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實在太累了,寫到最後都快語無倫次了!!但是今天還是一大早七點多就硬爬起來。聽說要去凡爾賽宮就要早,不然就等著排隊排到死吧!!

<台鐵怎麼會不倒!!看看人家法鐵>
早上,以為RER往凡爾賽的車子會班班客滿,沒想到居然整個車廂就只有我一個人而已。越坐心裡越舒服,這樣等一下凡爾賽宮應該不會有太多人了吧!!因為從巴黎要去凡爾賽就只能坐火車或者RER啊!!買了一張來回票,櫃台跟我收了€5.4,把我嚇一跳!!想想如果有一天你到台北車站,跟櫃台說「我要一張票到鶯歌,來回票。」櫃台回你「你好,220塊台幣。」你可以早就把台鐵拆了吧!!可是人家就收這麼貴啊~~

<大到內褲穿不下的凡爾賽>
繼昨天羅浮宮沒逛完之後,今天的凡爾賽宮還是一樣沒逛完。這還是在我幾乎沒有聽audiotour、花園隨便晃晃就走人的情況下,大概還留下一半沒有逛吧!!今天沒有很好的遊玩心情,因為實在太多人了!!每個凡爾賽宮殿都擠滿了人,想拍個照都很難,更不用說十秒自拍了。更慘的是,一堆中國人!!
一開始我在排隊租audiotour的時候,輪到我的時候,突然一個中國女人插隊進來,「nine,Chinese」。「幹!!洨查某。」沒辦法,那時候我就只這麼露骨的想到這四個字而已。可是我又沒辦法跟她吵,因為我不知道插隊的英文怎麼說,囧~~
不過一到了花園,精神都來了。凡爾賽花園實在有夠大!!比我的房間還大!!我只走了最中間的部分,從入口走到運河又走了回來,邊走邊玩,就晃了兩個小時。如果我一朵花一朵花慢慢看的話,可能要直接看到9/7坐飛機台灣了。倒是宮殿的部分我只有看看就閃人了,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路易十四跟路易十世有什麼不同啊~~就只看看「喔!!這是以前皇后生孩子的地方,還要公開分娩。」、「喔!!這就是凡爾賽條約簽訂的地方。」就這樣。

<有禮貌的外國人>
我一直找不到很有名的鏡廳要怎麼去。在排隊進入國王居殿的時候,剛好隊伍的中間有個information櫃台,我就過去問,讓後面的人先往前排。我問完之後,本來想說直接從後面排的,沒想到剛剛在我後面的歐洲人,居然讓出一條小路讓我回去排在他前面。天啊!!怎麼有這麼有禮貌的人,讓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不要這樣啦~~人家禮義之邦中國都用插隊的耶!!


<小皇宮的廁所>
從傷兵院要走路去凱旋門的路上會經過小皇宮。前天曾經經過,可是並沒有進去。今天想說也不趕時間,就進去看了。Ticket free!!怎麼這麼好!!看看時間,嗯,嗯,人家六點鐘關門,現在時間五點半!!
算了,那我還是該趕去凱旋門的。不然,來了兩次都沒辦法參觀到,那去廁所尿個尿好了,就像是我雖然沒有住過遠來,可是也曾經在看夜景的時候進去借過廁所的呢。總不會這裡的廁所還要錢吧,法國國王應該沒有窮到要以開廁所收衛生紙錢來賴以維生啊。
果然!!皇宮的廁所就是不同。氣派,連小便斗都比較乾淨,掃地阿桑也有按時在擦洗手台。不過忘了說,小皇宮雖然叫皇宮,卻從來都不是拿來當成法國國王的住居的啊~~

<凱旋門的軍事表演>
是那天去pyramides旁邊的遊客服務中心拿到了凱旋門的介紹,上面寫說每天晚上六點半,凱旋門會有軍事表演,就是阿兵哥操槍敬禮交接之類的。所以我就故意排在這個時間去到凱旋門啦。
去到凱旋門的時候剛好六點,可是阿兵哥已經在凱旋門的拱門下排排站了。之後就是一連串的老人拿花、拿旗子(我猜是法國的國旗跟軍旗吧!!),開始走台步,走到阿兵哥面前,立正!!稍息!!敬禮。有一個家庭,不知道是誰,我猜可能是什麼鬼退休的大將領全家福吧,由小女兒拿著劍在凱旋門正下方的火爐上揮了揮,然後儀式就結束了。
突然有種完全被騙到的感覺,這~~~

