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隆坡過境>

    如果亞洲航空沒有更改航班的話,今天早上我應該可以搭乘清晨6點多的班機,不到10點就可以開始玩汶萊了。但人生沒有這麼多的如果,既來之則安之,而且出發前一天我還有看到我沒有造訪過的吉隆坡景點呢!

    早上725就起床了,這對我來說是難得可貴的事情啊!過年期間在日本,我每天都睡到九點十點,接近中午才出門。吉隆坡畢竟是比較少造訪的城市,還是要把握時間啦!我有點後悔訂飯店的時候訂了含早餐的方案,雖然大飯店的早餐只要台幣不到200元也是真的便宜。大多數的馬來菜我都不敢吃,吃了一碗沒什麼味道的雞肉麵,用了一雙夾不緊的筷子,就在我心心念念如果有一碗肉燥多好的時候,我想起伊斯蘭國家不會有豬肉。但我意外的發現馬來西亞的奶茶好喝耶!比較像是泰式奶茶的味道,偏甜,熱熱的好順口。

IMG_1689.JPG

IMG_1692.JPG

    吃飽喝足就出門了,我學當地人橫越了馬路,從飯店到車站,昨晚走了半小時,今天只要5秒鐘。我搭乘吉隆坡五號線地鐵,兩站的距離,來到了占美清真寺站,散步來到獨立廣場。這裡的歷史我沒有詳記,我在飛機上也找不到Reference,但大致上就是1957年馬來西亞在這裡脫離英國的統治獨立,所以稱為獨立廣場。獨立廣場是一片大草原,一側是蘇丹阿都沙末大廈,特色是高聳的鐘樓,很有歐洲的味道,很難不忽略它。對面是皇家俱樂部,會在這裡舉行皇家賽馬之類的活動。早上是陰天,不影響我拍照,遊客也不算多,很舒服的天氣啊!我沒有打算參觀,純粹就拍攝建築物的外觀,這裡四周都是古色古香的歐風建築,轉角還有舊的銀行,還有旅客服務中心。

DSC06705.JPG

DSC06710.JPG

DSC06718.JPG

DSC06727.JPG

DSC06729.JPG

DSC06742.JPG

DSC06767.JPG

    光是這樣的廣場與建築就足夠讓我拍照拍很久了,我還找到一個角度,可以同時看到鐘樓、吉隆坡塔和雙子星大廈。吉隆坡塔和雙子星大廈上次我都來過了。拍完獨立廣場之後,我繞到蘇丹阿都沙末大廈的後面,一個小橋上可以看見占美清真寺的全貌。占美清真寺的背後都是一堆高聳的現代建築當背景,襯托之下清真寺變得好小間,我一度以為是不是只是個模型建築,走進看才發現不是。清真寺就建築在河流的交會處,吉隆坡的介紹稱之為River of Life
DSC06752.JPG

    沿著河岸就可以回到早上下車的地鐵站了。我大約逛了兩個小時,照片拍好拍滿,回到飯店還大了個便,要出發去機場啦!

DSC06773.JPG

DSC06777.JPG

DSC06779.JPG

DSC06789.JPG

<吉隆坡地鐵>

    十年前來到吉隆坡,我也有帶弟弟搭乘地鐵去吃新峰肉骨茶。這次來,搭乘的印象已經很模糊。早上買票的時候,很順利,機器很聰明又簡單,很容易上手,但不知道為什麼當地人都不用,都在人工櫃檯排隊。上次留了兩張舊的馬來西亞一元紙鈔,是紙鈔,現在已經換成塑膠鈔票了,幸運的是機器還收這樣的紙鈔,一趟地鐵只要1.6令及,合台幣約11元,很便宜。東京一趟最短程的地鐵也要台幣50元啊!

IMG_1695.JPG

 

   地鐵站的出口也很有趣,我到占美清真寺站要出閘門的時候,應該要把磁扣投進機器裡,但五個閘門,有兩個只能用感應的,兩個磁釦孔封起來了不給投,只剩一個可以過。而且磁扣投入之後,閘門是亮紅燈,我心想死定了,磁扣丟進去了,萬一閘門不開出不去怎麼辦,就在我遲疑的時候,閘門打開了。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為什麼感應成功是亮紅燈啊?

