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 呆胞!!>

你看!!有11999個台灣來的呆胞要來送錢耶!!我想這大概是福建當地中國人看到我們這一團的第一個反應。為什麼是11999呢?!因為廟方號稱這次有12000來到中國一起朝拜,可是我不是呆胞啊,跟著媽祖來旅行,我絕對不會捐獻一毛錢給這裡的人蓋廟或是宗教用途,所以只有11999個呆胞。

好久沒有跟團了,其實這也只是我出國二十幾次以來第四次跟團,其中還有兩次整團都是自己人,一次是關島畢業旅行,另一次跟著老大去墨爾本開會,那可以算是有領隊的半自助旅行了,因為整團都自己人,行程也幾乎都是跟著我們的希望在調整。真正跟團的只有上次帶弟弟去吳哥窟。

這次我們跟著大甲媽祖的腳步來到了中國福建,最主要的目的地是媽祖的故鄉湄洲。其實除了希望跟著媽祖出門旅行這項單純的原因之外,最主要的還是想把老爸拖出門。沒辦法老爸從來不理會我履次的出國邀約,因為他幾乎是除了中國其他地方哪裡都不去,而我是除了中國以外的任何國家我都可以接受。剛好媽祖當起了我們的橋樑,給了我們父子一個正當的一起出外的理由。

IMAG2414_1
這次穿這件衣服出門準沒錯... 哈哈

其實前年彰化南瑤宮媽祖曾經組團前往泰國曼谷,那時候我真的好想跟,只可惜卡到外專考試不敢成行,這次也算是一嚐跟著媽祖出國玩的心願。去年約莫十月左右,我就已經從大甲媽的官方粉絲團得知媽祖今年要回來湄洲進香,年底有一次去鎮瀾宮,發現了海報,團名叫作「萬眾齊拜」,不知道這個名字是誰想的,是有點難聽啦,不過得知可以跟著媽祖出門的那一刻,我開心得整個人都快飛起來了。

我想我應該是這次12000人中前幾個報名的,第一次按照海報上的電話打到東南旅行社詢問的時候,旅行社甚至連負責業務的人是誰都還沒有敲定。十二月中我就已經傳真報名表了。

<出發>

我想人數真的是太多了,弄到東南旅行社自己都搞得昏天暗地的,一直到出發前一週才打電話來跟我們確認日期,出發前四天才寄了行前通知到家裡還有到我的電子信箱,也是那時候我才知道我們要從松山出發。其實報名表上我們都有寫希望從台中或嘉義出發,可是最後被排到松山。

這意謂著我們要一大早從嘉義趕高鐵北上,和從嘉義或台中出發的行程硬是遠了很多。我和老爸搭著嘉義出發的第一班高鐵來到台北,轉計程車到松山機場。四個月前我從松山機場的國際線出發飛去首爾,今天從國內線飛往金門。來到松山機場的時候我們這一團還沒有到,但是現場已經可以看見各個候機室都是進香的香客,也遇見了豐原鎮清宮的媽祖,以前在豐原念書的時候偶爾會去鎮清宮拜拜,媽祖徒步往大甲進香的時候我也去送駕過。此次在松山機場巧遇感覺蠻開心了。

DSCN5261
等著上飛機的媽祖

這次我們的車次編號是77車,領隊說總共編號到220幾車,如果一車40個人的話,那光是隨香香客就快9000,看來萬眾齊拜這個口號不是喊假的。我們行前非常熱烈的在替東南算一下辦這一團可以賺多少錢,如果一個人可以賺1000塊錢,那12000人就是一千兩百萬的淨收入,今年光賺這一團就可以休息過年了。

IMAG2430
第77車

<金門>

好久沒有搭國內線了,已經忘記上次搭國內線是什麼時候,最近的一次印象是大五的時候搭花蓮到高雄的飛機去成大打大醫盃,之後太魯閣號開始運行,高鐵通車,我就再也沒有搭過飛機了。今天搭的是復興航空松山往金門的班機,飛機很小,是ATR72型的飛機,只有四排座,中間有一個走道,一架飛機大概只能載一百多一點點人吧!!復興航空還不錯,國內線還提供飲料,可以選擇咖啡、茶或果汁。更重要的是,今天的空姐不錯正。XD。

DSCN5276

小學曾經來過金門一次,也是和爸爸來的。那時候金門還沒有完全解除戰地任務,機場是軍用機場不能拍照。那時候的金門還沒有紅綠燈,印象中到路口就只會有地上的白線,車子到白線都要完全停止之後再開動。現在的金門不一樣了,機場變大了,飛機也多了,反而看不見軍機在跑道上滑行的模樣。

今天金門還有一個新聞,就是中國的陳光標開了一張五億人民幣的支票給馬英九,說要贊助馬英九蓋金廈跨海大橋。一個國家的總統可以自取其辱到這個地步也算世間少有啦!!

