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馬特>

來到瑞士旅行的最後一站,心中難免有一點不捨。Zermatt是我很懷念的地方,我記得從Visp到Zermatt這條小馬特洪峰鐵道,沿著一條小溪修築。十年前搭火車的時候我累了,看著窗外的景色發呆入神。回程的時候我發現我在青年旅館被偷了100歐元,心情很差,也就什麼也沒有拍。今天重回到這條鐵路,看見潺潺的溪水流經鐵道旁邊,心中不免有些興奮。

IMG_0108
往策馬特的火車沿途風景

今天早上在因特拉根吃早餐的時候我突然想起昨天好像有看見因特拉根西站開往Spiez的火車,Spiez是從因特拉根要前往Zermatt的轉運站之一。我好奇的查了查火車時刻表,有耶!從因特拉根開往Spiez的火車,是從東站出發,開往我們住宿附近的西站,再前往Spiez。這個新發現讓我們不用再先往東站前進再搭車回來了。吃完早餐我們拖著行李到西站,原本預定搭9:11的火車,沒想到發現9:05還有另一班也是開往Spiez的火車。我們提前跳上車,讓今天從因特拉根到策馬特的轉車都異常順利也不趕。

DSCN9039
一早提著行李離開因特拉根旅館

我們很幸運的搭到了Glacier Express,冰河特快車,這是一段從St Moritz開過來的策馬特的火車,我們搭到了其中一段。不過就只是車次不同而已啦,是不是冰河特快車都是走一樣的鐵軌路徑。從Visp開往Zermatt的一開始,其實風景有點像太魯閣峽谷,兩旁的高山夾著其中的河流。太魯閣真的很漂亮也有媲美國際的景色,我們真的不用妄自菲薄。只是大概過了一半的旅程,兩旁的高山開始出現了雪景,台灣又不下雪,太魯閣才慢慢被比下去。

DSCN9061 DSCN9070 DSCN9072
車廂上寫著冰河特快車

上午11:10,比我們預定搭的火車時間早了約50分鐘,車子緩緩駛進策馬特。快要進到Zermatt的時候,我看見整個市區的小木屋屋頂都積滿了白雪,整個Zermatt就像是童話故事裡的糖果屋一樣,我開心的尖叫,這比我十年前來過的風景還漂亮呀!

DSCN9078
從高處看下過雪的策馬特像是糖果屋一樣

<策馬特飯店>

這次Zermatt的飯店誤打誤撞從訂房網站訂到了Best Western的飯店。Best Western在西方國家也是赫赫有名的連鎖飯店,也有自己的飯店常客計畫和積分計畫。只是Best Western在台灣沒有,我就沒有研究他的計畫。會認識它是在四月中美國有一個網站特賣全世界的旅館點數,一些哩程的鄉民有介紹過Best Western這個系列的飯店,而且他舉的例子正好是我們這次下榻的飯店,Best Western Butterfly Hotel。

DSCN9330

連鎖飯店果真是連鎖飯店,雖然房間不大,但是蓋得古色古香,連衣櫥都是用鑰匙打開的那種,電梯也是舊型的,電梯到樓層的時候要自己打開電梯門。另外也附早餐,我們兩個人房價是4400塊台幣左右,算是相當便宜,尤其又是在Zermatt這個地方,又是當地數一數二的高檔飯店。

DSCN9331

<烤雞午餐>

我們決定在山下買點東西上山吃,一開始不知道該買什麼,在小鎮裡亂逛,本來差點要去買麥當勞了,後來在教堂對面看見了一家烤雞,整隻雞16塊瑞朗,台幣約500塊,當下二話不說毫不考慮就買了。我們帶到了山上坐在雪地裡看著小馬特洪峰,邊吃午餐邊聊天,我跟老婆說,如果我們吃完把雞骨頭丟在這裡,那1000年後人類發現這堆雞骨頭的時候,會不會考據玩下了一個結論告訴大家,「1000年前的雞生活在海拔4000公尺的高山上?」XD。

<利菲爾湖不見>

先看張全景圖
IMAG3461

我們比預定行程提前了一個小時,搭了前一班車上山往Gornergrat玩樂。在這裡有兩個觀光點,一個是Gornergrat,是整條鐵路的最高點,在這裡可以看見許多冰河和遠眺小馬特洪峰。另一個景點是倒數第二站的Rotenboden,這裡有一個山中小湖利菲爾湖,湖面上可以看見小馬特洪峰的倒影。

