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高山居民根本不用冰箱嘛。昨晚買的飲料需要冷藏,可是我又不想開冰箱浪費電,索性把飲料往窗外一放。對呀!窗外的溫度都比便利商店的冷藏櫃溫度低咧!!果然早上喝的時候,飲料是冰的。@.@

<高山散步地圖>

今天的行程都在高山,從一早起床,一直到下午三點搭巴士前往名古屋。.也就是今天會有約七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好好玩高山。

昨天在高山觀光案內所拿的觀光地圖很好用,把高山所有的景點都介紹了一遍,也把每個景點標示上地圖。在昨晚抽空研究了之後,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的路線,於是我拋棄了旅遊書,依照自己的想法前往。我並不打算把每個高山的景點都玩遍,因為我在京都就被騙過一次了。當時第一次參觀日本古都,每個景點都好興奮,每個都去,結果看到最後好像都差不多,而且參觀費很貴。於是,昨晚我第一個打叉的景點就是高山屋台會館。照理說高山屋台會館應該會是高山市的參觀重點之一,因為它展出的內容主要著重在高山祭廟會時的東西。可是既然看不到高山祭,光看一些物品應該看不出什麼。就像你到朝天宮去看著媽祖跟千里眼順風耳,還有祖媽的八角轎,會想像得出媽祖出巡的熱鬧氣氛嗎?應該很難吧!還有重點是這裡的門票非常貴,要820日圓,簡直搶錢。此外,高山地區有三個古代的房子被列為參觀古蹟,分別是日下部民藝館、吉島家和宮地家。當然三個都參觀是沒什麼意思的,而且每一間要價500元。



我自己排的高山觀光圖

今天出了個大太陽,我早早起床之後出門了。

<宮川朝市>

今天的第一站是宮川朝市,因為他就在我的旅館桑谷屋的屋後約五分鐘腳程而已。加上是朝市,太晚來可是逛不到的唷!!

宮川是高山市的主要河川,像是一把利劍一樣橫越過高山市,也將高山市分為兩邊。宮川以東是高山舊城鎮,大約所有的古蹟、古屋、古街、古X都在宮川以東。宮川以西則可以慢慢看見現代化的建築,同時包含了JR高山車站也是在這一代。春天的時候是宮川最美的時候,兩岸開滿櫻花,垂著樹枝替宮川遮著蔭,櫻花隨風飄落到河面隨著水流離開高山市,是明信片上必備的風景照。


宮川河畔

如果說台灣的夜市是亂中有序,不管攤位怎麼擺都一定會讓出一條路給遊客走的話,那宮川朝市就是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每個攤位都有白色的日式遮雨棚覆蓋,不會有「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工,今那日最好康」的廣播聲,只有當你走過去和老闆對上眼的時候,歐巴桑老闆會跟你點點頭說句聽不懂的日本話。宮川朝市大部分都是賣土產,就是遊客不太會買的那種。但是朝市對面的屋子裡,則是擺滿了Hida的紀念品。


宮川朝市

<高山昭和館>

在宮川朝市之後,我還花了五百日圓參觀了吉島家。就是間古代的日式建築,而且還沒有很古。建成的時期是在昭和年間,也就是二十世紀初,離現在嘛才一百多年而已。吉島家不古歸不古,但是還是被列為是建築界的極品,可惜介紹是日文我看不懂,總之就是古色古香雕樑畫棟啦!!


古色古香的吉島家

走在高山市的古街上,轉個彎,我走進高山昭和館,也走進了另一個年代。顧名思義高山昭和館就是介紹昭和期間的一些東西,不同的是,裡面是把昭和時期的街道給復古搬了出來。博物館有小小的三條街,街上有各式各樣當時的店面。郵便局、理髮廳、醫館、溫泉會館、賣電視的、賣相機的…二樓還有當時的教室,真的非常豐富。而且,想到了嗎?昭和時代耶!!就是日本統治台灣的時期呀!換句話說,昭和館呈現的也是台灣的歷史呀!!


朝和時代的病院,不知道現在的醫師執照在朝和時代適不適用呀!

