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個很特別也是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甚至可以說,這一天開始,改變了我這十年來的生活習慣和人生。

2006年07月19日,我第一次自助旅行,從此種下了無可救藥的旅行靈魂。

其實我從國中一直到大學五年級,都沒有出國過。小時候曾經和爸爸媽媽去過韓國與泰國。後來家裡經濟狀況並不寬裕,因此我大學的時候,一直認為旅行是奢侈的事。在媽媽非常努力維持這個家庭開銷的時候,出國旅行對我來說不是不敢想,而是抗拒。我覺得我的生活很好很富足,我並不想出國,花媽媽的錢,增加家裡的負擔。

一直到大學五年級上學期,家裡比較寬裕了,班上同學畢業旅行,那是我近年來第一次出國,去關島。

隔沒多久,系上開始展開世界醫學生聯合會的國際交換學生甄選,姐姐知道這個消息,一直叫我去報名,不是臭屁,當時我算那個甄試資格,光是社團分數我就可以加到爆表。但是我還是一直嚴正拒絕姐姐的提議,一直到媽媽也加入說服我的行列,我才報考。醫學生聯合會有兩個組織,臨床實習交換和實驗室交換。我一個正取,一個備取。後來我去了巴塞隆納。

2006年07月19日,爸爸、媽媽和弟弟送我去機場,展開我第一次自助旅行。

DSCN3420
2006年07月19日,機場送機合照

我搭的飛機是荷蘭航空,在曼谷技術性落地後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成了我自助旅行的第一個城市。


第一次搭的飛機

那時候是窮學生,出國根本不敢吃不敢買,一條土司麵包八片可以當六天的早餐,我在巴黎六天,只買了一套10張的地鐵票。六天搭十趟地鐵是什麼概念呢? 到達和離開那天有大行李,一定要搭地鐵,扣掉這兩趟,等於六天搭了八次地鐵,也就是有其中四天,你只要今天搭地鐵出門,就只能用走的回來。我最遠的步行距離是從巴黎的市中心正西邊凱旋門附近走回正東邊的瑪黑區,其間距離是21站地鐵。

那一次我在歐洲44天,扣掉巴塞隆納交換學生醫院提供住宿,和在瑞士約一週住宿表哥家之外,一共有15天的住宿,加上機票,加上所有花費包括交通、參觀、吃... 花了10萬塊錢。從此養成我旅行每天記帳的習慣。那一趟旅行媽媽給我帶了1000歐元的現金、信用卡額度20000元(學生卡),在瑞士我在青年旅館被偷了100歐,最後還剩90歐元回到台灣。

預算1
每天記帳有區分每一項的花費。可以發現有在巴黎一天只吃3歐元的記錄。

預算2
在巴塞隆納住了23天,才花441歐元。

預算3
住宿平均一晚約1100台幣,因為幾乎都住青年旅館。16人寢晚上還有打呼交響樂的那一種。最後總計是花了約105200元新台幣。

那次自助旅行還養成了往後我很重要的習慣: 打日記。一個人出門,歐洲的店晚上八點就關光光了,我也沒有跑夜店的習慣,晚上沒事做,抱著手提電腦打打日記好了,哪知那些日記透過每隔幾天我傳上部落格開給在台灣的爸媽看,從此變成了自助旅行的必須。篇幅越寫越長,記錄的事情也越來越多。到現在,我「每一天」的自助旅行,都有日記,想看隨時打開電腦或部落格就找得到!!

日記
電腦裡44天的日記檔。

後來還是有一些修正,2007年第二次自助旅行,是趁著intern年假的時候,去京都。那是我第一次沒有提行李箱。從此不管去再遠再多天,我都只背一個大背包和一個小背包,包括去美國10多天、去北歐芬蘭8天、去德國瑞士10多天都是一樣的行李大小。

DSCN8523.JPG
我個人的自助旅行裝備 (2010年攝於名古屋)

還有2010年去黑部立山,是我第三次自助旅行,我開始帶腳架出門。因為我個人的旅行哲學是,只拍風景照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再怎麼拍,都不如去google圖片或是旅遊目的地的官方網站照片來得漂亮。因此旅行拍照的意義在於,你人要入鏡,一種到此一遊的概念。不然當你回到國內打開照片,發現全部都是風景照,那你去google圖片找專家攝影師拍就好啦!

DSC07813.JPG
腳架成了旅行必備 (2011年攝於墨爾本)

到現在,我已經出國旅行了39次,包括三次小時候和爸媽出遊,這個月底去澳門就剛好40次,去了26個國家,150多個城市。其中我只跟團了6次,分別是2007年帶弟弟去吳哥窟,2011年和彰基老師們去澳洲墨爾本開會,老師找旅行社主辦,還有2014年跟大甲媽回中國湄州謁祖進香,由東南旅行社主辦。其他全部是自助旅行。

m68fvp4whs-b5frjqjpzk-jefnmmy8zs-b6801is6yo-2rrwbc2oe8
已經去過了26個國家

未命名
飛了100多個航段,但這個統計包括了一些台灣國內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