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大雨>

一大早還有太陽,吃完早餐就開始下大雨了,這場雨一直從哈爾斯塔特下到薩爾斯堡,直到打日記的現在都還沒有停,下雨天真是很麻煩的天氣,褲管、拖鞋都濕了,幸好襪子和鞋子沒有濕,不然又有洗不完的衣服。也因為下雨的關係,今天沒有什麼逛到,晚晚才出門,早早就回到飯店休息了。

<冰洞>

這是上次來到Hallstatt沒有造訪的景點,上次時間不多,傍晚才到Hallstatt,隔天下午就離開,因此我帶姊姊弟弟去離Hallstatt很近的鹽礦,今天我們搭著市區的Postbus公車來到冰洞。從Hallstatt到冰洞並沒有很遠,大概只有十公里,公車去程會先到Hallstatt再往南的湖對岸小鎮上特勞恩,整個行車時間也只要15分鐘。上特勞恩是另外一個想要造訪Hallstatt可以考慮的住宿地點,但因為我很幸運的訂得到Hallstatt市區的房間,所以沒有考慮。

今天是慵懶的一天,我們在飯店從容的吃完早餐整理好行李,搭乘早上9:51的巴士前往冰洞。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的關係,今天人很少。公車去上特勞恩載了一群人之後駛往冰洞。在上特勞恩我們遇到昨天在鹽礦就遇過的兩個台灣女生,開心地打招呼。另外四個也是台灣的女生就讓人受不了,就一群女生聚在一起變得很三八很聒噪那種可怕。但是令人感到更可怕的應該是他們臉上的妝,還在車上討論「我要看你的韓風」,好吧,遇到洨查某。

從冰洞的地上層需要搭纜車才能到海拔稍微高一點的高山車站,這裡除了去冰洞之外還可以去長毛象洞,或是再搭一到兩條的纜車去更高的地方,叫五指山,去俯瞰整個Hallstatt和上特勞恩的美景。但我不忍孫悟空這麼辛苦,就沒有上去了。西遊記裡面記載,佛祖把齊天大聖收伏之後,就是把他壓在五指山下,我怎麼會忍心去這個大聖爺受災受難的地方呢?

從山上的纜車站到冰洞入口,我們真的是爬死了,目測海拔應該上升有100公尺左右,光是山路就爬了十分鐘,一路上都是蜿蜒的柏油路坡道,今天又下著雨,兩個人撐一把傘,我的包包全濕了。氣喘吁吁地爬到冰洞門口,剛好趕上我們的TOUR要開始。

DSCN9319
要到冰洞要走這麼高,從左下角的鐵皮屋走之字形山路

根據我們行前的功課,冰洞裡面長年溫度都在Freezing point之下,大概就是不會高過4度C啦,今天我和老婆都把去少女峰穿的厚重大衣穿出來,我裡面還穿了一件發熱衣還有一件發熱褲。但是發現好像不用,因為爬完這個好漢坡之後,全身都是汗,這汗一直到我們逛完冰洞都還沒有乾呀!但是冰洞裡面真的蠻冷的,我倒會建議戴著毛帽會比較保暖。

DSCN9332
山上的冰比較好吃

冰洞和鹽礦一樣,需要跟著一個導覽員,但是冰洞實在太美,導覽員又走得太快,以至於我們甚至連拍照的時間都沒有。我和老婆索性走在整個隊伍的最後面,也不想聽解說,也不想了解冰洞的由來,反正一直按快門就對了。冰洞真的很漂亮,又是一個我看過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鉅作。冰洞不是冰河裡面的洞,基本上他是個山洞,但溫度太低,以至於流進去的水在裡面結成冰。冰洞裡面的冰長年至少都有六公尺厚,夏天可能會融化一些,冬天再長回來。冰洞的兩側都還是岩石,只是可以明顯看見岩石上面結了一層厚厚的冰,冰的行程又有各種不同的形狀,像是一個平台,一根大冰柱,或是像各種動物形狀的冰石。老婆說這是碦斯特地形,但我高中的地科學的實在有夠爛所以聽不太懂。我還是知道鐘乳石、石筍和石柱,因為上次去沖繩有去玉泉洞看石灰岩地形。

