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路一整天>

今天實在過得很不優雅,沒有很喜歡這樣的旅遊方式,只是我們還是得遷就火車和船班的時間,也就只能這樣了。

1

今天的行程是維也納近郊的梅克修道院和瓦郝溪谷。瓦郝溪谷是多瑙河中號稱最漂亮的一段,梅克修道院則在維也納近郊的一個很漂亮的小鎮,整座修道院已經有900年的歷史。偏偏這個修道院雖然號稱在維也納近郊,卻也要七八十公里。我們買的是奧地利國鐵和船公司的套票,可以搭火車到梅克,套票包含梅克修道院的門票,接著搭船從梅克沿著多瑙河下到另一個多瑙河畔的小鎮Krems,再從Krems搭火車回維也納。這一整套的套票是53歐。但麻煩的有兩件事,一件是梅克修道院的英文Guidetour只有早上10:55這一場。第二件事是梅克到Krems的船班一天只有四班,最適合的一班是下午13:45。我們就只能配合這兩個時間,中間想好好玩也不行,想慢慢逛也沒辦法。真是太糟糕了。

DSCN0096
套票一次買就三張,包括火車票、修道院門票和船票

<梅克修道院>

今天我們睡到早上八點,一來是不想太趕,畢竟蜜月套房不是睡假的,如果還睡到睡不飽就辜負飯店幫我們升等的好意了。另外是我們也很喜歡慢活,因此我們決定搭9:30的火車從維也納出發。只是我們整理的速度太慢,出門已經早上9:00,偏偏遇到飯店門口的地鐵站有一個方向在整修封閉,我們卻需要轉兩次車才到得了中央車站,在地鐵站我們幾乎都是快步走,非常的不優雅。今天去程搭到了奧地利高鐵,這班車開往蘇黎世,上午9:30從維也納發車,要17:20才會到達蘇黎世,沿途看見車廂裡的螢幕顯示時速都在200公里以上。

DSCN0100
從山下看梅克修道院

IMG_0400

來到梅克修道院的時間大概是10:20,本來想說梅克嘛,一個小鎮是有多大需要走,沒想到下了火車才看見旅遊書上寫著走到梅克修道院需要20分鐘,加上我們不認識路,雖然真的不難認,一路上我發現梅克小鎮好漂亮,很像是中古世紀歐洲的小鎮風情,我覺得很像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但因為在趕路,我們沒辦法拍太多照片,一路就往梅克修道院直衝。終於在英文導覽前五分鐘趕到修道院的售票口。

DSCN0112 DSCN0113

IMG_0407

梅克修道院是一個900年前建好的大建築,成立於1089年。巴洛克建築修建於1702年到1736年,有精美的壁畫,圖書館藏有無數的中世紀手稿。由於其名望和學術價值,在1780年到1790年約瑟夫二世大量解散奧地利的修道院時,梅爾克修道院得以倖免。因為我的旅遊書資訊實在太少,以上是從維基百科抄下來的。

DSCN0157 DSCN0159

今天我們參加的導覽由一個美麗的奧地利姑娘帶領,而且她說英文好好聽,雖然最後我都還是因為目光放在老婆身上以至於忘記認真聽啦。導覽帶著我們經過修道院的其中一側翼,這是整個修道院最長的長廊,有200英呎長,房間裡面包括了兩種不同的風格,有些是巴洛克的華麗建築,有些就顯得單調簡單。以前的梅克修道院要進來需要有特殊身份,但是今天導覽一開始就提到「現在We donʻt need to be guest」。我跟老婆說那當然啊,我們可是有付門票錢耶!當然不用想盡辦法才可以當貴賓進來啊。

DSCN0105
今天的奧地利tourguide

DSCN0132 DSCN0136
修道院內的教堂,在這裡我們聽到一首聖歌,這聖歌讓我們回到台灣還哼個不停

修道院有許多功能,包括是古代僧侶修道的地方,也有一個大圖書館,而他也有一部分挪用為學校,學生最多的時候曾經有到900多個。我心裡想廢話,如果我是學生,擠破頭都要來梅克修道院上課,因為這裡每天都沒課,才叫沒課修道院。

DSCN0152 DSCN0153
(圖書館禁止拍照)

