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天上班>
今天還是早上八點集合,更慘的是,以後每天都是八點報到。一早的morning meeting,我當然是什麼都聽不懂。他們的morning meeting很像跟我們的差不多,一位醫師present case完,開始看病人的片子,通常是CT(因為是一般外科),不過我們醫院就顯然先進很多。在這裡,morning meeting的小講堂裡面沒有電腦,當然也沒有單槍跟筆電。這裡的影像還是用傳統的方式,一張一張的片子放在一個紙袋裡面,要看的時候,牆壁上的燈打開,片子放上去看。Morning meeting討論的時候,就放在投影機上面看。其實這裡的病歷也還沒有上網,這是一家尚未電子化的醫院,電腦在這裡好像也沒有什麼用,昨天我才發現,那天Rosa給我的病人list是一個字一個字用excel打上去再印出來的!!因為是在GS,討論的病人通常是GI的問題,有些我看得懂,像是arterial phase在liver出現一陀亮亮的,中間有central necrosis的東西,但是有些我就沒有看懂。不過我的猜測對不對也沒辦法證實,因為他們是用西班牙文討論的,討論完片子就收走了,也沒辦法請醫師教我。另一個好玩的地方是,在這裡報case的醫師都是fellow以上的醫師,我來到這邊三天了,還沒有看過intern長什麼樣,明天我再問問。
Meeting完,Rosa問我想要去跟查房還是進刀房,其實我沒有一定的想法,只是想說Rosa昨天已經開了一台刀了,應該不可能連兩天排刀日吧!!我就選擇了跟查房,沒想到Rosa今天真的還有刀!!今天帶我查房的是一個fellow,今年住院醫師第五年,叫Zoilo。在這裡,醫學院畢業之後,如果選擇一般外科的話,需要training五年,所以Zoilo明年就要升了。他長得非常帥,長長的頭髮,滿臉的鬍渣,深濃的雙眉加上炯炯有神的兩隻眼睛,長得很像電影出軌裡面那個第三者。
Old resident在這裡很可憐,要寫每天病人的進展,(有點像我們的progress note),要寫每天給病人的處置,像是給藥、排檢查之類的,而且這些東西是要在查房的時候完成。但是儘管很累又麻煩,Zoilo還是很有耐心的,在查每個房之前告訴我這個病人的年齡、主訴、診斷,還帶我看他的生化血液檢查,有片子的時候也讓我看一下片子,比第一天查房還要來得仔細,只是他不太問我問題,但是我問的問題他都很耐心的解答。
像是有一個PPU的病人,醫院給他的治療是開刀做piloroplasty,他看我好像不太懂,就畫在紙上,可是畫在紙上不好解釋,他乾脆畫到自己手上,把自己的手指當成是pylorus了。還有一個pancreatic cancer on head,做whipple,在gastroduodenal anastamosis的地方出現fistula,他也畫了很詳細的圖給我看。只是好像開刀的處置在這邊跟在我們醫院也都差不多,比如這邊也有病人做了Hartmann。在這邊最多的病人就屬colon cancer with liver metastasis了。講到最後Zoilo都直接問我,liver metastasis from~~我就接colon,我們兩個就一起笑了。


查完房大概接近中午十二點,Zoilo轉頭跟我使了一個眼色,「coffee」,天!!這個眨右眼的動作實在太迷人了,如果是女生大概十個有九個擋不住會馬上愛上他,另一個是瞎子。我們到了醫院的咖啡廳,還有第一天一開始帶我的John也一起來,今天是John出錢的。每次來這邊喝咖啡都有醫師請,真不好意思。Zoilo問我要coffee or coffee with milk,我說我要咖啡加牛奶,他告訴我這個西班牙語叫做「摳逼偶列」。我一直覺得這句話很耳熟,可是就想不起來是在哪裡聽過,後來在電車上才想到,咖啡牛奶不就是neurofibromatosis那個coffee-au-lait spot嗎!!
Zoilo跟John像是放下了一整天的工作一樣,喝咖啡的時候絕口不提醫院病人的事,Zoilo反而跟我聊起來了。我告訴他,在台灣的醫院,paper work是young resident跟intern的工作,他跟我笑了笑。這幾天我一直聽到醫院大家見面「歐啦!歐啦!」的講,我問他這個是不是good morning的意思,他說「歐啦!!」就是hello。他煞有其事的拿起了一張紙,我以為他要開始討論病人了,沒想到他寫下了三個西班牙字教我。
「iHOLA」就是歐啦!!是hello的意思。
「iQUE’TAL」是how do you do的意思。
「iBUENOS DIAS」是good morning的意思。
我發現歐洲人都不太有階級之分,像我們在醫院遇到主治都會叫老師,遇到R或I也會叫學長,不過在這裡,遇到了都是歐啦歐啦的叫,只不過我都還是會叫他們”sir”就是了。
我問Zoilo,等他R5當完之後,是不是會升到另一個更高的位置(promotion),他點點頭,不過還是跟台灣一樣,要有缺額才行。另外這個時候就必須開始選次專了,比如一般外科就必須進一步選擇走liver、pancreas、stomach……等等。
John突然拿了一瓶白白的東西給我看,他告訴我這叫GASEOSA,是西班牙特有的飲料,像是白開水有一點甜甜的,有一點氣。他去櫃台要了一個紙杯,把剩下的一點點都倒給我。喝起來就像比較不甜的黑松汽水。John說,和7-up比起來,他們比較喜歡這個。歐洲人好像不太喜歡喝太甜的東西,像是可樂,也是light比原味的還要好賣。John一直很興奮的跟我提GASEOSA,還在我的筆記本上寫下這個字。我也很開心的記了起來,我告訴他們「Next time I’ll try it!!」
西班牙人真的很熱情,我來這邊上班三天了,每次都是工作到一個段落之後,他們就帶我去吃午餐或喝咖啡,然後離開餐廳就跟我說「你可以回去了,去Barcelona逛逛」-.-。

