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怕的印度人>

打字的同時我彷彿還聽得到車廂裡的印度人尖笑、吵鬧、大聲喧嘩的噪音。這實在太可怕了。印度人怎麼有辦法這麼沒有教養,幾乎都要追上中國人了。從Zermatt回到蘇黎世的路上要轉一次車,一開始先去一個轉車大城Visp,這段路程大約一個小時多一點,我們和一群印度人坐同一個車廂,真是太不幸了,這群印度人大概有十二三個左右,剛好我們的前、後、旁邊的座位都是這一群印度人。不僅如此,因為位置不夠坐,連車廂之間都有印度人,然後印度小孩就在車廂裡面跑來跑去,夾雜著前後左右四面八方來的噪音和笑聲,還有旁邊年輕人沒脫鞋子就把腳放上對面椅子上,真是太可怕了。

這段旅程我們一直在體驗中國人以外的低水準遊客。除了印度人以外韓國人也是,那天在少女峰上遇到兩三團韓國人,南韓阿珠嬤走路都沒在看的,也沒注意人家是不是正在照相,硬是想搶著入鏡,不然就是一群人擋在入口,或是你在前面他們也不管就直接從你旁邊把你撞開超車。真的是說多沒品就多沒品。倒是這趟出門中國人的比例和以前相較有變得比較少,反而台灣人還不少。

但是我有看見其中一個印度人拿著高檔相機在拍照,我對他滿是尊敬和同情。我想他一定是考進了好的大學,他爸爸想要他當工程師,但是他的興趣是拍照,後來經過一番努力和溝通,他爸爸終於把買好的電腦換成一台相機送給她吧?好吧我看三個傻瓜都是這樣演的。

<策馬特慢活>

今天我故意把鬧鐘轉到早上八點,然後我們才慵懶的起床吃早餐。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傍晚回蘇黎世也就沒什麼事,所以我們沒有打算太趕。在瑞士的這幾天我們還蠻慢活的,每天就是上山看雪下山尿尿,也沒有什麼其他的行程。下山之後就是輕鬆的度假小鎮逛街。今天我們的目的地是馬特洪峰冰河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這是十年前我沒有去過的地方。十年前我來到這裡非常趕,除了Gornergrat之外哪裡都沒去,連Zermatt都沒有好好逛。

DSCN9390 DSCN9399 DSCN9403

我們下榻的飯店有附早餐,這次來到瑞士每一天都有早餐,真的是太棒了。歐洲早餐選擇不多,不外乎就是麵包吐司和果醬,火腿蒸蛋,還有優格。其實每天都一樣,但我也習慣了,有時候Fu來了就多吃點,有時候沒有Fu就只吃鹹的蛋和牛奶。倒是老婆對這個非常有興趣,女生果然都很愛吃甜點麵包。

從Zermatt市中心走到冰河天堂的纜車站大概是1.1公里,我們也沒幹嘛,邊走邊玩,眼前一直都是小馬特洪峰,今天天氣好到完全沒有霧或烏雲擋住小馬特洪峰,讓我們可以遠距離、近距離、任何距離的欣賞小馬特洪峰。

IMG_0160

<冰河天堂>

這是今天唯一的行程,但就夠我們玩一整天了。吃早餐的時候還在盤算如果太早下山要去哪裡健行,後來發現我們多慮了,這個美景就夠我們玩上一整天。從策馬特到冰河天堂是搭纜車,一共有三段,中間有兩個中繼站,分別是Furi和Trokener gret。反正像我們這樣很菜的遊客都是直接買到最上面的Paradise。夏天的時候,從中繼站Furi還有一條支線可以轉往另一個山中湖泊Schwarzsee,但是現在沒開放。另外昨天的火車Gornergrat鐵路也有其中一站開了一條纜車線連到Furi。但我們還是很菜的直接上到冰河天堂,並且買了最山頂有個冰宮。

DSCN9414 DSCN9422
纜車望出去的風景

冰河天堂有分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Cinema,就是放冰河天堂的電影但是這裡椅子實在太舒服了,加上剛上來海拔將近400公尺的高山,空氣稀薄呼吸有點淺快,癱在這個椅子上我整個就直接睡著了,大概十分鐘後老婆看完影片了才叫我起床。

DSCN9426
天氣很好隨處可見小馬特洪峰

第二個部分是冰河天堂的重點,可以去戶外關上包含小馬特洪峰的360度雪景。這裏海拔比Gornergrat高,也沒有遮蔽物,放眼望去都是冰河和雪地,照片怎麼拍怎麼美,無論什麼角度哪個方向,一按快門就是一張很像假的美照。另外在這裡也有一尊耶穌聖像,只可惜經過前天的大雪,目前只露出十字架,但是看不見耶穌的金身。我可以理解這樣的狀況,因為在台灣,廟裡如果想要幫神像金身擦拭整理,都要先擲筊經過神明同意。可能昨天工作人員擲筊是蓋杯,所以沒辦法幫耶穌把身上的白雪清掉。另外害我想到以前台灣玉山高海拔3996公尺,國民黨很北七的去弄了一個于右任銅像剛好讓玉山變成4000公尺整數,我想瑞士放這個耶穌像應該墊高海拔這樣的目的吧?

