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爛天氣>

一大早還沒從床上爬起來就聽見窗外的雨滴聲,想必今天一定是個壞天氣。果然又濕又冷,我才剛走到飯店大廳,探到外面的氣溫,馬上決定回房間把我的羽絨外套帶出門。今天除了下雨還有大風,才剛出門,我那隻已經半壞掉的大甲媽雨傘就被吹翻了。拜託拜託,這支傘再撐個兩天,我會把它丟在維也納的。還沒有走到公車站我的褲管和鞋子就全濕了,這全歸功於摻著雨的大風,遮得住上面,下半身還是被斜下的雨打成落湯雞。

<搞你噴泉Tricky fountain>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來到海布倫宮,從薩爾斯堡搭乘公車來到海布倫宮約需20分鐘的時間。海布倫宮建造於約400年前,是由當時薩爾斯堡區的主教兼統治者馬爾庫斯‧西提庫斯所創建的。不知道是不是姓馬的統治者都不知民間疾苦,這個姓馬的統治者在位時也是一個怪咖,導覽還說他是一個Power-hunger的人,在位期間僅僅七年,但是卻做出很多不倫不類的事情,像是自己奢華無度,卻對民間建立嚴格的法律制度。這大概跟一個便當吃不夠有沒有吃兩個很像。

DSCN9642

DSCN9672
今天下雨沒辦法架腳架,所以合照很少

在薩爾斯堡,海布倫宮和薩爾斯堡大教堂都是他搞的,大教堂蓋太久,馬主教還來不及看見教堂落成就死翹翹了,但是馬主教也很厚臉皮的在薩爾斯堡大教堂裡先留了自己的棺位,所以目前馬主教是葬在這裡。但海布倫宮就不一樣了,海布倫宮幾乎就是四百年前自然科學的極致表現,馬主教人怪怪的,在自己的花園設立了很多機關會噴水,如果他看哪個賓客不爽,就送他們一泡水給他們顏射瞧瞧。例如在花園裡的一個長桌上,長桌旁邊的座位大概有十幾個,只有主教坐的椅子屁股不會噴水出來,這也是現代沖屁股馬桶最早的設計。

DSCN9637
只有右邊主位那個椅子不會噴水

要參觀這個整人的水花園需要參加Tricky fountain導覽,我自己翻成搞你噴泉導覽。都叫Tricky fountain了,就沒有什麼好說的,整個tour就是導覽員搞你就對了。他看哪個人好欺負,就隨手按了個機關按鈕,水會從你的四面八方,頭上、腳下、屁股後面把你噴得滿身濕。幸好今天是下雨天,我和老婆都被機關算盡,但也無妨。很少看見TOUR是這麼活潑的,導覽員會沿途解說一些機關的有趣之事和機關的一些算計方式,機關按鈕一按下,水就會從特定的、遊客不會發現的孔噴射出來。因此海布倫宮又稱顏射宮。沒有啦我唬爛的,又稱水泉宮。

DSCN9649

IMG_0680

IMG_0686

例如有一個長廊,兩邊的地板會噴射出拋物線的水柱,形成一道水拱門,照理說遊客從拱門中央走過去,也就是剛好水柱拋物線的中央,是不會被水噴到的。今天我有雨傘,拿著雨傘走應該更萬無一失了吧?結果不然,因為水柱可以控制高低,所以我撐著傘走過去的時候,機關一按,水柱變低,我馬上從雨傘外濕到雨傘內。

DSCN9662
老婆被水柱偷襲了


利用水柱可以控制皇冠的高低起伏

<海布倫宮宮殿>

海布倫宮除了整人噴泉之外,還有宮殿供人參觀,其實海布倫宮的範圍非常大,現在展出的只有一小部分而已。我們參觀了海布倫宮的內部,主要是介紹馬主教的一些生平事蹟,以及他的一些房間用途與作品,當然還有一些收藏。統治者嘛,又是最高領導人又姓馬,A一點錢來中飽私囊也是很合理的。因此可以看見房間裡有許多新奇的收藏物,整個宮殿裡也是美輪美奐,可是別看這個蓋得那麼漂亮,除非客人來,不然主教很少睡在這裡。

