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塞隆納,再見>
今天還是起了個大早去醫院,不過今天是去拍照加道別的。行李真的很重,夭壽重。可是今天沒有走我平常習慣走的路,因為另一條路比較近。天色還太暗了,本來想趁天色亮一點的時候重拍一下宿舍的外觀的,昨天回去的時候已經暗了,拍的照片其實有些模糊。我提著行李上到reception,舍監跟我握手,Good luck!!坐上地鐵,就不會再回到市中心了。巴塞隆納,再見。

<熱情的西班牙夫婦>
離開醫院之後,時間有點來不及,我決定搭一條從來沒有搭過的地鐵去轉機場線。但是我發現我錯了。巴塞隆納的交通網路實在太發達,除了七條地鐵L1~L7之外,還有一堆R1~R8、往近郊的S8、R33……我到Av. Carrilet轉車轉到Gorna,照地鐵圖上的標示,Gorna和Bellvitge兩個車站是相連的,而Bellvitgr就有通往機場的火車。
後來發現完蛋了!!地圖上畫著兩個車站相連,但是實際上卻沒有在一起。出了地鐵站,我急急忙忙的問了剛好路過的一對夫婦,「estacio to aeroport??」還好我每天搭地鐵,知道車站的西班牙文叫estacio。他們正好有順路,就帶著我一起走。出了地鐵站轉個彎,就看到Bellvitge的車站站牌,可是在施工,是封起來的!!我跟著他們繞了很遠的路,沿著施工的圍牆走,上了天橋,過了鐵路到達另一邊,才到達車站門口。還好有他們,不然對面的車站入口被高高的圍牆擋住,依我的習慣加上背著很重的行李一定不可能走上天橋看,又會在附近拖個老半天。

<美國來的女孩>
Bellvitge已經是巴塞隆納一個偏遠的郊區了,在這裡上車要往機場的人更少。一個坐我旁邊的女孩子跟我打招呼「Are you going to the airport?」就這樣我們聊了起來。她本來是巴塞隆納人,14歲的時候移民去美國了,但是她父母還是留在巴塞隆納,所以每年暑假她都會回到巴塞隆納。她住在緬因州,我告訴她我知道那裡,因為我們高中課本有提過這個地方。她問我來巴塞隆納做什麼,聽完我在刀房的經驗,她做了個全身打哆嗦的動作。
我告訴她我要去日內瓦「backpack journey」,她不解的問我可是我帶了個大行李箱,為什麼叫「backpack journey」。我說我以為這個意思是自己一個人去旅行,自己安排行程的意思,她微笑著點點頭。
這是我到國外以來第一次遇到正統的美國人,我發現,真的不是我的聽力不好,而是因為歐洲人講話真的有口音。今天和美國女孩聊天,我清清楚楚的聽得懂她說的每一個字啊!!至於教堂美術館的audiotour,我想可能是專有名詞太多了。

<機車!! 巴塞隆納機場的際遇>
拿著護照和booking reference到了easyjet櫃台check in,他看了看我的護照,疑惑的抬頭問「But you don’t have VISA.」我說可是我拿著台灣的護照,台灣的護照加申根簽就可以啊!!他看了看,告訴我「Oh~~ I’m sorry. I don’t know that you are from Taiwan. If China, you can’t go without VISA.」我釋懷的點點頭,果然是國際機場,比較了解國際大事呀!!但是他想了想,又抬頭說「But Taiwan is still a province of China…」我趕緊搖搖頭,「No!! They are two different countries!!」「But your passport is “Republic of China”, right?」「Ya!! But Taiwan is Republic of China, and China is People republic of China!!」然後我說完馬上就後悔了。有誰可以告訴我差了一個”People”到底是有什麼不一樣嗎?!連我自己念起來都覺得一樣了!!他對我搖搖頭,告訴我「Let me see if there’s anything I can help you.」他撥了通電話給easyjet的櫃台,接著要我去那邊。反正就是不給我機票就是了。-.-
我到了easyjet的櫃台,告訴她我的狀況,她還是不能理解Taiwan跟China的不同。但是她告訴我,日內瓦機場有兩個出口,一個往Swiss,另一個往France,她問我要去哪一邊。這個時候,再笨的人都知道要告訴她我是要去France。不管怎樣,拿到機票再說!!她點點頭,要我到日內瓦之後找France的出口,從那邊入境。這次總算是機票順利拿到了。
其實並沒有很緊張,因為還在熟悉的巴塞隆納,如果飛機搭不成,大不了坐回市中心,去Franca車站打張往里昂或日內瓦的車票就好了。只是明明我就可以去的啊!!
登機的時候,檢查護照,那個阿姨又翻了我的護照看了很久,我趕緊再跟她解釋一次,告訴她「I’ve talked to the counter, and she said my VISA is valid…xxoo…or you can talk to the counter to check……」但是這次她沒有說什麼,只告訴我「It’s OK」然後就放我上飛機了。
到了日內瓦,誰理他啊!!我打定主意就從瑞士入境,大不了他說不行的時候,再跟他說我走錯邊了,問他法國出口的方向在哪裡就好了。但是瑞士海關也只是問幾個平常的問題,來這裡多久,問我是不是學生,說不說法語。看了一下我從日內瓦離開的電子機票,就放我進去了。果然還是海關比較知道情況!!
到了瑞士,問表哥跟表嫂,他們都說,申根簽明明就可以入境瑞士!! -.-
後來我才發現,我們的護照加註台灣根本就是一種完全的錯誤!!沒有台灣的時候,人家只會不了解你跟中國的差別,可是加註了台灣,意思看起來就像是「China的Taiwan」就像你沒事寫個「Taiwan Taipei」人家都會知道是「台灣台北」一樣。我們的國家真偉大!!我們的國家可是秋海棠呢!!哈哈~~哈哈~~

