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tern第一個course,就是我最喜歡的一般外科。我選了全院大概最兇的外科主任李明哲醫師當我的主治醫師。每天兢兢業業的過活,就這樣一週過了。這一週怎麼過去的,連我自己都不曉得。

06:30AM 起床,洗個澡,擦擦臉,換套乾淨的衣服。上班了。

07:00AM 我總是準時出現在醫院護理站。開始當intern到現在,我總是第一個出現在護理站的穿著白袍的人,有時甚至值班的同學還躺在值班室裡呼呼大睡,我已經在護理站打開電腦看著病人新的抽血data了。

07:30AM Data抄完,我開始看病人。每個intern被規定要primary care 10床病人。對於這10個病人,要了解所有的病因、病史、家族史、現在的用藥與治療、哪時候開刀、預後。在病人面前,要了解他昨天怎麼了,今天好點沒。有個胃癌的病人只有拉沒有吐,一個肝癌的病人只有吐沒有拉...有時候我自己都搞混了。趕在老師來之前把病人看過一遍,開刀的傷口乾不乾淨? 引流管的顏色是什麼? 昨晚大小夜時有沒有發生什麼事? 病情改善了嗎? 可以出院了嗎? 老師查房時會轉過頭問人。專師學姐在的時候會幫忙擋著,只是有時候只有我一個人。

08:00AM Morning meeting。運氣差一點的就像星期一一樣,總醫師assign病人給我報,用英文報,老師聽完報告問問題也用英文,當然回答問題也是用英文。運氣好一點可以坐在台下聽,聽著聽著睡著了,直到報到自己的病人又驚醒。

09:00AM 開完meeting,老師查房。手上拿著厚厚的兩大張紙是老師現在的住院病人。老師查房很厲害,會跟病人講一堆。只是他太忙了,teaching時間相對減少,只有自己有問題的時候會跟上去問上幾句。從六樓到八樓的走樓梯時間是打屁時間,老師雖然看起來很兇,對於自己的學生倒是很好。看我沒有問題,會和我東扯西扯的。只要自己真的有認真,其實老師都看得出來,即使能力不怎麼樣,老師其實不太刁難人。

10:00AM 如果是刀日,我會跟著老師進刀房。老師的刀日通常有4~5台刀要開,出刀房的時間不一定,早一點的話大約會是下午五點左右,晚一點的話也有過晚上八點的。通常老師會讓intern刷手,上table拉勾扶器官。大部分時間就老師主刀,外助或R當第一助手,我當第二助手。不過老師非常尊重我們,會在手術記錄上寫上"assistant: Ri 溫培宏"。開完刀拿下來的器官,由intern送病理科檢驗,寫好病理申請單,送走了爛糊糊的器官,我又回刀房刷下一次刀了。

05:00PM 幸運一點的話,這是出刀房的時間,接著我開始一天的病房工作。10床primary care的病人病歷都由我記錄。我發現intern跟clerk最大的差別在於寫note的速度,intern寫note的速度真的快很多。Intern病歷愛亂寫是個原因啦!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在於病人都是自己care,藥是自己開的,檢驗單也是自己開的,有時連會診單都是,連出院手續都有自己辦過,了解了病人完全的狀況,寫起每天的病程其實沒有太大的困難。

06:00PM 如果是值班的晚上,6:00之後要記得把手機打開on call。病歷不太可能一個小時內寫完,所以會一邊處理值班的事情一邊寫病歷。外科晚上通常不會進新病人,除非是下午急診進來的急刀,像是胃穿孔或急性闌尾炎,開完刀送上來。所以值班大部分處理住院病人的complaint。

07:00PM 李明哲醫師通常在這個時候下刀或看完門診,他會再上來查一次房。主要是看看今天開刀病人的術後狀況,向今天的入院病人解釋病情,以及向明天要開刀的病人告知術式及風險。其實白班intern是不需要跟的,不過反正我都還在醫院,上個星期五天我都有跟到老師的夜間查房。有一天老師覺得奇怪了,問我是不是值班,我說沒有。老師說那怎麼每天都留這麼晚。我只好找個藉口,說可能我動作比較慢吧!沒想到老師居然說他知道我很認真,他看得出來。可以被外科主任稱讚,是莫大的鼓勵呀!!

09:00PM 如果沒有值班,通常寫完住院病人的病程病歷,寫完明天手術病人的術前評估表,寫完今天新進病人的入院病歷,寫完今天出院病人的出院摘要,9:00下班是合理的時間。下班後我會繞去醫院附近找看看有沒有晚餐可以吃。通常中午吃飯時間都在刀房的table上,所以這會是我一天的第二餐。

00:00AM 不是值班的夜晚,回來之後洗個澡吃個飯,10點了,累得跟條狗一樣。翻開書念了幾頁今天遇到的病人的情況,就睡了。如果是值班的夜晚,我會在station帶著paper邊念邊等護士叫,以免他們要常常拿電話call我。通常12點是處理完病房complaint的標準時間。趁著護士大小夜交班比較不會call我,我會在值班室洗個澡。一般外科的值班室有我整套的盥洗用具。換上乾淨的衣服,我會到病房再看一下今晚處理過complaint的病人。血壓太高的,血糖太低的,躁動的,這些比較危險的病人當然會再看一次。睡不著的,拉肚子的,傷口痛的,我也會過去再安撫他們一下,如果他們還沒睡著的話。

00:30AM 不管值班或是沒有值班,我的體力大概只到這裡了。Intern兩週以來,漸漸習慣了不午睡,下班後也不會偷睡覺的生活。其實是因為自己知道,下班後萬一躺下去睡,就一定起不來了。值班的夜晚通常睡覺不關燈,也會把電話放在耳邊。值班通常睡不沉也睡不久,也已經習慣睡到一半醒來處理病人再倒頭睡的睡眠。沒有值班的夜晚,大概躺平之後不用兩分鐘就會不省人事,直到早上6:30被鬧鐘叫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