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德里的清晨>

    昨晚我們吃火鍋配著不務正YA,才剛吃完弟弟就在沙發上睡著了,我自己把行李整理好,洗了個澡,大約晚上11點,躺上弟弟的床也是秒睡了。從台灣時間的9/29晚上開始搭飛機,雖然可以躺平睡著,但也是蠻耗費體力的。

    清晨六點我就把弟弟叫醒了,今天我們要去伊比利半島西北方的聖雅各城走朝聖之路。昨晚弟弟睡著了,行李都還沒有準備,為了趕835的飛機,我只好把弟弟挖醒。早上630我們就出門了,一下樓我看到街上的場景就傻眼了。清晨的馬德里,一堆人在街上,在Bar門口狂歡,好像整晚喝酒沒睡一樣。上到地鐵車廂裡,人比昨天下午的地鐵車廂還多,西班牙人小週末都不睡覺的嗎?

<廉價航空Ryanair>

    我們這次是搭乘Ryanair前往聖雅各城,不只是時間考量,也是預算考量。我沒有預期會有這麼多人往來馬德里和聖雅各城,還好整以暇的每天看機票,沒想到機票越來越貴,回程的伊比利航空機票甚至已經一張一萬塊台幣了。最後還是預算考量,訂好了廉價航空中的廉價航空,廉價航空的大魔王Ryanair


    Ryanair最有名的就是針對沒有事先列印出登機證的旅客,臨櫃收取高昂的手續費,為了印一張登機證,要罰款60歐元。但登機證也不是隨便可以印的,你只能在出發前24小時網路Check in然後把登機證印出來。如果距離起飛還超過24小時,你想Check in,系統會強迫你花至少6歐元選位子,也就是要花錢的意思。我這次訂的是來回票,起飛前24小時我都在馬德里了,回程的班機起飛前24小時我甚至都已經在朝聖之路了,要在路上還要找影印店也太麻煩了,也不保險,於是我想了想,花了24歐元在台灣先把四張機票Check in好列印出登機證。

    其實我事先還有買了來回各一件10公斤托運行李,印象中一件行李要20多歐元,但整理好行李我發現我們一人一咖小背包就夠了,所以這花錢買的行李額度也浪費掉啦。

    馬德里機場的T1-T3地鐵站距離第一航廈好遠啊!走了超過一公里才抵達Ryanair櫃檯所在的第一航廈。更扯的是Ryanair機票上連航廈都沒有寫,還是出發的這個早上我上馬德里機場的官方網站查才知道的。我還是去櫃檯問了一下,他說沒有托運行李的話,我們就直接拿著印好的登機證到登機門就好了。我們在起飛前的70分鐘才抵達安檢門,幸運的今天安檢排隊人潮沒有很多人,一下子就通關了。Ryanair也沒有對於我背後那個比一般背包還大一點點的後背包有任何意見,在登機門檢查完護照和我自己列印的登機證,順利登機啦!

    不得不說Ryanair的座位真的太難坐了。飛機還沒起飛我就睡著了,不知道睡了多久,我突然感覺一陣腰痠背痛,脖子也痠痛,然後醒來,發現距離表定到達的時間居然還有半小時。馬德里飛聖雅各城只要一個小時啊,我居然會連一個小時都撐得有點痛苦。主要是Ryanair的座位沒有任何的頭靠,就更不用說什麼頭靠可以折起來這種高級設計了。脖子真的超痠的,低頭也不是,抬頭也不是,真的是一家我只能忍受一個小時飛行的航空公司。

DSC02730.JPG

<一路平安,Buen Camino>

    會來走朝聖之路也是很神奇,我本來只是想看看弟弟週末放假的時候我們可以去哪裡玩,我又不想讓他平日要上課,週末還要跑很遠,於是我一開始找了距離馬德里大概一個小時的幾個地方,就想到了畢爾包。看著看著,又看到了在伊比利半島西北角的聖雅各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然後我正好奇在看人家分享的朝聖之路同時,弟弟突然Line我說不然我們去走朝聖之路好不好,哪有這麼巧的是,我馬上滿口答應了。


    最多人走的朝聖之路是法國之路,大部分的人會規劃五天的步行,從Sarria走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主教堂,大約100公里的路程。但是我們只有兩天,還要考量平時我們沒有固定長途走路的習慣,於是我查完之後,自己設計了起點,大約是別人走一天半的時間,我們拆成兩天來走。第一天從Santa Irene出發,會走經過Pedrousa,這是很多人第四夜下榻的城鎮,然後經過機場,睡在A Lavacolla。第一天地圖大概是12-15公里的路程。第二天再從A Lavacolla走進主教堂,大約是9-10公里。

    我們10點走出了聖雅各城機場的大門,距離下班公車要等到1115,於是我們選擇搭計程車。司機大媽一路狂飆,大約10多分鐘,16.65歐元的價格,載我們到Santa Irene讓我們下車。雖然她聽不懂英文,我聽不懂西班牙文,但我大概跟他說了Camino這個關鍵字,跟他說我們要走兩天。下車前大媽跟我們說了句「Buen Camino」,開始了這兩天的徒步朝聖之路探險之旅。

