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之前,我們訂了去歐洲的機票,很惋惜那次沒去成,因為從馬尼拉飛往羅馬的商務艙,阿提哈德航空只要一張票新台幣63000。訂好票不久,我訂了高雄飛往馬尼拉的亞航班機當作接駁。後來疫情大爆發,這些航班也紛紛取消,亞航沒有退現金,退了代金券到我的信用帳戶,當時的期限是一年。後來疫情看不到盡頭,我甚至放棄了使用代金券的念頭,連上網登入帳號查看都懶。因緣際會,我發現代金券的期限有一直被往後延,這算是亞航的溫柔嗎? 但無論如何,今年五月應該是最後的期限。三月的時候亞航促銷,商務艙單程台北飛往吉隆坡只要4999不含稅,於是促成了我這次的汶萊旅程。這樣6/9 台北-吉隆波-汶萊的兩段票,含一段商務艙,只要NT 7300 (前段NT5300,後段NT2000)。扣除之前信用帳戶裡的6800,我只要再貼NT500元。

弔詭的是,訂完票不到半個月,就收到亞航的Email,台北飛往吉隆波的班機,由原本的下午一點多改到下午15:55。隔天吉隆波飛汶萊的班機更是直接取消。其實改點我是蠻開心的,改完時間之後,我可以周五早上在高雄上完班再北上時間剛剛好,不用多請半天假。但亞航很有誠意的可以讓我們免費更改日期一次,其中台北段改票允許日期是五月中到年底,汶萊段的票允許改票到六月底。剛好原本的日期卡到一些事,我就把出發時間往前挪了。基於是廉價航空,這樣的通知與改票服務我個人是蠻欣賞的...

亞航的商務艙服務包括了有全平躺的座位、優先報到櫃台、優先登機、機上餐點、枕頭和棉被...等。他其實不是真的全平躺,是所謂的牙科椅,打平之後腰和膝蓋的部位都會有個角度,沒有180度全打平,腳底板有個頂住的突出板子,讓你不會滑下去。2018年的時候我搭過卡達航空杜哈飛香港的牙科椅還好,和全平躺沒有什麼差異,於是就不以為意。

DSC06620.JPG
我使用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的花旗Citi prestige贈送每個月兩張額度的免費升等高鐵商務艙來到桃園,抵達第一航廈亞航的報到櫃台。雖然是廉航,亞航還是設了商務艙報到櫃台,看著空蕩蕩的報到櫃台,我還以為人氣普通。 桃機第一航廈的報到櫃台,有寫著「Premium Flatbed」的走道,和一般傳統航空的報到模式無異。我沒有托運行哩,櫃台還是量了我的隨身行李,幸好我機靈,報到前先把外套穿起來,相機背在身上,很重的零錢也丟到口袋,量起來剛好7.0公斤。

DSC06621.JPG
正面看一眼優先報到櫃台,雖然隔壁條也沒什麼人就是了...

DSC06622.JPG
拿到亞航登機證

DSC06624.JPG
亞航商務艙沒有貴賓室的服務,但問題不大,Plaza Premium是我們的好朋友,現在沒有牛肉麵了,改成排骨雞麵,也是不錯好吃啦。我用了以後真的不會再有的國泰世華Costco聯名無限卡贈送的龍騰卡進來吃吃喝喝,感謝Costco無限卡的低門檻,以後就真的沒有這個美好時光了。

DSC06625.JPG
上次來這裡吃是除夕夜搭樂桃,那時候和姊姊、太太在這裡吃今年的年夜飯。

DSC06628.JPG
今天使用A6登機門,還不錯,沒有走到最邊邊。也有空橋使用。

DSC06632.JPG
下到候機室先看一下今天的班機,已經抵達再裝行李了。

DSC06633.JPG
下到候機室我才嚇一跳,這個人潮會不會太多啊! 上個月弟弟搭亞航去馬尼拉,跟我說機上沒什麼人,我還好整以暇的以為今天也沒什麼人,結果嚇到。但也只有嚇到兩秒鐘,因為我回神想到我今天在前艙。

IMG_1659.JPG
廣播登機的時候也是有分區域,商務艙可以優先登機,有借華航的走道排來使用。

IMG_1660.JPG
登機啦!

IMG_1661.JPG
從空橋拍一下今天的執飛客機。

IMG_1662.JPG
登機拍一下機艙,商務艙為2-2-2的排列,兩排共12個位置。我習慣選中間兩位的靠走道,這樣不用跟人家借過上廁所,也不用被借過。起飛前兩天我Web Check in時我就看到隔壁有人坐了,我很確定是我先選位的,因為買機票的時候隔壁是空的我才會選那裡。後來隔壁有人選,我還以為機艙很滿。

IMG_1663.JPG
拍一下靠窗的四個座位,有沒有看見貓膩? 只有一個座位有放枕頭。

DSC06636.JPG
靠窗的後面兩個座位,都沒有枕頭。

DSC06642.JPG
廉價航空也有迎賓飲料,但就是一瓶小瓶礦泉水,沒有讓你選果汁香檳。除了迎賓礦泉水之外,空服員還有來問我飛機餐是飛平就要上,或是晚一點。這讓我蠻喜歡的,畢竟有些傳統航空商務艙還做不到讓你選擇吃飯的時間。基於在貴賓室實在吃太飽了,我打算起飛後先睡一覺再起來用餐。

