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VP,中央靜脈導管。需要大量輸液或是監測體內循環時常常用的東西。白色巨塔中,麻醉科主任賴旭成刻意把每個進刀房開刀的病人都記上了CVP的帳,再將這些沒有用到的CVP回賣給廠商,以取得爆利。邱慶成就是抓到賴旭成的這個把柄把他KO下台的。

因為CVP是個侵入性的procedure,所以通常intern才會開始給放,而且還需要在住院醫師的cover下才行~ 雖然麻醉科是個學習CVP的好場所,可惜本院的麻醉科並沒有好的制度可以讓intern有機會練習。在這之前,我on CVP的經驗值是嘗試兩次失敗兩次。連要放的血管都找不到~

這兩個星期在ICU,帶我的是人超好超溫柔的羅文綾學姐。那天,在station閒晃,突然學姐跟我使了個眼色,「學弟!!CVP!!」聽到CVP,我就像是餓了一整年都沒有吃過獅子的小白兔一樣,整個眼睛都紅了起來。

病人是個...嗯...完全不認識,反正就是要放CVP就是了!!

CVP常放的位置有三個,頸部、鎖骨下,以及髖部。今天放的是頸部。我們先用綠單把病人的頭整個包住,我猜是怕病人看到血會怕吧! 或是怕病人看到我緊張又驚恐的表情,會比我還要緊張又驚恐。總之就是這樣了。我摸到病人的胸鎖乳突肌,摸到了病人的頸靜脈,看到了頸部一個小小的三角形,下針了!!

我記得第一次放CVP的時候,連針都不敢亂戳。曾幾何時,我也變成沒神經的人了。麻醉針打入,沒有回血就不是在血管裡,再打麻醉藥,莫名其妙已經一整隻針頭都在病人的頸子裡了,我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的亂戳。「咦,學姐,我找不到血管。」XDXD。

學姐重新試了一次,有咧! 黑黑的靜脈血從針筒裡冒了出來,比從屁股大出來的黑血便要來得漂亮許多了,看起來真舒服!!換我接手,大根大根的針筒照著剛剛的角度插入了,然後是guidewire,然後是dilator,CVP就這麼樣很順的放了進去。


放完CVP之後照例要排張胸部X光確定CVP的位置。

放好之後,看起來CVP還挺不順的,三個管路裡有其中一條一點回血也沒有,XDXD。不過學姐說沒關係。我一直想到之前學長在demo的時候舉了一些好笑的例子,像是CVP原本我們希望放的位置是要放到上大靜脈接近右心房的地方,可是有些人就不知道怎麼的,CVP進到身體以後往上飄飄進了腦血管...之類的笑話。

清理好被我用得狼狽不堪的病床,第一支CVP成功!! 恭喜恭喜。看了胸部X光,位置是OK的,沒有往上跑到腦部喔!!

再看一次CVP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