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聖之路第二天>

    昨天晚上兩個人吃飽飯回到飯店,洗過澡還不到九點就已經躺平了。飯店隔音真的很差,連隔壁講話的聲音都聽得到,我睡著迷迷糊糊的還聽到隔壁間用鑰匙開門的聲音,直到深夜四周安靜了,再醒來已經是早上700。本來信誓旦旦的說我們八點就要出門了,結果730發現天都還沒亮,外面還是一片霧濛濛的,只好繼續再睡,直到920,出門才發現昨晚一直講話開門的大伯大媽們都已經出發啦。

    今天的路程不遠,大約10公里,我們有心理準備,可能一出發就會面臨和昨天一樣的上坡,結果還好耶,一路都是緩升坡,不算太累。天氣很涼,雖然有大太陽但是不曬,在舒服的天氣中徒步,是在台灣遶境難得遇到的啊!我們大約走了3.5公里,一個多小時之後,找了路邊一間店,買了扇貝掛在包包上,然後點了漢堡休息。

DSC02778.JPG
我們住的小鎮A Lavacolla的教堂

DSC02781.JPG

 

 

 

 

 

    過了這個休息的點,時間已經將近11點,我們時間不多了,要趕飛機呀!我開始加快腳步,然後來到了Monte de Gozo。這是這段路最高的地方,再過去就都是下坡一路到市區了,這裡也是朝聖者第一次可以看見主教堂高塔的地方,表示聖雅各城就在不遠處了。可惜我們沒有時間了,拍了兩張照片,沒有特別再去找哪個角度可以好好的俯瞰整個聖雅各城,就繼續趕路了。
DSC02784.JPG
DSC02786.JPG
Monte de Gozo最高點

    最後這段路真的有點痛苦呀,你知道最困難的路段都過了,爬坡也爬完了,但是遲遲走不到,地圖顯示還有五公里的路,讓人有種最難的都克服了卻革命尚未成功的憂鬱。走過高速公路的天橋,進到市區,路牌都已經寫上Santiago de compostela了,google map還顯示要3公里,到底還有多久啊。
DSC02791.JPG
路牌上寫著Santiago
DSC02795.JPG

    漸漸的兩旁的房屋越來越多了,我們從鄉村走進郊區,又走進了市區,終於看見了教堂的高塔,經過兩天,30多公里的徒步,我們真的走到啦!雖然不是完整的100公里朝聖之路,但至少我和弟弟真的一步一腳印地走完了設定好的路程,完成了我們自己設定的目標,也走到了這個全世界上百萬人不約而同徒步來朝聖的終點。

DSC02797.JPG

DSC02807.JPG

DSC02809.JPG

 

 

    雖然只有一點點感動,雖然完全不會有想哭的感覺,但是經過了兩天的徒步,看到了眼前的教堂,還是想忍不住大叫我們完成了。看著教堂廣場上的人潮,許多人也和我們一樣經過了不知道多久的徒步、腳踏車,來到這裡留下一張我完成了的合影。完美的藍天白雲,哥德式雄偉建築的聖雅各主教堂,還有來自全世界朝聖者的成就,在這一刻我心裡的感受是富庶的。
DSC02816.JPG
DSC02818.JPG

<朝聖之路有感>

    雖然朝聖之路是許多人這一生排定要去解鎖的人生清單,走在這條充滿歷史意義、文化意涵的宗教之路上,也真的很有趣,但是我覺得有件事是過火了,就是很多名人、記者走完回到台灣就開始出書。出發之前我還真的差點去買一本來看,幸好我沒有。


