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德里掰掰>

    清晨六點,我和老婆整裝完畢,跟太子拜了拜,我把弟弟叫醒摸了摸他的頭,要回台灣了。其實再兩個月弟弟就要回台灣了,但還是會有點捨不得。我們點開Uber APP,發現清晨的Uber只要23歐元,比計程車公定價還要便宜,而且3分鐘後就會到樓下。

    車子沿著這幾天走到很熟悉的Gran Via往上開,經過了我們吃飯的餐廳,經過了我去普拉多美術館的路,然後上了高速公路。不知道下次再來馬德里是什麼時候,回去之後,也要配合太太人工生殖的時間,即使再回來,可能也沒辦法像這次待這麼久了。感謝馬德里提供了弟弟一個很好的就學環境,我看弟弟在這裡讀書生活的狀況,很滿意,很放心。

<米蘭半日遊>

    馬德里機場是伊比利航空的主場,整個T4都是他的範圍,雖然搭乘的旅客很多,但速度也很快。我們前一天就已經先把登機證存進了手機裡,抵達機場只要到機器按出行李條,然後自己貼上去,或是到櫃台有大媽會幫忙貼。本來擔心的排隊人潮沒有出現,我們順利來到候機室。

DSC04192.JPG

 

 

 

 

 

    會到米蘭,是因為回程機票從米蘭出發比較便宜。幾週前我找破頭找不到適合的回台灣機票,發現米蘭經由Muscat和曼谷轉機的商務艙機票只要49000,大概是疫情之前的水準。雖然轉機時間都很長,但本來我就有意造訪Muscat,於是一拍即合。我們從馬德里飛到米蘭的Linate機場,這是一個歐陸小機場,即使有托運行李,我們還是在飛機降落後的半小時就搭上了往市區的巴士。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我異常煩躁,可能是因為久聞義大利扒手猖獗,我們需要拖著兩個大行李箱在米蘭中央車站行動,這讓我非常的焦慮。所以我也花了比較多的錢買直達中央車站的Linate機場直達車,而不願意拖著大行李行走在地鐵站中。
DSC04207.JPG

    抵達米蘭中央車站之後,果然就有小販推著推車來詢問是否要幫忙,但只要堅定的拒絕,也沒有被勉強。我們進到車站大廳,順利找到了寄物的地方,而且不是寄物櫃,是人工收件,寄物的櫃檯前大排長龍,中午12點,許多旅客都推著大行李來這裡寄放,讓我頓時有些安心,至少不是只有我們推著大行李,不會是扒手眼中唯一的肥羊。

    因為入境義大利異常的順利,我們的時間瞬間多了不少,第一站先輕裝來到米蘭大教堂。米蘭大教堂名列世界上五大教堂,也是最大的哥德式教堂。拿破崙曾經在這裡舉行加冕儀式。我們訂的門票是下午,因為多出了時間,可以先來這裡逛逛拍照。米蘭大教堂廣場真的是超級噁心的,擠滿了來自各地的遊客,還有鴿子。這個鴿子真的多到會讓密集恐懼症的人瘋掉,不僅多,而且很愛低空飛行,飛到你覺得會撞到他一樣。米蘭大教堂旁邊的迴廊也是知名地標,裡面盡是精品店,叫得出來的名牌全部都有,整個迴廊人聲鼎沸,連要找個空檔的地方拍照都沒有。但迴廊也真的是美輪美奐,很義大利。

DSC04212.JPG

DSC04217.JPG

DSC04219.JPG

DSC04230.JPG

DSC04248.JPG

<義大利比薩>

    我們正在米蘭大教堂的廣場上亂晃,突然轉角有家餐廳的人叫住我們。我想了想,跟老婆說,都來義大利了,總該吃個義大利在地的食物吧!我們在台灣,從大學就開始吃義式餐廳,義大利麵、Pizza都是奢侈的大餐。現在都到義大利了,吃個Pizza不過分吧!
IMG_1502.JPG

    和義大利的物價比起來,Pizza真的不貴,一塊大Pizza最便宜的只要9歐元,我們點了一個不知道是什麼,很好吃,很多汁。這裡沒有在問你什麼餅皮要不要加芝心的,雖然如果可以加芝心更好。在台灣如果不加芝心的Pizza,餅皮我會留下來丟掉,但在米蘭的餐廳,這個餅皮我有吃掉啊!只是我對義大利餐還是不太習慣,吃不到一半就覺得膩了。但至少我可以說我在義大利吃過Pizza啊!

