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醫師區>

今天是悠閒的一天,我們睡到八點多才起床,因為今天的第一個行程就是9:55的爬大橋行程。我們吃過飯店的午餐,去對面的郵局寄了明信片,還抽了空大了個便換了套衣服才出門。

今天還是一樣坐火車到環型碼頭,和我們第一天造訪雪梨的方式一樣。雖然在雪梨待了第六天了,但是當火車緩緩駛進環型碼頭,透過火車車窗看見外面的雪梨港灣和雪梨港灣大橋,心情還是很好。好羨慕這裡的人每天都可以看著大橋和歌劇院上班呀!!

我們從環型碼頭經過了護士區和岩石區。護士區的來由是因為古早時代這裡醫院林立,常常可看見護士在其間穿梭。可是我一直有個疑問,那為什麼不叫醫生區或病人區咧?!今天在George St.上解答了我的疑問。事實上是有的!!這裡不僅叫作Nurses walk,也叫Surgeons walk!!有沒有看到!!不是「Doctors walk」或是「Physician walk」喔!!是「Surgeons walk」!!看到這招牌我這個Surgeon的屁股都要翹起來了!!嚴格來說,這裡可以叫做「護士區」,或是「外科醫師區」。XD。


外科醫師區

<雪梨金雞母>

這是這趟雪梨行最貴的一個點。那天我在Agent刷完卡之後,我的信用卡公司馬上發簡訊告訴我,我刷了台幣一萬三千多塊錢。整個雪梨港灣大橋的攀爬過程約需三個多小時,包括行前的裝備、爬大橋本身以及爬完之後再讓你看照片敲你一筆竹槓。

早上的行程似乎是大家比較喜歡的,這個時段幾乎是每十分鐘就出一團,在我們前十分鐘和後十分鐘都有成團,每一團大約是15個人。以一人235澳幣、一團十五人、匯率27計算的話,雪梨港灣大橋的攀爬光是一個上午就可能替雪梨政府賺進上百萬台幣,真的是雪梨的金雞母。更可怕的是這個活動至今已經持續了有三十幾年之久。

除了攀爬大橋本身之外,其他你想到的都還要額外付錢,其中又以你上橋之後導遊替你拍的照片,你買第一張是25.95澳幣,每多買一張加收10塊錢。如果你想要先進一點買個隨身碟的話,再加10塊錢。像我們最後選了五張照片,加上隨身碟就付了75.95澳幣。兩個人光是這一趟爬上去又爬下來就花了將近550塊錢。可是照片這麼貴就不買嗎?!這可不像劍湖山可以讓你隨意帶相機進去的呀!!你爬大橋的英姿就全掌握在他們手裡,一千多塊台幣和一生的回憶,你選哪個?!我終於了解為什麼雪梨大橋攀爬不准遊客帶相機了,不是安全問題,是因為大家都帶相機,那雪梨政府就坑不到錢啦!!XD。

<雪梨港灣大橋攀爬>

說成這樣,其實不就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嗎?!雖然很貴,但是我覺得是蠻值得的經驗,也許換算C/P值不高,但是不看那個cost的話,人生難得有幾回爬上這麼雄偉的建築物,而俯看又是歌劇院、達令港這麼誘人的風景呢?!

在爬上大橋之前其實是有很多步驟需要一一完成的。首先當然是生死狀,你必須具名證明你沒有任何嚴重的疾病,像是氣喘、高血壓、懷孕…等。簽完生死狀之後就開始換衣服了。你可以直接把他們發的太空衣套到自己的衣服身上。當然是建議裡面可以多穿一點。我們今天爬上去,正值雪梨的冬天,加上今天太陽躲起來了,上去真的被冷風吹得頭很暈。當然這時候我們就必須把所有的隨身物品都放進寄物櫃裡,包括手錶、耳環、皮包,還有最重要的,會妨礙他們坑錢的相機。戴眼鏡的人也配給有眼鏡帶,可以固定眼鏡以防在橋上脫落。


上橋前最後一拍~ 再來就不能帶相機了...