DSCN9082
上Gornergrat的火車

後來我們才知道昨天Zermatt下了大雪,所以我們看見整條街上都還有未融的白雪,山上積雪也是厚厚一層,踩下去會直接陷下去到膝蓋或大腿。但今天天氣真是好,出了大太陽,我的臉都被曬到痛了。我跟老婆商量了一下,決定趁天氣還好的正中午先去看利菲爾湖,因為再上去的Gornergrat有Information center,有飯店,相對比較安全。但萬一下午起霧起風,在利菲爾湖可能會危險。

DSCN9085 DSCN9113
天氣好到抬頭就看得到小馬特洪峰

我們在Rotenboden下車,這是我和老婆都很期待的一個點。十年前我來到Zermatt,上山的前一晚也是下了一整晚的雪,我要上山的時候,從山下到山上的Information center都跟我說不能去利菲爾湖,因為危險。但我沒管那麼多,在Rotenboden車站下車之後遠遠的可以看見利菲爾湖,我就踩著沒有人踏過的整夜雪一路滑到湖畔,看到小馬特洪峰倒影的那種感動,讓我在十年之後的今天都還向老婆轉述。我們下了車看見白茫茫的一片,我依著十年前的經驗,以為也只要遠遠的就可以看見利菲爾湖,然後就可以比照那年的衝動一路滑倒滾到湖邊。

DSCN9116 DSCN9120 DSCN9123 DSCN9125

結果我錯了,還沒爬到可以俯瞰的最高點,就有身邊的遊客告訴我雪還沒有融,看不見利菲爾湖。當下真是失望到了極點。但是來都來了,我們還是找了個平台和沒有人破壞過的雪地,拍起照來。老天爺真的很幫忙,山上的霧氣不多,在這裡可以看見小馬特洪峰完整的倒影,而且山頂完全沒有被遮蔽。這也是看不見倒影的另一個小確幸。我們在這裡打開了在山下買的烤雞,真的很好吃,看著小馬特洪峰野餐,這也太幸福了一點。

DSCN9139 DSCN9140 DSCN9145 DSCN9148
在小馬特洪峰下吃烤雞!! 超幸福!!

雖然看不見利菲爾湖和小馬特洪峰的倒影,我們也在那裡玩了兩個多小時,老婆第一次堆雪人成功,他堆了一個超大的雪人,高度和一個人蹲下去差不多高。我說我們回台灣可以交差了,真的兩個人到歐洲,多了一個人。只是是雪人。

DSCN9160 DSCN9167 DSCN9179 DSCN9189
認真的老婆推雪人

更多Rotenboden的照片

DSCN9134 DSCN9135 DSCN9176 DSCN9181 DSCN9190 DSCN9195 DSCN9198 DSCN9208 IMG_0142

今年看不到,只好看看十年前的利菲爾湖了。那年沒有腳架,拍照技術也不純熟,無法留下真正的美景,但感動卻永遠難以忘懷。


<高鈉葛特>

離開利菲爾湖這一站之後我們繼續搭車往山上去,只要大概7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到達山頂Gornergrat,這裡人太多了,反而不如我們剛剛在Rotenboden,可以堆雪人,可以吃午餐,都沒有人來打擾。Gornergrat的賣點是這裡可以看見三條冰河匯集之處,還可以遠眺對面小馬特洪峰的身影。但其實小馬特洪峰我們從山下坐火車上來,一直到Rotenboden,就都很配合的露出臉來讓我們拍照了。

DSCN9221 DSCN9223

在Gornergrat其實是有飯店的,你可以選擇在這裡住一晚。這裡是室外,和少女峰相比少了一點室內悶熱的氣氛。我今天不頭痛了,只是呼吸還是有點喘,高山上空氣稀薄,我需要很大口地深呼吸才能讓我的身體獲得足夠的氧氣,而且只要一動就覺得很喘。但我還是很努力地爬上Gornergrat的最高點,在這裡可以沒有死角的觀賞每個角度的高山,雖然看上去都差不多,就是很高的山被雪覆蓋住。