梅克修道院真的很大,除了那200英尺的長廊之外,裡面的每一樣古董,包括古代帝王的服裝,都是好幾百年前的東西,還有一個大圖書館在裡面,藏書上萬冊,圖書館的書櫃從地板直接排到天花板。說到地板,這裡的木造地板都是14世紀就建好的,害我不小心踩到都覺得對不起奧地利人民。除了內部裝置之外,在梅克修道院也可以眺望整個梅克市中心,整個梅克市區不大,看過去就是磚瓦尖頂的小木屋中間摻雜一些教堂尖塔,多瑙河流過小鎮外圍,再遠處是田園,這真的很像一幅風景畫,而這畫卻活生生的在我們眼前。

DSCN0118 DSCN0122 DSCN0123 DSCN0127
修道院的陽台看多瑙河


<趕路了>
聽完梅克修道院的英文導覽之後我們很想繼續留在修道院裡東看看西看看,梅克修道院還有一個很漂亮的花園,還有梅克小鎮的街道也值得我們慢慢晃,但這些都不足以讓我們在下個船班開船之前搞定。因此我只能拉著老婆在梅克小鎮拍了幾張合照,各買了一個漢堡帶上船,就離開梅克了,就連路邊市政廳有青少年音樂團準備表演,看似有人在結婚,我們都沒辦法駐足欣賞。就這樣梅克非常可惜的讓我們沾醬油沾掉了。

既然趕路,就看一看梅克小鎮的街道吧!!
DSCN0163 DSCN0166 DSCN0171 DSCN0173 DSCN0175 DSCN0176

<瓦郝溪谷>

IMAG3497

瓦郝溪谷在梅克到Krems這段船程是多瑙河沿岸被認為最漂亮的一段,從梅克到Krems是順流而下,船程大約是100分鐘,但如果逆向從克雷姆斯上來,那船要開三個多小時。因此我們選擇順流的這一段,剛好白天可以參觀梅克修道院。

DSCN0179

瓦郝溪谷的遊船分上下兩層,基於歐洲人的煙癮實在太重,重到有時候我很懷疑為什麼他們肺癌的發生率不成比例的那麼低,因此我和老婆坐在室內。我們點了一杯有三層口味的水果冰,最上層是奶油,中間是草莓冰,最下面是芒果。雖然室內是餐廳,但是遊船的人總有不吸二手菸的權利吧!因此我和老婆決定在室內把剛剛在梅克買到的漢堡拿出來吃。沒想到吃沒兩口Waiter就來了,請我們去室外把漢堡吃完。這真的是很機掰的事,把室內全部規劃成餐廳,然後室外又不禁菸。根本是在處罰生活習慣良好不吸菸的遊客。也因此我的午餐漢堡就和著濃烈臭死人的二手菸和曬死人不償命的艷陽,囫圇吞棗的三口併作兩口吃下肚了。可以不要連吃午餐都這麼趕嗎?

DSCN0182

瓦郝溪谷坦白說普普通通,兩旁看見的古老城堡和葡萄田,與萊茵河沿岸比起來差不多。我曾經在2011年在德國遊過一段萊茵河,船也是這樣從一個城市開到另一個城市,那時候我從葡萄酒小鎮Rudesheim出發一路順流而下,兩岸的風景也是一座又一座的古堡和葡萄田。多瑙河真的就只是這樣。當然天氣很好,藍天很藍,但這都沒辦法蓋過我只能待在室內以至於想睡覺的情緒和看著窗外二手菸飄散的恐懼。結果老婆比我早睡著。XD。

今天的遊船就這樣沒有很多新鮮感,也沒什麼興奮感的度過了。幸好老婆在旁邊陪我聊天,以至於100分鐘的船程不至於無聊。一直到老婆睡著之前。

DSCN0183 DSCN0185 DSCN0188 DSCN0192

IMG_0468

<克雷姆斯>

克雷姆斯是多瑙河沿岸的另一個歐洲小鎮。昨天和老婆研究地圖的結論,多瑙河是從德國發源往奧地利和東歐流過去,注入黑海。因此克雷姆斯在下游,再下去就維也納了。本來想說這應該是個沒什麼好逛的小鎮,在鎮上等待火車的時間大約一個小時,我和老婆還好整以暇的在遊客中心上網,順便把岳父岳母大人加進line群組以便報平安聯絡。直到我們走進克雷姆斯這個小鎮,才發現這個小鎮出乎意料的美麗。

