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沒有時差!!>

自從第一天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調過時差了。因為這兩天都還賴床到早上八九點,算算是台灣時間的下午了呀!!我在台灣也從來沒有睡到下午過,我想這兩天是真的完全沒有時差了。

今天又是傭懶的一天,懶到我都不知道該去哪裡玩了。今天是在赫爾辛基的最後一天,轉眼間四天就這樣過完了。赫爾辛基真的是一個很小的都市,讓我才走沒幾步路,整個市區的精華大概都逛完了。不過我覺得赫爾辛基還是一個很漂亮的都市,有湖、有海、有歐洲古典,還有現代美學。難怪赫爾辛基在2012年被評選為設計之都。

<赫爾辛基地鐵>

其實赫爾辛基的地鐵並不發達,只有一條線而已。我不太了解既然地面上的電車都這麼發達了,為什麼還要建地鐵咧?!而且這地鐵的路線和電車其實是有重疊的。

會來搭赫爾辛基的地鐵只是因為我有Helsinki Card,而且又想要體會一個新的地鐵系統而已。算算我也已經搭快要20個城市的地鐵系統了。持有Helsinki Card可以無限次搭乘城市中的公共交通工具。本來我有點擔心,不知道到閘門的時候要怎麼感應我的卡片,沒想到我想太多了,赫爾辛基的地鐵沒有閘門!!入口沒有,出口也沒有。這設計如果是在巴黎,應該地鐵早就倒閉了吧!!巴黎的地鐵是出名的亂,逃票的風氣也很盛行,常常可以看過巴黎當地人就跳過閘門進到月台。巴黎的出口是不用刷票的。

DSCN6745.JPG
只有一條線的赫爾辛基地鐵

赫爾辛基的地鐵站又大又明亮,逛過這麼多地鐵,大概只有新加坡的地鐵站可以贏過他。我是指明亮和寬敞的程度。今天我逛了三個赫爾辛基的地鐵站,每個站都要先搭長長的電扶梯到地底下,乘客不多,進到月台上可以感受到寬敞舒服的氛圍。

DSCN6752.JPG
地鐵站內

赫爾辛基的地鐵車廂是橘色的,但是我發現一個有趣的事是,赫爾辛基的車廂天花板沒有拉環,也就是如果人太多必須用站的話,頭上是沒有吊把讓人拉的。

DSCN6747.JPG
到終點站趁沒人趕快拍一張!! 天花板沒有拉環喔!!

<索門林納芬蘭城堡>

今天唯一安排的地方是Suomenlinna,這是一個距離赫爾辛基市中心十分鐘船程的小島,上面是十七八世紀的時候赫爾辛基的防禦城堡。十八世紀受瑞典統治的芬蘭,為了抵抗日益強壯的俄羅斯,瑞典政府把這裡當成是防禦的第一道防線,在Suomenlinna築起了城堡。後來換俄羅斯統治的時候也順勢繼續使用這裡當作防禦城堡,島上很多大炮對準赫爾辛基市區就是這樣來的。索門林納已經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也是赫爾辛基唯一一個入選的。

DSCN6807.JPG

我大約中午的時候搭船來到這裡。在赫爾辛基的三個整天我每天都搭船。第一天搭去塔林,第二天遊赫爾辛基的Canal,今天搭船去Suomenlinna。下船處就是旅客服務中心了,我在這裡拿了份地圖,就照著地圖上的標示閒晃。

DSCN6766.JPG

其實這裡真的沒有什麼啦!!XD。還沒有來到島上的時候我就知道了,就是中午世紀的戰地風光,大概和金門差不多。只是它有受到聯合國認證的,而台灣還沒有加入聯合國,當然整個國內就沒有世界文化遺產。但是島上的風光還是相當迷人的,因為Suomenlinna小小的,所以不管怎麼繞都可以輕易的看見沿岸的湖泊或是海洋。許多芬蘭當地人就穿著泳裝泳褲比基尼在岸邊日光浴。如果不是今天要離開了,我也沒有多的短褲,不然我一定學當地人下去玩水!!

