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女士,43歲,這次來門診就診的主訴是,一個星期前開始發現在上肢的皮膚出現紅色斑點。一週內迅速的擴散至腹部以及下肢。兩週前阿姨感冒過,也吃了點感冒藥。出現紅斑塊的前兩天曾經發生肚子痛的現象。阿姨的過去病史並沒有任何對藥物或食物過敏的狀況,平常也沒有在服用任何藥物。此次來到皮膚科門診就醫,因為懷疑是血管炎,因此收入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皮膚科在對病人的皮膚病灶做任何的處置之前,會習慣替病灶拍照以便在治療期間有個對照。下午在送阿姨去做皮膚切片前,替她拍了許多照片。回到病房以後,發現漏拍了腳底與口腔黏膜的部分,又找了病人來補拍。

高阿姨是一位傳統的原住民婦女。雖然對於自己的情況感到憂心,卻仍舊不失天生的幽默與樂觀。在接病人的過程中,阿姨一直很客氣的向我們述說她的情況與發病過程,也不時向我們微笑表示感謝。對於我們所排的檢查也一律欣然接受,並沒有多說什麼。

我和住院醫師學長帶著相機,在護理站遇到了外出回來的阿姨。學長告訴她,先回病房休息,等一下我們會去補拍病灶。阿姨愣了一下,抬頭問我們「這樣檢查,需要花很多錢嗎?」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在花東這樣一個經濟落後的區域,其實有很多人,尤其是原住民,是負擔不起昂貴的醫藥費的。幸好,健保的制度使得這些沉重生活壓力下的患者,仍舊可以享受和其他人一樣的醫療品質。

「不用啊!!這些都是健保給付的。」學長好聲好氣的安慰阿姨,請她寬心。

只是此時,阿姨緩緩的道出了她的疑慮...「我是想請問,這樣一直拍照的話,需要多少錢啊?!」我和學長不明就理,只聽見阿姨接著說...「我在外面照相都很貴耶!!在照相館拍個身份證也要幾百塊,在這裡真的拍照不用錢嗎?好好喔!!」

..............................................................

我除了大笑以外,已經不知道可以回什麼話了。阿姨,你會不會想太多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