換好衣服之後就是安全裝備了。每個人需要先綁一條腰帶。腰帶是特製過的,上面有很多個扣環。任何你要帶上橋的東西,不管是壓舌帽、毛線帽、手套、耳機都要扣在衣服或是腰帶的扣環上。我想這也是必須的,港灣大橋可是聯絡南北雪梨重要的交通要道呀!!萬一從橋上掉個什麼東西下來,都可能讓橋面出現大車禍。

雖然美其名有很多裝備可以帶上去,但是最後每人只會獲贈一頂壓舌帽,連比它好看又保暖的毛線帽到最後都會回收。因此不管你在這裡A了多少裝備,最後還是會必須要吐出來還。裝備齊全之後就是爬大橋練習了。這個樓梯前後距很小,而且設計得很垂直,因此需要在行前先讓大家練習。不過其實這個樓梯的比重只佔了爬大橋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每個人的腰帶上面都有一條勾子,從上橋到下橋,沿著步道的右邊有一根粗鐵絲。鐵絲的每個一段距離都有一個瓣膜。爬橋的時候就是把勾子勾在鐵絲上面,瓣膜的設計是防止你突然跌倒的時候不會跌太遠,頂多跌到前一個瓣膜就會被卡住不動了。

練爬完之後我們就出發了。雪梨大橋的設計是大橋的兩端有岩石砌成的高塔,我們要先走到高塔那裡再慢慢往上爬。從出發點到高塔這一段,高度不高,大概就十幾層樓的高度而已,大概和我去年去日本明石走的明石海峽大橋的高度差不多。只是一個下方是海,另一個下方是道路、行人和草地。我們踏的地板有時候是鐵做的,有時候是木板做的,一直走到高塔處,接著緣著大橋鋼筋的下層往前進。

這段路一直都沿著大橋的鋼筋下層,一直到過了岩石高塔之後,就開始走之前我們練爬過的陡峭樓梯。其實這一段很短,樓梯每隔約十幾層就有一個小平台,大約過了四五個平台就結束這最難爬的部分了。雖然距離很短,但是因為樓梯幾乎是垂直建造的關係,所以爬完這段之後我們就已經從大橋鋼筋底下爬到大橋的拱形鋼筋上方了。


剛爬上橋的第一個拍照點...

過了這一段就輕鬆了,沿著拱形鋼筋的這段路,沿路有三個點有導遊幫我們拍照,因為已經沒有阻擋物了,所以可以直接望見遠方,歌劇院、皇家植物園、還有遠的地方都沒問題。只是這段路有點長,加上天氣很冷風又大,讓我爬得有點上氣不接下氣。爬到拱形的最頂端,就是從橋下往上看可見的國旗那裡,再走橫槓繞到大橋的另一端。接著一樣沿著拱形鋼筋走回到岩石高塔附近,走陡峭的樓梯下樓,再走木板路回到出發地。

整個過程大約有五個拍照點,包括在正中央可以自由選擇錄製一段八秒鐘的影片。這影片是不用錢的!!如果下次有人要去,一定要鼓勵他拍下這八秒鐘。我本來問導遊能不能在橋上跳,他說不行,我就作罷了。到了出口才發現這影片不用錢,虧大了!!


超漂亮的view...

<香港人>

今天爬雪梨大橋的時候,遇到一個香港人帶著兩個兒子一起參加。他們主動和我打招呼,我們便聊了起來了。他問我現在台灣是不是到處都是中國人,我說對啊,香港好像也一樣。他說現在香港快要被中國客攻佔了,放假的時候哪裡都不能去。我說台灣也差不多,花蓮、阿里山都沒辦法去了。

他還說現在中國人爆發戶特別多,一直去香港買房地產,這樣下去香港會被這些人搞垮。我說台灣也差不多,台中的七期一堆新建案買主都是中國客,讓我們非常困擾。他其實還跟我說了很多中國人的問題,像是去中國開工廠,要嘛被搞垮錢被A走,不然就是要花很多錢買通當地的公關。所以現在台商港商都慢慢把陣地移到越南、柬埔寨。他還有個朋友索性移去俄羅斯了。我聽完笑了笑,工廠被A走就算了,台灣整個國家都快被A走咧!!XD。

<雪梨港灣巡禮>

最後一次搭乘雪梨的公共交通工具,是搭ferry從環型碼頭坐到Darling Harbor。大約二十幾分鐘的船程,Ferry會從港灣大橋的胯下開過去。我突然發現這次來到雪梨,我們真的把這座大橋看得淋漓盡致體無完膚呀!!第一天從橋的對岸看它,前一天去獵人谷的時候,我們從橋面上開過去。早上我們爬了大橋,爬完大橋又從他的胯下看他。只是不管怎樣看,這港灣大橋著實讓人百看不厭呀!!