<多災多難的班機>
西班牙人的時間觀念和悠閒生活,在我離開西班牙的最後一天,又見識到了一次。我的班機是12:05起飛,但是當登機門打開讓旅客登機的時候,我看看手錶,很好!!12:05,相當準時。-.-。但是從旅客開始登機一直到我上了飛機,又花了20分鐘。我搭的是easyjet,一排只有六個座位的小飛機耶!! @@
早上太早起床,太累了,一上飛機就睡著了,一直到醒來已經下午兩點。原訂的抵達時間應該是1:40的呀!!後來在表哥車上,他才告訴我,他1:50上網查詢我的班機降落了沒,時間欄是空白的!!他打電話到機場問,原來我的班機「holding」!!什麼是holding呢?!就是飛機已經到了,但是沒辦法降落,在空中盤旋。這!!這趟日內瓦之旅還真是坎坷啊!!最後,整整比預定時間晚了50分鐘我才降落。
日內瓦機場是個小機場,我到的時候完全傻眼了。幾百個旅客就擠在小小的海關,海關只有四個窗口,兩個給瑞士國人用,兩個給外國人用。幸好他們的海關不龜毛,所以通行的速度還算快。


我記得表哥剛要到日內瓦工作的時候,我有問他說我可不可以暑假去歐洲找他玩。那時候對於日內瓦其實只是種幻想而已,我真的完全沒有想過我真的會有一天來到這裡找他。但是我今天真的踏上了瑞士的土地。瑞士,在我印象中的理想國度,不僅風景漂亮,對於民主制度主權在民的實踐更是徹底。
表哥帶我去換瑞郎,然後我才發現原來瑞士用的不是歐元。瑞郎和台幣的換算大約是25倍,和早期的美金差不多。但是瑞士的物價真的很恐怖,坐一趟公車要FR3,就是75塊錢台幣。
在路上走著走著,日內瓦的街道和歐洲的其他地方倒是沒有什麼差別。表哥突然指著一個地方「那是日內瓦湖。」啥!!那就是日內瓦湖!!從國中地理課本時代就一直幻想的日內瓦湖,還有著名的日內瓦湖噴泉,現在就在我的眼前。日內瓦湖清澈見底,連湖底的水草都很清楚。還有隆河,經過日內瓦從佛羅倫斯出地中海,也在我的眼前。我突然抬頭看到了遠處的阿爾卑斯山,模模糊糊中,似乎還看得到山上靄靄白雪的影子。
I’m in Geneva!!

<日內瓦大學>
表哥帶著我到瑞士的街頭逛了一圈,然後帶我去日內瓦大學,這裡有面牆是每個遊客來到日內瓦必去的地標,是紀念發起宗教改革的四個老人家。在日內瓦大學的門口,地上畫滿了西洋棋黑白相間的格子,日內瓦政府在這裡擺上了大型的塑膠製的西洋棋,有幾個老人就在這裡pk了。就很像我們的公園也有很多老人在下象棋一樣。
我說我記得我們小時候也很喜歡玩象棋,表哥說他還記得我們都一起玩大富翁,而且每次姐姐玩輸了就會翻桌。說著說著,我們都笑了出來。


<表哥的家>
我們離開了表哥工作的實驗室,出了瑞士海關,進到法國海關。這是我今天到達的第三個國家。過了快速道路,車子緩緩的駛進了表哥的住所。
我坐在藍色的四方桌前敲著鍵盤,使用著無線網路,面對的落地窗外,是侏羅山,也是恐龍化石發現的地方。夜晚,據說把燈關上之後,在一點光害也沒有的這裡,會出現很多星星。

20060823 9:44PM 回台灣倒數八天
於法國表哥提供B&B高級公寓客廳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