DSCN0207 DSCN0206
很明顯,老婆的氣勢就輸一大截

終於我們不用再趕了,從Krems每個小時有兩班火車回到維也納,我們可以逛到覺得滿足了再慢慢往火車站移動。進到Krems的古城區,就是很典型的歐洲度假小鎮,小街上兩旁都是歐洲間屋頂彩色圍牆的小屋,很像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和梅克又有一點點不同的味道。但小鎮很可愛。我們還買了冰淇淋,因為我跟老婆說這個街道配上冰淇淋拿在路上吃剛剛好。

DSCN0241

DSCN0213 DSCN0223 DSCN0226 DSCN0237 DSCN0238

今天是星期六,下午五點一堆店都關門了,歐洲人就是這麼任性,該休息就休息,可不管你這裡是不是度假勝地,週末會不會多一點人來。我們搭了需要轉車的火車回到維也納,也意外地又搭了一次高鐵。這班高鐵是從蘇黎世出發的,和早上來的那一班車對開,高鐵的名字是Railjet,還是行駛在普通鐵軌上,但時速可以高達兩百多公里,儘管如此,維也納開到蘇黎世需要八個小時,對比我們來到維也納搭飛機只要一個半小時,飛機還是方便多了。

DSCN0255

<多瑙塔>

八個月前和姊姊弟弟來到維也納,許多地方都沒有去,多瑙塔是其中一個我有點想去後來流產的行程。多瑙塔位於維也納市郊,其實應該算蠻市中心的,只是不在維也納河圍城的舊城區。回到維也納之後我們搭著地鐵來到維也納國際會議中心的地鐵站,從地鐵站還要轉公車才可以離多瑙塔比較近。老婆說這趟來到維也納,我們地鐵、火車、電車和巴士都搭過了。對呀!大城市交通選擇總是比較多。我很習慣這樣了,看哪個交通工具比較方便就使用,不要執著於方便於遊客的地鐵或捷運。前年我去到新加坡,住的飯店門口就有巴士站牌,我那次都是使用巴士當作我的交通工具。

DSCN0299

來到多瑙塔是大約晚上八點,天還很亮。多瑙塔已經是我去過的不知道第幾個塔了。我跟老婆說我第一次爬塔大約是大三或大四的時候,那時候有一個長輩去世,我送她到靈骨塔,那是我第一次爬塔。後來出國我都喜歡去當地的高塔登高望遠。有些塔景色很漂亮,像是上海的東方明珠塔、日本的神戶塔、還有巴黎艾菲爾鐵塔。當然也有景色很醜的,首推馬來西亞吉隆坡塔和日本的名古屋電視塔,那看下去都不知道在看什麼。澳洲雪梨的雪梨塔也真的很普通,因為一堆視野被擋住。當然還有和我感情最特殊的東京鐵塔,那是我和媽媽約好要一起去,卻未能成行的地方。

DSCN0304 DSCN0310 DSCN0314

這是我第一次有女生陪我爬上塔耶。去年九月我去南韓大邱開會,那時候和老婆已經在一起了,可是還沒有結婚,沒辦法兩人一起同行,我只好在大邱塔上拍了一張愛心氣球的照片送給老婆。這次老婆終於和我一起同行了。我說塔都嘛是男女約會的地方,因為就是看風景看夜景,看夜景等於浪漫,以前我爬塔都是被別的情侶閃假的,今天換我閃別人了。

DSCN0283

上到多瑙塔之後我有一點失望,本來預期可以看見維也納美麗的舊城區,可是這裡離維也納市中心有點遠,完全看不到維也納街道優美的建築。多瑙塔位於多瑙河和新多瑙河沖刷出來的沙洲上,從塔上遠眺,就只能看見蜿蜒的多瑙河流過維也納的東北邊,然後整個維也納市區都看不到。這實在非常令人失望,如果只能看看底下的房子和河流,就失去維也納的特色了。

DSCN0266 DSCN0268 DSCN0273

但有老婆陪著聊天還是好一點,這裡的觀景台是室外的,我們可以拍出不被玻璃遮擋的景色,但缺點就是室外就有人會抽菸,我們快被熏死了。離開多瑙塔已經很晚了,回到洲際飯店已經晚上十點多,真的是可惜了這麼好的房間,我們卻玩到這麼晚才回來。如果和看不到維也納市景又有人抽煙的多瑙塔比起來,早知道就早點回高級的蜜月套房和老婆玩躲貓貓。

DSCN0323

20160529 21:29在Hallstatt蜜月套房中
今日行程:維也納=> 梅克小鎮=> 梅克修道院=> 瓦郝溪谷=> Krems=> 多瑙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