IMG_1503.JPG

IMG_1505.JPG

IMG_1510.JPG

 

<米蘭被坑錢>

    提到米蘭大家都知道是時尚之都,但是對於我們來說,就是個還真的蠻無聊的大城市。旅遊書、網路上的介紹,看過來又看過去,還真的是趟只要半天就可以逛到不知道要幹嘛的地方。米蘭除了大教堂,在米蘭聖母恩寵教堂迴廊的用餐區裡,號稱全世界最難訂到的門票,達文西的畫作「最後的晚餐」也是需要完成的旅遊拼圖。

    就說號稱全世界最難訂了,那我在出發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上網看,當然是訂不到。但是有許多的OTA旅行社都有推出附有導覽的行程,像Klook也有,而且附有導覽的行程,價格馬上從官網的15歐元漲價到3600元,讓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圖利線上旅行社的訂票方式。其實Klook在我們抵達的這一天,也已經沒有可以訂購的Tour了。後來我是從英國的OTA旅行社Musement訂到,時間是很好的下午1445,我們不會太趕。價格是大概1600台幣。
DSC04254.JPG

    我們提早15分鐘抵達集合地點,報名表上面寫整個Tour45分鐘。最後的晚餐因為想要參觀的人太多了,因此每一梯次嚴格限制時間為15分鐘,15分鐘到了,現場工作人員會廣播,清場,再放下一批人進去參觀。我跟老婆說這45分鐘的Tour會不會是15分鐘集合,15分鐘看畫,15分鐘散場。結果還真的被我說中了。
DSC04258.JPG

    雖然每個人配有導覽耳機,但其實導遊講的也不怎麼專業。進到最後的晚餐那個房間裡,大家忙著把握時間拍照、看畫,其實也不怎麼聽導覽員講。更不用說一開始為了等幾個遲到的人,Tour遲遲未開始,後來才知道我們的門票是1515分,而且每個人都要拿護照或Photo ID去兌換記名的門票。意思是,我訂了一個一分鐘100塊錢的Tour,只為了看一幅畫。

    講到這裡,最後的晚餐到底在幹什麼,已經不太重要了,而且我也不是基督徒,只是覺得蒐集到一個世界名畫,而且是別人訂不到但我可以進得去的旅遊景點很酷而已。

 

DSC04263.JPG

DSC04265.JPG

DSC04268.JPG

DSC04275.JPG

 

    離開了聖母恩寵教堂,我們回到米蘭大教堂,幫岳父大人買好了煮咖啡的壺,然後進到教堂裡面參觀。我們事先訂好了門票,是教堂內部加上博物館的套票,要8歐元。其實我們只想看教堂內部,但是這種只看教堂的便宜方案每週只有星期三有。從第一天在維也納看了教堂,到最後一天在米蘭還是在看教堂,我也去了馬德里,去了Toledo的教堂,一間門票比一間貴,但看來看去都這樣。往往旅行到後面,遇到教堂,都是老婆進去看,我直接找了椅子發懶。今天難得老婆也想發懶,而且米蘭大教堂真的就是大而已。

DSC04306.JPG

DSC04292.JPG

 

DSC04288.JPG

    最後我對米蘭的感想就是,真的是一個不需要特別來的城市,就算來了,景點也普通普通,而且門票又很貴,義大利還有更多值得玩的地方,我們利用半天轉機的時間走走看看還OK,但如果是專程要把米蘭排進歐洲旅行的一個點,應該真的大可不必了。

<義大利>

    如果歐洲要選一個國家是我最討厭的,那莫過於是義大利了。這還只是我第一次來到義大利。但是2006年在巴賽隆納交換學生的時候,很多義大利的交換學生,大約10多個有吧!他們會聚在一起,在宿舍狂歡,那一年剛好義大利世足賽拿到冠軍,他們會在宿舍大聲唱「We are the champion」。那時候歐洲來的交換學生都沒有在去醫院的,他們的生活就是半夜去酒吧玩到天亮,然後白天睡覺。我不喜歡去酒吧也不愛跳舞,但他們會一直揪,有時候我勉為其難去了,提早回來,他們玩到天亮回到宿舍會故意把我吵醒。

    巴賽隆納交換學生的宿舍是兩人寢,我要離開的前一天,很客氣的跟義大利室友說明天我要去搭飛機,會很早,如果有一些聲音吵到你睡眠,不好意思。結果他跟我說那你就盡量放低聲音。對義大利人的印象就是,表面浪漫,但狂傲不羈,目中無人,不會尊重別人,也不懂互相。這次來到義大利,可能挑錯地方了,米蘭還真的不太行。幸好至少沒有遇到扒手。