<一塔還有一塔高>
昨天爬完艾菲爾鐵塔之後,我已經爬完了聖心堂、聖母院跟鐵塔了。我以為巴黎已經沒有地方讓我挑戰了。沒想到今天去到凱旋門,又是一個塔。巴黎人怎麼這麼愛爬塔啊~~
雖然凱旋門的塔是低了點,用腳估算大概只有艾菲爾鐵塔胯下的三分之二吧!!可是對於我這個已經自助旅行十天的人來說,任何需要腳力的事情都是一個折磨啊!!ANYWAY,我還是很努力的爬上去了。因為凱旋門剛好是在大約巴黎市的正西方,所以幾乎整個巴黎的景觀都看得很清楚。像是傷兵院,我剛剛才從傷兵院走到凱旋門,沒想到這會兒在凱旋門又看到傷兵院啦!!
在巴黎裡面的這些塔爬來爬去真的很好玩。第二天我從聖心堂看到艾菲爾鐵塔跟萬神殿,昨天又從聖母院看到鐵塔跟聖心堂,從艾菲爾鐵塔看到了凱旋門,今天又從凱旋門看到了整個巴黎。巴黎的俯看景色,不論白天或夜晚,真的很美呀!!整齊的道路、房屋,又有突起的尖頂教堂,很讚的呀!!

<走路走到腳抽筋>
從凱旋門要離開的時候,我有兩個選擇。一是搭地鐵,大概轉個車不到半個小時就可以回到旅館了。可是地鐵票剩下兩張,明天至少要用到兩張,把它們用完了,明天還要花錢買。一是走路,書上寫說快走大概一個多小時就走得到了,可是腳快斷了,又剛剛爬完凱旋門。最後,我決定用走的,反正不趕時間,至少也把香榭麗舍大道走一回吧!!
就這樣,每次看到M的地鐵標誌都很想衝下去,可是一次又一次的忍住了!!人的潛能跟毅力是有無限可能的呀!!就在走到無邪噴泉,大概剩二十分鐘就可以回到旅館的時候,我!!大!!腿!!抽!!筋!!了!!抽筋的部位是右大腿的medial compartment,走路開始變得一拐一拐的呀!!不過過了不久它就好了,因為我突然莫名其妙迷了路,找地圖找到忘記大腿在抽筋,然後他就好了。
回到旅館的時候,我發現我走了整整三個小時。當然是邊走邊看邊玩邊拍照的啦!!

<聖德斯塔許教堂前的晚宴>
在布魯塞爾的時候,我找了晚上的時間前往布魯塞爾的大廣場,看到了很多當地的住民,穿起了他們的傳統服飾,就在大廣場前唱歌跳舞起來了。今天我路過聖德斯塔許教堂的時候,前面的廣場上又看到了這樣的情景。
我就在教堂前的噴泉下坐了下來,聽著他們玩得很開心。身旁也有很多民眾跟我一樣,找了個台階坐了下來,邊拍手邊跟著哼,九點多,太陽快要下山了,可是他們卻玩得跳得很盡興。有些小朋友害羞了,音樂開始前還會把臉遮住。就這樣我在晚風的吹拂下聽了二十分鐘,好舒服好輕鬆的感覺啊!!