依照中國人的邏輯,因為中國統治過台灣,即使統治的時間不過短短一兩百年,但是台灣的學生都必須要學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因為中國的歷史就是台灣的歷史。所以換句話說,日本人也統治過台灣,即使統治的時間不過短短的數十年,可是台灣的學生不也應該懂得日本人幾百年的歷史嘛!!因為日本的歷史就是台灣的歷史呀!!也難怪走在高山昭和館裡面,我覺得備感親切呢!!


在朝和時代看報紙 XD

在昭和館裡,我還看見了一幅有趣的圖案,那是當時的世界地圖。當時的世界地圖,台灣跟日本是同一色的,而中國是不同顏色的。雖然這只反應出當時的事實,也就是在當時台灣的確是日本的領土,但是也反應出另一個好笑的事實,那就是中華民國成立的時候,它的領土不包括台灣,可是明年,中華民國卻要在台灣借屍還魂慶祝建國一百年,而一百年前中華民國的領土,卻已經完全不見了呢!!難怪要說精采一百!!因為中華民國的演進史還真不是精采兩個字可以形容的呀!


朝和時代的台灣和日本是同一色的,和中國是不同色的,相繼被日本和蔣介石統治,這是被殖民地的悲哀,卻是台灣的歷史

<高山古街道>

高山古街道,就是宮川以東的幾條街,上一、上二、上三、下一、下二、下三,這些街道兩旁的建築都還保有古日本的建築。同時這裡也是觀光團遊覽車停靠讓遊客下車的地方,的確,這裡真的是高山市的精髓。散步了一整天,後來我發現,在高山旅遊,重點並不在於照著旅遊書上寫出的景點趕行程,而在於放慢腳步,細細欣賞日本古街的味道,在高山市區信步走著,看見哪裡吸引人就彎進去,那才是高山市觀光的樂趣呀!!


高山老街

只是我發現,在熱鬧的高山古街背後,似乎蘊藏著一股怪怪的味道,那是過度商業的氣息。我想高山市古街道應該和台灣所有的老街觀光一樣面臨到了相同的問題,那就是商業和文化之間的拉扯。以台灣為例,內灣、北埔…等老街,雖然建築外觀依舊保有了當時的特色,可是每一間老舊建築的內觀早就被改建成了一間又一間的紀念品商店、小吃店、民宿。在高山市也一樣,我看到最多的,是飛鱓(Hida)牛肉串跟紀念品店。當遊客因為這裡的古文化被吸引前來的時候,卻不知不覺把他們想看的古文化轉變成了現代商業化。於是古街的氣氛漸漸淡薄了,取而代之的是叫賣聲。於是,老街旅遊形成了一種旅遊紀念而不是懷舊,遊客只記得「去過高山市,看過老街」,卻忘記了品嘗為什麼高山老街值得欣賞,為什麼高山市可以在古代就這麼繁榮,而且歷久彌新。

<高山陣屋>

老實說我還是沒有完全了解高山陣屋在古代的地位,因為大部分的簡介都是日文的。只大概知道高山陣屋應該是古代大官辦公的地方,因此裡面陳設了許多大官辦公需要的房間,例如接待室、秘書室、大官工作時的休息室、還有審問犯人的偵訊室…我也大概知道高山陣屋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它是日本到目前唯一留下來完整的官所。

在這裡,官方把舊時候的米倉分成了各個不同的展覽區,展出古Hida時代各種不同的官方地圖、官銜、還有高山市自古至今的演變。其中介紹到,高山市自古就是直轄於幕府大將軍之下,主要是因為飛鱓地區木材和礦產的物產實在太豐富了。也所以,奠定了今天高山市的繁榮。


高山陣屋

<飛鱓牛大餐>

說Hida牛不說飛鱓牛的原因,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飛鱓的那個鱓要怎麼念。照理說正確的寫法應該是馬字旁加一個單。為了避免一直寫錯字,我還是用英文好了。

高山市區到處都是Hida牛的店,從大餐廳到小餐館到路邊攤賣Hida牛肉串、牛肉包、牛奶冰淇淋、牛肉餡餅都有。我真的好想嘗一口看看到底好吃在哪裡呀!路邊攤的牛肉串從300日圓到450日圓不等,可是還是好貴喔!!我忍了一整天不吃,就為了等中午好好吃一餐呀!

