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說想過母親節,問我能不能跟她換班。我想了一下,週末本來就不知道要幹嘛,不然值班去好了。答應換班之後才發現,天啊!!我要星期六日一,三天連值,要連續上班82小時!!

星期六早上八點準時上班,上班到12點,其他人下班了,整個病房輪到我cover第一線,直到星期日早上8:00。接著星期日早上八點從整外病房換到骨科病房,星期日不上班,假日是我cover第一線的骨科病房,一直到星期一早上8:00。星期一早上八點是正常的上班日,當然我要跟著上班到下午六點。星期一還是我值班,所以下午六點大家下班以後,我接著值整外的病房班,一直到星期二早上8:00。星期二早上八點是正常上班,我也接著上班,直到下午六點。82個小時以後,第一次回到寢室!!

值班的日子,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可以有時間吃飯,是莫大的鼓勵。整外的病房護士通常不會幫忙訂便當,我要自己想辦法,在醫院的福利社買難吃又冷掉的素食便當,或是偷溜去醫院後面的7-11。

星期日中午過後,突然覺得有點反胃。頭很暈,小發燒。拿著station的額溫器自己晃了晃,還好,37.9度,差一點。手腳都有痠痛的現象,嘴裡開始有不正常的唾液分泌。肚子咕嚕咕嚕的不停滾動。依照以往的經驗,恭喜啊!!急性腸胃炎...

寫完第二份病人的入院病歷,我開始蹲馬桶了。值班的日子,手機隨時要帶在身邊。如果敢讓人家call不到,就要倒大楣了。常常一邊蹲馬桶一邊記,XX床病人complain什麼事,記了一堆,拉完了,看看病人,開完藥,又回去蹲馬桶。

眼睛都快模糊了,連打個電腦都會出現頭腦不知道在想什麼,螢幕上卻key出一堆亂碼的好笑場面。然後我開始反胃,吐了...本來蹲馬桶變成了抱馬桶。

吐的同時,護士打了電話進來。我勉強接起了手機,邊聽邊把話筒蓋住,掩飾我正在吐的聲音。聽筒那邊傳來護士的聲音,「溫醫師,XX床病人,昨天晚上吐了兩次,Primperan給了一隻。剛剛又開始吐了...」「喔...Primperan再打一隻,10mg IV,我等一下再去看他。」(等我吐完再去看他...)

突然很希望Primperan是打在自己手上啊!!但是卻沒有一點點沮喪的感覺。反而突然覺得自己的工作,似乎是有點那麼樣的有意義。

一個人生病了,叫做病人。但是一個醫生生病了,還是叫做醫生。蹲在值班室的馬桶前,我看著手上護士打電話來要我處理的事情,突然覺得,我正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啊! 帶著生病的身體,處理更多比我還要嚴重的疾病,突然發現,急性腸胃炎也還好,吐一吐拉一拉,我還是有能力撐起身體去照顧病房裡的人。當然我已經沒有力氣去鑑別診斷,是昨晚放了三個小時冷掉的7-11卡拉雞腿堡,是今天早上放了隔夜的脆笛酥,還是今天中午骨科病房替我訂的,放到冷掉的排骨飯讓我這樣了...

我還活著喔!!而且更重要的是,病房裡的病人也都還Vital signs stable,好好的養著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