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難眠>

昨天晚上一整晚都沒睡好。Hotel 81的床超硬的,睡醒之後我整個人腰痠背痛,非常難睡。最誇張的是我昨天半夜居然冷醒!!我算是很不怕冷的人了,睡覺的時候我還把冷氣溫度調到22度,結果被子不夠暖居然把我冷醒,太誇張了。這是一個晚上要價3000塊錢的飯店呀!!我想這大概是我住過CP值最差的飯店之一。更弔詭的是,早上退房的時候飯店人員希望我可以上Triadvisor給他們評價。這…飯店人員服務態度還不賴是沒錯啦,只是要我上去打個不及格的分數嘛,我還是不要好了。

<觀音廟和印度教興都廟>

其實飯店的位置還不錯,早上上街看,飯店離Bugis地鐵站只有大約300公尺而已,走路一下子就到了,而且飯店就在布吉士和小印度的正中央,不管要逛哪個區域都很方便。

早上退房之後我先去逛布吉士。除了Bugis Market之外,在這裡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比鄰而居的印度教興都廟和佛教觀音廟了。從飯店走到這裡不用五分鐘,剛走進廟宇所屬的滑鐵盧大街,就聽到兩旁夾雜國台語的對話,一大早聽到阿伯在路邊罵幹林剌啊實在是很親切,這即使在南部也已經很少聽到這麼道地的台語了。整個滑鐵盧大街上幾乎都是佛具行,夾雜著一些城隍、王爺的算命攤,大概和台灣的老街差不了多少,只是場景換到新加坡而已。

DSCN4518.JPG
Bugis的算命攤

我先來到觀音廟,新加坡的觀音廟還不錯,香是免錢的,不像歐洲的教堂或是橫濱的媽祖廟,買香都要另外付費。這裡只有一個香爐,放在建築物以外,我發現很多新加坡還是延續著台灣拜拜的傳統,會先向門口拜完天公再轉身拜廟裡的主神,雖然這裡沒有天公爐但是很多人還是這樣做。

走進廟裡就聽到很多搖晃的聲音,我仔細一看才發現觀音廟裡的大堂是一塊紅地毯,很多人就脫了鞋子跪在地毯上,手上拿了個迷你籤筒。他們求籤的方式是拿著小籤筒上下搖晃直到有一支籤掉出來之後,再擲筊詢問。這應該比日本東京的淺草觀音寺來得靈一些。淺草觀音寺就只是投一百塊錢日幣直接抽一支籤。上次我抽到大兇,結果幾個小時之後到機場被免費升等成商務艙。

DSCN4508.JPG
觀音廟

觀音廟的隔壁就是印度教興都廟,很多新加坡人兩間廟都會拜拜。印度教的廟門口一樣有香爐和免錢的香,如果想燒香的話一樣是三柱,不知道印度教的習俗本來就是這樣,或是來到新加坡之後宗教被同化。但是我想可以膚慰人心的宗教就是值得信仰的宗教。我本來想進去看看,可是看見裡面只有印度臉孔的人,我不確定我走進去會不會不禮貌,因此就作罷了。

DSCN4503.JPG
印度教興都廟

<布吉士和小印度>

去完觀音廟之後我走到隔壁的布吉士商場逛逛,可能時候還早,還有很多店面沒開。不過這裡紀念品真的很多,害我一直逛,都還沒在新加坡玩到就先買一堆紀念品了。在這裡我突然屎在急,來到布吉士市場的廁所,發現要錢耶!!我已經很久沒有去上要收錢的公共廁所了,不過其實也只收10分錢新幣,折合台幣2.5元,和歐洲動輒0.5歐、一瑞郎相比,至少新加坡的公共廁所不會讓你肚子痛屁股痛的同時心也跟著痛。但是既然收錢了,怎麼廁所還是這麼噁心呀?!

離開了布吉士,我來到小印度區。其實我不知道小印度區要看什麼耶!!翻了翻旅遊書,裡面盡是一些印度特色的店家,我都沒什麼興趣,走在看起來像是有點印度特色的街道上,也讓人感到冷冷清清的。我走沒幾步路就回飯店拿行李了。

<地獄到天堂!!>

在新加坡的第二晚住的飯店是IHG系列的Holidy Inn Express,這家在克拉碼頭旁邊的酒店,是這次我住的飯店裡最貴的,一個晚上要SGD233,折合台幣將近5000塊錢,如果不是為了完成IHG的big win任務,打死我也不可能住這樣價格的飯店呀!!