從橋的胯下過~ 對面是月神遊樂園

<雪梨水族館>

其實我很少在國外看這種動物園水族館的,原因無他,如果要看的話,去屏東看海生館就好了,何必千里迢迢跑來雪梨看咧!!但是基於雪梨水族館在世界上的確還蠻有名的,加上弟弟說他愛逛水族館,因此我們就來了。今天的票已經買好了,是爬雪梨塔的時候兩張票一起買的,這樣可以省下四塊錢。


達令港

雪梨水族館裡面和其他海生館大同小異,但是他的特點是裡面有很多海底隧道。可以站在海底隧道裡看見鯊魚、魟、還有一堆我自己也不認識的海底生物在自己頭上游來游去。另外今天我也看見了尼莫、企鵝和澳洲的另一項國寶鴉嘴獸。


尼莫...


鯊魚劍的由來呀!!

<雪梨散策>

離開水族館的時間有點尷尬,不夠我們去世界上第二大的魚市場參觀,但是要坐火車回飯店拿行李又稍嫌太早。我們看了地圖,決定用雙腳最後一次感受雪梨這個城市。弟弟問我,雪梨魚市場是世界上第二大,那第一大在哪裡?!我說是東京的築地漁市場,不過沒去也沒關係呀!!因為我六月去東京的時候,也沒有去快要關門的築地漁市場。

我們從水族館出發,沿著Market Street散步,還順道繞去拍了一下南半球第一家百貨公司,哥德式建築的維多利亞百貨公司。然後走到了我們第一天逛雪梨的時候去過的雪梨塔和海德公園。當我們把海德公園走完的時候,就是回到旅館拿行李的時候了。背上大行囊,走去Museum車站,真的要和雪梨說掰掰了。


維多利亞女王大廈

<偷懶的海關>

今天的海關其實是個好人,只是當他看完我的護照之後,就想放行了。這是第一次海關要放我走我還賴著不走。因為他沒有蓋出境章啊!!我2011年墨爾本的出境章還蓋在護照裡,怎麼這回雪梨海關想偷懶了?!其實我也不知道出境章的英文怎麼說,可是我跟他說「No…??」然後比了一個蓋章的手勢。他笑了笑,叫我自己找一頁自己喜歡的地方讓他蓋。2013-08-22,Goodbye, Sydney!!雪梨掰掰!!

只是現在的海關真的越來越偷懶咧!!像翻開我的護照,大概沒有人會相信我去過德國。因為我當初進德國是坐火車,沒有入境章。離開德國的時候,漢堡海關也沒有幫我蓋章,就這樣我的護照上一個德國的海關章也沒有。去年從倫敦離開的時候也沒有章,就只有坐歐洲之星的那個火車章而已。現在的海關怎麼越來越偷懶了!!現在連我們台灣都要改成護照自動查驗,天啊!!

<後記>

重回南半球,我還記得要去測試南半球的水漩渦和北半球的不同。可是昨天晚上我試了很久都沒有成功,就放棄了。2011年從墨爾本離開,當時就沒有設定多久想再回來南半球。提到雪梨,身邊的人大概已經有一半的人來過了。這次我總算搭上雪梨熱的列車,造訪這個南半球最大的城市。

雪梨真的很美,港灣大橋和雪梨歌劇院,環型碼頭的風景百看也不厭倦,還有曼力海灘的比基尼、藍山國家公園的浩瀚,還有我不會忘記獵人谷那一大片的葡萄園,夏天來的時候一定很美!!雪梨是個族群的大熔爐,只是走在路上四處可聽見的中國話讓我有點困擾。但是幸好我會講台語!!

也許我不會再回來雪梨,因為還有太多美麗的地方等待我的造訪,而我沒有這麼多時間,更沒有那麼多錢。但是謝謝雪梨,帶給我這美好的Holiday。也謝謝這趟旅程中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

20130823 13:26(台北時間) 在吉隆坡回台北的飛機上
今日行程: Sydney Harbor Bridge Climb→雪梨水族館→雪梨市區散步→維多利亞百貨公司→飛機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