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最大的好處,就是看病不用錢。之前背痛痛了好久,正巧run到復健科的時候遇到自己學校的學長,馬上免費服務背部針劑類固醇一隻。腳滑壘受傷了,也不去急診不去門診,直接上整形外科病房找到學長姐,傷口照護外加拿了一堆紗布生理食鹽水回來。聽說run到影像科的時候,每一個小克拉克都可以免費MRI一次。

這個星期我在眼科,這樣的優待當然不能少。從星期一的驗光、測度數、看眼底,到今天,一人拍了一張眼底的color,還有專業眼科醫師帶我們一個人一個人的眼底照片慢慢看,慢慢分析。

眼底一直是個神奇的東西,它是人體唯一一個可以直接看到血管狀態的地方。動靜脈的樣子、視神經盤的形狀,可以看出眼底有沒有出血、血管有沒有阻塞、甚至可以藉由視乳突是否水腫看出一個人是否腦壓增加、或者看眼底出血的樣子診斷出白血病。



上面是一張正常的眼底,右側一圈特別亮的地方是視神經盤,就是視神經從顱底伸到視網膜的地方。供應視網膜的血管也會跟著從這裡出來,往外分叉。



上面這一張是我今天照的右眼眼底。只要隨便一個視力大於0.1的人大概都可以知道,這和正常的眼底很不一樣。orz。

高度近視的人,因為眼球被拉扯的關係,視神經盤不再是一個漂亮的圓形。因為照攝角度的關係,影像上看到的會是一個橢圓形。此外在視神經盤的周圍也可以看到一個半月形特別黑的退化,temporal crescent。高度近視的人視網膜特別薄,所以已經可以清楚看到整個畫面上有很多一條一條亮亮的東西,那是視網膜外層的脈絡膜上面的血管。甚至在黑色的半月形裡可以看到一點一點白白的,那已經是脈絡膜再往外一層的鞏膜顏色了。

眼底的高度近視病變大約和我的近視眼度數1000度符合。學長說,這樣的眼底大約每半年要回醫院追蹤一次。否則哪一天出血了,視網膜破洞了...那就只能亡羊補牢了。

天啊!!瞎眼的人可以選哪一科啊? orz 下面是我的左眼眼底,看起來還是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