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忙碌的時候,聽到簡訊的聲音是最讓人頭痛的一件事。拿起手機,簡訊裡這樣寫著...

「溫醫師,周黃阿嬤的家屬拿了一箱柚子要給你,請你有空到高壓氧中心來拿...」

收到簡訊的時候超開心的,三步併做兩步的跑去高壓氧中心,還不太相信的問護士小姐...「是要給游醫師的請我來拿嗎?」「不是耶! 家屬拿了兩箱來,有一箱是說要給你的,游醫師查房的時候沒有碰到你,所以要我通知你...」

天啊!! 我才就業不到兩個月,家屬就送我一箱柚子耶!!

我記得那個阿嬤,一個四肢癱瘓臥床但是意識清楚的阿嬤,屁股上長了一個大褥瘡,整個皮都爛掉了爛到了骨頭。剛來的時候,一天要幫她換兩次藥,是很麻煩的wet dressing。家屬又是比較緊張型的,換藥的時候常有很多問題。

還記得第一次要安排補皮的時候,家屬覺得病人狀況不好,而我們沒有做完術前評估,拒絕簽手術同意書,還寫了字條要求我們做完。後來還因此會了心內跟新陳代謝科醫師,家屬才點頭答應。

換藥的時候,阿嬤的傷口又大又深,特殊敷料並不足以蓋住全部的傷口,我都會因此額外再蓋一塊溼紗布。雖然這樣要花多一點的時間,可是至少自己比較安心。肛門口附近的傷口常常會被大便滲入,我蓋紗布的時候就會在那裡多墊幾塊紗布,多黏幾層膠帶,大便跑進去的機會也變少了。家屬都說我很細心,我也笑了笑。

其實有時候也想偷懶,可是想偷懶的時候就會記得這裡的醫師跟我說過的一句話,「做這件事之前,你要先想想這樣做,晚上你能不能睡得好覺。」在刀房裡,想關傷口的時候要先想想血有沒有完全止住了,不然晚上內出血更麻煩,也更不用睡了。在病房裡,該換藥的傷口要就換乾淨一點,無菌確實一點,不然病人感染了晚上發燒了,也不用睡了...

後來阿嬤補完了皮,也已經九月,我換了team不再照顧阿嬤了。沒想到阿嬤跟家屬還記得我耶! 還送了我一箱柚子,超開心。

害我今天在病房幫病人換藥,都超開心的。一直跟病人聊天一直鼓勵病人。來自病人的回饋,就是我們最感動的鼓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