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了>

一大早,才五點多,聽見外面乒乒砰砰的聲音,打開窗戶一看,天才剛亮,而外面下雪了。像棉絮一般軟綿綿的雪花就在外面飄著,打開窗戶的同時,隨著寒風飄進了我的房間裡,飄上了我的眼鏡。天啊!聽起來看起來都好美好浪漫,可是我心裡想著的,卻是,那我要怎麼去車站,今天是要玩屁呀!


一早從窗戶拍出去,外面下著雪呢!看看右邊山屋前的白點就是下雪囉!

原本今天的行程,早上是想先在室堂再健行一下,然後下到彌陀高原再散步一下,再下山前往金澤的。可是雪這麼一下,是要我怎麼健行啦!!

立山室堂山莊預訂的早餐時間是六點半到七點半,可是其實他不用訂得太晚也無所謂,因為睡在山莊裡的人,大部分天一亮,或是甚至天還沒亮,就已經起床看雪了。而且老實說,晚上的室堂其實沒什麼好玩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太陽下山之後吃過晚餐洗個澡就睡覺了。昨天晚上我打日記打到十點多出去刷牙,整個走廊還有所有的房間幾乎都已經暗了。而清晨,一大早我就聽到走樓梯的腳步聲了。因為立山室堂山莊的木造建築,加上我的房間是上樓梯的頭一間,所以每個人經過的腳步聲都聽得一清二楚。

吃過早餐才七點多一點點,我還在盤算著是要等雪下停了再去車站,還是要冒著風雪踏著下過一夜大雪不確定的雪地去車站。就在考慮的同時我還有時間多寫了兩張寄回台灣的明信片。我打開窗戶,原本清晨下的雪,可能因為氣溫回升的關係,已經變成是雨了,幸好雨不大。可是說氣溫回升是回升,直到我走到車站,看著黑板上的天氣預告,才知道現在的氣溫是3.9度C。

於是我換上雪衣,背著重裝備出發了。下過一夜大雪的室堂雪地,昨天鏟雪車整理過的路面,還有整理出來的人行道,已經又一次被雪覆蓋住。整個雪地上除了定位的黃色欄杆之外,完全看不見方向與腳印。和昨天不同的是,昨天踩在腳底下的雪地,由於已經整理過,加上一整天前人踩過的痕跡,因此只要沿著前人的腳步還有鏟雪車鏟出的道路行走,一般而言已經變得硬梆梆的,除非調皮走到旁邊沒有腳印的地方,才有整隻腳陷下去的可能。而今晨我走上雪地的時候,大部分的登山客都還在山莊裡聊天,不然就是拿著雪橇去沒人會去的地方滑雪了,像我走的這樣乖乖走一直線前往車站的人,今天似乎還沒有。剛下過雪的土地踩起來,軟綿綿的,像雪花冰一樣,和昨天的挫冰踩起來感覺差很多。今天的雪地踩起來很舒服,加上一個晚上的雪量不至於讓雪積太厚,因此踩下去會有軟綿綿稍微凹陷,卻不至於讓人害怕滑倒或陷下去的恐懼。就這樣穿著雪衣,帶著重裝備,越走越舒服,我居然不顧相機鏡頭的死活開始拍起照了。


昨天玩很久的雪路,在一夜大雪之後已經被封起來了

就這樣相機的鏡頭滴上了幾滴雨,可是我還是樂此不疲的繼續玩。我記得在Gornergrat的山上當時我的相機鏡頭是整個栽進去雪堆裡面,當我把它救起來的時候鏡頭還黏了幾個冰塊,加上我又沒有帶拭鏡紙,想清掉冰塊又怕冰塊刮傷鏡頭,真是欲哭無淚。不過後來我居然想到了一個超級聰明的方式。剛好廁所裡洗手台旁邊有讓人烘手的烘乾機,溫度也不熱,我索性把鏡頭拿去烘手機下面烘,居然就這麼的把鏡頭救回來了。而今天,我天真的以為還是可以如此,所以就放肆的拍照了。


下著雪風很大也要不顧死活的玩 XD

Sony新相機真的很好用,除了我用了一整天的「雪地」模式之外,還有全景模式也很好用,讓我可以把整個我看見的視野都一起濃縮進同一張照片裡。還有由於新相機是廣角設計,因此即使下雨我不敢用腳架玩十秒自拍,可是拿起相機直接自拍,還是可以把大部分背後的風景拍進去。果然相機還是要買廣角的。也藉這個機會感謝老爸啦!!喔~ By the way,昨天也是老爸的生日,可是室堂沒有電話可以打回台灣,也在此祝老爸生日快樂~~