IMG_1697.JPG

<起飛了!>

    退房的時候我問櫃台怎麼去車站,他說我可以走樓上的mall通道,或是可以橫越馬路。我還問他說「If I cross the street, will the police catch me?」他說不會。於是我又花了5秒鐘就從飯店來到了車站,而且KLIA express是整個車站裡距離飯店最近的月台。

    來到KLIA 2,整個報到大廳都是亞航的天下,我事先下載了亞航的APP,登機證已經在手機裡了,服務人員說沒有托運行李的話可以直接去安檢過海關。我頓時狐疑了一下,這樣表示我的隨身行李不用秤重?沒錯耶!我現在人都在飛機上了,完全沒有人鳥我背包多重。
IMG_1729.PNG

    雖然航廈看似很大,但動線實在很差,我們登機口是在L5,我來到L登機口這邊,小小的走廊,兩邊都是登機口,整個走廊擠滿了排隊的人潮,也沒座位可以坐。馬來西亞人動作又很慢,登機門附近有點像高級一點的難民營。刷登機證的時候,地勤看著我的護照,我說「Taiwan」,他會意的點點頭,跟我說「No need visa」。其實是要啦,只是可以落地簽。

    雖然只有2.5小時的航程,我還是買了加大位,去年去歐洲嚇到了,一開始飛歐洲內陸線都沒有買加大位,結果廉航的座位又小又擠,差點把我的膝蓋擠爆,我想我的膝蓋應該值這台幣三百多塊錢吧!整個安全門加大位12個位子,才3個人加購,我又一人坐一排了。
IMG_1741.JPG

    剛剛我花了錢買了午餐,KLIA 2的貴賓室都在安檢外,我沒有東西吃,想想手上的馬來西亞幣從五年前太太來開會換到現在,還沒花完,之後有小孩,什麼時候還會有機會花到馬來西亞幣呢!於是我花了20令吉買了機上的餐點,又花了38令吉買了一件嬰兒的衣服要給奶茶和茶米茶。本來要買兩件,空服員說剩下一件,機長的制服沒有了,不然就買安檢員的。呃⋯⋯還是不要好了。買一件就好。

 

IMG_1753.JPG

IMG_1756.JPG

 

20230527 1516在亞洲航空吉隆坡飛往汶萊的班機上

<41個國家>

    班機準時降落在汶萊斯里巴加灣國際機場,這是一個很小的機場,走出登機門沒多久就來到了移民官。很快的我找到了Visa on arrival的櫃檯,前面只有兩個人在辦理。今天的班機人不少,A320的班機載客率應該有六成左右,在我後面又陸陸續續地排了約15個人。Visa on Arrival的速度一定是比一般查驗護照來得慢,如果是排在最後一個,恐怕需要等待二三十分鐘。新加坡幣可以在移民官使用,我繳了20元新幣,移民官在我的護照上蓋了一個章,順利入境汶萊,我造訪的第41個國家。
IMG_1768.JPG

<汶萊住宿>

    截至目前為止,對於這次的住宿The Capital Residence Suite我個人是相當滿意。一開始會訂這家是因為他不貴,又在市區裡面。一個晚上68元新幣,折合新台幣約1500元,含早餐。後來我上官網看,發現他提供去回兩趟機場接送。今天走到接機大廳,接機的人員已經拿著我的名牌在等我了。Dart一趟機場到市區約是12元,來回就省掉了將近新台幣600多元。抵達飯店的時候,櫃檯跟我確認了明天班機時間,約好晚上8點在大廳集合,會送我去搭飛機。

    除了機場接送,飯店還提供一天三趟的免費市區接駁,會經過斯里巴加灣的大部分景點,一直到機場。今天晚上我就搭著接駁車去加東夜市,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搭乘接駁車的旅客只有我一個,等於是我包了一整天的車。晚上回到飯店的時候,我心裡想幸好這不是在美國加拿大,不然光是小費我就付到死了。但汶萊沒有收小費的習慣,司機人也很好,開車也很穩。

<斯里巴加灣>

    抵達飯店休息片刻,我又背著背包出門去探索了。下飛機時的艷陽讓我有點卻步,全副武裝全身還擦滿安耐曬。結果走出飯店發現已經黃昏了,豔陽已經沒有這麼炙熱,變成了舒服的天氣,雖然隨便走幾步還是會滿身汗。

 

DSC06812.JPG

    我走出飯店的大馬路,走在人行道上,覺得汶萊的沿路建築蠻漂亮的,有磚紅色的屋頂,寬闊的大馬路,一旁還有汶萊河流域的的溪流,第一站我來到騰雲殿,我事先就有查過了,汶萊沒有媽祖廟,騰雲殿主祀廣澤尊王,但有主祀陪祀媽祖。東南亞的各大廟宇我都走得差不多了,新加坡、仰光的媽祖廟我也都造訪過,騰雲殿裡的擺設和台灣的廟宇相似性算是高的,無論是神像的神韻或是祭祀的擺飾,像是註生娘娘桌上就擺滿了鮮花。

DSC06817.JPG

DSC06821.JPG

DSC06822.JPG

    離開騰雲殿往前沒多遠就是汶萊河了,我走在人行道時就有水上計程車不停來招呼我坐船,我看到了水上計程車的碼頭,許多旅客或居民都在這裡搭船前往對岸的甘榜雅逸水上聚落,我站在岸邊也有水上計程車前來招呼。我說我明天要去看長鼻猴,多少錢,他說一小時30元。這和我網路上查到的一口價20元,還有飯店提供的Tour一至一個半小時25元都還要貴,我就不置可否的離開了。

