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04 036
我們結婚了!!

來寫一篇很長很長的文章,記錄一下人家所謂的婚禮習俗

如果提到婚禮,新人一定都會提到一個重點,「我們想要簡單辦,但是一直有長輩在我們旁邊說這個說那個」。其實我只有一個問號,「那你為什麼不拒絕呢?」或者說,你覺得這個說話的長輩,你尊重到什麼程度呢?

這次我的婚禮,一開始就告訴老婆,在你們家的儀式,舉凡提親、訂婚、迎娶在女方家中的儀式我全部沒有意見,請老婆大人和岳父岳母說好,我就照做。像是新郎到女方家,下來開門的是老婆的小弟,沒有捧橘子。老婆試圖跟我解釋,跟我說她有查過,沒有捧橘子也可以。我就跟老婆說你其實也不用去查,我們說好就好,我覺得沒有橘子也很好,我也很喜歡小弟,所以我覺得很OK。

老婆去查要不要捧橘子這件事,我覺得根本就不用查。我們的婚禮,我們說好就是我們的習俗啊,管別人怎麼說怎麼做。

但是我們男方這邊的事情,我就很有意見了...

我的原則就是,我根本就是個沒有習俗沒有禮節的人啊哈哈。但是這些「說話」的「長輩」就親疏有別了。像爸爸,是個超級無敵傳統古板的人,但他說的話我會跟他argue過後聽他的。其他人說的我一概不理啊...就像娶親的車輛數,我說神經病車子是用來載人的不是用來湊數字的,但爸爸就覺得不妥,我跟他強調完之後就隨他去,後來他還是派了六台車,我雖然覺得沒必要,但我沒有跟老爸堅持。

從迎娶的前一天就陸續接到一堆奇怪的言論,像是,長輩說新娘神最大,所以新娘入門的時候所有人都不能出現,要直到新娘進新房之後才可以。我心想神經病,像弟弟,做事牢靠又會幫忙,我們回到家的時候如果他不在,我應該會一個頭兩個大。還有爸爸,我們說好的儀式就是進門先敬爸爸,然後拜媽媽,再上樓拜神明和祖先。那爸爸躲起來我們是要敬誰? 後來當然我們沒有人理會這個意見。

其實從迎娶當天早上的胸花就開始一連串的轟炸,理論上婚紗公司會給我們胸花,但因為我們的捧花留在歸寧場用,我猜因此胸花沒有先給我們。長輩開始七嘴八舌要我一定要去找胸花。先要我打電話叫老婆家人趁時間在高雄買,我沒理她,老婆家這個時候化粧的化粧、布置的布置,一定忙到翻掉了,還要人家出門買花。後來又要我打電話去婚紗公司跟他們要。我心想神經病,早上六點半哪個婚紗公司會開門接電話。她還是堅持我應該要去找一個胸花出來,我直接跟她說我覺得沒差,哪個人不認識新郎。最後是小舅媽了解我的個性,她說那她處理,我們出去迎娶的時候小舅媽要去花店幫我準備,這樣婚宴我可以戴。我想這無妨,就答應了。

然後就是到新娘家的時候有沒有捧橘子這件事,長輩一直跟我說這樣外人看了會覺得我們辦婚禮怎麼這麼隨便。我說我和老婆說好就好,我沒在理會外人講什麼。長輩只好摸摸鼻子說好啦,如果我們不介意就沒差。其實不是不介意,是我根本「沒有鳥」其他人怎麼說。

還有進到新房之後,長輩說怎麼沒有給新娘坐的椅子。如果大家有心去查查網路就會知道那多麻煩,什麼兩張併排的椅子,上面放一件長褲什麼的,我說床是新的,床罩也是新的,又軟又好坐,坐椅子幹嘛。長輩看見我床邊有一張沙發椅,他說不然坐沙發椅好了,我就老婆拉著從床上坐下去了...XD。

總之,整個籌備婚禮一直到婚禮結束,我都呈現一個我和老婆說好就好,其他人說的話某咧叉小伊的狀態。當然我相信老婆跟我溝通的是她和岳父母溝通過的意見,而我和他說的也是我跟老爸說好的意見。其他人的我就完全不理了。對我來說,我知道還有比這些胸花、捧橘子、坐椅子更重要的事。例如:老婆說歸寧都是她的親朋好友,她想兩場都穿白紗,我就補了一句,你要再蓋頭蓋也可以,不然捧花你留著歸寧用好了,結婚這場我們另外買簡單的。對我來說,這些讓老婆可以在親朋好友面前看起來風光美麗的事情,比真正的習俗重要。

對我來說,籌備婚禮過程是否開心,比有沒有符合習俗重要,所以我可以花整整兩天的時間跑去大甲、彰化請媽祖來家裡做客,隔天再擺宴請媽祖,但是我不會花10分鐘搬兩張椅子到我的房間上面還放一條褲子,只為了符合習俗。我可以花一個中午把吊在我房間天花板上的飛機汽球吹飽再貼上一個喜字,但是我不會花兩分鐘打電話去找什麼花店買胸花。

20151227 041
家中擺宴迎媽祖

20160104 139
把飛機吹飽再貼上個囍字

這段時間我們討論的是喜帖怎麼做,後來做出來收到的人都很喜歡,甚至還有人事後跟我要,只因為喜帖的設計。我們討論的是以後要怎麼開一個家庭的帳戶、一個月要存多少錢、孝親費怎麼給、蜜月旅行要搭商務艙、什麼時候計劃懷孕... 但是我不會花時間跟她討論捧橘子的小朋友能不能屬虎這種事...

(結婚)台北-1050103溫培宏曾鈺婷反面1119b
我們的登機證喜帖... 我都說因為搭飛機的機會不多,只好做一張來自己過過癮...XD

我還是要強調,當決定結婚的時候,你該想的不是這個結婚的儀式你想怎麼做,不是有什麼禮節你需要去注意,這些網路、婚紗公司、花店老板、婚禮用品社所說的流程,都只是讓你當天不會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而已,所以我就下載了一份文件,然後刪掉這個刪掉那個,再加我自己想要的。

當決定結婚的時候,你該想的是你有沒有真的愛這個人,有沒有下定決心和她好好過一輩子,有沒有確定過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讓她過很好的生活。如果有,那無論這些習俗被你刪去掉多少,甚至即使你們只是登記公證結婚,那都可以有很美好的未來。你們的一生不會因為今天新郎開了三輛車或四輛車去迎娶就出現摩擦,也不會因為進房坐在床上而沒有坐在椅子上就一輩子吵鬧。但是,如果你連替你的老婆擋掉這些長輩的閒言閒語的能力都沒有,只要隨便人說一件事你就著急得查網路問別人,甚至要求你的另一半委屈著去迎合外人的眼光,那我才懷疑你有沒有保護她的能力。就像,如果結婚當天清晨,你的老公打電話叫你找個家人去街上向花店敲門買胸花,你會開心嗎? 我會捨不得我的老婆為了這種小事如此忙碌。或者,換個角度,你看豪門的婚宴,法拉利、雙B都是十幾台起跳的,結婚之後還不是一樣,家暴的家暴、離婚的離婚。

說真的,我還沒有跟我爸說老婆會在歸寧宴上再穿一次白紗,因為我會為她擋掉一切外人的言語和長輩們的刻板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