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的社區醫學,課程是參訪光大社區大學。光大社區大學是什麼? 啊災,傻傻的就去了。到了之後才發現,什麼是「光大」?「佛光山大學」的意思。

到了樓下我只好暗幹,早知道是星雲大摳呆的道場我就不去了。或是早知道就穿著我那件「恁爸是台灣人」的衣服去... 先回顧一下之前星雲大摳呆這個六根不淨的政治和尚在兩岸佛教論壇上說了什麼話...



身為台灣人的你,聽到「台灣哪個不是中國人」的時候,不氣憤嘛?!

基於是佛光山的地方,一進去我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只好拿起手機玩電動。課程結束之後,講師很好心的問我們要不要參觀樓上的佛堂,開啟了一連串的惡夢。

在光大社區的走廊裡,我看到了滿滿的都是佛光山的書籍,領班的師姐很好心的一直想要塞書給我們,一下子塞了認識佛光山的什麼語錄,一下子又塞了手抄佛經給我們。當然我們是敬謝不敏。不是不尊重佛祖,而是這種置入性的信仰傳遞實在太可怕了,尤其我剛從慈濟被荼毒了七年出來,實在是太習慣如何拒絕這些「好心人士」。

到了佛堂,師姐說,那我們來浴佛吧! 我想說趕快弄一弄走人了,就拜了三拜,從佛祖身上淋了三次水。沒想到師姐說,不對不對,我帶著你們做。只見師姐拜了一拜,雙腳跪地,磕頭,手心朝上放在地板上,起立,再一次... 天啊!! 是這樣才有用嗎?

我們以宗教信仰不同塘塞了過去,不過,為什麼明明小時候總是跟著老媽在佛寺裡進進出出的我,長大後會對這些儀式這麼敏感咧?

我想,心誠則靈是所有宗教信仰最重要的觀念。不管儀式繁複或是簡單,只要一個人在面對宗教的時候,內心虔誠,就已經達到了心靈淨化的目的。現在的佛教,慈濟也好,佛光山也好,早就已經失去了這些信仰。只顧著在儀式上弄出太多繁文縟節,最後卻失去了心靈淨化的目的。所以即使追隨者眾,但卻是一堆雞鳴狗盜,誤以為只要在儀式上表現得出色,就是尊敬的、偉大的信仰。不知不覺中,邏輯被顛覆了,而人心也變得貪婪。

也所以,慈濟也好,佛光山也好,每每遇到熱心的師姐,總是只提到「做慈濟」、「參加佛光山」...因為這些佛教團體的儀式,在他們心裡,早就已經超出了對於佛祖的信仰。

慈濟跟佛光山這兩個半斤八兩的團體,發展出來的文化,也同樣令人搖頭。

不過,當然我還是喜歡我們證嚴法師多一點。至少她不會說「台灣哪個不是中國人」這種油和尚的話。 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