<今天真是我的天>
這句話絕對不是代表今天很幸運的意思!!
下午睡了個小午覺,就起床出發去看景點。這個週末要去Tarragona,他是巴塞隆納南部的一個小城市,約一個小時車程,是西班牙另一個有古羅馬遺跡水道橋的地方。下個週末要去Valencia,然後就飛日內瓦了,所以巴塞隆納的觀光就只剩工作天可以去。今天預訂去聖家堂跟音樂博物館。
星期日的時候就去過一次聖家堂了,可是覺得很累,那時候腳又很癢覺得很煩,就回房間休息了。今天去,排隊快要排到的時候,突然看到一個告示,寫著要等上塔的電梯還要一小時15分鐘。這……想想,不然我先進去看看,下次再來看塔好了,可是不對啊!!下次看塔還不是一樣要再買一張門票,臨時就決定星期六早起過來排隊好了!!我的天啊!!今天第一個計畫泡湯了。
從聖家堂走到音樂博物館並不遠,大約20分鐘就到了,只是到了地圖畫的地方,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有一家外觀跟照片上很像的建築,我走進去問,櫃台的老人跟我搖搖頭,然後烙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西班牙文,我點點頭走了出來,我的天!!音樂博物館也沒了。
我繼續往catalonia廣場的地方前進,到了Gaudi的著名建築物巴特婁之家,這是內部剛完成的景點,連我買的今年五月才出版的旅遊書上,對於這裡都還寫著內部不開放參觀,我排隊買票,排到窗口才看到,門票€16.5!!其實這也不是錢的問題,只是興趣與否的問題,雖然Gaudi的建築真的很有意思,但是這並不是平常人會看到或住到的地方啊!!到了Gaudi的建築景點,也只是帶著欣賞的角度,或者甚至看熱鬧的心態吧!!要花€16.5去看熱鬧實在是……像在阿姆斯特丹,杜莎夫人蠟像館要€20,可是我就喜歡蠟像啊,就給他殘殘花了下去。我的天啊!!今天到底還可以玩什麼??
我繞到了Las Ramblas旁的小路,想去catalonia音樂堂看看有沒有什麼我可以去聽的音樂會。感覺歐洲就是個高度文明的國度,來到這裡,和這裡的人一起坐下來聽場音樂會應該很棒吧!!雖然我承認大概聽不太懂,只會知道他們唱得彈得很好聽而已。音樂堂已經關門了,我繞到了旁邊的店家,問他們有沒有八月份有關音樂會的預告或者資訊,沒想到他們跟我說「only next month,there is no concert here in August。」哇咧!!我的天啊!!這太誇張了吧!!
晚上九點,我回到了那天看水舞的西班牙廣場,我的相機攝影沒有聲音,我實在不甘心,決定帶著手機去錄他一次,沒想到走到大水池旁才看到上面寫著,「水舞,星期四、五、六、日。」我的天!!水舞也沒了。
就這樣,今天在不斷的「我的天!!」「我的天!!」之中結束了。今天真是「我的天!!」 -.-

<警察!!這裡有人騙錢啦!!>
今天唯一去成的地方,還不是本來要計畫去的地方。Antoni Tapies是巴塞隆納出生的,有名的美術家,他的作品涵蓋了繪畫、雕刻、拼貼……其實我本來不認識他,是旅遊書上寫的。Antoni Tapies美術館就在巴特婁之家的轉角處而已,既然巴特婁之家去不成,我索性走進了這家美術館。門票很便宜,只有€2.1。在巴塞隆納最幸福的一件事是博物館的門票幾乎都很便宜,有學生票更便宜。像我之前去MFM,學生票才€1.5,爆划算。
不過參觀完Antoni Tapies的作品之後,以後你花€2.1叫我走進去我都不要了!!這~~這是什麼鬼作品啊!!我還特別相機拿起來猛拍,證明我說他在騙錢是有道理的。有一張圖,上面黏了一堆土,下面黏了一堆土,左邊有個圖很像中文字的「丑」,右邊寫了一個數字是4,我看到狂笑,原來他也知道他的作品「醜死得像兩沱大便啊!!」加上旁邊的解釋是用西班牙文寫的,我進去沒半個小時就出來了。這根本就是騙錢嘛!!
大家都說作家很辛苦,常常需要有靈感,需要有很多的想法,要有很好的邏輯思考,我看最難當的作家就是寫旅遊書的作家了,常常要寫一些違背良心的話騙讀者,像寫畢卡索美術館也一樣,我實在很想問問作者,你摸摸你的LP老實說,這像藝術品嗎?!不過今天這€2.1也算花得有值得,因為我已經決定,以後看到美術館前面加上「現代」兩個字就不去了,沒辦法,現代的藝術家越來越不爭氣了。人家巴黎街頭那些畫風景畫的人都畫得比這些好啊!!

20060809 11:12PM
於巴塞隆納學生宿舍兩人房中

今日行程:聖家堂(沒進去)→音樂博物館(找不到)→巴特婁之家(沒進去)→Antoni Tapies美術館→catalonia音樂堂(八月全部沒有表演)→大教堂→西班牙廣場(今天沒有水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