DSCN9436 DSCN9439 DSCN9464

在冰河天堂裡我們可以環繞四周看見各種不同的風貌,但一樣的都是一片白雪夾雜一些露出的山壁,到這裡我們已經分不清楚哪座山是哪座山了,只知道尖尖的那裡是小馬特洪峰。我們就這樣快門一按,一張明信片的風景就出現了。此外還可以看見很多滑雪客在各種不同高度的山上滑雪,每個人都只有黑黑的一小點,可以看著他們慢慢地移動。

DSCN9440 DSCN9443 DSCN9448 DSCN9459

但是冰河天堂還是有無腦的設計,心鎖橋。對,就是在好不容易蓋好的高山鐵欄桿上,開放讓情侶把鎖寫上名字掛在上面。我真的覺得這是一種無腦又花痴的舉動,我也很好奇想調查,別上心所的情侶,分手率和離婚率到底多少。或者不要這麼殘忍,調查別上鎖的情侶十年後回來再看一次當初約定的比例有多少。我是覺得你情侶在交往,發春是大家都會有,但是不要用花痴的行為來製造大自然的污點。這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巴黎塞納河上的橋,已經因為別上去的鎖太多,橋快要撐不住快要坍塌了。冰河天堂也一樣,好不容易前人冒著風雪在這裡蓋了一個可供遊客欣賞美景的地方,你又要用鎖把它壓垮嗎?

DSCN9444 IMG_0169

<冰洞>
繼前幾天在少女峰看冰洞之後,在冰河天堂也有一個冰洞,只是這個冰洞是貨真價實的,整個就深入冰河開鑿開挖的冰洞,裡面有很多冰的造型,很好玩。像是有一個椅子,椅子背後的牆壁刻上King and Queen。我們就可以坐在冰椅上,當作國王或皇后。另外還有奧迪的冰做的車,和一些小動物。

DSCN9516 DSCN9520 DSCN9523 DSCN9525 DSCN9526

逛著冰洞的轉角,我們看見一個角落有一台挖土機。本來以為這是在展覽工人開挖的辛苦,因此放了一台重機具在這裡當作是展覽。我們拍完照之後發現,這台挖土機動了。因為這根本就是一個還沒有完工的角落,這台挖土機是在工作開挖的機具啦。

DSCN9501
被誤會的怪手

這是我第三次參觀冰洞,除了少女峰之外,2012年我帶姊姊去到夏慕尼白朗峰,也有個地方叫Montever,也是在每年會流動的冰河裡面開挖造景,當時留下深刻的印象,一開始還不知道為什麼這會叫冰洞,靠近一看才知道,我們的腳底、天花板、和裡面的造景,全部都是冰河。我們是真的在冰河裡面看冰雕呀!

DSCN9486 DSCN9495

<把老婆惹哭了>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冰洞裡面實在是有點冷,離開冰洞之後,我們來到戶外曬曬太陽。突然看見有一個短短的雪地斜坡,旁邊放了幾個像游泳圈的東西。老婆說那是讓不會滑雪的遊客體驗的。我跟老婆說那我先溜下去,這樣我可以在下面拍你滑雪下來的樣子。一開始我不知道怎麼滑,我就屁股坐在游泳圈的外圈上,腳放在游泳圈中間的空位上,超好玩的!溜下去的加速感真的很刺激,可是溜到最後三分之一我發現我的方向在轉圈,就在我意識到這樣會直接撞到雪地的下一秒,就是我的屁股直接撞上終點的雪地。這個雪地是已經整理好的,雖然滑但是不會軟。我的屁股就用加速度直接撞上去,當然不會反彈,撞擊力道之大讓我帽子眼鏡都撞掉了,然後我就四腳朝天的直接仰躺在雪地上,當下我一度以為我要股盆腔骨折了,因為超級痛,痛到我大概五分鐘爬不起來,只能躺在地上一直大喊「It hurts!」

