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的一天>

今天應該算是開心的一天吧!!今天完成了旅行的過程中喜歡做的所有事情,市區散步、和外國朋友聊天、有自己的時間坐著發呆。昨天在塔林的時間安排剛剛好,七個小時不長也不短,坐船回赫爾辛基的時候,有一點點的不捨,卻又不覺得哪裡沒逛到覺得可惜,也沒有已經玩遍小城之後等待船班時間無聊殺時間的情形。本來以為今天應該無所事事,大城市的市區嘛,都大概長一樣,不過今天卻還是快樂的一天。

今天是教堂日,一天之內我逛完了赫爾辛基三座最有名的教堂,岩石教堂、大教堂和烏斯本斯基教堂。不巧我居然穿了國民外交衣「我愛大甲媽」出門,當大甲媽遇到耶穌,我想這是另類的宗教交流,也是另類的台歐交流吧!!XD。

DSCN6462.JPG
一早從飯店窗外看去,赫爾辛基中央車站

另外我真的覺得自己蠻厲害的,我發現我要認識一座城市所需的時間大概是半天到一天。一天之後,我就已經可以悠哉悠哉的在市中心散步而不會迷失方向了。小迷路當然免不了,但是大方向我會知道。來到赫爾辛基的第一天我從車站晃到西貝流士公園,那是赫爾辛基城市的西邊。昨天我搭著電車從車站到林達船的碼頭,經過了赫爾辛基的市中心,也是城市的東邊。這樣一東一西,配上出發前我研究的赫爾辛基地圖,今天我已經可以不需要拿地圖就輕鬆的在市區散步了。其實去年去雪梨還有今年到舊金山的時候,我就已經發現經過多次的自助旅行,這樣的長處已經被我發揮得爐火純青了。

<岩石教堂>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是岩石大教堂。教堂的位置大概在中央車站到西貝流士公園之間,經由第一天散步的判斷應該不遠。果然從飯店慢慢走到教堂大約不用十分鐘。今天是悠閒的一天,我很慵懶的九點多才出門,結果到達教堂的時候門還沒開。倒是有一群中國人已經在教堂門口等著了。他們看著我穿我愛大甲媽的國民外交衣竊竊私語著,因為我聽見他們的對話裡出現了「大甲媽」還有「台灣來的小伙子」這類的名詞。

DSCN6474.JPG

岩石教堂並不是一個特別久遠的教堂,但是設計非常的前衛,他是在岩石上ˊ直接蓋上透光的屋頂,把這一片原本岩石圍成的凹地變成一個室內的空間,在裡面擺上了十字架和一座鋼琴,岩石教堂因此誕生。進到教堂的時候,從四面八方經由屋頂灑落進來的陽光把整個教堂照得金黃色的,配上教堂內部的紫色擺設,讓人驚豔。

DSCN6488.JPG

我發現一開始在門口等待的中國觀光團不到十分鐘就有人揮手告訴他們集合了,我突然有點同情他們,這麼特殊漂亮的教堂
居然只能進來拍幾張照片而已。我找了個位子坐下來,靜靜聆聽十字架旁傳來的琴聲。彈琴的人看起來是個東方人,穿著牧師樣式的黑色西服,彈著悠揚的基督教音樂。我被這個安靜又詳和的氣氛感染了,坐在教堂裡聽得入迷。

DSCN6495.JPG

在這裡我還幫恆中學長拿了禮物,不用錢的。教堂入口有許多詩卡,上面寫著各種語言的聖經節錄。我拿了一堆,有簡體中文、日文、韓文、芬蘭文、德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英文…XD。至於內容寫什麼嘛,如果學長有心的話他應該會去查。哈哈。

DSCN6501.JPG

DSCN6505.JPG

在教堂裡待了大約半小時,原本準備要離開了,離開前我發現有個樓梯可以上去,二樓的視野更好了,可以俯視整個教堂的風貌。突然我看見一群小朋友井然有序的走到十字架前面排排站,高低胖瘦好像有排練過的一樣,就定位之後隨著鋼琴唱起了詩歌。小朋友的合唱,有高音有低音,有男聲有女聲,配合得剛剛好。我仔細一聽,天啊!!他們唱的是中文耶!!我再仔細一看,台上全部都是小26耶!!太誇張了!!我居然在芬蘭的教堂裡看見小26唱中文詩歌!!