天氣不好,全景照也變得霧濛濛的

就這樣邊走邊玩,我走到了室堂車站。室堂車站的商家都還沒開門呢! 可是最早的一班車是八點發車,已經離開了。不過沒關係,不趕,本來打算在室堂健行的,一開始看的班次還是十點以後的呢!!於是我搭下一班車,8:40離開了室堂。

<室堂—美女平,高原巴士,雪牆>

昨天就大概知道我跟雪牆是無緣了,因為雪牆開放的時間是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不過我猜即使我趕得上開放的時間,我還是會跟雪牆無緣,因為這段時間剛好是遊客最多的時候,想要找個十秒的空檔讓我找好角度架腳架,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高原巴士拍出去的雪牆公路

原本還打算到彌陀高原健行的,可是下了一夜的大雪加上現在雨勢不小,我開始變得猶豫。上車前我問了車站的人,這個氣候在彌陀高原健行安不安全,得到的答案是搖搖頭。沒有啦! 其實他搖頭的意思是他聽不懂英文啦! 還好同行的登山客中有個阿伯聽得懂,他跟我說了一句語重心長的話…「I think it’s dangerous.」好吧! 我也只好打消念頭,直接從堂室殺到美女平了。

巴士剛開車之後,就進入了黑部立山剛開山時最有名的雪牆公路。可以設計出雪牆公路的人真的很厲害,把下了一整個冬天的雪分兩旁,而且還要讓雪牢牢的固定住不致於滑落影響巴士的安全。讓我更覺得好奇的是,整個雪牆公路上也沒有看見什麼欄杆當地標,那經過一個冬天之後,開闢雪牆公路的人是怎麼認出去年公路的軌跡然後進行開挖的呀?更厲害的是,公路的轉彎處還有反射鏡可以看來車,而且公路的某些路段還有180度的髮夾彎耶!怎麼辦到的?


彌陀高原拍出去的植物群

從室堂到美女平需時五十分鐘,巴士就在雪牆裡繞來繞去,中途經過天狗平跟彌陀高原也陸陸續續有人上車,但是終究整台車還是坐不到一半,而我們的對向來車則是每隔幾分鐘就出現一班,載著滿車的遊客準備上山。巴士沿著雪牆公路行駛,海拔由高到低,兩旁的景色也漸漸變化。剛出發的時候,司機大哥停在一個雪牆比較低的地方讓我們往下俯看,比較低的山脈中,雖然覆蓋著白雪,卻可以看見高山樹木一棵一棵的從雪地裡鑽出來往上長,很是壯觀。過了不久,大約到彌陀高原的高度時,高山樹木已經漸漸的出現在我們旁邊的山上。車子再往下開去,樹木就長在路旁了,看著這些掙脫白雪努力往上長的樹木,不禁讓人佩服植物旺盛的生命力。當車子接近美女平的時候,不僅僅樹木的種類越來越多,而且山脈上已經漸漸的看見泥土的痕跡,這時山坡已經不是完全被雪覆蓋了,而是雪和泥土相間著,我一直覺得那很像有時候電視演歌仔戲的時候,後面會放個保麗龍假山一樣。


小樹苗努力掙脫雪地變成大樹

高原巴士果然一如日本交通一樣準時,到達了美女平。由於外面下著雨,加上美女平好像也沒什麼好玩的,於是停留十分鐘之後,我就直接搭車下到立山了。

<美女平—立山馭,超級小火車>

美女平到立山算是黑部立山阿爾卑斯路線的最後一站,用的工具是昨天搭過的,從黑部湖到黑部平的超級小火車。根據旅遊書上的介紹,這段超級小火車是阿爾卑斯路線裡算是比較新開發的一條路線。超級小火車還是一樣厲害,短短的七分鐘裡,把我們的海拔拉低了好幾百公尺。

下了立山馭,發現整個立山馭都是滿坑滿谷等著上山的民眾,而且很多都是台灣人!黑部立山行程算是日本旅遊比較貴的了,可見台灣人的消費能力真的挺強的。

沿著指示標走到了立山電鐵車站,其實就只是在樓下而已。搭上往富山的電鐵之後,我就真的要跟黑部立山說掰掰了。從立山到富山的電鐵就是只有這一台慢慢開的電鐵,好像沒有分特急或是快車之類的。每一站都停。從這裡最熱門的路線有兩條路,一條是往富山,可以接JR鐵道繼續玩日本,不然就是往宇奈月溫泉。

黑部立山真的很美,感謝黑部立山帶給我一整天的震撼與感動,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帶家人來逛逛。黑部立山,掰掰了。

<立山—富山—金澤>

今天是個跑給雨追的日子。在室堂看著雨,想說下到立山會不會就不下雨了。在立山看見下雨,想說離遠一點到富山會不會就不下雨了。到了富山還是在下雨,於是想著那再離遠一點到金澤會不會就不下雨了。結果還是一樣到處都在下雨,還下了一整天。

因為差了五分鐘,從富山到金澤的交通工具我錯過了慢車,於是只好改搭特急列車。從富山到金澤中間只停一站,高岡。特急跟慢車時間差了半小時多一點,可是價格卻差了1150日圓呀!!

