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6 星期一

08:00
開工!!

12:00
中午。天啊!!今天我值班耶!!不知道中午的時間算不算我值啊??電話拿著不敢放,鈴聲開到最大。奇怪了!!張比嵩醫師怎麼還不下課啊!!鈴~~~~喔!!後面的同學手機現在不要響好唄!!我超怕是station在call的。

17:00
鈴~~~~「溫醫師,請問要訂便當嗎?!」
電話很小聲,是個女生的聲音。心裡一驚!!現在的護士姐姐哪時候變這~~麼好了!!仔細再聽,啊!!敏芝!!學姐真是汪洋中的一盞明燈。她要來教我值班,還要幫我買便當耶!!

17:30
下課了!!吧?!林紹錚醫師怎麼還不下課啊!!等一下萬一電話響我是接還不接啊!!一整個心七上八下的。鈴~~~~系!!這下跑不掉了吧!!
「溫醫師嗎??」系!!女生的聲音。「我們GS要Orientation喔!」嚇一跳,原來是婷鈺啊!!

18:00
GS Orientation。鈴~~~~我的臉又是一陣白一陣青。這下又會是誰哩?!陳言丞學長看到我慘笑的臉,跟我說「你問她什麼事,電話拿給我。」嚇我一跳,原來是小建。不要再打電話給我了。我今晚對電話鈴響極度過敏啊!!

19:00
救兵來了!學姐戴著超酷墨鏡來了!!張乃元醫師在orientation快結束的時候走了進來。留了我的手機。有兩個人同時罩我,看來今晚應該不需要太緊張。不過學長說,有個new patient他接了,要我寫Ad note。

19:30
Orientation結束。學姐在討論室教我用醫囑系統。看來沒有想像中的難嘛!!學姐還留了一堆書給我。

20:00
鈴~~~~「溫醫師嗎??XX床有個liver abscess的病人,剛從ICU轉上來,她一直complain傷口會痛,目前沒有開任何止痛藥,你可以幫忙開嗎??」
啊!!這次是真的了!!我轉頭看了看學姐,突然一點也不怕XD。我們看了病歷,進了病房。傷口痛??好像不太知道問什麼@@。還好學姐眼尖看到之前學長開過一個STAT的止痛藥。照開好了。
Intern開的第一個藥!! Morphine 5mg IM STAT。
今晚的GS護士姐姐很好,還告訴我藥單開完放哪裡,檢驗單放哪裡。對我也很客氣哩!!雖然是第一天值班,她還是叫我「溫醫師」、「Intern先生」....心虛中....

20:30
學姐離開了。我開始寫病房日誌。手機響了。「溫醫師,可以請你幫我重開order嗎?」呃,這個好這個好!!這個我不用call學長就會了XDXD。

20:35
order還沒開完,後面的護士姐姐來了。
「溫醫師,xx床病人,昨天hemoperitoneum從ER收住院,drain出800cc的ascites。現在她又覺得肚子脹起來了。」
嗯,好啊!!我去看看,不過這個我會處理的話就真的有鬼了。病人肚子很脹,聽診幾乎聽不到聲音,敲起來鼓鼓的,不痛,也沒有guarding。這個時候就是intern的第1001招了!!call學長!!
學長要我先開transamin跟Vit. K1。第一次自己開藥,dose完全不知道。連IV form或口服form都搞不清楚。兩個藥開了10分鐘,還沒開完,學長已經來了。真丟臉。XDXD。

21:00
護士發藥去了。我走回討論室打開便當。第一次覺得冷掉的飯菜還是很香很好吃的呀!!尤其是學姐帶來的愛心便當。Intern值班的第一餐,七分鐘。

21:10
「溫醫師,xx床病人,有DM,NPO,現在sugar300多,有打8U的RI在點滴裡了。是要OBS還是開藥??」
「嗯!!好問題...等一下....」

咦!!手機響了。

「溫醫師嗎??有病人...」一個男生的聲音,聽起來很像杰克。我反射的罵了回去。原來是satan!! XDXD。
趕緊把這個問題拋給學長,他要我去查病人的很多data。跟我說OBS其實也可以。既然病人平時血糖就已經200+了,好吧!!那就OBS好了!!

