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 更新:

網友提供了正確的英文版本。大家終於有官方版可以參考了!

http://buyttphcm.com.vn/en-us/RouteDetail?rId=199&sP=Route

-----------------------------------------------------------

這篇文章是出發前就決定要寫的,因為這趟公車實在困擾我太久。胡志明市常常出現坑人的計程車,也因此公車對我來說是比較安全保險的辦法。網路上可知,胡志明市在2016年03月開了一條新的機場到市區的巴士路線,109號公車。但是網路上只查得到它沿途停的站,卻不知道確切位置。我也查不到任何109號公車的路線地圖。

更慘的是,很多資訊都是錯誤的。

例如:幾乎每個網站都告訴你「109號公車和原本的機場巴士152號公車走的路線幾乎一樣」,這就是非常大的錯誤。109號公車和152號公車只開到市郊 (統一宮側門)就分道了,進去到市區的路線根本不一樣!!我們的飯店住在檳城市場的右手邊,害我有一天沿著152號公車站牌找了三站,就是找不到同時出現109號和152號公車的候車亭。

下圖是某臉書分享的訊息,但實際上的109號公車路線和152號根本不同,而且末班車也不是2:30。不是要批評所以把臉書來源擦掉,只是要告訴大家,網路上的資訊眾說紛紜,有些對,有些錯。
擷取

我覺得胡志明市公車實在很天兵,開了一條幾乎專為旅客設計的公車路線,卻一點廣告也沒有,別說廣告,在大部分的市區公車候車亭,包含檳城市場旁的公車總站,候車亭上的大地圖都沒有更新,完全沒有109號公車的確切路線。
也因為資訊有些對有些錯,我只好肉身試驗了。但基於只玩兩天對胡志明市無法完全了解,(公車站牌確切位置無法確定),因此我只能分享其中2/3,我十分確定的路線。

不囉嗦直接切入主題: 時間和路線

一、時間。

到底末班車是幾點? 從機場出發的班次,有人說2:30AM,有人說1:00AM。答案: 都不是!! 是00:20AM。

這個機場候車的亭子幾乎每個分享文都會出現,上面寫的是1AM。
DSCN9564

我搭香草航空抵達胡志明市,從00:40AM等到01:30AM,沒有車就是沒有車。
從市區搭109號公車回到機場,我看見候車亭有人在售票,
我直接問他「What time is the last bus?」 他說1:00。
我說我們前天在這裡等了快一個小時,但沒有看到車,
他跟我要了筆和紙,寫下這段話...

DSCN0014

這是售票員的字,我的筆記本。我很確定他把AM和PM搞錯了...
但簡單來說,你要在00:20以前抵達這個售票亭跟售票員買到票才行。
同理可知,搭乘香草航空來胡志明市的台灣民眾,是不用等109號公車了,完全不可能搭得到...

二、路線:
網路上有些網站的路線是對的~~
例如背包客棧的這篇文章
但路線到底怎麼走呢?

出發前和我一樣對胡志明市一點也不熟的朋友,只要記得最簡單的路線:
機場出發一直直走,走統一宮大門前面那條路Nam Ky Khoi Nghia一直到Le Loi後右轉進到檳城市場旁邊的公車總站
離開市區前往機場的路線,就是公車總站出發後走Le Loi,到Pasteur後左轉直走到底再接回Nam Ky Khoi Nghia
這不難理解,因為Nam Ky Khoi Nghia和Pasteur都是單向道,一條往市區,一條往機場
胡志明市很多道路都是這樣的單向道

109號公車從機場出發過了公車總站之後,會在九月二十三號公園週圍繞圈圈
但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在這附近找確定的路線圖

這張是我第一天抵達機場時,機場109號公車亭旁邊的示意圖
DSCN9566

DSCN9567

後來我們在檳城市場右手邊,九月二十三號公園北邊,一個New world Hotel的側門,這裡有個三角窗路口,這裡的公車候車亭是我唯一看見有更新路線圖的,裡面有109號公車,但是這圖實在糊到我看不清楚路線的箭頭,所以我後來還是沒敢在這裡等公車。下面三張是我用相機翻拍候車亭的地圖。

第一張是機場出發的圖,可以看見109號公車和152號走在一起
DSCN9911

第二張是接近統一宮時的路線圖,機場的方位在左上,可以看見109號公車繼續沿著Nam Ky Khoi Nghia開,但152號公車到Nguyen Dinh Chieu就右轉了...
DSCN9912

第三張就是進到檳城圓環和公車總站,巴士還會繼續往前開,但我真的看不懂他畫的箭頭,大家可以加油看看...XD。但我想住在第一區的人應該在公車總站下車就離飯店很近了。這次我們住在Lu Tu Trong這條路,走到公車總站也只要五分鐘。
DSCN9913


要前往機場,公車總站候車的地點如下:
公車總站有很多個月台排排站,但大部分的市區公車,包括152號機場巴士在晚上7:00以前就停駛了
109號公車站牌在公車總站,距離檳城市場倒數第二遠的那個月台,月台上會有很多公車編號,包括109。
如果你跟我一樣晚上十點在公車總站等車,會發現是黑媽媽的一片,不要擔心,公車會來的!
一個人是20000VND,車上有售票員跟你收錢。可找零。

最後附上我站在搖搖晃晃前往機場的109號公車上拍的路線圖以證明這篇文章是Evidence-based的文章。

DSCN0009

DSCN0010

DSCN0011

最後分享我後來怎麼從機場進市區的...
可能是香草航空首航的關係,很多台灣人搭同班飛機,都是第一次來到胡志明市
我們很幸運的在路上等到另外兩個人,說好一起搭公車
後來公車遲遲沒有出現,只能搭計程車...
我說那進航廈買計程車券比較安心,偏偏我沒有看見VINASUN計程車券的售票處
(或是VINASUN沒有售票處,或是我認不出來...)
後來我們四個就往出機場航廈的左邊有個SIGN寫"TAXI"走去
那裡是排班的計程車,第一輛不是VINASUN也不是美林,我本來還想說怎麼辦
同行的同胞居然就跳過前三台排班的計程車往後面的VINASUN走去
而且後面還真的有人在接待,跟我們說了一聲「BY METER」
我想說哇靠這樣也行,這如果在台灣,計程車早就為了搶客人打起來了吧!
因為都住第一區,我們就請計程車載我們到檳城市場,我們再各自走去飯店
車子停在檳城市場的背面,總共是130000VND。每人分配還不到40000V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