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也沒有睡不著,只是我應該要在商務艙裡面打打字記錄一下而已。可能是因應前幾天馬航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的危機,今天我們的航班繞了比較大的一圈。我看上上星期flightaware有關這班飛機的飛行軌道,是一路往中亞經過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到達赫爾辛基,可是今天我們起飛後先一路往北,從中國境內穿過蒙古共和國,進入俄羅斯從莫斯科的北方到達芬蘭。因為地球是圓的,所以看地圖看不出哪條路比較近,不過我相信是在躲避戰爭的航道。

DSCN6119.JPG
繞超遠的航道

<香港數碼港艾美酒店>
延續以前住大飯店的習慣,我還是很晚睡,其實我也怕今天在飛機上睡不著,所以盡量縮短我的睡眠時間。我徹夜都沒有把落地窗的窗簾拉上,昨晚躺在床上看電視的時候,旁邊望出去就是Arcade商場和附近大樓的夜景,真的很享受。清晨五點半我就醒了,刷牙洗澡之前我望向海面,天微微亮,海面上已經有很多大船小船行駛。陽光是微醺的紅色,像少女羞澀時泛起的紅色臉頰,不但看過去很美,連拍照都很美。

DSCN6014.JPG
這晚從床上看到的窗外夜景

然後我還是只能告別這個漂亮的房間和景觀了。早上七點,我來到香港機場報到。

DSCN6018.JPG
清晨的海面

<啟程了!!>

從我開始玩飛行哩程之後,閒暇時候最大的樂趣就是打開亞洲萬里通的網頁看看兩地之間所需要兌換獎勵航班的哩程是多少。我記得香港飛到澳洲大部分的城市其實也都在5000哩以內。不過因為澳洲我去過兩次了,這次就不再考慮。大家聽到我要去芬蘭,去過的人都會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因為他們覺得赫爾辛基是個無聊的城市。沒有去過的人則是為我旅程太短感到扼腕。不過我實在很難跟他們解釋為什麼我選擇赫爾辛基當作是這次旅行的目的地,純粹只是因為我的哩程最遠可以換的就是這裡。

到達香港機場check in的時候我覺得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那是已經很久沒有的,到達機場會有的興奮感。我居然自己存到哩程換了這張商務艙獎勵機票。這可是比存錢還難呀!!XD。看著旁邊經濟艙的排隊人潮,我直接站到了商務艙的櫃台上,也沒有排隊,就領到了一張登機證和一張貴賓室的邀請卡。行李上似乎有被貼上了優先的標籤,接著我就悠閒的出境去了。

DSCN6029.JPG

芬蘭航空在香港機場的貴賓室讓我有點失望,因為他是和plaza premium合作,這新貴通卡就可以進去了,今年一月我去美國,也曾經進到這個令人失望,了無新意的貴賓室。唯一的差別是貴賓室會在你的登機證上面蓋上航空公司邀請,可以喝免費的酒精飲料。可是我沒有喝。我想這樣也好,每次我都在貴賓室吃很飽上飛機,肚子撐著,plaza premium的食物剛好讓我不想吃很飽。哈哈。

<登機了!!>

今天登機有點Delay,原訂8:45的登機一直到9:10才開始,不過登機速度蠻快的,9:35飛機就後推了。排隊的時候我站到priority group 1那邊,地勤會一一來看登機證,有些經濟艙排錯的旅客就會被請到對面去。之前ptt有個很熱烈的討論串,是有關於排商務艙隊伍被檢查登機證,覺得受到歧視。我覺得這實在是個有點無聊的問題。通常自覺得被歧視的人都是心裡有鬼,比如說自覺身份地位不足以搭商務艙卻搭了。像我平常最喜歡掩飾身份,穿著T恤短褲夾腳拖到處跑,有時候遇到這樣的歧視我只會會心一笑。

DSCN6042.JPG
商務艙登機門

登機之後我就開始瘋狂亂拍,我旁邊的乘客應該覺得怎麼有一個土包子吧!!XD。座位也拍、安全須知卡也拍、什麼都拍。沒辦法就開心咩!!芬蘭航空的跨洲商務艙是可以平躺的,採1-2-1的座位安排,每個座位有置物台和椅子,前後座位是交替的。前排置物台靠走道,座椅靠窗的話,後排就相反。置物台的下方就是後方乘客放腳的地方,所以不會卡到。我選到了座位靠走道而置物台靠窗的位子,一開始有點失望,因為我是個注重隱私的人,喜歡座位靠窗,走道有置物櫃擋著。後來不知道是不是習慣了,我突然覺得座位靠走道也不錯,這樣東西放在置物台上不用擔心會掉下去,因為另一邊就是機窗。商務艙的位子好高檔呀!!我剛坐下就瞥見座位底下有一個小格子,我仔細一看,他寫「For shoes only」耶!!也就是連鞋子都有置放的地方。