    我沿著堤岸走,夕陽已經漸漸和煦下來,汶萊河上的船家還是來來往往的載客,我架起腳架拍了一些照片,散步發呆,看著堤岸邊來來往往的遊客還有迎著涼風慢跑的居民。沒多久的時間,我就看見遠方金色屋頂的清真寺。

IMG_1804.JPG

DSC06832.JPG

DSC06837.JPG

DSC06842.JPG

DSC06845.JPG
DSC06848.JPG

    這是SOAS清真寺,駐汶萊代表處臉書把它翻譯成「老王清真寺」,汶萊的兩大清真寺之一,這是由現任蘇丹建造而成的。我徒步走上了購物中心Yayason complex,這裡的走廊被圍成了小夜市,有旋轉木馬、小汽車,還有一些攤販。我看見了之前在曼谷吃過的香蕉捲餅,決定再回味一次,看著菜單上密密麻麻的選項,我直接問老闆Which one is the most popular,老闆說香蕉加巧克力。可能我不愛巧克力也不吃甜食吧!吃完了只有一種惆悵感,完全沒有那時候和老婆在曼谷一人一口的甜味,只覺得很膩。
IMG_1809.JPG
DSC06853.JPG

    太陽快要下山了,我顧不得香蕉捲餅會融化,腳架相機、手機先拿起來拍黃昏下的SOAS清真寺比較重要,金色的屋頂在夕陽餘暉下顯得金光閃閃,是閃到相機拍不出來的那種閃。我越過馬路,發現清真寺的鐵柵欄太高了,拍不出好的合照,但意外的發現清真寺在護城河裡的倒影很美麗,馬上拍了兩張傳回台灣,傳上臉書。時間約下午六點多,清真寺的廣播裡傳來幽幽的禱告聲,向真主禱告的時間到了。不知道為什麼,我看著清真寺的金色屋頂,一直聯想到仰光大金塔。雖然是不一樣的宗教,但一樣有金光閃閃的發亮屋頂,一樣是人煙稀少,沒什麼觀光客,卻有著神聖宗教意涵的建築物,還有一樣讓人感到寧靜的氛圍。

 

DSC06861.JPG

DSC06871.JPG

IMG_1821.JPG

IMG_1819.JPG

    我繞著清真寺外的護城河走了半圈,慢慢的散步回飯店。汶萊的道路很大條,但是行人的權利還是很被照顧到的,在六線道的大馬路上,行人穿越斑馬線,即使沒有紅綠燈,車輛都會煞車停等。我在想,其實世界各國會停讓行人的國家佔大多數,不只台灣人熟悉的日本,連歐洲、東南亞新加坡、汶萊也都會。我覺得問題是出在文化,台灣就是被中國文化教壞帶屎的啊!
IMG_1799.JPG

<加東夜市>

    我回到飯店大廳,今晚去加東夜市的旅客只有我一個,同一個司機,同一個乘客,1930他載我到加東夜市丟著,約好2100要來接我。

    加東夜市其實也沒有真的很大,不知道是不是週六的關係,大約有一半的店家沒有營業,但還是夠了。我繞了一圈,觀察許久,和台灣的夜市大同小異,燒烤、飲料、飯、炸雞⋯⋯不外乎就這些,大多數是一盤一元沒錯,但那一元可能是一串雞屁股、一塊烤雞塊啊!另外還有一樣和台灣很像的,就是西瓜汁,因為這裡的西瓜汁跟台灣夜市一樣,裝了三分之二杯的冰塊。

IMG_1831.JPG

IMG_1841.JPG

IMG_1846.JPG

 

 

IMG_1830.JPG

    最後我買了一碗咖哩牛肉白飯,3.5元,還買了一杯西瓜汁、兩支關東煮、一支雞屁股,一杯很噁心的飲料,花了8.5元。後來離開前又補了一杯芒果汁和一隻七里香,好吧,就是又吃了一支雞屁股。到底是什麼噁心的飲料呢?一開始我看顏色,以為是奶茶或咖啡,老闆說不是,說了一個我聽不懂的話,我就隨便點了一杯,超大杯大約700cc1塊錢,越喝越覺得甜得噁心,覺得有巧克力味,後來我才想到,是雀巢美祿。
IMG_1848.JPG

    晚上2100,同一個司機,同一個乘客,準時把我從加東夜市接回飯店,路上經過了夜晚打燈金光閃閃的傑米清真寺,感覺比老王清真寺的夜晚還更漂亮啊!今天早上七點多就起床直到現在,累了,就不再出門了。計畫一下明天吧!
IMG_1827.JPG

20230527 2346在汶萊下榻旅館中

今日行程:吉隆坡獨立廣場/蘇丹阿都沙末大廈/皇家俱樂部/占美清真寺è飛機抵達汶萊è斯里巴加灣散步è騰雲殿è老王清真寺

今日住宿:汶萊The Capital Residence Suit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