但是人家說一分錢一分貨,從Hotel 81換到HIX酒店,就跟從地獄到天堂一樣,才剛走到飯店門口,我就被新穎挑高的玻璃外牆吸引住了,玻璃外牆上用HIX標榜的綠色寫著Holiday Inn Express Clarke Quay,看得整個人心情都好了起來。走進大廳,右邊就是挑高好幾層樓的餐廳,陽光從玻璃外牆透進來,整個飯店大廳就是明亮舒服。

DSCN4524.JPG
外觀就很高檔的飯店

到達飯店的時間還沒中午,因為還不到check in的時間,本來只是想先來寄放行李而已,沒想到飯店櫃台就直接給了我房間鑰匙。上了電梯我發現這家飯店是兩排建築物的設計,兩棟建築除了中間幾條走廊相連之外,建築物之間是中庭花園,每個房間的窗戶看出去都可以看見綠色植物鋪滿的中庭花園。飯店還有游泳池、健身房,最頂樓似乎還可以上去看風景或夜景,只是今天我玩得太晚了,就不上去了。

DSCN4528.JPG
明亮的飯店走廊

另外,今天check in的時候,櫃台跟我說我的房價有附早餐喔!!我其實很喜歡在飯店吃早餐,有一種度假的感覺,只是大部份我訂的房價都沒有附早餐,畢竟飯店的早餐動輒好幾百塊,和小七一個麵包一瓶牛奶相比,我還是小七就好。但當我知道明天有早餐吃的時候,心裡有那麼一點點的開心,而且我知道我明天一定沒辦法準時去上課了。XD。

<新加坡變乾淨了!!>

中午來到飯店之後,差點就想賴在冷氣房裡不想動了,不過基於第一次來到新加坡,我還是把自己拎到外面看看。從Bugis來到Clarke Quay,雖然只是幾個地鐵站的距離,卻像是兩個世界一樣。布吉士的街道比較髒亂也比較窄小,但是來到克拉碼頭,一出地鐵站就發現自己被高聳的大樓環抱,在標榜綠化城市的新加坡,甚至可以看見高樓上還種植著植物。克拉碼頭附近的街道也相對乾淨許多,地上的紙屑也變少了。

DSCN4522.JPG
連高層樓都種樹的高樓

另外我覺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新加坡的地鐵站了,從昨天到今天已經搭了好幾條不同的地鐵線,我發現新加坡的地鐵站乾淨到一個很誇張的地步,從炎熱的市區走進地鐵站就可以感到一股舒服的冷氣迎面而來,大部分的地鐵站都是燈光明亮的,配上乾淨的磁磚地板,讓人走進地鐵站心情就很好。我想這磁磚地板可以維持得這麼乾淨應該是歸功於新加坡禁止在地鐵站內飲食的法律。會覺得新加坡地鐵站這麼乾淨,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剛從首爾回來。首爾的地鐵真的髒到一個無與倫比的境界。新加坡的地鐵應該是我搭過世界上屬一屬二乾淨舒服的。而且到現在我去過的地鐵站,每個都有電扶梯唷!!

DSCN4521.JPG
新加坡的地鐵站

<新加坡郵政博物館>

其實我也不知道一個城市國家到底有什麼好玩的。或者對我來說,除非又看見令人驚訝的世界奇景,不然大部分的城市風景大概也只有讓我打卡的份,談不上會印象深刻或是感動。

於是乎新加坡的旅行就從我已經很久沒有參訪的博物館開始啦!!忘記上次旅行的時候進到博物館是什麼時候了,應該是2012年去倫敦的時候去了大英博物館。從那之後的幾次出國,我都沒有去博物館。郵政博物館算是我沒有參訪過的博物館類型,其實我小時候就有集郵的習慣,老爸的房間有一大疊五六零年代的舊郵票,耳濡目染之下我也曾經集郵過一段時間。後來畢業之後我也曾經恢復集郵,因為阿扁把台灣郵票上面的字樣從中華民國改成台灣,讓我愛不釋手。

DSCN4551.JPG
互動式的博物館可以把自己變成郵票封面

新加坡的郵政博物館裡主要展出全世界郵票的特色,從一開始郵票的由來一直介紹到各國奇怪的郵票。像是英國的郵票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沒有在郵票上寫上國名的,而且這是被世界的郵政組織所同意認可的,因為英國是全世界第一個發行郵票的國家。

另外世界上也有發行過用奇怪的材質製成的郵票,像是海鹽、火山灰、塑膠… 連網球場上的紅土都有被拿來當過郵票材質。但是最誇張的大概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曾經拿金子來做成郵票,現在是…國家有錢也不用這樣炫耀吧!!