DSCN9299
看到有人在跳飛行傘,好像是台灣人

我還和老婆在這裡打起雪仗,老婆真的很幼稚還愛玩,我只好大把抓起旁邊的雪球攻擊她。今天太陽超級大,我都快要雪盲了,去過這麼多的雪地,我第一次有覺得我真的快雪盲了。我們還在這裡看見有人在玩飛行傘,就是找一個空地,跑跑跑,後面的飛行傘張開,人就飛行了。只是飛行傘要怎麼控制方向,落地之後又要怎麼回到安全的地方呢?這我就不知道了。

更多高納葛特Gornergrat的照片

DSCN9230 DSCN9237 DSCN9267 DSCN9276 DSCN9280 DSCN9290 DSCN9299 DSCN9300 DSCN9301 DSCN9307 DSCN9318

<搶錢的餐廳>

又到了煩惱晚餐的時刻,但這趟出門我們實在吃得太好了。每天都有一餐是一個人超過20塊瑞朗的大餐,這在我自助旅行的經驗裡是從來沒有過的。老婆說想要吃瑞士起司火鍋,於是我們翻了旅遊書,找到了一家旅遊書很推薦的餐館。

DSCN9348

我還是很保守的點了泰式咖哩飯,好吧我知道這在新光三越可能一客只要200塊錢,但這裡硬是賣了我24瑞朗。老婆點了蕃茄起司鍋,我後來才知道原來瑞士火鍋是一坨湯在中間,這坨湯依照今天老婆點的,就是番茄和起司進去煮,然後給你一盤馬鈴薯,你自己把馬鈴薯丟進去鍋子裡沾起司起來吃。什麼?就這麼單調?沒錯,和台灣那種一個鍋子裡面有菜有肉有火鍋料的小火鍋相比,我不忍心說瑞士火鍋是懶X,但我很確定台灣火鍋是一隻雞腿。

DSCN9351
可怕的瑞士火鍋

好不好吃是一回事,但我後來才知道我們進了一家搶錢的餐廳。瑞士飲料實在太貴了,我就問Waiter有沒有白開水,而且只要tap water,就是水龍頭倒出來的水。結果他說水要錢。對!從水龍頭流出來拿杯子去接的水要錢,而且200cc就要價2.5瑞朗,相當於台幣80塊。我差點要叫他們經理出來面對了。我跟老婆說那我等一下假裝去借廁所,然後拿個杯子裝水龍頭的水不就好了,後來想想,不對呀!如果我跑去尿尿,然後在裡面洗手,出來他會不會跟我說,我剛剛洗手用了200cc的水,要跟我收2.5瑞朗。

後來我決定在走出這家餐廳的時候,在他們口怒喝我們稍早在超市買的雀巢飲料。

DSCN9377
在餐廳門口怒喝

<防鼠屋>

不久之前我看見旅遊節目小姐愛旅行在介紹Zermatt,我看得很入神,因為上次來我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這個小鎮逛逛。這次我真的很想要在Zermatt散散步,尤其小姐愛旅行又介紹了當地的一項特色建築,防鼠屋。

DSCN9363

防鼠屋約在17世紀左右,這樣的屋子通常是用來儲存糧食、香腸或糧草的,為了避免老鼠跑進去,屋子的四根柱子會有特殊的設計。通常屋子最底部是石頭,接著屋子的四隻腳上面繪有一個石頭的圓盤,因為老鼠沒辦法翻過圓盤繼續往上爬,因此就能夠成功避免老鼠入侵搶奪食物。五月的Zermatt晚上九點太陽才下山,吃過午餐之後還有一點點時間,我們去找到了防鼠屋。

DSCN9366

其實不止防鼠屋,我還找到了十年前我拍照的一個點,是在一個橋上,遠處可以看見積雪的高山,看到的時候我尖叫聲不斷,因為我現在才發現這個橋旁邊都是當地人的夜總會。XD。

DSCN9356
這是十年後的今天

下圖是十年前的我,同一座橋,同一個背景。


20160524 23:04 在Zermatt Best Western Butterfly Hotel房間內
今日行程:因特拉根=> 火車到Zermatt=> Rotenboden=> Gornergrat=>防鼠屋


感謝耐心看完日記的大家,獻上私密照以聊表心意
DSCN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