DSCN9634
海布倫宮宮殿

DSCN9678
宮殿中的音符

<薩爾斯堡散步>

大概中午的時候我們回到薩爾斯堡,開始一天的散步行程。我們在莫札特廣場下車,跨過莫札特鐵橋,逛完了莫札特巧克力店,又去了莫札特出生地,最後去聽了場莫札特音樂會。好啦,反正整個薩爾斯堡彷彿只為了莫札特而存在,整個城市時時刻刻可以見到莫札特的蹤跡,哪怕是路邊一隻尿尿的小狗可能都被主人取名為莫札特。連薩爾斯堡機場都是以莫札特為名。但莫札特也真的是音樂神童,連我這個音樂門外漢都沒辦法不認識他,參觀皇宮、教堂或古蹟的時候,常常可以聽見導覽說哪個聽莫札特曾經在幾歲的時候表演過。

DSCN9682

DSCN9685

DSCN9697

DSCN9701

DSCN9708

我們先繞到皇宮廣場,這裡是整個薩爾斯堡市中心最精華的所在,皇宮廣場的四周圍佈滿了400年歷史的大教堂、無數的咖啡店和中央一尊莫札特雕像。是的,莫札特again。兩個人肚子都餓了,邊走邊找吃的,突然發現有一家義大利麵只要5.5歐元,就是他了!我們隨意走進去,坐下來一看餐廳簡介,莫札特和舒伯特都來此用過餐。好吧!莫札特陰魂不散的能力,我服了你了。老婆也點了書上介紹的,道地的奧地利經典甜點「薄餅甜點」,Kaiserschmarren。吃起來很像比較綿密的雞蛋糕,很好吃。在吃午餐的同時,我們還遇到昨天晚上在Sounds of Salzburg好心幫我們拍照的密西根阿姨,阿姨也有認出我們,還很好心地拿著兩張簡介,問我們下午有沒有活動。後來我們說已經排好音樂會了。

DSCN9693
莫札特雕像

DSCN9700
好吃的奧地利甜點

<大教堂>

薩爾斯堡大教堂是400年前由馬爾庫斯‧西提庫斯主教下令興建的,但是馬主教並沒有活到教堂蓋好,而教堂也因為三十年戰爭而建築一度停擺,建好之後,每個朝代又都把當代的藝術融入加在這座教堂裡,使得整座教堂富麗堂皇。而且教堂裡面還有以前主教珍藏的東西,甚至還有化石。

DSCN9709
從大教堂往下看薩爾斯堡市區廣場

薩爾斯堡已經把教堂區規劃成一整個博物館,取名為Dome Quatier,這個博物館規劃意外的好,而且薩爾斯堡卡免費參觀。Dome Quatier是從大教堂的對面,也是以前主教的皇宮辦公室開始,這裡的主教說的不是馬主教,而是另外朝代的人。看完主教接見貴賓、宴客、還有自己的書房臥室之後,觀賞以往主教統治者收藏的畫像,接著空中走廊進到教堂的頂端,觀賞教堂的整個內部和後端的管風琴,最後再由另一側的空中走廊回到入口。整個規劃不但意外的好,而且參觀完的收穫也比我們想像得多。我們在裡面看了快兩個小時,許多有趣的導覽也是帶著Audioguide慢慢聽。

DSCN9713
大教堂內部

當然啦,莫札特六歲時在這座皇宮為國王第一次演出,莫札特又來了。

老婆跟我說,宗教的力量真的蠻大的,許多藝術品和文化都因為宗教而延伸。我說對啊,其實在台灣也是,只是台灣的宗教文化被刻意的低俗化,加上宗教從事者本身不爭氣,導致台灣的民間信仰長久以來被污名化。但事實上,很多廟宇裡面神像都是三四百年以上,甚至看神像的輪廓和雕刻手法就可知道是中國哪個朝代請到台灣的,每一尊神像都是珍貴的藝術品,還有廟宇的雕刻,甚至八家將的臉譜,都是台灣特有的藝術。但我這個媽祖信徒跑到歐洲看基督教文化,而台灣的基督教徒卻把媽祖當邪教。這就是台灣信仰包容,而西方信仰獨裁的差別。

