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

今天是大會的第一天,是繼續教育課程,英文翻成postgraduate course,其實事先我沒有繳今天課程的錢,其實有點貴,一整天下來就要美金200元。但是其實我還蠻想聽的,雖然我不確定看起來很basic的這些標題對我來說會不會太簡單了點。

一大早我就賴床了,睡到八點才起床,還悠閒的吃了飯店的早餐,才慢慢走去地鐵站。本來還睡眼惺忪的我一到地鐵站整個人就醒了。上海地鐵站在尖峰時段也太可怕了吧!!搭過了十幾個國際城市的地鐵,我想大概只有巴黎的地鐵和這裡可以比。人擠人擠到一種誇張的境界。加上中國人沒有什麼素養可言,讓整個地鐵站呈現一個非常混亂的情況。

我在人擠人的車廂裡慢慢回想這十幾個城市的地鐵。在台北的捷運裡,遇到這樣的情況,我會覺得很無奈。在中南部沒有這樣擁擠的環境,來到台北會讓我覺得自討苦吃。在大阪我也遇到這樣的人擠人,而我會覺得無所謂。畢竟日本人守法,治安也好,既然是出國玩樂,擠一下就入境隨俗吧!!在巴黎則是讓人感到害怕。尤其姐姐的錢包就是在這種沙丁魚車廂裡被幹走的,讓我對於巴黎人擠人的地鐵生不出太多好感。而今天我則是覺得異常煩躁。畢竟中國人太不守法了,地鐵裡真的是一片混亂。也因此我偷偷打定主意,今天聽完課,我要搭計程車回飯店。我實在不想要穿著西裝打領帶擠這種地鐵。

不過我發現,上海人在這種人擠人的時候,反而發揮了平常他們沒有的公民素養,至少他們開始會讓要下車的人先走出車廂才上車。但是我想這應該不是公德心的展現,只是因為如果裡面的人沒出來,外面的人根本擠不進車廂。

<上課了!!>

衝著中國人做事相當隨便的個性,本來我想帶著我的全程名牌闖一闖繼續教育課程的教室。可是沒想到,這個時候的工作人員還挺機靈的耶!!跟我說這個課程是付費的,只能讓灰色名牌的人進場。我只好鼻子摸一摸到樓下報到櫃台繳了200塊錢美金,換了一張灰色名牌和一張中午的午餐券,回到教室開始上課。



今天的課程果然沒有很特別,但是算是對我自己肝膽胰方面的知識加以複習,其實他們說的和兩年前在墨爾本,還有去年在巴黎的演講差不多,這些課程內容我也大概都有概念了,只是一直缺乏人幫我做系統性的整理,讓我知道我到底了解了多少,而今天算是替我統整了一下。我想這台幣6000多塊錢的報名費,醫院應該會幫我付吧!!^^|||



<中國人辦事…>

一大早到了報到處,領了名牌和贈品,我就愣住了。以往的其他學會,會在報到的時候順道領取證書和收據,但是今天都沒有!!我領到了一張證書,但是名字是空白的!!我還問了他們是不是要自己寫,他們點點頭。這也太誇張了!!報名費可是上萬台幣耶!!結果連一張大會替我印好名字的證書都沒有!!此外也沒有收據,一直到中午我繳了繼續教育課程的錢,我又要了一次,他們才當場印了張簡單的收據給我,超厲害的!!

不過最誇張的不是這個。上完今天的第三個session之後,我移動到另一個教室準備聽今天的最後一個session,看那個標題很棒,一堂是有關屍肝移植目前在醫學上的發展,另一堂是談肝臟移植術後併發症的處理。沒想到當我放好東西抬頭看了螢幕,發現他寫著,兩位演講者因為班機的關係尚未到達會場,所以取消了最後一個session。這真的太厲害了!!我繳200美金,卻說取消就取消。那可以退我四分之一的報名費嘛?!=.=


左邊是空白證書,右邊是通知課程取消的大螢幕...