由於取消了在室堂和彌陀高原的健行計劃,因此抵達金澤的時間比想像中早很多。列車抵達金澤的時候才11:59,還沒中午。我知道沒有旅館會讓旅客在這個時間點就check in的,因此就在金澤車站慢慢晃。

因為本來就沒有計劃在金澤待很久,所以我完全相信日本人的information center。而且我一直以為光是兼六園就夠我逛上一整個下午了。下了車我先到金澤車站的information center拿了地圖跟巴士圖,再慢慢晃到離車站只有三分鐘腳程,而且只要3800日圓的旅館。我把大行李丟著,回到了金澤車站,開始了一個下午的金澤之旅。


金澤車站外的歡迎詞,它是用「噴泉」組成的,很有創意吧!!

<金澤公車>

金澤官方一樣安排了公車一日卷500日圓的優惠,還有固定的路線。雖然說環金澤巴士(Kanazawa loop bus)和一般的市區巴士都可以搭,可是我還是覺得不怎麼方便。以京都為例,京都官方的巴士圖,把每一個號次的公車路線都標在同一張地圖上,簡單明瞭,讓人想去哪個景點就可以自由選擇點對點之間的巴士。雖然金澤也有很多不同路線的巴士,可是在案內所拿到的地圖就只有環金澤巴士一條路線,因此雖然可以任意搭其他的市區巴士,但是因為不知道坐上去會被載到哪邊,幾乎不敢坐。除非想回車站的時候,才敢坐上終點站是金澤馭的公車。

儘管如此,因為金澤一樣在下雨,要散步到我想去的地方,即使是短短半小時的腳程都會讓人卻步,所以我還是買了公車一日卷。在開始金澤之旅之前,我還抽空到了濃飛巴士的辦公室裡領了在台灣就預定好的,要前往合掌村和高山的巴士。由於行程安排,因此從金澤到名古屋之前,我完全都不會再搭到日本鐵路了。

<金澤兼六園>

金澤兼六園和金澤城公園剛好在對面,這個區域連著再往下的21世紀美術館以及金澤最有名的香林坊購物中心中心,屬於金澤觀光的黃金地帶。

金澤兼六園,是江戶時代的代表建築,原本是金澤城的外圍建築。兼六園的名稱由來取自中國宋朝詩人李格非「洛陽名園記」,取其兼備宏大、深燧、人力、蒼古、水泉、眺望之六勝,命名兼六園。天啊! 打這段文字的時候,我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好有學問啊~ 其實是手邊有一張今天在兼六園拿的簡介啦! 而且,來到金澤之前,老實說我對金澤兼六園一點也不熟,反而對我們彰化煎肉圓還了解多一點,看是要北門口肉圓還是阿璋肉圓都很不錯。彰化煎肉圓應該不輸金澤兼六園吧!!


金澤兼六園

原本以為兼六園可以讓我逛很久,沒想到沒有。原本在台灣的時候,還期待能不能夠在金澤抓住櫻花的尾巴,沒想到在松本看到了,在金澤卻落空了。在兼六園裡,別說是垂下來準備凋謝的櫻花,簡直就只剩下櫻花的樹根了。加上今天下雨,玩的時候一下雨就是整個沒搞頭,也怕相機鏡頭溼掉不敢自拍,所以不知不覺就省去了很多時間。



可是我相信如果是在對的季節來到兼六園,應該會是件很美好的事吧! 例如書上寫的,冬天的時候把樹吊起來擋雪,或是櫻花盛開的季節,應該都是兼六園最迷人的時刻吧! 只是我自己錯過了而已。不過儘管如此,兼六園還是具備了日本庭園的美麗。加上兼六園雖然佔地廣大卻不失空曠,走個幾步路都是景點,因此即使在平日仍然都是值得一逛的地方呀!

<金澤城公園>

金澤城公園就在兼六園的對面而已,隔著一條橋就到了。公園裡的石川門和五十間長屋是日本國寶級的古蹟。五十間長屋真的很漂亮,白色的屋頂,木褐色的建築,就在眼前排成一列延往左右延伸,極為壯觀。加上屋頂是白色的,看了更讓人覺得有種乾淨純淨的感覺。