DSCN6793.JPG

島上有一些戰地的設施,像是城牆和大炮,就是…給觀光客拍照的。XD。好像也沒什麼好講的。就…就這樣。

DSCN6803.JPG

<慘劇>

今天在島上拍照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慘案。拍照的時候我的腳架倒了!!幸好是後仰摔倒,沒有摔到鏡頭。也幸好是沙地,不是硬梆梆的柏油路,所以有些緩衝,相機沒有壞。只是好心疼呀!!相機還是出現了幾個脫皮的地方。沒辦法島上風太大了,哭哭。

<西班牙燉飯>

我對於西班牙燉飯Paella一直有獨特的情感。八年前我到歐洲交換學生,我還記得是那一年的七月19日出發,就此就沒有再吃到白米飯,一直到一個月後的八月十九日,我在瓦倫西亞的古代絲織品交易中心對面的路邊吃到了西班牙海鮮燉飯。瓦倫西亞本身就是以paella和蕃茄著名。其實如果要花大錢的話並不愁沒有白米飯吃,但是因為是窮學生的關係,就這樣paella讓我在歐洲回味了白米飯的滋味。

DSCN6755.JPG
赫爾辛基的Market square

從赫爾辛基市區要到Suomelinna的碼頭就在Market square上,這裡很像是赫爾辛基白天的夜市,有賣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還有紀念品。出發去Suomelinna之前我就對於Market square上的煎魚大流口水了,無奈太貴了,一片鮭魚要十歐元,因此我回味了chicken paella。

說真的,有夠難吃的啦!!XD。是那種蕃茄炒雞肉炒飯,有點酸酸又有點甜甜的,就是跟蕃茄配飯一樣的不搭。而且這一碗飯要價不斐,價值5.5歐元,是220塊錢新台幣呀!!不過還不錯的是,雖然是路邊攤,可是有附餐前奶油麵包和咖啡哩!!

DSCN6847.JPG
最左下角那一盤就是難吃的西班牙燉飯

<資源回收>

赫爾辛基有個還不錯的地方,是在各大超市空瓶子是可以資源回收換錢的。我在赫爾辛基買的1.5公升的礦泉水瓶可以回收0.4歐元,小的600CC的可樂瓶回收0.2歐元,不無小補。

DSCN6856.JPG
資源回收機器

在各大超市都有這樣的機器,一個圓形的孔可以把保特瓶嚕進去,嚕進去的時候有個開闔的轉盤,可以測保特瓶的大小,今天我回收了兩大兩小,回本了1.2歐元,然後把1.2歐元的條碼印下來,就可以在超市的消費上折抵了!!

DSCN6857.JPG
回收€1.2

<信任>

很難理解芬蘭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從什麼時候,怎麼樣開始建立的。芬蘭的電車和地鐵是沒有閘門的,車上沒有人查票,如果要逃票絕對是輕而易舉,可是當地人都很守法,我還看見從車尾上車的阿公阿嬤,慢慢走到前座向司機買票,但其實如果沒有票的話,他們絕對可以到達目的地。

今天我在Mall裡面先拿保特瓶退了1.2歐元的條碼,然後拿去樓上的超市買巧克力。結果店員跟我說樓上的超市不收條碼,可是我可以把巧克力連著條碼拿到樓下的超市結帳。這過程中他們沒有任何的遲疑或是擔心巧克力就這樣被我拿走了,放心的讓我把巧克力帶出他們超市,信任我真的會拿到樓下去結帳。也沒有任何店員帶著我走下去。如果我想把巧克力A起來的話絕對很容易,因為上下樓的過程隨時都可以溜走。當然我是會乖乖去結帳,在台灣雖然有時候喜歡貪點小便宜,可是我出了國可是標準的好國民。

只是什麼樣的教育和文化才能達到今天這樣的互信呀?!我真的一點不意外,芬蘭會是世界上拾金不昧第一名的國家。

<赫爾辛基掰掰>

買完巧克力之後我回飯店拿行李,真的要跟赫爾辛基掰掰了。我搭上了前兩天搭很多次的Finnair bus。雖然星期六還會回赫爾辛基轉機,可是就不再進市區了。

赫爾辛基雖然沒有絕世美景,可是卻是一個漂亮又友善的都市。昨天遇到的芬蘭阿姨,今天遇到的超市店員,這樣的居民真的讓我對赫爾辛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許我不會再回來,可是赫爾辛基真的是一個迷人的、值得讓人體驗的都市!!