<神奇的中國人>

到目前為止,我實在越來越難用簡單的幾個字替中國人下很好的註解。如果我說中國人普遍沒禮貌、沒公德心,公民素養也不好,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但是如果你要這樣就界定中國人肯定在每件事情上都這樣,又似乎不那麼的單純。後來我想,也只能說這些人缺的是教育,還有從小被教育成擁有五千年歷史的驕傲迷失自己。換句話說,這些人自大、驕傲、沒禮貌,但是有時候卻是「傻缺傻缺」的。這個詞是昨天睡前我看電視學來的。而這偶爾的傻缺傻缺,反而讓人發現,有時候和中國人接觸也未必那麼樣的讓人厭煩。中國人真是一群很神奇的民族呀!!

今天我因為沒辦法聽繼續教育課程,因此到了報到處填好報名單。因為我是外國人,或是我自己認定我是外國人,所以其實個人資料幾乎都沒填,包括了住址電話都沒有寫,只在國籍上寫了「Taiwan」。當我準備繳費的時候,他們說刷卡機還沒辦法用,我說我沒有那麼多現金,要RMB1260,沒想到他們居然說,那我先去聽課,再找空檔來繳好了。就這樣放我走咧!!我連電話都沒填,他們也都沒多問,不怕我就這樣跑掉嗎?!

另外這幾天走在路上,中國人一直都對我拿腳架自拍非常好奇。今天在拍東方明珠塔的時候,有一個飯店管理員主動靠過來說要幫我拍照,拍照的技術還不錯咧!!另外還有這幾天其實也受到了一些中國人的幫助。在此也向這些傻缺傻缺的單純中國人說聲感謝。


感恩酒店管理員替我拍了這張照片~ 左邊就是這次開會的地點上海國際會議中心

<上海計程車>

打日記的同時,我開始苦惱明天要怎樣去會場上課了。以上海的地幅而言,我住的地方離會場其實很近,地鐵只要兩站,而且就是世紀大道一直走就可以到了。所以今天下課之後,我搭計程車回飯店,車資是RMB20元,大約台幣不到100塊錢,免去了穿西裝擠地鐵的痛苦,還不賴。

只是現在想到搭計程車,我還是有點不安。今天坐上計程車就發現,車內裝璜不太一樣耶!!司機的背後用一個非常牢靠的壓克力板把司機的位置包住。在上海開計程車是一項很危險的工作嗎?!不然為什麼要用這個板子把司機保護好啊?!難怪在上海,叫計程車稱為「打」計程車。司機真的常被打嗎?

不過這裝璜的部分還好。等紅燈的時候,我發現司機怎樣拿著像竹子一樣的東西。結果媽呀!!司機在等紅燈的時候吃便當!!然後還拿著他剃牙的牙籤吃水果!!而且裡面還有乘客,就是我!!天啊!!明天我該怎樣去會場呀??

<在中國吃吉野家>

回到飯店卸下一身的裝備之後,時候也不早了。我搭地鐵來到離飯店只有三站的南京東路。上海南京東路號稱上海第一街,在整個上海的發展歷史上極為重要,當時號稱走出這個區域的上海都算是鄉下。

不過現在這些店都已經改裝成賣時尚的店,不太適合我。倒是在這裡我看到了美香珍、薡茶飲料店還有繼光香香雞。打算在這裡吃晚餐的我,見了一家店叫「鴨王」。聽起來就很不錯,來到中國,吃吃不同於台灣口味的道地料理也不賴。店在地下一樓,我順著樓梯走進去,牆上還掛著一些政要明星拜訪的照片,讓我覺得今天真是選對地方了!!


南京東路

只是走進店裡,一股濃濃的煙味迎上來,讓我有點退縮。不過既然來了,索性就看看。晚上七點多客人不多。我排在第二個,應該會很快輪到我。沒想到我前面那個還沒結完,我右邊一個脖子刺青的年輕人靠來我旁邊的櫃台。我老大不爽的瞪了他一眼,他倒也無所謂。等我前面的人結完,插隊的年輕人先開口了,結果店員居然就這樣先處理他的點菜!!好吧!!我忍了一下,等到他快點完的時候,我左邊又靠過來一個老年男子。又循著相同模式搶在我前面點了菜。吃個晚餐吃到一把火,不如就走好了!!去吃街上那些外國餐廳,中國人少一點,素質也會高一點。