今天的第一站就這樣帶著滿足又愉悅的心靈中結束了。

DSCN6517.JPG

<芬蘭阿姨>

一直到打日記的現在我都還忘不了芬蘭阿姨慈祥又健談的樣子,但是我沒有跟他留名字電話,也沒有跟她合照呀!!

憑藉著少少的行前功課,要去Seurasarri露天博物館的公車應該會經過岩石教堂,因此我不需要先從岩石教堂折回火車站搭車。我按照抄下來的地圖繼續往市區的西邊前進,只是怎麼找都找不到24號公車的站牌,就在我在街上看著地圖摸不著頭緒的時候,一個好心的芬蘭阿姨經過,還很熱心的帶我抄捷徑走小路找站牌。

我們大約一起散步走了快一公里。其實一開始我有點誤會人家,因為她帶我走的路似乎不是我地圖上畫的路,但是直到最後我發現她是對的。我們沿路邊走邊聊,似乎已經不是第一個人,聽到我獨自從台灣坐飛機來到這裡感到訝異了。芬蘭阿姨比了右前方的方向跟我說她家就住在那裡,她喜歡散步,所以可以陪我走一段。

芬蘭似乎也有農民曆,今天早上手機的app跟我說今天是一年之間最熱的一天,沒想到阿姨也這樣跟我提到。她說我很幸運遇到了很美的天氣,兩週前的赫爾辛基還是陰雨綿綿的冷酷天氣,那時候大家以為「Summer will not come.」她問我台灣的天氣如何,我說其實就在今天台灣有颱風報到,每次颱風來都造成很大的災害,我有點擔心。

她又問我那地震呢?!我說地震的確也影響台灣很多,但是畢竟是自然災害,其實我們能做的並不多,例如加強我們建築物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方法。她說她看新聞,日本都會定期做防震災害演練,地震來的時候每個人的分工是什麼,每個人該躲去哪裡,都在平時演練好。我說台灣也有類似的教育。

阿姨問我為什麼度假選擇芬蘭,我總不能跟她說剛好哩程可以換到最遠的地方就這裡吧?!哈哈,所以我就給了她一個讓她覺得莞爾的答案:「I want to see the Santa Claus!!」突然她問我那台灣呢?!台灣有沒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這個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一直想到那句很芭樂的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如果我這樣回答,鬼才聽得懂吧?!我還是支支吾吾的先提了台灣最高峰Mont Jade,然後我突然想到了Taipei 101!!它曾經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我說每年的跨年我們都會在101施放煙火,只是看起來好像整座大樓火災了。XD。

是說阿姨真的考倒我了,如果人家問你們國家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麼,你會怎麼回答呢?!總不能說「Our president is an American!」吧。

<塞拉沙倫露天博物館>

塞拉沙倫露天博物館Seurasarri open Museum是今天的第二個行程。就在阿姨帶我找到公車站牌不久,公車緩緩的駛來。我本來想跟阿姨照張相,可是她催促著我上車。公車駛離之後,我透過車窗開心的向阿姨揮揮手,謝過了這個幫助我的熱心大媽。

DSCN6520.JPG
露天博物館的門口

持有Helsinki Card的人可以免費進入博物館,省下了八塊錢的門票費用。會來Seurasarri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赫爾辛基市區我應該玩不了太久,殺時間用的,另一個原因是我看見旅遊書上的圖,在島上的森林中蓋滿古芬蘭的木造小屋。只是老實說,風景有點普通,大概就是原始版北歐版的九族文化村。

DSCN6529.JPG

大約從1909年開始,芬蘭政府把全國一些兩三百年歷史的小木屋搬遷來到這個距離赫爾辛基市中心幾公里不到的小島上,並且在小島上規劃了散步路線。這些小木屋有古代公爵的住處,有教堂,有原始部落。一些小木屋目前還開放參觀,另外一些則是整修中或已經關閉。