21:30
一個人在station晃,station電話響了。
「你好!!我這裡是五西病房。有個病人今天開隱睪症手術,現在腋溫37.5度,請問有值班醫師嗎??」
「我是值班intern。」呃,不對啊!!五西不是小兒科嗎?!
「請問你們那邊有小兒科的值班醫師嗎?」
「通常小兒外的病人是請一般外的醫師處理喔!!」
突然發現剛剛問的話怪怪的不太禮貌的樣子,我趕快補了一句
「不好意思今天第一次值班,等一下我就過去看病人。」

21:35
在小兒科的station,我進去玩了玩小朋友。出來之後斜著三條線硬著頭皮問護士,「一般小兒科這樣的病人都怎麼處理啊?!」XDXD,今天我遇到的護士姐姐都是好人。開完ice pillow,回station去了。

21:45
從小兒科回GS的路上,順道去刀房拿了一套綠衣服回來換。回到值班室才剛脫下醫師袍,護士就來敲門了。(嗯?!這兩句怎麼聽起來怪怪的。@@)
「xx床病人啊,pneumonia的病人,用VPAP,本來開8,結果saturation掉到80幾,我把VPAP開到15,saturation是有上升到97%,可是病人狀況看起來不太好,有點喘。」
看來又是個我沒辦法處理的case。intern1001招再度出動!!學長要我再幫病人抽一套gas。

22:00
「溫醫師,xx床病人下午心跳一直很快,HR飆到135。張乃元醫師已經有處理了,還是跟你講一下。」
「喔!!好。」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回,XDXD)

「溫醫師,xx床病人開完GB stone,下午有幫他enema了。現在他又complain想大便大不出來,你去安撫一下他好嗎??」
OS:嗯?!安撫?! 看來護士姐姐是不想處理,嗯...我懂了!! XDXD

22:30
「請問是GS的值班Intern嗎? 剛剛發燒的小朋友啊,現在腋溫量起來37.9度了,要繼續給他冰枕嗎??還是你要來開個fever routine,萬一又燒起來就不用再通知你了?」
我回到了小兒科病房,手機又響了。肉伯!!!!肉伯打來了!!趕快問他小兒發燒的處理。
「你就隨便找一個bronchopneumonia的病人,看他們fever rooutine怎麼開。」
天!!太聰明了!!
可是還是覺得怕怕的,小朋友耶!!dose開太大怎麼辦?!我硬著頭皮打給了小兒科的值班學姐紫娟學姐,學姐人很好的咧!!一個fever routine的order,我又開了20分鐘。orz

手機又響了。
「溫醫師,剛剛檢驗科打電話來說,晚上進來的新病人,ammonia 273,要處理嗎?!」這可真的難倒我了...

手機再度響起,學長打的
「學弟,剛剛那個喘的病人gas看起來怎麼樣?」

手機繼續響
「intern先生,可以請你幫我補個order嗎?」

忙碌中突然一個閒閒的身影晃過小兒科station,今晚的小兒科值班intern,搖搖頭跟我說「我都沒事,我都沒事。」真是太炫耀了!!

23:00
回到station,張乃元學長已經在了。看完了喘的病人,決定送病人下ICU。我猜把他留在樓上,對他對我都不好吧! XDXD。

我去看了那個大便大不出來的病人,覺得很奇怪,整個肚子鼓鼓的,有明顯的tenderness跟rebounding pain。也有muscle guarding。我覺得不放心,跑去跟學長報告。
「學長,有個病人,GB stone進來開刀,開完了,現在xxooww」
「很正常啊!!有開刀這些sign都不準。」
「啊?!」
「他GB stone用腹腔鏡開,當然會這樣啊!!」
.....謝謝學長,我可以去po笨板了 -.-。


2/27 星期二

00:30
我和兩個護士送病人下ICU。VPAP接在病人身上,大家快步往電梯跑。護士不放心,橋了橋病人的O2 mask。
「萬一還沒送到病人就喘起來就慘了。」
OS: 沒錯! 這樣我就慘了。雖然我ACLS才剛考完,不過....