冰洞裡面的冰也一樣,有冰鐘乳石,冰石筍和冰石柱。因為是冰形成的,看起來更是壯觀,加上冰本身有結晶會反光,冰洞又有打各種彩色的燈讓冰洞更加迷幻,這裡真的是太Amazing了。唯一的缺點就是導覽員走得有夠快,根本沒有時間好好駐足欣賞。最後導覽員跟我們說,在短短50分鐘的導覽行程中,我們走了510層階梯。

看看冰洞的照片
DSCN9267

DSCN9273

DSCN9282

DSCN9286

DSCN9288

DSCN9298

DSCN9303

DSCN9306

DSCN9314

<哈爾斯塔特掰掰>

下雨的關係,看完冰洞導覽已經沒有什麼好看的,整個山上都是霧氣,把山下的美景擋住了。直到我們要坐纜車下山,太陽才稍稍露臉,只是搭完纜車下山雨又來了。我們回到Hallstatt,下午時分整個小鎮都是人潮,但是還是不容易拍照,幸好昨天傍晚我們冒著雨拍過逛過了。我們去到碼頭的另一端,這是上次我沒有去的角度,從這裡可以從另一面看Hallstatt彎曲的湖岸和岸邊的建築,建築以高塔為中心,木造房子為旁襯,我看完滿意的點點頭,對啦!看起來岸邊在右邊,湖面在左邊,明信片和旅遊書的角度都是從這裡拍的。滿足的按下快門,第二度造訪這個美麗的小鎮,要離開了。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回來了。

DSCN9346
從冰洞搭纜車下山時看到的風景,湖的左岸是哈爾斯塔特,右岸是上特勞恩

離開前我還是去吃了念念不忘,上次發現的碼頭邊餐車,半隻烤雞加上一份薯條只要6.9歐元,這在歐洲根本是不可能的物價呀!

IMG_5759

我們一點也不優雅地離開了優雅的Hallstatt。拍完照吃完烤雞,距離巴士的時間剩下15分鐘。我們走回飯店,我跟老婆說你去尿尿我先把行李搬去公車站,旅館就在巴士站牌旁邊。我剛冒著雨把行李推到公車站,公車就來了。我看老婆還沒出現,我只好故意拖延時間,問了司機一堆問題,像是能不能直接買票直達薩爾斯堡,是不是要轉車再轉車之類,終於撐到老婆小跑步過來,冒著滿身汗搬行李上車,Auf wiedersehen, Hallstatt! 掰掰了。

DSCN9350

DSCN9357

DSCN9358

DSCN9361

DSCN9365

DSCN9368

IMG_5755

<薩爾斯堡>

去年十月來到薩爾斯堡我並沒有多作停留,中午的飛機到,下午就離開了。這次我們逆著方向從Hallstatt搭車來到薩爾斯堡。地圖上兩個城市很近,但搭起車來一點也不輕鬆。我們先從Hallstatt小鎮裡面搭公車到小鎮外,再換車從小鎮外的站牌到Bad Ischl,又在Bad Ischl等了50分鐘再換一班車來到薩爾斯堡。上次從薩爾斯堡搭公車到Bad Ischl,整台車坐滿滿,今天則是一半不到。沿路我和老婆都睡睡醒醒,我還穿著去冰洞的發熱衣和發熱褲,邊睡邊流汗很難受。傍晚六點,我們在下大雨的薩爾斯堡下車。

DSCN9370
在Bad Ischl轉車的火車月台,但我們是搭公車來這裡轉公車啦!