<法國人真愛接吻>
如果以前印地安土著出生的第一件事是要被抓去割包,那法國人出生的第一件事一定是要被抓去剪舌繫帶。而且在這裡牙醫一定都沒生意,因為根本不容許法國人去做牙齒矯正啊。不然他們怎麼接吻!!
法國人接吻已經親到一個無臭無小的地步了。等地鐵的時候在親,在艾菲爾鐵塔前等買票也在親,路旁樹蔭下的長凳上也在親,皇宮前廣場的草地上也在親,連買個麥當勞都要親一下,有些親到舌頭都跑出來了,有些我看他們很想要躺下去了。god!!我看法國人只有一個時候是不會接吻的,就是上廁所,因為男女廁是分開的。

<紅綠燈是參考用的>
不只是巴黎,整個歐洲都是。不過這句話是對行人用的,幾乎所有的車輛都很遵守交通規則,而且更尊重行人!!(歐洲倒是很少機車)。
歐洲的每個路口每個斑馬線前,幾乎都有行人紅綠燈。通常只要照著那個燈走就對了!!剛到阿姆斯特丹的時候,我也是這樣乖乖的等紅燈。直到慢慢發現,怎麼好像沒幾個行人是有照著紅綠燈走的。不管馬路大小,就連在水壩廣場前的DAMRAK大道都一樣,綠燈走,紅燈走,有車收斂點,沒車繼續走。更扯的是在這裡汽車只要看到行人過馬路,不管他是紅燈還綠燈,都會停下來禮讓行人過!!如果我在台灣看到有人闖紅燈,早就喇叭按到死外加在駕駛座上徹幹譙了。

<自助旅行最後一夜>
今晚是我自助旅行的最後一夜了。這12天以來,從一開始緊張,什麼都不懂,到現在至少可以當個歐洲人不會迷路不會餓死,知道哪裡可以住哪個地鐵可以到我要的地方。其實自助旅行並不難啊!!難的是錢跟體力的問題。
雖然每天記帳,可是我已經不敢去把每天的花費加起來了。如果加上住宿,光是這十二天我花的大概就是兩萬塊錢台幣了吧!!這真是個殘酷的事實啊。可是其實有些也是金錢換不來的,例如現在電腦相簿中,1206個檔案,700多MB的相片,就是我這一路走來最寶貴的新鮮體驗啊!!

<巴黎深度旅遊?>
出門前,我把自己的行程排了一下,拿去論壇問了去過巴黎的網友,每個網友都念我,「怎麼排這麼滿」、「不要當個純觀光客」、「要去體驗當地的生活」…但是當我問到,到底什麼是旅行,有人回我「我光在巴黎街頭就逛了一整天,買了十幾袋的東西提不回來。」
就我看來,旅遊不就是要找個自己最喜歡,讓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去進行嗎??就像我雖然每天complain腳痠,可是我卻走得很開心,因為我覺得散步是體驗城市生活的最好方式,而這是我初嚐歐洲生活的方式呀!!當我羅浮宮只排了一個下午跟一個晚上,每個網友都念我。但是羅浮宮本來就逛三天三夜就逛不完了,我只需要找幾個自己喜歡的地方,像是中古世紀的圖畫,逛逛就夠了。其他的雕塑、古代器皿、古董裝飾我根本一點興趣都沒有呀!!
這兩天我一直在思考,怎麼樣才「不像是觀光客」。就像聖母院塔頂,不就是爬上去,看看屋頂眺望遠方,就結束了嗎?!還有其他什麼深度可言嗎??那為什麼我排了兩個小時,被說是像觀光客呢?!聖徒禮拜堂,我走進去,看看壁畫,看看雕刻,照張相,這樣是觀光客嗎??那深度旅遊又該是多深度呢??這些網友,有把壁畫上的每個人每張圖都看仔細了嗎??還是我也需要去照著他們旅遊的方式,看完他們喜歡看的,才叫深度旅遊呢?
這是我第一次到巴黎,其實我一點也不介意被稱為觀光客。與其在一個羅浮宮內為了看完它所有館藏而待三天,我不如多花點時間,browse巴黎其他值得看看的景點。也許不夠深入,也許我沒辦法說出對於這個景點完整的背景、內涵、故事,但是至少我來過了,以後提到巴黎,我會有印象這個漂亮的地方我來過,而它值得參觀的地方在哪,這樣對我而言就足夠了。
我很喜歡巴黎的生活,喜歡塞納河,喜歡這裡的教堂,喜歡這裡的街道,這裡的氣氛。

20060729 11:29PM
在巴黎單人套房中

今日行程:凡爾賽宮→傷兵院(軍事博物館、拿破崙墓)→凱旋門→散步回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