一大早在宮川朝市的對面,我看見一間小餐館,賣Hida牛肉丼只賣650日圓,這真是不可能的價格呀!!在日本,隨便一個定食都嘛750日圓起跳。於是我決定今天中午來這邊一嘗Hida牛的滋味。

顧名思義,丼就是把主菜煮好之後淋在飯上面,所以我看見的Hida牛肉丼,就是一碗飯,上面淋了一些牛肉加牛肉汁。這家餐館給的Hida牛是帶有肥油部位的牛肉,吃起來又香又軟,加上有牛肥油特有的香味,其實還蠻好吃的耶!我在台灣很少吃到這種滋味這種煮法的牛肉,比較多的就是烤肉飯,但是那是用豬肉。好吧!忘掉昨晚可怕的那一餐,這餐Hida牛,花了少少的錢還一嘗Hida牛,大成功!!


Hida牛丼

<高山市騎鐵馬>

我住的民宿還附有免費的鐵馬租借,於是今天就計畫在高山市散步結束之後,要空一點點時間在日本享受一下自己騎乘交通工具靠左邊走的感覺。感想就是,真的還挺不習慣的耶!!

雖然在日本街道上,腳踏車算是很大的,騎在街道上,不僅可以跟行人爭走人行道,遇到車子的時候車子一樣要摸摸鼻子停下來讓過。可是我今天還是刻意的騎在車道上,看看我會不會習慣靠左邊走。結果真的完全不習慣。比如說,在單線道的小路裡和車子相遇,會車的時候我還是習慣把腳踏車往右邊騎。如果我是開車的話應該馬上就跟人家對撞了吧!!還有騎在街道上,如果要右轉的話,我還是會習慣往後看。理論上靠左行駛的車子要右轉的時候,右邊應該是對向來車,應該要看前面才對,結果我還是維持在台灣的習慣往後看。果然習慣是一件很難改的事。難怪人家說習慣成自然,積習難改呀!!

可是可以騎著腳踏車在高山的街道上,其實還蠻享受的,因為可以騎到遠離人群的地方,發現自己的桃花源。舉個例子,如果從宮川朝市出發往北走,一般人只會走到屋台會館和八幡宮附近,但是因為有腳踏車的緣故,我繼續往前騎,大約五百公尺之後,我發現宮川兩旁的公園裡有一大群還盛開著的櫻花,而公園裡就只有高山當地居民,看不見遊客了。


在宮川河畔自我陶醉

<濃飛高速巴士,高山—名古屋>

繼昨天搭了一天的巴士之後,今天還是選擇搭巴士從高山到名古屋。我想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日本有很多巴士可以搭了。像大阪到金澤、金澤到東京也都有巴士可以搭,甚至有些是夜巴,下次可以計畫計畫省點旅館錢。高山到名古屋的巴士票價是2900日圓,約只有JR的一半價格。時間的話是兩個半小時。好玩的是,雖然號稱「高速」巴士,但是中間可是還停在高速公路休息站讓我們下車尿尿買點心呢!!

今天巴士從高山開車之後,沿著東海北陸高速公路轉名神高速公路,一路真的就只有四線道,而且速限都在八十,我想如果換成我來開的話應該會不耐煩到發瘋吧!!XD。另外我還發現一件可怕的是,從東京開車到名古屋的話,高速公路收費要7900日圓。

<重回現實>

才下名古屋,我瞬間就被人來人往的人潮淹沒了。從日本的絕境黑部立山,再到世外桃源合掌村然後到高山古都,現在到了名古屋這個大城市,突然有種從夢幻被打回到現實的感覺。

這趟旅程還真是虎頭蛇尾呀!!初到松本的時候,心裡吶喊著「哇!!櫻花!!!」上到了黑部立山,心裡尖叫著「幹!!好漂亮!!!」來到了合掌村,心裡還是偷偷吼著「厚~~~合掌屋耶!!」到了高山,看見了古都,心裡嘀咕著「嗯!!日本古都」最後回到名古屋的時候,心裡只有暗幹「靠北,我來大城市衝三小。」