金澤城公園裡的五十間部屋

不過在金澤城裡,出現了一件可怕的事,我的相機電池沒電了>:<。原本帶著新相機的兩顆電池,在出發前還一起充飽電,信心滿滿的認為這趟旅程相機一定一切OK,沒想到就真的沒電了。可是真的不能怪它們,至此,三天的時間我已經拍了快900張照片了,加上昨晚夜宿室堂,沒有插頭讓我充電,於是就發生了相機電池用盡的憾事。幸好金澤城公園也還好,雖然漂亮不過就是日本的庭園公園那樣,加上五十間長屋我不打算進去,所以當下我決定離開金澤城公園,也趁散步的時候讓相機電池有點蓄電的機會。

<長町武士住宅遺跡>

離開了金澤城公園,我信步前往近江町市場,就在要走進市場的時候,突然我想到,現在時間三點多,我應該趁一些有時間限制的景點還沒關門的時候趕快先去逛,再回來逛沒有關門時間的市場才對呀! 因此我又看了地圖,往長町武士住宅遺跡去了。

長町武士是藩國時代武士的官邸,從此遺跡可以看得出古代武士家的豪華。光是一個武士住的地方,沒事就有一堆空房間,還有自己的小花園,連喝茶的地方跟客廳都還分開,真是太過份了!!更過份的是,這裡的門票居然要500日圓,比兼六園還貴!!不過我想應該是因為這裡是木造房子的遺跡,本來就比兼六園保存不易吧!

才剛踏進門口,我就知道我來對了!!榻榻米的地板,標準的古代日式房子的隔間,每個隔間都有清楚說明當時的用途,另外的一些隔間則用做展覽。花園是不能踏進去的,可是從屋子裡往花園看,流水、樹木造景,可以看出當時武士家的奢華,也讓人可以想像古代日本人的生活模式。我最喜歡的日本旅遊,就是參觀這樣的地方呀!


長町武士住宅

只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才參觀到一半,就突然進來了一群人,原本小小的武士家就瞬間被塞滿了。>:<

<百萬石大道與近江町市場>

傍晚約五點,我又搭上了環金澤巴士,這次的目的地是百萬石大道。百萬石大道是兼六園一路往下延伸的道路,沿途經過21世紀美術館直達香林坊。書上介紹這條路值得一遊,所以我就去了。可是~~還好捏! 雖然兩旁都是古蹟或景點,可是沒什麼特別的呀!


百萬石大道路旁的古蹟

來到近江町市場已經是接近六點,原本以為會像台灣的黃昏市場一樣熱鬧滾滾,沒想到店家早已經一間一間拉下了鐵門。失望之餘我看見二樓跟地下一樓好像還有可以逛的,搭著電扶梯過去,真是意想不到的熱鬧呀!雖然空間不大,可是整齊的隔間裡每個隔間都是一家餐廳,每家餐廳都整齊的擺出menu供人挑選。只是我真的吃不起,不要逼我啦。

<日本的晚上>

有沒有人可以跟我說在日本晚上到底可以做什麼呀?突然覺得日本人來台灣觀光的話會幸福很多,你看一到晚上,士林夜市師大夜市,到處一堆夜市等著,不然也可以去貓空看夜景。可是在日本,所有的店家幾乎八點就拉下鐵門,也讓人覺得在日本旅遊的時候,晚上都無所事事耶!

今天看準了金澤是個大城市,想要晚上出門晃晃,沒想到還是一樣,連金澤車站都是一樣的空蕩蕩。雖然我旅行都會帶電腦打日記,也愛寫明信片寄回家,可是,旅行的晚上不該是這麼枯燥呀!!

<大家來學日語>
今天突然靈機一動,想要看看日語到底有什麼好玩的,沒想到居然讓我發現幾樣好學的耶!!

在日本,「町」這個字語音就叫「machi」。第一次認識這個字是從松本要前往信濃大町的時候,信濃大町就叫「Shinano-Omachi」。一開始買票的時候,還很緊張,不知道那個chi是發「去」還是發「ㄎㄧ」咧?後來證明我想太多了,因為日本人的英文發音,chi就叫「幾」,machi就念作「媽幾」。至於信濃大町的machi前面加了個O,我想應該是大町的意思。那萬一小町怎麼寫咧?該不會是Omachi改成omachi,把o換成小寫吧?!XDXD。另外有些町也翻成cho,不知道什麼時候用哪一個就是了。所以我們的西門町就叫作西門machi啦!

另外「山」這個字就叫「yama」。這趟旅程我一共經過了三個字尾是「山」的地方,分別是立山(Tateyama)、富山(Toyama)、和明天要去的高山(Takayama)。看吧!最後都是「yama」結尾。天啊! 我居然自己看著日本的地名學到日文耶!!回台灣以後我也去報名學日語好了,哈哈~~

20100423 00:26AM in Kanazawa單人房,今天又洗戰鬥澡了
今日行程: 室堂→美女平(轉車)→立山(轉車)→富山(轉車)→金澤,兼六園→金澤城公園→長町武士的家→百萬石大道→香林坊→近江町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