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的省思>
今天醫院沒什麼事,也沒有刀可以開,跟完查房,十點多就沒事了。跑去圖書館打逼。今天已經完全不想逛巴塞隆納,因為不知道還有哪裡可以去。我去了圖書館好幾趟了都沒開,門口貼的字條我也看不懂,反正就是沒開,我還想說今天再沒開的話就殺人了。
在亨年板上看到一篇文章,是九把刀在討論有關慈濟大愛劇場的文章,寫得很好。其實我沒有看過大愛劇場,但是光是看著他的文章,就可以想像裡面在演什麼了,我也沒有看過bbs其他網友的討論文,所以可以多寫自己的想法,感想就從這裡寫起吧!!一個人旅行最棒的事,就是有很多獨處的時間,可以去思考很多事情,小到以前好玩的事情,大到國家大事、自己的前途,在路上走著走著,常常就發起呆來了!!
對於慈濟的置入性行銷,我認為以「為善不欲人知」為出發點來思考,就已經過於狹隘了。慈濟的置入性行銷早就已經超過了這個level。需要探討的,應該是慈濟的本質上以及「為善」的本質上,在慈濟人的眼中究竟有什麼樣的差異。對於慈濟人而言,早就把為善與慈濟畫上等號,所有的好的事情都在做,而慈濟所代表的就是善的那一面。所以對於慈濟而言,他們早已經不是在行銷為善,而是在行銷慈濟。以為善為藉口,吸引更多人認同慈濟,所以,認同慈濟的人比認同慈濟為善的人多,但是這些人都認為自己在做善事,以為加入了慈濟就等於做善事。所以有些人,以為穿上藍天白雲的制服,聽著上人的話從台北坐車到花蓮來搬連鎖磚,他們以為這是做善事。但是為善是不是帶有點偽善呢??憑個人去感覺吧!!
就像是慈濟人文一樣,在慈濟人眼中,慈濟就代表著所有的人文,所以課程中不需安排人文課,但是需要慈濟課。同理,慈濟代表著所有的善事,所以行銷慈濟就等於叫人為善。這是很可怕的論點,就連也是慈濟人的高聖博醫師都認為,在他眼中,很多人做的事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慈濟以上人理想為號召,從一人而集數百人而數萬人的力量達到今天的成就,的確難得。但是當一個團體永遠跟著一個想法走,或者永遠拍著同樣的馬屁的時候,這個團體的內部早就變了樣。所以肯下跪的人可以當院長,不參加合心共識營的人扣薪水。對於他們而言,一個醫師與其花更多時間在病床旁邊照顧病人,不如去參加兩天一夜的合心營來得有醫德。但是,當初說「想要在東部蓋一座醫院」的慈濟,現在除了位於東部,是唯一的center之外,是不是真的有那麼樣的照顧到東部的人呢??而慈濟醫院一家一家開,越開越市區,也早就已經落入了健保體制的惡性循環中。
對於慈濟的置入性行銷,早就沒有什麼好說的了。這是人家的電視台,人家拍製的節目,放些自己的東西也是很正常。慈濟的宣傳手法,早就是舉著為善的大旗,宣傳著慈濟這塊招牌了。

<感動的麥當勞蛋捲冰淇淋>
其實不是想這麼奢侈的。今天看看外面的太陽,應該是個晒晒日光浴的好天氣,就換上泳褲出門,打算去海邊躺躺。但是沒想到博物館逛太久了,覺得累,晃到海邊已經七點多,想找個地方換掉泳褲,改天再去吧!!轉頭突然看到麥當勞前面大大的招牌寫著蛋捲冰淇淋€0.6。€0.6耶!!我一根冰淇淋從艾菲爾鐵塔哈到巴塞隆納,從來沒看過低於€2的,本來想說回台灣要去夜市狂吃三隻的,居然讓我看到€0.6的冰淇淋!!這真是太感動了!!
只是一進去就發覺,沒辦法,薯條太香了,又還沒吃晚餐,好吧!!反正有兒童餐,€3.3,可能還比外面一個漢堡便宜,就敗家下去了。

<無緣的爵士樂>
照著廣告上的地圖走,本來要去聽爵士樂的。€5,應該不是什麼高水準的音樂會,就只是個小pub駐唱樂團吧!!沒想到今天去才發現,時間表早就改了,現在只剩每個星期四、五、六晚上有,但是我在巴塞隆納已經沒有星期四五六的晚上了呀呀呀呀!!

<失望的大樓>

其實我不知道那棟大樓是幹嘛用的,屋頂是橢圓形的,常常在明信片上出現,夜晚的時候好像會發出漂亮的光芒。但是今天一到那邊才發現,狗屎啦!!


<我的室友>
今天又沒去醫院了,我回到寢室是下午兩點多,他還在睡覺。不過這不是重點,今天他突然對我變得很客氣,要出門之前還偷偷看了我一眼,我回過頭跟他說了聲see you!!他才關上門出去。
我猜有三種可能。一種是他看我這兩天都不太理他,懶得跟他講話,他知道我生氣了。第二種是他突然半夜的時候有神仙槌了他一下,任督二脈瞬間打通,看得懂中文,然後看到我的日記了。第三種就是昨天半夜他吃西瓜,反症。不過anyway,反正我是來交朋友的又不是來找敵人的,他對我客氣一點,我倒是可以不在乎啦!!


20060817 00:03AM
於巴塞隆納學生宿舍雙人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