年,去過無數個國家的大背包背帶斷掉了,這個背包是2006年我要去歐洲交換學生之前媽媽帶我去嘉義市文化路買的,我記得不貴,1000多塊錢而已,就這樣它陪著我走過了20幾個國家,回台灣當然還是要把它拿去修好囉!

在等待落地簽的同時,我們又和另外兩個台灣來的男生相認,說好要一起去搭公車。根據網站上的消息,胡志明市在今年三月開了一條109號公車,從機場直達市區,最晚的一班車是半夜一點。今天的班機提前在12:10就落地了,加上落地簽順利,我們大約12:40就找到了公車停。找到公車站的時候我還很high的一直拍照記錄,包括公車路線、公車亭的樣子、時刻表... 台灣關於109號公車的資訊實在太少了,身為知名旅遊部落客,我有責任寫一篇正確的公車介紹。只是過了半夜一點,公車遲遲不出現,會不會是等錯了? 那再等待一下好了,等待的過程還遇到一個女生疑似韓國人也想搭車前來詢問,一直到1:30,沒有車就是沒有車,我們放棄了。

好了,接下來的難題是,越南的計程車很會敲竹槓,只有一家綠色的3838計程車和另一家Vinasun不會敲竹槓。我先說那要不要進航廈買計程車券,比較貴但比較安心。我和老婆進去航廈繞了一圈,沒有看見Vinasun的櫃檯。我們四個人通過了整個航廈外面,走到Taxi的地方,我說我們還是搭Vinasun比較保險,因此直接忽略過在Taxi站牌等候的計程車們,往後面有寫Vinasun的計程車走去。這在台灣應該會被打吧!光是排班的計程車司機應該就會直接在我們面前打架了,但是越南沒有耶!招待的人看見我們往後面走,直接引領我們坐進一台Vinasun,跟我們說了一聲「By meter」,跳表的意思,我們往市區去了。

和我們同行的一個台灣男生真的人很不錯,坐前座當場就打開wifi和地圖,沿途看計程車有沒有繞路,我們請計程車停在檳城市場,離大家的飯店都近,結果一共花了130000越男盾,合台幣不到200塊錢,我和老婆出了80000,結果和兩個人搭公車快要差不多價錢了。老婆說就算要我們全出也都OK耶!真的!就這樣我們神奇的找到兩個同鄉,一起順利地搭車進到了市區。半夜兩點多,我們抵達了飯店。

胡志明市機場巴士109號公車正確版


<胡志明市飯店>

這次訂的飯店我個人是很滿意,我們住的飯店是Alagon Dʻantique Hotel and Spa。Alagon在胡志明市是連鎖飯店集團,在市區有好多家飯店,光是這一區我就看見三家,其中一家還在我們飯店的隔壁的隔壁,其餐廳和頂樓Spa都和我們這一家連在一起。我用Agoda訂房網站,在星期三花旗信用卡訂房打九折的時候訂,兩晚雙人房才4600元,換算這次兩個人機加酒才花11500,一個人不到6000塊錢。

20160920 021

我事先有寄信告知飯店會半夜才到,抵達的時候大廳有兩個男生在等待,我一進門就問是不是Mr. Wen。來了之後我才發現這飯店比我想像中的高級耶!不但附兩天的早餐,還有一天的下午茶,(另一天因為已經Check out了),另外還有迎賓水果已經洗好包好放在房間桌上。房間走簡約乾淨風,木頭色的床架配上白色的牆,床上有六個枕頭,軟、硬、和繡有小花歐式的小抱枕各二,真的讓人太開心了。半夜三點,台灣時間半夜四點,我們終於洗好澡躺平在床上,準備明天的胡志明市旅行了!

房間和迎賓水果
20160920 020

20160920 022

20160918 00:01在胡志明市Alagon DʻAntique Hotel高級房間裡
今日行程:早上上班=>搭高鐵=>飛機到胡志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