DSCN9717

DSCN9719
薩爾斯堡格特萊德巷Getreidegasse,號稱全世界最美麗的購物街

DSCN9722
莫札特的家

<米拉貝爾音樂會>

下午四點半,我們來到米拉貝爾宮的教堂,參加在薩爾斯堡的第二場音樂會。昨天去過Sounds of Salzburg,是很輕鬆很活潑的表演。今天來到教堂,聆聽在地的經典音樂表演。今天的門票也是很貴,用薩爾斯堡卡打八折,還要每人24歐元。在台灣的時候我只是禮貌性的寄信問一下,沒想到音樂會回信跟我說會幫我們預留座位,害我想說信件裡有標明來自台灣,一定要準時參加,不能讓台灣人丟點。

DSCN9726

DSCN9734
從市區回米拉貝爾宮要經過心鎖橋

事實證明,在個人榮辱與國家興亡之間,個人榮辱應該還是重要一點。如果我不要這麼守信用的話,聽完音樂會就不會這麼惆悵了。今天的音樂會在教堂內舉辦,表演者只有一男一女,男的彈鋼琴,女的彈小提琴,老婆有跟我comment她覺得小提琴有些曲目或段落彈得很不穩,就我而言,一個音樂門外漢,聽起來都還覺得這支小提琴彈得沒有感情。樂器有沒有感情一聽就知道,透過旋律的掌握,可以傳達每個樂章的喜怒哀樂,但這只小提琴我聽不出來。就只感覺到她是在「熟練地拉小提琴」而已。

DSCN9738
在米拉貝爾宮的教堂裡演出

我想這可能也是薩爾斯堡莫札特音樂大學的學生在打工,因為我們看見最前排有個男生全程用手機錄影,就在我們狐疑的時候,這個男生直接走進休息室,應該是老師或指導者之類的。後面也有一個女生不時用DV錄影照相,我們看應該也是自己人。因此這場音樂會扣掉表演者,扣掉疑似老師們和門口收錢的人,總共只有七個聽眾,包括前半段差點聽到睡著的我。

DSCN9739

這場音樂會的名字還取得很好聽,「Concert in Mirabelle」,結果像是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師生期中發表會一樣,讓我覺得,既然這樣就不要收那麼貴嘛,一場收30歐元,台幣1100耶!

<米拉貝爾花園與蒙赫斯堡之丘>

薩爾斯堡市區的周圍有很多個小山丘,蒙赫斯堡是其中一個,明天要去的薩爾斯堡要塞也是另一個。這個點是臨時加的,因為我們無意間發現旅遊書寫到星期三上去山丘的電梯開到晚上9點,今天剛好是星期三。

離開音樂會之後,我們就近在米拉貝爾宮的花園裡拍照,我還找到了八個月前和弟弟一起拍照的雕像,找了老婆重複了一張一樣的動作。音樂會結束的時候剛好沒有下雨,也讓我們架起腳架拍了薩爾斯堡的合照,不然下雨的關係,我們在這個莫札特城市幾乎沒有合照。接著我們來到蒙赫斯堡之丘的電梯,薩爾斯堡卡一樣免費。

DSCN9743

DSCN9752

DSCN9754

DSCN9756
很普通的米拉貝爾花園

DSCN9748
簡單版動作

DSCN9749
挑戰高難度動作,第一次失敗

DSCN9751
第二次成功,但偷吃步因為老婆沒有被我抱起來

從這個小山丘可以俯瞰小小的薩爾斯堡市區,尤其是薩爾斯堡這一側的舊城區盡收眼底,對面山丘上的要塞也映入眼簾。薩爾河對岸的三位一體教堂和米拉貝爾宮也可以清楚地認出來。一個美麗的城市一定會有一條河流成為它的靈魂,薩爾斯堡再次應證了這一點,只是這個城市本身名氣遠遠超過了這條河流。

DSCN9786
途經昨天聽薩爾斯堡之聲的餐廳

DSCN9762

DSCN9763

DSCN9769

DSCN9782

DSCN9796

IMAG3544

20160601 23:15 薩爾斯堡最後一夜。在薩爾斯堡飯店房間裡
今日行程:海布倫宮=> 薩爾斯堡大教堂Dome Quatier=> 米拉貝爾音樂會=> 蒙赫斯堡山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