DSC06637.JPG
看一下安全卡,今天使用A330-300執飛這條航線。

DSC06638.JPG

DSC06639.JPG
等待其他乘客登機的時刻,就拍一下機艙。我還坐在中間的位置,座位打平之後,腳就會伸到前方座位的屁股下面。

DSC06640.JPG
雖然扶手已經鬆了,稍一用力就會搖搖晃晃,但也是有模有樣。三個自選角度給你選擇平躺、舒服靠腰或起飛坐正。

DSC06644.JPG
直到關上機艙門我們的前艙都還是只有四個乘客,那我為什麼旁邊會有坐人啦? 艙門一關我馬上移動屁股到左手邊靠窗的座位,一個人享受兩個位子,也有比較好的隱私。

DSC06645.JPG
等待滑行的過程看看這個菜單。

DSC06646.JPG

DSC06647.JPG

DSC06648.JPG
我發現不同航線賣的同樣餐點會有不同價格。台北飛吉隆坡這一段,一個餐要22令吉,如果加飲料變成一個Set就要27令吉,折合新台幣約140元。但我隔天飛吉隆坡到斯里巴加灣,同樣的餐點只要17令吉,加飲料只要20令吉。商務艙本來就有附餐了,我就不用額外加點了。但持平而論,廉價航空的一個餐賣你NT 120-140,算是可接受的範圍。

DSC06649.JPG
全紅色的枕頭,這個枕頭比平常我們習慣的枕頭還要長,(還是我的錯覺?)

DSC06651.JPG
繼續看看座位,每個座位各有一個蛇燈可以當閱讀燈。

DSC06653.JPG
扶手下方有個置物小空間,可以放一些護照、手機、相機等扁扁的物品,但會不會掉到座椅裡面...嗯... 像手機護照這麼扁的東西我就沒有放了,小心為上。

DSC06654.JPG
扶手裡的置物小空間

DSC06655.JPG
關艙門之後組員來發棉被,Blanket,不是Carpet,幸好我會。這個枕頭棉被組合如果搭經濟艙也是要加錢的。組員來的時候還問我怎麼一個人換位子,剛剛隔壁那個是我太太嗎? 對啊我怎麼知道他要選我隔壁啦。(一直不知道為什麼很介意)

DSC06657.JPG
座位和座位中間也有隔板,如果是陌生人可以把隔板拉起來。
DSC06689.JPG
投靠也是可以配合頭的寬度摺起來的,起飛降落的時候也可以靠著繼續睡。
DSC06687.JPG
隔板的腳部也有萬國充電孔,但不能插USB,需要有插頭。

沒多久飛機就滑行起飛了。
飛行資訊:

亞洲航空Airasia D7 379 TPE-KUL
起飛時間: 15:59
抵達時間: 20:49
飛行時間: 4hr50min
機型: A330-300

 

DSC06673.JPG
起飛之後就躺平了,這已經是緊繃全躺平的樣子,可以看到腰的部分還是有一個縫隙,有一個小小的角度,不是全180度。

DSC06676.JPG
這張太暗了,原本是想拍膝蓋的地方也有一個角度,可能折了有200度,不是全180度。


DSC06659.JPG
因為折了快200度,所以當我平躺的時候,膝蓋隨著角度垂下,我會覺得腰受力有點大。於是我改成側躺,但這樣會變成膝蓋以下懸空。但無論如何五個小時的航程可以躺這樣已經很舒服了。

DSC06683.JPG
就這樣,我伸進去椅子裡的那段腳都是懸空的,沒有椅墊支撐。

DSC06660.JPG
睡了大概兩個小時,要起床尿尿吃飯了。

DSC06661.JPG

DSC06666.JPG
請空服員送來餐點,這時候會再送上一瓶礦泉水,所以雖然水很小瓶,但整個航程送來兩瓶也足夠了

DSC06669.JPG
蝦與雞炒麵,就是馬來西亞的味道,我個人還蠻能接受的,OK的啦。還有我覺得那個紅色的塑膠餐具可愛。

IMG_1667.PNG
吃飽喝足之後登入機上Wifi看看...

IMG_1668.PNG
 

IMG_1669.PNG
有一些遊戲和一些短片,以廉航來說有這些可以消磨時間,也算誠意十足了。

IMG_1670.PNG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的iphone打不開,不管了反正我也是無聊亂摸,我還是想繼續睡覺啊!

IMG_1671.JPG
可以躺平,時間會過得比較快,沒多久就廣播準備下降高度,相隔10年再度來到吉隆坡,吉隆坡的夜晚。

IMG_1674.JPG
下飛機時是開中間的艙門,我們必須往後走。管控還算OK,雖然不是優先下機,但也有管制讓商務艙還有中間Quiet Zone的旅客優先,沒有讓經濟艙的旅客一擁而上。

這次搭乘亞洲航空的經驗蠻好的,NT 5300就可以從台北躺到吉隆坡,這個價格目前還不足以飛經濟艙到大部分的日本航點。訂位後航班更改的通知和允許改票(也允許免費取消)的彈性我也很滿意。報到、登機的體驗也都很好,機上餐點當然沒得和傳統航空相比,但以我這個不喝酒的人而言,可以在機上飽餐一頓已經很好了。起飛前一週剛好遇到亞航從高雄起飛沒多久因為飛機因素返航,安排乘客入住漢來飯店的新聞,也看得出亞洲航空蠻用心的。不愧是Skytrax票選第一名的LCC。至於以後還會不會想要飛,我覺得會耶! 11000就有來回商務艙躺著去吉隆坡,不心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