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住院醫師這樣一幹也已經幹半年多了。

因為醫院人力的關係,住院醫師的第一年就必須要守加護病房。半年來處理病人最大的感觸就是... 幹醫生這一行的,還是要多念書 @.@

其實一開始選外科的理由很簡單,除了有興趣之外,也是因為聽說外科不像內科那樣整天要念書。外科就是師徒制,整天跟著老師在刀房裡動刀動槍的,不用整天抱著書本鑑別診斷。不過我想我錯了 >"<

半年來,即使沒有過「直接」致病人於死的案例發生,不過其實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還是出現過不少的瑕疵,比如說病人情況正在惡化卻後知後覺,或是已經看見了病人惡化了卻處理不當的情況,也許這些都是只有自己檢討後才看得出的問題,但是這些案例卻的確在我的心裡留下不少的遺憾。

常常自己追蹤了自己處理的病人之後才開始這樣想:「如果當時我有... 就好了~~」 不過當然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經過半年的掙扎,我還是在今天跑去買了外科醫師必備的聖經 -- Sabiston外科學。其實一開始不買,是因為有前車之檻。話說我在實習的時候也聽信學長的話買了內科學聖經Harrison,不過... 好像到現在都還很新,而人家都已經更新到另一版了 Orz。

Sabiston很貴,一本要價3800塊錢,全本書共2300+頁,每一頁寫滿了密密麻麻的英文。不過我想,既然決定要走外科了,還是好好啃一啃書吧!! 買來新書的第一天,不敢有太大的期望,只希望它能有事沒事讓我翻一翻,不要再總是經驗法則處理病人了... @.@

醫學上,科學實證依據才是處理病人最好的方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