<赫爾辛基機場>

來到赫爾辛基的第一天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在趕路,因此沒有好好看看這個機場。赫爾辛基機場小小的,雖然分兩個航廈,可是第一航廈好像沒什麼在用,我看只有漢莎航空和波羅的海航空是使用第一航廈。第二航廈集合了大部分的航空公司,也是芬蘭航空的大本營。芬蘭航空的報到櫃台就佔了整個第二航廈的一半,另外一半才讓其他航空公司共用。

DSCN6874.JPG
赫爾辛基機場第二航廈

芬蘭是申根國,因此在行李檢查之後還是有分申根區和非申根區。飛往申根區的班機集中在一邊,這邊是不需要審查護照的。可是如果要搭飛往非申根區的班機就需要過passport control。像是飛往莫斯科、香港、德里等地的班機登機門就在非申根區。

今天我拿著pp卡進到aspire機場貴賓室,我只能說歐洲的食物我真的吃不慣呀!!貴賓室裡只有一個bar,上面除了酒、飲料之外,其他都是我看不懂的食物。有一碗湯看起來像蕃茄湯,結果居然是冷的!!除了還不錯的小牛角麵包之外,我就只喝了兩杯柳澄汁。桃園機場的more貴賓室還是不錯的!!

DSCN6897.JPG
設計得蠻雅緻的貴賓室座椅

<聖誕老人村>

我現在在聖誕老公公他家了!!

為什麼要說得這麼白話呢?!因為這樣別人才聽得懂呀!!在台灣如果你說「我要去羅凡涅米了!!」大概十個人有十一個人會「蛤?!」另外那一聲是回音。如果你說我要去聖誕老人村了,大部分的人會回喔!!可是如果你說我要去聖誕老公公他家了!!所有人都會「哇!!」這真的足以證明不管你是三歲還是三十歲,大家都有童心未泯的一面。

DSCN6968.JPG
聖誕老人村的小木屋

從赫爾辛基到Rovaniemi的飛行時間只要一小時15分鐘。大部分台灣人的遊記都是從赫爾辛基搭火車夜舖,就是卡通裡面的北極特快車。晚上八點多出發,早上九點到達這個小鎮。我沒有這樣搭的原因是因為一個人旅行,如果要睡單人臥舖太貴了,要睡多人臥舖又不習慣。而且機票其實蠻便宜的,我五月中買的時候只要100歐元左右。只不過這票價真的是連環跳,原本我屬意的時間我沒有馬上訂票,結果我要上網訂的時候已經翻倍變成400多歐元了,因此只好換成現在這樣的行程。

DSCN6939.JPG
北極圈晚上九點半的「夜空」

這次我住宿的地點就在聖誕老人村裡面。住宿費用一晚也大概是110歐元。其實有點貴,可是因為他有附機場接送,因此我就訂了。另外一個好處是我不用煩惱從Rovaniemi火車站到聖誕老人村的交通。

DSCN6959.JPG
機場接送的車子

一下飛機就感受得到聖誕節的氣氛。RVN機場的Logo就是聖誕老公公的官方機場。聖誕老人村的芬蘭正妹穿著圍兜兜開著車門上畫有聖誕老人圖案的車子來接我。上了車就感受到他們的貼心,因為我的房卡和住戶資料都在上面了,她說時間已晚,我可以直接去房間休息,明早再check in就可以了。

DSCN6951.JPG
又屌又可愛的圖案「聖誕老人官方機場」

芬蘭妹妹真的很大方,我要下車的時候我問她介不介意我和她合照。就在進到房間介紹完設施之後,突然她問我「photo?!」我用了我最厲害的十秒自拍模式和她拍了一張合照,照相的時候她還主動搭我的肩,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人帥真好啊!!哈哈。

DSCN6960.JPG

<北極圈永晝>

現在已經是芬蘭時間半夜12點半了,可是外面的天還是亮的,大概像台灣夏天傍晚六點左右的亮度。打日記的同時我望向窗外,發現遠遠的天邊居然是紅色的晚霞。

就在機場接送車子停在我的房間門口時我就已經愛上這樣的氣氛了。一幢一幢的獨棟紅色小木屋,就像是卡通裡聖誕老人會出現的場景。打開房門,糜鹿鹿角造型的吊燈配上舖好的紅色被單,整個聖誕老人村都是歡愉的耶誕節氣氛。更厲害的是,房間浴室裡就有桑拿!!不管你幾歲,有沒有想過在窗口吊隻襪子等待聖誕老公公的禮物,人生可以有一晚睡在聖誕老公公家裡,回味童年永遠都不晚!!

DSCN6961.JPG
房間內部

20140725 00:26 In Santa Claus Village小木屋裡
今日行程: 赫爾辛基地鐵→Suomenlinna→Market square→飛機到Rovaniem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