我們下車的地點就在米拉貝爾宮,剛好是住宿的飯店附近,沒有淋到太多雨,順利找到了接下來三個晚上下榻的地點。只是剛從維也納洲際飯店和Hallstatt兩個陽台的蜜月房間來到這裡,實在有點不習慣,這房間的大小就剛好一張床加上兩個攤開的大行李就滿了。只是這還是一家當地很有名的四星級飯店,三大男高音來到薩爾斯堡也曾經下榻這裡。今天我們訂的是小套房,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房間裡還是有冰箱、有看不到的電視、吃不起的Mini-Bar,浴室裡也附有盥洗用具。

DSCN9371

在這裡我也打了通電話,這是打給明天晚上預定好的莫札特音樂晚餐的餐廳,因為他們有免費的Shuttle到府接客服務,這樣我們就不需要花時間走路去找餐廳啦!打電話的時候我發現我們的飯店應該是家老牌的有名飯店,因為他只問我住哪裡,我胡亂拼了我們飯店的名字他就瞭解了。這真的不是我不想好好念給她,因為我不會念飯店的德文名字啊。不然我們飯店叫「Hotel Vier Jahreszeiten」看誰會唸我給他100個讚啦!

<文明落後的歐洲人>

今天晚上又體會到好吃懶做的歐洲人,他們的生活習慣怎麼會這麼不討喜呢?

首先是吸菸,在歐洲不吸菸的人真的是弱勢中的弱勢,在任何你想得到的地方都可以聞到濃濃的煙味,像是蘇黎世的購物精品大街、任何火車站月台、遊船的船艙外、維也納多瑙高塔的觀景台上。好像不吸菸會死人一樣,但是吸菸不會死人卻會讓他們活更短啊。對歐洲人來說,吸菸就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對旁人的霸凌,或是不吸菸的人會認為是一種理所當然地被霸凌。任何人都會無視其他人的存在大口吐菸。對於這點我真的很開心我活在一個文明相對進步的台灣,台灣的菸害防制法至少領先歐洲200年。

另外就是歐洲的超級市場沒事這麼早關門幹嘛啦!堂堂奧地利第三大城薩爾斯堡,城市裡的連鎖超商SPAR,居然下午七點就拉下鐵門,害我今天沒有買到可樂和牛奶,提早回到飯店也沒辦法再拆當地買的花生來吃。這個陋習真是的,你在台灣會半夜擔心找不到買飲料的地方嗎?拜託,便利超商走兩步就一家好嗎?

<韓國食堂>

今晚的薩爾斯堡下大雨,而且氣溫超低的,我看溫度計只有14度,我只穿薄長袖其他都沒有,差點冷死在薩爾斯堡街頭,變成賣女孩的小火柴。我們隨意找了一家米拉貝爾宮旁邊的餐廳,韓國食堂,就走進去了。

意外的我發現這家食堂還不錯耶!擺設、氣息都融入了韓國風和薩爾斯堡的藝術風,這家食堂剛好開在薩爾斯堡莫札特音樂大學旁邊,還會有很多穿著筆挺的人背著樂器進來用餐。今晚我點的是石鍋拌飯,要價15歐左右,大概台幣600塊,這在台灣大概150塊錢的水準,又是一盤心痛的感覺。但是這家食堂非常可取的一點,白開水不用錢!昨天在Hallstatt也是,昨天晚餐的餐廳Tap water不用錢,害我開心的在算帳的時候跟服務生說了一句delicious。未必是東西好吃,但是白開水不用錢,顧客奇摩子就是好啊!

DSCN9373

我跟老婆說這趟來歐洲我跟他學了兩個新單字。一個就是水龍頭的水叫tap water。因為以前我不吃餐廳用不到這個字,這次來到歐洲常常跟餐廳要看看有沒有免費的水,就一直問tap water,tap water。另一個字是那天在蘇黎世學的,在蘇黎世看見管樂表演的時候,老婆就跟我說了一些英文,像是長笛的英文是什麼、小號的英文是什麼。後來我就學會了,小號的英文是trumpet,所以如果我跟老婆說I am going to trumpet,就是我要去尿尿啦!

IMAG3514

20160530 21:40在薩爾斯堡飯店房間中
今日行程:Hallstatt=> 冰洞=> 公車到薩爾斯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