DSCN6045.JPG

剛走進座位就看見桌上有一包東西,我打開看,裡面是耳塞、襪子和眼罩。我其實有點失望,因為像長榮航空是送RIMOWA的過夜包。有些航空公司會提供拖鞋。可是芬航就只有襪子。後來我在廁所找到了牙刷和刮鬍刀,這當然是商務艙的廁所才有的。飛機剛關艙空服員就送來的迎賓飲料,有香檳和柳澄汁,我選了後者。接著我們就耐心等待起飛。早上的香港機場好熱鬧呀!!同時間跑道上就有很多飛機在排隊等待起飛。

其他的商務艙之旅留著晚上打了。

DSCN6046.JPG
商務艙很廉價的過夜包

20140721 15:41(香港時間)在芬蘭航空商務艙內
看地圖我們剛飛過蒙古共和國來到俄羅斯上空。距離目的地還有四小時14分鐘

<商務艙餐點>

飛機飛平之後空服員送來了今天的菜單,和上次搭國泰航空東京台北的商務艙相比,看起來比較簡單,前菜兩樣,主菜一樣,甜點一樣。沒了。今天我選的主菜是牛排,不知道是空中一定要煮熟還是什麼原因,牛肉有點硬,我吃完之後TMJ joint有點痛。XD。其他的都還不錯,湯是鹹鹹的蔬菜湯裡面放了一塊歐式麵包。甜點我選了哈根大隻的冰淇淋,可惜沒有香草口味了。

DSCN6071.JPG
今天的菜單

搭了這麼多次飛機我還第一次在飛機上喝酒。雖然經濟艙也喝得到酒,可是今天的酒可是有酒單的!!酒單裡寫著今天機上提供的所有酒類,有紅酒、白酒、甜酒、香檳。每一種酒都有完整的介紹、口感、年份都有標示。我選了一杯法國2009年出產的「Chateau Carsin Liquoreux」,好好喝喔!!喝進去甜甜的在嘴裡化開,然後酒香在吞下去之後留在嘴邊。只是後勁有點強,我吃飯的時候有覺得臉紅紅熱熱的。

DSCN6089.JPG
念念不忘的菜單

睡醒之後是另一個輕食餐,有雞肉沙拉冷盤和焗烤水餃。我選的是水餃,一開始覺得還不錯吃,餃子其實沒什麼味道,可是有焗烤的香味。只不過這量也太多了吧!!我邊吃邊想怎麼還沒吃完,這水餃大概有20顆!!

不過最慘的是我從台灣就開始拉肚子了,從貴賓室、昨天的飯店到今天的飛機上,拉到不行啊!!屁股超痛的!!

<回不去了>

住完昨晚的香港艾美酒店,搭完這次的商務艙,我一直在想,完蛋了,以前那種搭廉價航空睡膠囊旅館或16人寢青年旅館的日子,會不會回不去了。人果然是由奢入儉難呀!!剛剛打完日記躺下去一睡就是兩三個小時,直到機艙電燈打開發下一餐都還昏昏沉沉的。昨天睡的艾美酒店和日本的膠囊旅館真的有差耶!!舒適的床、寬廠的浴室還有整面面海的落地窗,這叫人怎麼起得來呀!!

只是芬蘭航空上我不知道有什麼紀念品可以跟空服員要的耶,我問了撲克牌,可是現在好像很少航空公司提供撲克牌了。我從廁所A了牙刷和刮鬍刀。本來想要再要一個鳥鳥的過夜包,可是我又不好意思開口,我就跑去跟空服員說我的耳塞不見了,期待他會拿一整個新的過夜包給我。沒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她很從容的拿出單包的3M耳塞給我。

20140721 19:06(香港時間) 在芬蘭航空商務艙內
看地圖現在剛經過聖彼得堡,快要進入芬蘭領空了。

<芬蘭航空>

我還是搞不清楚芬蘭航空的定位,是把自己定位成很高級或是很平民呢?!從一開始超級陽春的過夜包,裡面只有襪子、面罩和耳塞,讓我有點失望之後,其他倒也還好。座位不像其他航空公司標榜得這麼高級,但是卻也可以讓我全程躺平休息很是舒服。但不論如何芬蘭航空是我第一個搭乘商務艙的航空公司,(上次國泰升等不算的話),所以我還是非常有義氣的在飛機上買了今天這架A330客機的模型。

下飛機之前我刻意放慢腳步等著最後一個走,可是我發現大家都很熟門熟路的,就在我還在整理行李的時候已經幾乎走光了。XD。空服員看見我自己在拍照,很好心的說可以幫我拍。他是全商務艙唯一一個會講中文的人,雖然我也沒差,一路上都和她們講英文。我說這是我第一次搭Business,她還問我是不是一個人來,跟我說在芬蘭還好,但是到莫斯科要小心安全。這個結尾讓我替芬蘭航空打了100分!!