出了三樓電梯口,突然聽到護士叫了一聲「等一下! 等一下!」
VPAP的接頭掉了!!大家手忙腳亂的接好,有人突然問了一句「掉多久了?」
誰知道啊?! XDXD。

「誰要on endo? 你要on嗎?」
ICU的人看著我問,我慘白著臉搖搖頭。雖然是on過很多次安妮了,可是...
沒有supervisor實在是...我和護士推著床出了ICU,尿遁了。

01:00
終於有時間好好把Ad note打完了。正在想說應該可以睡了吧!station的電話響了....「我們要訂床喔!!」
什麼?! 01:00進new patient?! 有沒有搞錯啊!!

01:30
新病人上來了。perianal abscess,我戴著手套去看了他。回到station,再度使出intern的1001招。
「學長,有個病人急診收上來,perianal abscess,PE看起來xxoo,想請問學長,開order有什麼要注意的?」
「那abscess切開了嗎? 急診照會單上怎麼說?」
「啊?! 什麼? 那是什麼東西? 沒看到耶XD」
「病人會收上來應該是有GS的人去看過,上面應該有寫。」
「啊?! 那,那...學長,我再回去翻翻看,再打電話給你,學長不好意思呵~~」
還好學長人好,沒有電我,XDXD。

回到station看了急診chart,謝宗宇學長收的,剛好他人在值班室打報告,我直接問他去了。問的同時,值班R學長也到了。一個小intern開一個簡單的Ad order居然出動了兩個old R,金拍謝。

02:30
新病人的order終於開好了。是當intern以後開的第一個admission order!!看了看螢幕,想把剛剛跟學長討論的處理做個小筆記,此時謝宗宇學長坐了下來,開始和我聊天....

03:30
「嗯!!3:30咧!!該睡了!!明天你還要上課。」
學長超好,今天不是他值班,還願意留這麼晚教我開GS的order。學長回去了,我也開始打這個住院病人的admission note。

04:00
在睡眠品質跟病歷品質的取捨之間,相信何者重要是很清楚的。病歷打完,station也只剩一個護士。上床之前,突然想到了一件事,我還是把一些不放心的病人再看一次再上床吧!!
我到了五西病房,翻了小朋友的chart,發現他12:00的時候量到了38度的體溫,我開的antiphen用上了。護士小姐過來問我什麼事,我說我來看發燒的病人。她很好心的告訴我「小朋友退燒了!!」從小兒科回到GS的路上,很累,卻突然開心了起來。有病人因為我開的藥,然後狀況改善咧!!「小朋友退燒了!!」這句話一直在我腦裡繞著繞著。雖然只是個小小的發燒,要路人甲來都會開...
回到GS station,我又去看了一下HR135的病人,也問了護士小姐那個sugar300多的病人哪時候才會測one touch。
睡覺吧!!

04:30
終於爬上床了。第一天值班,怕太累睡太沉了,電話響了爬不起來。索性開著大燈睡覺。

04:50
爬了起來,按了按手機,嗯,沒有未接來電。繼續睡。

05:30
爬了起來,按了按手機,嗯,沒有未接來電。繼續睡。

06:30
這次真的手機響了。DM的病人這次的one touch是200。我下床看了看病人,病人complain傷口又在痛了。有鑑於昨晚才幫她打morphine,加上又快要換白班學長回來了,我安撫了一下她,等到白班再說吧!sugar既然掉回了她原來的範圍,繼續OBS吧!!

06:50
爬回床上,我還可以睡一個小時才上課。

07:40
起床。我第一次值班結束了!!哇哈哈哈哈...

08:00
又開始整天的疲勞轟炸

18:00
走出醫院,我下班了!!36個小時以來,扣掉中午回宿舍洗澡,第一次真正走出醫院大門。36個小時一共睡了3個多小時,又餓又睏,眼皮都快闔上了。這是我第一天的醫師生活。哇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