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學校在公告徵求自願致詞的畢業生,突然覺得很有感觸。寫下這篇深情款款的畢業感言,不知不覺,我也要離開這陪伴我七年的地方了...

---------------------------------------------

感恩,感恩,無限感恩。

時光匆匆,歲月如梭,不知不覺,七年過去了。當年坐在台下歡送學長
姐的我,如今也坐在這裡,穿著學士服,參加這人生重要的一刻。

感恩慈濟,感恩上人,感恩醫院所有的師長們,感恩所有共同護持這
個學校的十方大德們。因為有你們,提供了我們所有的資源,讓我今
天可以帶著滿滿的收穫離開。

感恩慈濟對於慈大學生所有的關心。

因為有慈濟對於慈大的關心與陪伴。因為有慈濟對於學生的生活教育、
品德教育、人文教育的要求,讓我學習到了獨立思考的可貴與自由的真
諦。

因為有慈濟對我們生活教育、品德教育上的要求,讓我了解,品德、人
格比知識更重要。我們可以沒有學到知識,可是不能沒有品德。我們可
以腦袋空空的走出校園,可是不能沒有感恩心。因為知識是一時的,而
人品是永遠的。

還記得,住在學生宿舍的時候,和很多同學一起生活的日子裡。我們一
起洗冷水澡,一起使用常斷線的網路,一起在半夜十二點以後回到宿舍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沒有洗過冷到骨子裡的冷水澡,
又如何體會人飢己飢的精神,培養自己冷勁的節操。沒有常斷線的網路
,我們又如何能夠學習利用有限的資源獲得無限的收穫。沒有門禁,我
們又如何體會到深夜的孤獨,學習「君子慎其獨」的情操。

就像之前的林欣榮院長一樣,空有知識卻沒有品德,一個人再怎麼優秀
,無法兼固家庭的和善,無法替慈濟維持著良好的形象,再怎麼優秀都
不配留在慈濟。即使在他院發表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其結果也不可取。
也因此,他只能選擇黯然離開,無法像我們今日堂堂正正的走出慈濟大
門。

拿著慈濟這張文憑,代表著我的品德受到了肯定。代表七年來,慈濟對
我有形無形的薰陶終於開花結果。未來無論到了哪裡,我也一定會繼續
培養自己的人文素養與人格品德,即使無法醫好病人,無論再怎麼忙碌
,也一定會放下病房、刀房裡的工作,學好手語,擔任志工。

感恩上人對於慈大學生所有的關心。

因為上人對於穿制服的要求,讓我們在七年內不知不覺的養成了督促學
弟妹穿制服的習慣。就像師長教導我們的,「誠於中,形於外」,學生
穿校服,服裝統一,美觀又端莊,從整齊、漂亮的儀態中,傳達出一個
人的品格,也能塑造校風的形象。

在下課的時候,中午吃飯的時候,我總是在校門口看到了一群一群的慈
大學生,三五好友的同時穿著制服前往用餐,不僅端莊美觀,而且還散
發出一種發自內在的,嚴肅中帶有青春的氣息。他們有些大聲交談,有
些在紓解課業壓力的同時輕鬆的叼了根煙,有時在紅燈的時候於路口輕
鬆的漫步。有些騎著機車從我身旁呼嘯而過,染了一頭過肩金髮的男學
生在路邊和女友擁抱。這是慈濟教導我們的愛吧! 看著學弟妹們穿著制
服提著雞腿飯、排骨飯走進慈大校園,我就想起自己的青春歲月。每每
看到這樣的情況,我總是帶著感恩的心情想著,「這就是慈濟大學的品
牌吧! 這就是生活教育成功的典範吧! 」

感恩醫院,林副總以及所有師長們的關心。

還記得,我們剛當intern的第一天,院長與幾位師姑來到我們的教室,
深怕我們在學習上有所困難,在學習綁包包頭時會遇到挫折。我還記得
師姑送給我們的包包頭結緣品,許多同學都還留著。

在剛當intern,心中忐忑不安,不知道知識是否能夠勝任實習工作的時
候有這樣的關懷,的確讓人感到溫暖。也讓我了解到了,院長真正關心
的,和慈濟大學長期關心我們的事情不謀而合,那就是,無論知識好不
好,在臨床上重要的不是學習的態度與學習的成就,而是要時時刻刻在
工作的過程中散發出慈濟人文之美。

和其他的醫學中心相比,我們更是用心許多。因為他們不懂得朝令夕改
為學生提供最好的醫學教育,也不懂得邊走邊整隊可以因應各式各樣的
想法,在醫院裡實驗最好的教育方式。還記得,六上的時候,在開學前
的兩個星期,醫院仍舊用心的替我們更改course。還記得,醫院當時告
訴我們,要把所有的同學都留在自己醫院實習,以提供我們最好的訓練


今日,我就要從慈濟大學畢業了。我以曾經讀過這間學校為榮。甚至覺
得,我們比台大的學生都要優秀許多。因為上人教導我們要穿制服,而
他們沒有制服。沒有制服,就是沒有紀律,沒有紀律,如何培養出與慈
大一樣優秀的學生。我也覺得我們比我們也比清交成大的學生優秀許多
,因為他們沒有克己復禮,沒有克己復禮,學生沒有禮貌不懂感恩。

拿到慈濟大學的文憑,代表的是一種肯定。相信以後,到了自己的工作
崗位上,一定會獲得許多的肯定。「你是慈大畢業的啊! 那你們一定都
穿制服喔! 那你們一定很有人文! 那你們一定很有品德! 那你們一定都
很會比手語! 那你們一定都可以忍受洗冷水澡! ...」

有一天,當我頭腦放空的那一天,我一定會很自豪的說,「我是慈濟大
學的學生!!」

感恩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