DSCN6131.JPG
感謝空服員幫我拍照

<歐洲,我回來了!!>

這是第四次來到歐洲了。在台灣換歐元的時候就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我甚至已經可以把歐元當成自己習慣的貨幣一樣,看大小形狀就知道它的幣值,不需要特別認。

赫爾辛基機場不大,小小的,但是要入境的人卻很多。和我們同時間還有另外一架載滿韓國人的飛機抵達,有可能是從首爾飛過來的。另外我快要檢查護照的時候又有一群東南亞面孔的人抵達。檢查護照的速度真的有點慢,我等了半個多小時。不過去了那麼多國家,我覺得這應該算是正常速度,是台灣的速度快了點。

下了機場,對於芬蘭的第一印象就是,芬蘭真的是一個歧視矮人的地方,機場廁所裡的男生小便斗,高度居然到我的大腿耶!!也就是上廁所的時候一不小心小雞雞可能會碰到噁心的小便斗。害我要墊腳尖尿尿。本來以為只有機場設計不良,沒想到晚上我在速食店吃飯的時候,他們的小便斗也這麼高耶!!難道國人長得高就要用小便斗的高度來炫耀嗎?!

入境之後我背著背包走出航廈,豔陽高照的藍天,到處都是細肩帶露乳溝的歐洲妹,還有歐洲特產,到處都聞得到的二手煙,闊別兩年,歐洲我回來咧!!

DSCN6150.JPG
懷念的歐洲街道

<瓦塔機場假日酒店>

今晚入住的飯店是IHG集團旗下的Vantaa airport Holiday Inn。這真的是我住過品質最差的IHG飯店了,幸好價格算是很便宜,只要54歐元。但是這品質真的就只是一個過境旅館,反正不過境的旅客也不會來住。地板看起來就不太乾淨,有點沙沙的感覺。浴室超級小的,大概只有昨天住的艾美酒店的四分之一。洗澡間就只有一個蓮蓬頭。入住這裡把我昨天從艾美酒店A出來的東西全都用上了。牙刷牙膏、梳子、室內拖鞋。幸好這裡只住一天,明天要搬去市區住了。不過2000塊錢台幣可以累積500哩的亞洲萬里通點數,蠻划算的啦!!

DSCN6139.JPG
看起來還不錯的房間,可是只有這裡好

<午安,赫爾辛基>

位於高緯度的北歐,赫爾辛基夏天的日照時間可以長達快20個小時。打日記的同時是芬蘭時間晚上11:30,可是天還是亮的。到飯店放好行李之後,我回到機場,搭機場快線的巴士進到市區。今天的第一站是奧林匹克公園。赫爾辛基在1954的時候曾經舉辦過奧運,這又是另一個我造訪過的舉辦奧運的城市。不過通常奧林匹克紀念館都很鳥,今天也是。

DSCN6153.JPG
很普通的奧林匹克體育場

奧林匹克體育館有個高塔可以登高望遠,原本我來到體育館的目的是想要上去看看赫爾辛基的風景的。怎知我看到這麼陽春又簡陋的高塔,我就放棄了。高塔就真的只是一個高高的白白的直直的建築物,也沒有什麼造型,外觀很容易讓人忽略。雖然去過這麼多個奧運舉辦城市,可是我只有在小時候跟團去漢城,還有2006年交換學生去巴塞隆納的時候去看過紀念場館。對於漢城奧運場館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了,而巴塞隆納奧運紀念館更是跟廢墟一樣。

<西貝流士公園>

出發前的幾個禮拜和棟北開刀,棟北提到了台灣一直沒有屬於自己國家的音樂,其實台灣有個很傑出的音樂家蕭泰然先生,卻從來沒有獲得重視。棟北又提到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音樂家,像是芬蘭的西貝流士寫出了千古流傳的芬蘭頌。會認識西貝流士,居然是從老師的口中得知的。

DSCN6160.JPG

西貝流士公園是個開放式的公園,沒有開放時間的限制,位處到晚上十一點天還亮著的赫爾辛基,當然你要半夜十二點來逛都沒有問題。我離開了奧林匹克體育館之後散步來到這裡。我發現這裡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來得簡陋,因為整個公園裡就只有一個西貝流士的銅像和一座巨大的管風琴而已。我只晃了十分鐘拍兩張照就走了。

DSCN6161.JPG

雖然如此,緊臨著西貝流士公園的是一個湖畔,湖面上停滿了大大小小的船隻和遊艇,另一邊的湖面還可以看見小朋友在練划船。公園裡的草地上,成雙成對的情侶或夫妻就躺在草地上日光浴,這真是典型的歐洲呀!!

DSCN6171.JPG

<還是有時差>

打日記的同時我眼睛都快閉上了,我想是時差的關係,現在應該是台灣時間的凌晨五點。為了讓我後面幾天沒有時差問題,我只好撐到現在了。

20140721 23:42 在赫爾辛基Holiday Inn Vantaa Airport單人房裡
今日行程: 香港→商務艙到赫爾辛基→赫爾辛基奧林匹克體育場→西貝流士公園→赫爾辛基中央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