儘管如此,我還是在明天排了一天的名古屋自由行。老實說,看了看簡介,名古屋的旅遊書可都是一大本,可是我看得上眼想去的,卻不到三頁,和大阪一樣,玩了一天玩完了還覺得有點無趣。今天晚上跑去書上極力推薦的「榮」商圈,然後心裡只想著,大城市嘛,不就是這樣,我連去台北被人擠人都嫌煩了,還跑來日本被擠嘛??


榮商圈的摩天輪

<名古屋TV Tower>

名古屋的晚上除了一堆商圈可以逛之外,還有的就是夜景。根據介紹,名古屋共有三個看夜景的地方,分別是JR門口的大樓、TV電視台高塔,以及東山公園。其中又以TV Tower最有名,還被選為是日本最佳約會場所之一。不對呀!最佳約會場所,意思是我又要一個人上去被閃心酸的囉?在大阪的時候,我一個人跑上去靠近大阪港的世貿中心大樓展望台,真的是有夠心酸的。安靜的環境,柔和的音樂,出雙入對的情侶裡,就我一個羅漢腳跑上去。實在深怕憾事重演呀!!


名古屋電視塔

幸好,電視台展望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也許是離市區太近了,動不動就一堆青少年,不然就是一整個家庭跑上來。柔和的音樂背後,還藏有更嘈雜的喧鬧聲。更厲害的是,我還聽到台灣人在講電話!!她還告訴全部的人,她星期一就回去了,要家裡不要亂打國際電話!!


名古屋夜景

在TV Tower上,吵歸吵,我還是卸下了一天的疲憊靜靜的發著呆,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懷念起花蓮遠雄大飯店和楓林步道的夜景。我只記得從遠雄大飯店上看下去,遠處是吉安鄉的夜景,近處則是一片漆黑,因為夜總會晚上不會有燈。也許花蓮的夜景帶給我太多回憶吧!一群同學一起去玩,醫學營帶小隊員去,跨年唱完歌去放煙火看日出還跟飯店借廁所,還有帶老爸老媽姐姐弟弟上去,也同時是第一次約會的地方。花蓮的夜景,真的有我太多的回憶,所以才在幾百公里的日本,又讓我想起它吧!!


這張照片是一個人旅行孤單的寫照呀!!

<必也正名乎>

出門在外,除了旅遊之外,我一直覺得國民外交也是重要的一環。

今天在高山昭和館裡,有個老伯和我一樣拿著腳架,我禮讓他先拍,拍完之後,他跟我說了一堆日文,我搖搖頭說我不是日本人。然後他問我哪裡來,「China?」我心裡吶喊著,老伯,別鬧了,你看過中國人這麼有禮貌的嗎?我回答他「No! Taiwan」他說「啊!!! Taiwan咧斯~」我又補了一句「Taiwan, not China.」老伯你要幫我們記得呀!! Taiwan不是China呀!!

到了名古屋之後,我跑去information center要簡介,他問我需要什麼語言的,我說「Taiwanese」。她找了找,拿了一張簡體中文的簡介,還很熱心的跟我指著名古屋好玩的地方。我一直微笑著點頭附和著她,等她說完之後,我問她「Excuse me, but do you have a Taiwanese one? This is Chinese, but we Taiwanese do not understand Chinese.」果然是大城市的案內所,她很了解的趕快說sorry、sorry,然後又低頭翻了翻,拿了一本繁體中文的給我。阿姨,感謝你啦!!以後要記得,台灣人跟中國人用的文字是不一樣的喔!!

20100424 23:59 in Nagoya單人房內,明天的日記要留到台灣打囉!!
今日行程:
高山:宮川朝市→吉島家住宅→高山昭和館→高山別院寺寶館→城山公園→高山市政紀念館→高山古街→高山陣屋→吃Hida牛
名古屋: TV Tower→榮商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