今天我們只在金門停留兩個小時,中間就遊覽車載我們去一條根販賣店。基本上這和我愛一條柴應該是沒什麼關係,一條根是金門的農作物,但是介紹的人一直宣稱喝完一條根之後會有神奇的療效,可以治痛風、肝病、腎臟病…等。他還一直拿出金門縣的縣徽證明這是政府背書的。這已經公然違法了。拿食物宣稱有醫療上的效果,不知道檢舉的話我可以領到多少檢舉獎勵金咧?

<小三通>

小三通其實是台灣中國兩國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里程碑。以前台灣有許多台商在中國經商,既然拋家棄子來到中國,不免俗的都會在中國養小三。以往台商要到中國探望小三總是要辛苦的取道香港轉機。但是自從金門廈門的航運通航之後,台商和小三要通變得容易許多,因此金廈通航命名為小三通。XD。

現在台灣和廈門已經有飛機直航了,小三通其實蠻麻煩的,尤其對於從台北出發的旅客而言,更是多此一舉。不過也拜小三通之賜,我的護照上多了一個帆船圖案的海關章。上次搭歐洲之星從比利時前往倫敦的時候已經有火車圖案的海關章了,這次是一艘船。

DSCN5264

<誤上賊船>

從金門到廈門有兩條航線,一條是直接到廈門市中心的東渡碼頭,老爸說以前他們都是搭這一條航線,需時約五十分鐘。今天我們是搭到廈門市郊,可是離金門比較近的五通碼頭,大約半小時就到了。金廈這條航線兩國的船隻都有營運,上了船我才發現,天啊!!我搭到中國籍營運的船,這真是名副其實的誤上賊船啊!!

就像我們如果要搭直航飛機去中國,一定是搭國籍航空,我絕對不會去搭什麼東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國國家航空、還有也絕對不搭China Airline,XDXD。不管票價差再多,時段再好我也不會搭。去年我要去上海,我就只比較長榮和復興兩家的機票。沒想到今天被旅行社這麼一安排,我真的誤上賊船了!!

DSCN5303
今天搭的賊船

<廈門>

廈門看起來挺漂亮的耶!!今天的行程只有一個,就是廈門的環島路。環島路是廈門最漂亮的一條路,沿著廈門島的沿岸修建,這裡也是每年廈門舉辦馬拉松比賽的地方,已經舉辦十二年了。雖然聽起來很吸引人,可是旅行社安排的環島路行程就是,讓我們坐在遊覽車上,車子開這十幾公里,讓我們透過窗戶往外看。XDXD。

否則我想環島路應該是個蠻值得下車散步的地方,路邊再往下走就是海灘,我看見很多人就在海灘上玩耍散步,還有不少對新人拍婚紗。今天天氣很好,也許是因為外環道的關係,環島路蠻乾淨的,遠處看就是海景,還有廈門島的對岸,望遠看過去讓人心情很好。

不過今天的行程就這樣而已。其實從一大早到松山,飛到金門,再轉船到廈門,時間也已經下午四點多了。今天我們下榻的旅館是在泉洲的泉港區,是一個距離廈門兩個小時車程的地方。因此離開環島路之後,公車就直直的往高速公路前進了。

<水準低落的國家>

其實中國的飯店我領教過一次,上次去上海住的那一家,不管外觀、硬體、位置都還不錯,甚至價格也不賴。但是不管什麼品質的東西來到中國就會變質。我明明住的是禁煙樓層的房間,可是每天晚上都會從隔壁或是空調的縫隙飄來濃濃的煙味,所以對於這次來到中國我是不期不待。

不過不期不待的結果還是一樣的失望。今天我們住的飯店是泉港的德和商務飯店,好像是一家三星半的飯店。一進房間我就聞到沒有清洗乾淨的二手煙味,我打電話去櫃台希望換一間房間,得到的答案是這間飯店沒有禁煙樓層,意思是我要忍受這種二手煙味一整晚,或者,如入二手煙之室,久而不聞其臭。這就算了,走進浴室,媽呀!!整個浴室都是霉味,現在是在給我裝孝維嗎?!

DSCN5307
「看起來」不錯的房間

剛剛遊覽車剛到的時候,先停在大馬路邊,領隊下車幫我們問路,後來發現遊覽車下客的地點應該是在另一個方向的邊門。我們的司機先來一個大迴轉,然後就直直逆向開進對方的快車道。這條大馬路是寬到快車道有四線道,快慢車道中間還有分隔島的大馬路耶!!結果司機居然可以開著遊覽車公然逆向進對向快車道,我真的覺得活著真好!!

打日記的同時,窗外一直傳來陣陣的喇叭聲,不絕於耳從未停止。我住在七樓耶!!我居然可以忍受來到水準這麼低落的國家,大概只有媽祖可以讓我願意忍受這種環境。

IMAG2454

20140610 21:31 在中國泉港德和飯店噁心的房間中
今日行程: 嘉義→松山→金門→廈門→廈門環島路→泉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