DSCN4578.JPG
這面牆介紹各種不同材質做成的郵票

<鴨子船>

離開了郵政博物館之後我從克拉碼頭散步到Suntec city,這裡是搭鴨子船的地方。聽說高雄也有鴨子船,只是我沒搭過。鴨子船就是水陸兩用的船,還蠻厲害的,從陸上開開開就直接下水了。我買的是鴨子船和摩天輪的套票,有八折優待,兩張票加起來SGD 53。

我在Suntec city上了「船」,車子就這樣駛過新加坡最熱鬧也大概是最漂亮的鬧區,然後就從一條秘道開進了Singapore River。導遊說這是新加坡最長的河流,但是也只有十幾公里而已。鴨子船繞進了Marina Bay,繞去了摩天輪、魚尾獅、歌劇院和濱海灣金沙飯店,繞過了整個海灣最精華的地段之後回到地面,整個行程大約是一個小時。

鴨子船真的蠻厲害的耶!!下水的時候就是開開開然後噗通一聲,兩旁濺起巨大的水花,然後就從車子變成船了,也不像飛機起飛的時候要把輪子收起來,他的輪子就在河裡滑行。聽說新加坡的鴨子船是美軍的海陸兩棲艦艇改裝的,整個新加坡一共有五艘。

DSCN4611.JPG
新加坡鴨子船

<貼海報了!!>

搭完鴨子船大概是四點,我從濱海這邊搭地鐵去醫院。這次開會的地點在醫院裡面,是靠近Novena地鐵站的Tan Tock
Seng醫院,我有走進他們的院史館看了一下,這是一家很古老的醫院,大約有兩百年歷史了,他們的院史館就在大廳裡面,任何走進醫院的人大概都看得到,不像我們彰基的院史館在一個陰森奇怪的角落。院史館裡面還有中國清朝時期他們中國贈送過來的石碑,也看得出新加坡的歷史和華人的確密不可分。

我走到醫院大廳的時候就感到不妙了,因為大廳有一堆工人敲敲打打,看起來就是在釘要貼海報的板子,也就是會場還沒布置好呀!!我提早一天來新加坡,就是收到大會的信,要我前一天傍晚來貼海報,沒想到大會自己還沒準備好耶!!我找到了Pre-registration的櫃台,先拿了開會的包包和名牌,幸好櫃台的人員願意把我的海報保存好,等到會場布置完畢之後直接幫我貼上,這樣明天我就不需要一大早起床啦!!

今天我在這家醫院逛了一下,我發現醫院大廳根本就跟商店街沒兩樣,兩旁都是餐廳和美妝店,也有眼鏡店。另外我看到Johns Hopkins Singapore的招牌,不知道這邊是不是和Johns Hopkins有合作。還有我發現要上病房的電梯前面都有感應門,就是要進出地鐵站的那種感應門,似乎要有卡才能進出,完全確保了病患的隱私和安寧。當然如果醫生欠黑道錢的話也就可以一直躲在病房裡,黑道就完全拿他沒輒了!!

DSCN4761.JPG
進病房電梯要刷卡過閘門

<魚尾獅公園>

下雨了。從醫院走出來的時候就下雨了。我先回到飯店休息,幸運的雨在我要出門的時候就停了。新加坡的日落比我預期的還要晚,大約七點才天黑,也因此我即使中間休息了一下,還趕得上在天黑之前來到魚尾獅旁,看見了Marina Bay北岸的白天和黑夜。

DSCN4616.JPG
新加坡河的傍晚

魚尾獅當然是個不存在的生物,卻成為了新加坡的象徵。但是我覺得拿一個不存在的生物來當吉祥物並不是件可恥的事,你看中國人也覺得龍是吉祥物,可是這世界上哪來的龍啊!!如果你沒有來到魚尾獅,那就等於沒有來過新加坡。不過我覺得反之亦然耶,如果你跟魚尾獅拍完照,那你大概可以離開新加坡了,因為也沒什麼好玩的了。XD。

新加坡古稱獅城,今天鴨子船的導遊跟我們說,singa就是獅子的意思,pura就是城,因為新加坡靠海,有個設計師叫Brunner靈機一動把獅子跟魚尾巴湊在一起,就成了新加坡的地標Merlion魚尾獅。可是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是獅子頭加魚尾巴,不是魚頭加獅子尾巴咧?!大概是因為叫獅尾魚的話聽起來沒什麼氣勢吧!!