    可能我們平常就在徒步遶境了,每年大甲媽祖九天八夜的遶境,我們也是動輒一天三四十公里在走,在五天七天裡面走完100公里,在我們眼裡就不是一件很稀奇的事。這是我們媽祖信徒、虎爺公信徒一年要完成好幾次的事。其次是朝聖之路是一條有伴,安全,而且完全不可能迷路的路。沿途明確的指標,補給豐富的小鎮和沿途的Bar,讓這條路比較像是在觀光郊遊,完全不是完成一件什麼冒險困難的事情。既然長途徒步稀鬆平常,沿途又安全無恙,到底有什麼點是可以寫書出來賣錢的?到底有哪些賣點,我搞不懂。

    唯一想到的,就是騙騙我們這種覺得在國外徒步似乎有點困難的人吧。畢竟一開始做功課的時候,的確無法明確了解路線,但後來我也在國外的網站查到了Day by Day的路線,不僅明確而且正確。我在台灣的時候,許多沒有跟過大甲媽祖遶境的人,在開始走之前都會問很多問題,吃飯哪裡吃,休息哪裡可以,洗澡怎麼辦⋯⋯之類的。如果這些人只是網友,或是我不認識的人,我就會直接封鎖。因為我覺得跟著大甲媽出門,哪有這麼多疑慮好操煩,走就對了,你出門跟一次,就知道這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難。西班牙朝聖之路也是,行前看著那些看五次還背不起來的村莊名稱,還有不是很確定的路線介紹,心裡難免忐忑。但走完的當下,我真的覺得要走朝聖之路哪有這麼多疑慮需要操煩,走就對了。走上這條路你就會知道,這是一趟多麼有趣,有故事,有意義的徒步之旅。

<放輕鬆>

    抵達聖雅各城主教堂的時候,已經下午一點了。我們回馬德里的班機是1535,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吃定了聖雅各城的機場很小,應該不用提早太多到機場報到,更何況我們沒有托運行李。我們在教堂前待了大約半小時的時間,拍了好看的照片,發呆,我也查了公車時刻表。我們離開教堂離開市中心,沿途好熱鬧啊!和剛剛走朝聖之路來到教堂的路不一樣,這裡的小路兩旁都是店家、餐廳,建築也是古色古香的歐洲石磚屋,漂亮又好逛。


DSC02824.JPG

    可惜我們要趕公車了,事先查好的公車時刻表派上用場,相對於計程車到機場要21歐元,公車只要一個人1歐元。公車往郊外開去,開上了朝聖之路的路線上,然後經過我們今天早上出發的小鎮A Lavacolla,很有趣,很像我們跟著大甲媽往前走了幾十公里之後,要搭公共交通工具回去出發地牽車的那種感覺。

DSC02830.JPG

 

 

    我在車上跟弟弟使了眼色,等等到機場下公車就往前衝。整台三節的公車滿滿的乘客,我們要衝在這些人前面過安檢才來得及。班機起飛前70分鐘,我們抵達機場。Santiago de compostela Airport小歸小,還是有許多飛往國外的班機,倫敦、法蘭克福都有。機場航廈雖然小,卻蓋得明亮乾淨,我很喜歡。幸運的安檢真的沒有很多人,安檢人員要我打開背包看了一眼我的腳架就放行了。在開始登機前10分鐘,我們抵達登機門。
DSC02842.JPG
DSC02840.JPG

<馬德里>

    回到馬德里才下午五點,搭飛機真的輕鬆多了,雖然Ryanair和去程一樣,又讓我坐得腰痠背痛,但再痠也只是一個小時的航班。我們沿著昨天出門從地鐵站走到第一航廈的路線,又走了一次,將近一公里,才從下飛機的Gate抵達地鐵站。


    今天地鐵站遇到了一個很有事的人,帶著大喇叭拿著麥克風在地鐵車廂裡唱歌,幸好他一首歌還沒唱完我們就到站了。回到租屋處兩個人都累了,弟弟熱了前一天的火鍋給我吃,然後我邊打瞌睡邊把欠了兩天的日記完成。

20221002 2120在馬德里弟弟租屋處的客廳中
今日行程:朝聖之路(A Lavacolla- Santiago de compostela)- 聖雅各主教堂- 飛機回馬德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