我只能說我的英文真的不錯,在這個時候我還會用英文喊痛,而不是脫口而出「幹!有夠痛」或是「塞林良」之類的話。那個工作人員從滑雪道的上頭衝下來看我,我還是爬不起來,他一邊招手要老婆過來,我已經不知道老婆是怎麼樣在短時間裡從滑雪道上面衝下來,沒有滑倒也沒有摔倒了。等到我終於比較不痛可以爬起來的時候,我就看見老婆在哭了??害我只能安慰老婆這樣晚上他就不能偷打我屁股了,還跟他分享了最慘的事情,就是滑雪之前我本來想尿尿,可是因為廁所要錢我就先忍著,結果膀胱脹尿屁股又這麼一撞,我差點在雪地裡挫尿。

後來我還是成功的又滑了一次雪,這次我把屁股坐進那個游泳圈中間的洞,兩手抓緊游泳圈的旁邊,到達終點的時候,和整理好的雪地相撞的是游泳圈,游泳圈會再滑回滑雪道。如此我就可以成功幫老婆拍出他滑雪的樣子。只是打字的同時,還有今天一整天搬運行李,屁股都超痛的。現在坐著也還很痛。感覺明天屁股應該會腫起來。



<策馬特公車>

小馬特洪峰是瑞士人的聖山,瑞士人為了保護策馬特這塊土地不受污染,規定所有汽油車子都不能開進小鎮,因此在小鎮裡只有電動車,包括計程車、飯店的接駁車和小鎮裡面的公車都是。因此這裡的公車叫做E-bus。就是電動公車。冰河天堂下山之後,回到市中心還有大概一公里的路程,沒想到就在纜車站的入口路口,我們看見一台E-bus緩緩駛過來。

DSCN9568
策馬特的電動公車

我跑過去問Swiss pass能不能免費搭乘,司機說可以,我們跳上車,就這樣意外的又搭到一個小鎮的公車,真幸運。而且這也讓我們省去很多步行的時間,讓我們可以趕上四點多的車子回到蘇黎世。我們在還沒到車站的前一站先下車,下車之後教堂就在旁邊,也剛好是我們想要買烤雞的地方。是的,今天午餐又吃烤雞啦!因為實在不想再花大錢吃大餐,又想要方便外帶,因此我們帶了一整隻烤雞上火車,用行李箱當桌子,鋪了一張旅遊廣告紙,烤雞就在火車上讓我們分解完畢了。

DSCN9571
連吃兩天的烤雞店

下午4:37分,火車緩緩駛離策馬特,老婆跟我說他很喜歡這裡,我也是,而且老婆陪我回來,讓我重新回味一次十年前的感動,也讓我體驗新的,上次沒有去過的冰河天堂和防鼠小屋,讓我可以好好逛逛策馬特這個小姐愛旅行也介紹過的小鎮。只是十年後要再回來嗎?再回來,我都44歲咧!

IMG_0186
老婆說她喜歡沿途的小花

<蘇黎世飯店>

從策馬特回到蘇黎世要轉一次車,總旅程大約是兩個半小時,其實不算太久,我們等於從瑞士的最南邊去到最北邊。途中有經過伯恩,看見了思念已久的小河和橋樑。我們一樣搭火車回到蘇黎世機場火車站,搭飯店的接駁車回飯店。這次住宿的飯店和四天前來的時候住同樣一間,Holiday Inn Express (HIX) Zurich Airport。

IMG_5713
火車上還是要趕研究所作業,不如老婆作作業,我看旅遊書?

其實機場飯店都很簡單,但是蘇黎世機場HIX飯店就是總是給人驚喜。四天前來到這裡,櫃檯聽說我們是Honeymoon,送了我們一人一杯香檳。這次回到蘇黎世,櫃檯還是很客氣地給了我們兩張迎賓飲料卷。有些很小氣的飯店,像台灣的台中和桃園HIX都很爛只給會員本人。我跟老婆討論之後,決定今天先換一杯迎賓飲料就好,如果喝不夠再下樓換。沒想到BAR的人居然說還是開兩瓶可樂給我們好了,超級讚的,因為他知道我們還有另一張迎賓飲料只是不想一次換完,結果一張迎賓飲料卷送我們兩瓶耶!飯店經理問說這個BAR的服務人員人好嗎,老婆馬上回他「Nice and beautiful」!

DSCN9577
火車駛入伯恩車站前看見伯恩的河流

換完之後我兩手各拿一瓶玻璃瓶飲料,讓老婆推行李箱去電梯,結果飯店經理還開玩笑地說,男生拿飲料,讓老婆搬行李呀!超級好笑又人來瘋的飯店,回到台灣一定要大力推薦。

20160525 23:59在蘇黎世機場飯店HIX房間中。
今日行程:Zermatt=> 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 Glacier palace=> 火車到蘇黎世。

依照慣例,獻上一張冰河天堂的照片感謝看完這篇日記的廣大粉絲朋友們
DSCN94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