<歐洲掰掰>

    離開米蘭的過程異常的順利。我們排隊等了大概20分鐘才從米蘭車站的寄物櫃領到行李,然後老婆找到了機場巴士,大約1900左右,離我們的班機還有三個小時的時間,我們來到了米蘭馬棚薩機場。這時候的我又焦慮了起來,因為我們要退稅,還要過安檢,然後我還想去貴賓室洗澡,畢竟今天已經滿身汗了。

    沒想到退稅的人潮意外的少,我們在Global Blue的櫃台只等了四個人,而且櫃檯有開兩個。大約五分鐘的時間就輪到我們了,櫃檯說我們的東西不是在義大利買的,不是在這裡退稅,要去找海關蓋章後用信封寄出。海關就在Global blue櫃檯轉角,這裡連等都不用等,而且海關看起來也沒有興趣看我們買了什麼東西,跟我們說只要給他要蓋章的那一張。不到10分鐘的時間我們已經退稅完成,還有時間可以整理行李,然後去航空公司櫃台報到。

    商務艙的報到就更簡單了,繞過經濟艙的長長人龍,商務艙的櫃檯一個旅客都沒有。今天替我們Check in的大媽人很好,跟我們說曼谷到台北的登機證要在曼谷領,他試過了但是沒辦法印出來。然後告知米蘭機場有Fast track,往前走後右轉,不用排隊,貴賓室在過護照查驗左轉2分鐘的地方,登機時間是2105。很像阿嬤在叮嚀一樣。一開始他登機證還印錯,印成了藍色,經濟艙的顏色,他發現後馬上撕掉重新印了一份。

    因為Fast track的關係,我們過安檢很順利,來到護照查驗的地方,我跟老婆說台灣護照在義大利機場可以走快速通關,在一排國旗當中,他Show了一個寫著「TWN」的牌子,但我們想要歐盟的出境章,排隊人潮也不多,我們時間也充裕,就跟著排隊了。

    最後讓我們意外的是,貴賓室淋浴間居然要另外付錢。我們用毛巾擦拭了身體,換了乾淨的衣服,我把穿了一整天的Polo衫丟在米蘭機場貴賓室裡,這是我故意穿出來要丟的,是2004年我捐款給柯文哲送的衣服。老婆問說我真的要丟掉嗎,我說我在台灣也沒有臉穿這件衣服出去,丟臉死了,丟掉剛好減輕隨身行李的重量。
DSC04329.JPG

<阿曼航空商務艙>

    其實我對阿曼航空的期待感還好,雖然網路上看到787機型的設計是前後排,有點像日航的Sky suite一樣,但會搭乘阿曼航空主要還是票價便宜可接受。登機之後,我就瘋狂的拍照,好久沒有體驗新的商務艙了,每個環節,每個角落都不放過。今天商務艙沒有全滿,我的左後兩個位子是空著的。

DSC04333.JPG

 

 

   從米蘭飛往阿曼王國的首都Muscat大約是六個半小時,很尷尬的時間,這代表我們在飛機上的休息時間只有不到四小時,抵達Muscat後是天亮,還要繼續白天的旅遊,光用想的就很累。但我們也顧不了這麼多,至少可以躺平,至少票價不貴。

    阿曼航空還是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主要是他的硬體。老婆的座位,他的餐桌無法完整個收好,導致他的置物平台不是平的。而且他的座椅也不能在坐著的時候調整成平躺,人要離開座位才能橋。我自己的座位打平之後,我覺得好像不是完全平的,但也不是牙科椅,就是中間有一段會凸起來,躺起來怪怪的,然後我的遙控器觸控也不靈敏,總之就是各種小問題。

DSC04342.JPG
    餐點就還OK,是隨點隨上的模式,你可以選擇先吃,也可以先睡覺。但六小時半的班機就只供應一餐而已,如果他要給我第二餐我大概也會婉拒吧。值得一提的是,阿曼航空有不錯的過夜包,還有睡衣。我拿到之後就馬上換穿了。
DSC04344.JPG

20221014 WY144 MXP-MCT  米蘭-馬斯喀特 阿曼航空商務艙飛行日記

20221016 0820在曼谷機場Miracle First Lounge
今日行程:馬德里到米蘭-米蘭大教堂-艾曼紐二世拱廊-聖母恩寵教堂最後的晚餐-米蘭大教堂內部參觀-飛機到Musc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