DSCN6544.JPG

DSCN6548.JPG

我拿著赫爾辛基卡在門口換了一張貼在身上的貼紙門票,可以自由進出這些開放參觀的小木屋。如果沒有門票還是可以進島的,只是不能參觀這些屬於博物館範圍的小木屋。其實這裡也還好啦,比九族文化村還安靜一點,原始一點,陽光也熱情一點。我照著地圖在裡面晃了大約兩個小時。另外讓人遺憾的是裡面不能使用腳架,想要使用腳架的話還要去博物館的辦公室申請,我想想就算了。也因此照片也沒有很多。

DSCN6551.JPG
古北歐的房子裡都喜歡有這樣鏡子加兩根白蠟燭的擺設,站在中間拍照真的非常詭異...

<大雞腿中餐!!>

從Seurasarri搭著公車回到火車站大概是下午一點多,我迫不及待的進到超級市場買我念念不忘的大雞腿。這個大雞腿是昨天一早我出門去塔林的時候看到的,無奈昨晚從塔林回來的時候已經賣完了。

住在火車站旁邊的好處就是隨時都可以回到房間整理東西。我買了大雞腿還有三片豬肉,只花了3.99歐元,超級便宜,又比麥當勞好吃!!這大概是在歐洲味道和台灣最像的食物了。我提了大包小包回到飯店房間大快朵頤,又睡了個午覺才出門。只可惜好像只有這一餐方便吃大雞腿,明天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

DSCN6589.JPG

<赫爾辛基散策>

可能睡了午覺的關係,下午的精神超好的!!我先去嚕嚕米販賣店,其實是學妹喜歡嚕嚕米,我想要挑一些漂亮的嚕嚕米紀念品給她。可惜沒有看見喜歡的或合適的。

DSCN6590.JPG
嚕嚕米專賣店

接著我從嚕嚕米所在的超級市場往市區的東邊走。從嚕嚕米往東走的這兩條街,是書上寫的赫爾辛基的精品街。其中一條是平民百貨,像是Nokia、H&M之類的,另一條亞斯普蘭納地則是高檔的精品街,像是LV、Long champ之類的。其實這兩條街都不長,我沿著亞歷山大街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國會大廈和大教堂。亞歷山大街的原文是AleksanteriKatu,可是反正我不會念北歐語,亂念就是了。

DSCN6595.JPG
赫爾辛基的精品街

大教堂是赫爾辛基的地標,建築在高高的階梯上,教堂前方是個大廣場。今天天氣很好,配上大教堂雪白的外牆和翡翠綠的屋頂,在湛藍的天空下更是耀眼,教堂就像是聳立在雲端一樣,看著教堂前空曠的廣場和藍天那端的教堂,看著看著心情都好了起來。

DSCN6606.JPG
很喜歡這張照片...

大教堂的開放時間很神奇,是到午夜十二點。進到大教堂倒是覺得沒什麼特別的,歐洲的教堂內部似乎都長這樣,不過我突然想到回國之後一定要整理一篇我去過的,心目中的前五大教堂,一定很精采。今天下午我想到的是巴塞隆納聖家堂、巴黎聖母院、德國科隆大教堂、倫敦西敏寺、還有一個還在想。XD。

DSCN6608.JPG DSCN6623.JPG DSCN6637.JPG
天氣好~ 大教堂連拍

<赫爾辛基遊船>

這也是Helsini Card免費提供的,否則一趟遊船要22歐元。來到Market Square的時間是下午五點二十,我搭了比票面上早一班的船出發。赫爾辛基市中心雖然小小的,可是其實市區範圍還不小,包括了本島以外的一些湖泊和湖泊上的島也都還算是赫爾辛基的範圍。其實我已經不知道怎麼去分辨我在的水域是湖、是河還是海了,總覺得這些被稱為canal的水域是和海連在一起的。昨天我搭的往塔林的Linda express line也是從這裡出發。啊災,總不能叫我下去喝看看水是淡水還鹹水吧!!XD。