DSC02738.JPG
我們徒步的起點Santa Irene

<朝聖之路>

    聖雅各是耶穌的門徒,也是第一個抵達西班牙傳教的人,他於西元40年抵達西班牙,沿途收了一些門徒。聖雅各死掉之後,他的門徒帶著他的屍體到處飄泊,一直到現在聖雅各城的地方,牛隻不再拉車向前,於是就把聖雅各葬在這裡。據說他就被遺忘了,一直到西元九世紀,就是800多年之後,當時的人在繁星原野的地方,就是現在聖雅各城的地方聽到了天使的歌聲,大主教就開始通靈,說這是聖雅各的墳墓。自此大家就從四面八方湧到聖雅各城來朝聖,聖雅各城於是越來越繁榮,朝聖之路就變成有好幾條好幾個方向。

DSC02740.JPG

 

 

 

DSC02759.JPG

 

    我和弟弟平常在台灣就有在走大甲媽了,對於這樣有歷史、文化還有故事的宗教之路,自然也覺得有興趣。我們從Santa Irene開始走,一路都是大馬路旁邊的森林小徑,很多人走,路也很好走。沿途只要照著刻有黃色箭頭,朝聖之路的太陽圖案的石碑走,絕對不會迷路。是一條有伴,好走,安全的道路。

    Santa Irene開始走,沿途有很多的小鎮,大約3-5公里就會經過一個村莊,沿途補給蠻多的,超市、餐廳、或是網友俗稱的庇護所Albergue都不少。一開始很high,我拉著弟弟拍照,拍了很多關於路標,關於朝聖之路的照片。我自己是很開心,上次和弟弟兩個人在國外走,應該是9年前在雪梨了。三年前雖然我帶他來馬德里註冊報到,但是我都在張羅他的日用品,他也跟著學校的Orientation走,我們完全沒有出去玩。雪梨結束之後,姊姊也開始可以跟著玩,就變成三姊弟出門。後來有時候弟弟帶著女友,我們還真的很久沒有兄弟倆這樣在國外走路了。一晃眼九年過去了,我都40歲了,可以再這樣好好玩的時間也不多了。

DSC02741.JPG

    我們走沒多久,就進入了第一個村莊A Rua,也在路邊看見了蓋章的地方。據說可以完成100公里朝聖之路,沿途蓋章蓋好蓋滿的人,抵達聖雅各城之後,死後罪可以被赦免一半。過了A Rua之後,沿途還是平坦好走的路,抵達O Pedrouzo之後,我拉著弟弟離開路線,來到鎮上的超市找東西吃。超市還真的什麼東西都沒有啊,隨便買了牛角麵包和白開水,我們繼續往前了。

DSC02742.JPG

    過了O Amenal,就開始了今天的地獄之路,按照地圖,往前是機場,我們必須繞過機場就會抵達今天預計下榻的小鎮。沒想到這段路開始遠離大馬路車道,開始爬坡往森林走進去。我跟弟弟說他幹嘛把朝聖之路搞得像溪頭森林遊樂區一樣,兩邊都是樹木,我們一直在爬坡,坡度大約都是30-40度起跳這麼陡,而且毫無止盡,連續三四公里。真的台灣人說的,爬坡爬到會摳雞袂炊火。

DSC02752.JPG

    我們總算爬到山坡的最高處,這裡是機場的東邊,接著我們往北走,繞一個ㄇ字型繞過機場,再從機場的西邊往南走,很幸運的在機場的正北邊,一架飛機從我們頭上飛過,降落在機場的跑道上。過了機場,就剩最後的兩公里路了,我們選擇在San PaioLast 12K Premium guest house休息喝咖啡。這家咖啡廳就在鎮上的小教堂門口,我發現弟弟來西班牙唸書三年,不是蓋的耶,一些簡單的對話,他已經可以用西班牙話和人溝通,也會幫我點餐點咖啡,不算白活啦!

DSC02760.JPG

    我們休息了大約半小時,後面的兩公里就都是平坦的緩下坡了。下午310,走了大概18公里,四個半小時的徒步,我們抵達了今天下榻的飯店,位於A LavacollaPension Dorotea

DSC02764.JPG

<生牛肉排>

    在飯店Check in之後,早上六點就被我挖起來的弟弟馬上不支倒地睡著了,我精神還好,滑手機發呆,直到弟弟醒來,大約晚上七點多,我們到鎮上找吃的。


    行前計畫的時候,我看A Lavacolla地圖上一堆餐廳,還以為是個熱鬧的地方,結果我錯了,主幹道的兩旁根本很荒涼啊,除了一些專為朝聖者開的餐聽之外,什麼也沒有。我們又走了將近一公里,來到Google上看起來很不錯的餐廳。

DSC02773.JPG

    菜單上一些簡單的西班牙文弟弟都已經看懂了,牛排、豬肉、雞排他都可以一眼認出,他說因為他都有在菜市場買菜所以看懂。我點了一個牛排,超級大塊,但是很生啊!吃起來是不會覺得,但是我完全不敢看那塊肉。我們知道肌肉和肌肉中間會有Fascia包住,他那塊肉切下去,真的讓你看到白色的Fascia啊!超可怕,後來我只敢吃表面那些烤過加鹽的部位,我還是勉強吃完了,算是對得起那隻牛了。

    也因為多走了飯店到餐廳這段路,這一天我徒步的路程正式突破20公里。

20221002 2045在馬德里弟弟租屋處的客廳
今日行程:飛機到Santiago Airport-朝聖之路(Santa Irene- A Rua- O Pedrouzo- San Anton- O Amenal- Airport- San Paio- A Lavacol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