DSCN4624.JPG

魚尾獅公園超多人的!!人多到我幾乎沒辦法自拍,可是我還是找得到人比較少、擋不住我的腳架的角度拍照,我還學了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大仁哥,張開嘴巴去接魚尾獅的水。但是其實我可能不會愛你我也剛好只看了那兩集而已,哈哈。我在魚尾獅公園從白天等到黑夜,晚上八點的時候,公園對面的Marina bay sands會有聲光秀,拍完照大約七點多一點,我索性坐在魚尾獅旁的階梯發起呆來了。

DSCN4661.JPG
新加坡太熱了~ 要多喝點水

脫離豔陽的新加坡夜晚,傍晚又被陣雨洗滌過,已經不若白天那麼酷熱。坐在河岸聽著魚尾獅吐出的口水噴灑在河面的聲音,我坐著坐著就入神了,今天晚上想的事不多,我只跟媽媽說現在我們來到新加坡了,然後就兀自的發起呆來了。似乎什麼也沒想,就坐著坐著,直到對岸的海灣金沙飯店似乎有了動靜。

DSCN4650.JPG

<奇幻彌漫>

根據我的書上介紹,還有今天鴨子船的導遊也有介紹,每天晚上八點,海灣金沙飯店會有聲光秀,這是東南亞最大的光影水舞表演,稱為Wonder Full。我本來以為他取這個名字是想取自Wonderful的諧音,後來我才知道不是。這真是一個full of wonder,讓人充滿狐疑的表演。

首先,坐在魚尾獅公園的我根本聽不太到對岸的音樂,雖然書上寫,可以用收音機同步收聽音樂,可是誰會沒事帶著收音機在身邊呀!!然後所位的光影水舞表演就只是從飯店的最頂樓投射一些有點單調的雷射光下來,然後雷射光左右晃來晃去,就這樣而已。老實說我大學去花蓮鯉魚潭看的水舞都比這個好看。這真是一個full of wonder的表演啊!!害我坐在魚尾獅公園等了老半天。

DSCN4681.JPG

不過等待、發呆的過程中還是有思想上的收穫的。我真的等得肚子好餓啊!!來到一個地方,看見很多人在河邊望著遠方發呆,我終於了解,千萬別覺得這些人看起來都很優雅。我相信其中一定有人尿在急,有人屎在緊,或是像我餓到頭昏眼花。雖然每個人都做著沉思的動作,但是不是每個人真的都是這麼優雅或是這麼有興緻的。

<怒吃叉燒飯!!>

看完充滿狐疑的表演之後,我散步回到suntec city附近,今天晚上我想吃海南雞飯,這大概是少數書上寫得讓我想吃的東西。結果人家賣完了。我不得已只好跑去suntec city吃晚餐。在suntec city裡有一個美食區叫food republic。

走進food republic,我真的餓到不知道該吃什麼。突然我看見有一家招牌寫著亞洲食物,我看看menu,有咖哩雞飯、還有馬來西亞麵,而且只要五塊錢,我當下就決定吃它了!!沒想到我想吃的都賣完了,最後我點了一道Mee Siam,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啦,反正就東南亞來的菜,酸酸辣辣的,說難吃嘛,在你肚子餓的時候,連大便都是香的啊!!只是我只撈完了裡面的細麵線,喝完了他附的冰檸檬水,整晚湯送還給他餵豬了。

DSCN4686.JPG
超級難吃

離開之後我越想越覺得空虛,本來想吃的海南雞飯吃不到就算了,還吃到這麼難吃的麵線,這怎樣對得起自己。我繼續往前走,時間已經晚了,問到的店家要嘛已經賣完,不然就是小籠包要等十分鐘。我心想,不管了,我今晚一定要吃到白米飯。就這樣我點了一盤叉燒飯,怒吃啊!!

20140412 00:52 在新加坡Holiday Inn Express Clarke Quay還不錯的Queen Bed Room中
今日行程: Bugis觀音廟、印度教都興廟→新加坡郵政博物館→鴨子船→貼海報→魚尾獅公園和Wonder Full Show→Suntec c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