我邊走邊想,人家說中國豬中國豬,真的沒錯呀!!不然你有看過哪個豬圈,主人丟完飼料之後豬會乖乖排隊一個一個吃嗎?!都嘛是一窩峰的爭先恐後,在中國,點菜、買車票,就是這樣,先搶先贏,不搶的話會餓死唷!!我因此在肯德基、PIZZA HUT和吉野家之間選了吉野家。

<東方明珠塔>

不知道為什麼,上海很多東西都愛取名東方。像是昨天去的東方藝術中心,還有東方明珠塔。那日本和台灣不是在上海的更東方嗎?!不就叫東東方。開會的上海國際會議中心其實和東方明珠塔在隔壁而已,不過因為我想看的是城市的夜景,所以今天上完課我並沒有馬上來。



在陸家嘴這邊有一個圓形的人行天橋,我想應該就是101次求婚裡不斷出現的那個上海街景。我繞過四分之一個圓形天橋來到東方明珠塔的入口,買了票上樓。突然我想到去年底帶弟弟去釜山塔的時候,他一直跟我說釜山塔又高又細,在強風底下搖搖晃晃的很是可怕。我想他應該會敢上來東方明珠塔,畢竟這裡真的比較穩固。



已經算不出這是我看過的第幾個城市夜景了。畢竟在東北亞,首爾、釜山、大阪、名古屋、神戶、台北的城市夜景都看過了。東方明珠塔算是一個規劃還不錯的塔,除了259公尺高的360度圓弧太空艙之外,最讓我喜歡的是往下一樓設計的透明地板體驗。記得在墨爾本的Eurika 88天台上,有一個會突出去的透明地板艙叫EXPERIENCE BOX,要進去還要額外付幾十塊澳幣,出來會給你一張證書寫著「I survive the edge」,但是那是騙錢的,因為根本不恐佈。今天上海的一樣不恐怖,因為其實玻璃都霧霧的看不太清楚,而且和神戶的明石跨海大橋相比,也是小巫見大巫。但至少它不用錢。


左邊是東方明珠塔的透明地板~ 右邊是Eurika 88的體驗箱

從東方明珠塔往黃浦江對岸的外灘看,讓我感覺很像在倫敦,在倫敦眼上隔著泰晤士河看國會大廈與大笨鐘一樣。都是在高高的地方隔著河流看打著鵝黃色燈光的歐洲建築。而且看起來一樣的靜謐和孤傲。



在259公尺高的這裡,看著上海夜景,我想了很多事。有些事,也許一回國就需要處理好了。其實我決定了,只是不知道該怎樣說出口。當然我還是想到了弟弟和媽媽,這幾天不管走到哪都會想起媽媽,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可以帶著媽媽坐飛機出國玩。

<上海霧很大>

過年期間,新聞有在播北京的霧害,好像跟過年放煙火有關。來到上海,兩天的晚上都是這樣一片霧茫茫的,看也看不清楚。但是我知道原因。原因就是中國人為什麼這麼愛抽煙,而且還可以讓愛抽煙和沒有公民素養這兩樣可怕的東西結合在一起,讓整個上海城市到處都是二手煙的味道,讓人極度不舒服。

街上就算了,但是今天我卻在很多地方很神奇的聞到二手煙味。首先是我的飯店房間。CHECK IN的時候我就跟他們強調我要不吸煙的房間,我很了解我的房間真的是不吸煙的房間,因為房間裡沒有那種抽過煙留下來的煙漬味。但是從昨晚開始我的房間就不斷飄進「新鮮的」二手煙味。我猜是隔壁在抽煙而空調系統沒有那麼好。此外是今天的會場。堂堂的上海國際會議中心,還是請名設計師設計的建築,卻可以在裡面上課的時候飄來煙味,更不用說整個國際會議中心的廁所裡都是濃濃的煙味了。此外還有東方明珠塔內、鴨王餐廳內…上海霧很大絕對不是因為天氣不好。一定都是該死的二手煙飄來的。

20130327 23:14 在上海不錯高檔的飯店房間
今日行程: 上海國際會議中心上課→南京東路→東方明珠塔
等一下要去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