DSCN6662.JPG

赫爾辛基遊船時間是一個半小時,每到一個島嶼附近都有多語廣播,介紹我們現在的位置,還有這個島嶼的意義。其中一個島是赫爾辛基本島以外最大的島,上面住了不少人,還有高級別墅和高檔房車出入。

DSCN6648.JPG

但是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發呆。不知道為什麼想到了醫院的事情。老大那兩個換肝的病人不知道有沒有找到新的肝了?!我轉給小曹的病人不知道是下床了還是On Endo了?!還有玉如政諺不知道被操壞了沒。我計劃著到俄羅斯要買魚子醬回去送老師們,然後我心裡開始一個一個點名,老大、部長、小彬哥…要買多少才夠呢?!以前上班的時候休假渡假,總是千方百計想把醫院的事情拋諸腦後,反而現在要離職了,卻對於醫院的事情念念不忘。要離開了,真的捨不得大家和這個環境呀!!

我發現我已經習慣了赫爾辛基的陽光。雖然時間已經傍晚了,但太陽還是很大。在船上我卻都沒有躲進船艙裡,就坐在開放式的船頂上曬著太陽吹著風。防曬乳真的可以防止變黑嗎?!和上個月去中國相比,這趟出門我沒什麼變黑耶!!人家說台灣四季如春,可是我卻覺得赫爾辛基的夏天是我比較喜歡的夏天。台灣氣候太溼了,夏天只要一活動就流汗,在赫爾辛基,雖然太陽很大很曬,可是卻不太會流汗,但不會流汗又不至於太乾讓人一直口渴想喝水。赫爾辛基的夏天真的很宜人呀!!

DSCN6660.JPG

<烏斯本斯基大教堂>

這是今天參觀的最後一個地方,赫爾辛基三大教堂一日一網打盡。回到Market Square之後時間還很早,天也還很亮,從碼頭到教堂大約只要五分鐘。到達教堂的時候,太陽從海面上往教堂直射,原本富麗堂皇的磚紅色教堂外牆瞬間被陽光照得閃亮亮的,真的好漂亮!!我抓緊機會趕快拍下這個時刻的教堂。

DSCN6687.JPG

烏斯本斯基教堂是1868年建造的,是西歐最大的東正教教堂。什麼是東正教呀?!啊災,反正書上這樣寫。參觀裡面的時候,也不覺得內部和其他教堂有所不同,裝飾、圖騰的確是比較活潑也比較華麗,可是我也看過基督教教堂長這樣呀!!

DSCN6695.JPG

<瑞典來的朋友>

在教堂外,一個外國人請我幫他拍照。拍完照我正要離開的時候他又回來把我叫住,他說我大概是沿路幫他拍照的路人裡,拍得最好的一個。整個教堂的屋頂還有他整個人的腳都拍進去了,他說路人幫拍的品質有時候是很糟的。我聽了哈哈大笑,因為趕快謝謝他的讚美。其實我心裡想,我也一直有這樣的困擾,因此乾脆學著用腳架自拍。

他說他是從瑞典來的,在來到赫爾辛基之前,先去了一個瑞典和芬蘭之間的小島叫Aland。那個A上面要多一個小圈圈。回到飯店我翻書才發現,烏斯本斯基教堂的磚紅色外牆就是從Aland島上的堡壘拆除下來的。他問我是不是日本來的,我說我是台灣人。他聽了很興奮,還說他知道台北。更厲害的是,他說他知道台灣和中國從1948年就分開了。我聽到感動得快哭了,XD。我說台灣是個很小的國家,很少人可以分辨台灣和中國的差別。他說他知道一些國際上的爭議和議題。

聊完天之後我跟他說,來合照吧!!「I’m mastering in taking pictures with tripod!!」合照之後我們互留了Email,我說晚上我再mail給他。這次總算有留下連絡方式,不像早上的芬蘭阿姨讓她默默的離開了。

DSCN6694.JPG

20140724 01:12在赫爾辛基Holiday Inn City Center單人房裡
今日行程: 岩石教堂→Seurasarri露天博物館→亞歷山大和愛斯普蘭納地街→大教堂和議會廣場→赫爾辛基遊船→烏斯本斯基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