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又是一個美好的週末,因為從過年起連續五個星期,我都有假日班要值 @.@。把握唯一的半天假期,還有睡不著的下午,我跑了一趟七個小時的旅程。

因為alaina的緣故讓我一直對於竹南蛇窯念念不忘。想去看看貓頭鷹展覽,也想去看看這個苗栗特有的技藝博物館與展覽中心。所以一切的旅程,就拿蛇窯當作起點。

我跳上了下午一點多的莒光號列車從豐原出發,到達竹南。竹南的火車站站務員很熱心的畫了張地圖給我看,配上出發前我從網路上印下來的地圖,我左看右看,突然有個靈感,如果我從車站走路到蛇窯,一定是瘋了,因為看起來蠻遠的。計程車司機收了我180塊錢,大約4~5公里的路程,我在蛇窯的門口下了車。

「訪客請按鈴」,一開始看見深鎖的大門,還以為不開放哩! 幸好門裡走出一位和藹可親的阿姨迎接我。我問說,現在還有「家有福氣」的展覽嗎? 阿姨看起來很高興的跟我說還有,還問我怎麼知道有這個展覽。


竹南蛇窯 -- 家有福氣展覽

其實我不是故意出賣alaina的,XD,是因為我完全沒有想到會有阿姨這樣問,我來不及反應,很誠實的回答「因為作者是我學妹的爸爸媽媽。」然後我就後悔了。「真的喔? 他們正好在裡面耶!!」接著就是今天發生的,王爸爸跟王媽媽很熱心的招待我,放下手邊的工作講解、喝茶、聊天... 金拍謝~~ 出發前我本來預期這是一個博物館,我買了門票,走進參觀,作者可能正對著訪客解釋製作過程,然後我躲在人群裡偷偷的聽。沒想到蛇窯卻是這樣一個訪客不多卻讓每個訪客都覺得賓至如歸的地方呀!

阿姨帶我去見王媽媽,還跟她介紹我是alaina的學長,我也就硬著頭皮承認了,不過我有很乖的跟王媽媽說我隨意看看就好,請王媽媽不用特別費心。正好王爸爸在跟其他的訪客講解,我也就跟著聽。


王爸爸是個親切的藝術家

王爸爸是個親切又有氣質的藝術家,相較之下,我穿了一套很俗的T恤+牛仔褲,腳上還踏了雙涼鞋就這麼來了。如果不是我想說參觀博物館要有氣質一點,我應該會穿拖鞋就去。 @.@。在家有福氣的展覽裡,作者利用從不同地方出產的窯土,藉由各種不同的溫度把土燒成形,然後加工。有些作品很費工夫,在貓頭鷹的大概樣子成型之後,還要一小片一小片的把貓頭鷹的羽毛貼上。有些則是在製作過程中利用溫度跟土本身的差異,直接在貓頭鷹的身上留下凹的凸的羽毛狀。呃... 大概是這樣啦! 因為聽王爸爸在解說的時候,我剛到,還在喘。 XD。



除了這些窯土作品之外,還有王媽媽自己編織的貓頭鷹布娃娃,也很卡哇依的咧!!


左邊的貓頭鷹布娃娃,我最喜歡他看起來無辜的眼睛...

參觀完之後,王爸王媽還請我喝茶,跟我小聊了一下,他們還說現在沒辦法把alaina call出來,我知道啊~ 飛機沒有飛這麼快嘛... XD。王爸爸還很親切的給我看窯主自己收藏的化石,一顆大約有幾百萬年歷史的化石裡,就躺著一隻螃蟹的化石,台灣真是個到處都有驚奇的地方啊!!

告別了竹南蛇窯,我往蛇窯附近的一個小車站「談文車站」走去。談文車站離蛇窯大約1km,走路約15分鐘。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個普通的車站,回來之後看網路才知道原來這個木造小車站早已被苗栗縣政府列為古蹟。而台鐵也早已經把這個小站降為招呼站,也就是不會有人駐守的小站。



談文車站是台灣鐵路海線的一個小站。西部縱貫鐵路海線跟山線的交會點,北部就是竹南車站。出發前原本就計畫,既然都出門了,那就順便去白沙屯大名鼎鼎的白沙屯媽祖廟拜拜吧! 現在更是剛好海線車站在蛇窯附近。只是從蛇窯到談文車站這一段路很可怕耶! 我一個人走在四線道的大馬路上,從我旁邊呼嘯而過的都是大卡車、砂石車、或是時速100公里的小客車。更可怕的是,我居然用走的走過高速公路交流道下面耶!! 簡直是左閃右閃沒被撞到算是大命不死啊!! 就這樣這一公里的路途,我從頭份鎮走進了造橋鄉,到了車站。


從頭份鎮走到了造橋鄉...

白沙屯是苗栗海邊的一個小車站,而白沙屯媽祖之所以有名,是因為祂是全台灣徒步進香路程最遠的,每年的農曆三月,白沙屯媽祖都會從苗栗的海邊出發,徒步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會香。更特別的是,沿徒經過的路線完全沒有固定,全靠媽祖的旨意,在路口神轎搖著搖著往前衝,在歷年的繞境進香中,媽祖有過衝進學校還在學校操場繞境,吸引全校1500名學生爭相躦轎腳;也有過橫越濁水溪的時候有橋不走,偏偏就從河床涉水而過,而全部人員居然都平安到達對岸的神奇故事。


白沙屯車站

白沙屯是個純樸的小村落,雖然停留的時間不久,卻感受到最純樸的台灣小鎮的氣氛,每一個人都笑笑的,很親切的,不論在你問路的時候,或是走在路上不小心對上眼的時候。在媽祖廟的廟口,沒有人擠人的賣金紙的攤位爭相搶客源,當我拿著廟方的金紙找不到金爐時,門口賣金紙的阿姨還跟我指點方向。在這裡,統一的鋁箔包麥香紅茶只賣10塊錢,比7-11還便宜兩元。在這裡,廟裡的阿姨沒有坐在櫃台邊推銷光明燈,反而站在你身邊教你參拜的方向。



雖然白沙屯因為媽祖進香出名了,成了全台香客到訪的宗教重鎮,可是這裡的人們,還是保有最率真最虔誠的一面。經過廟口的時候,我還聽到一位阿伯討論著媽祖進香所發生過的神蹟。


今年媽祖預訂農曆三月初一往北港進香。

結束了白沙屯媽祖巡禮之後,有兩個讓我回到豐原的方式,一種是先坐電車往北到竹南,再轉對號火車從竹南往南回豐原。可是這樣似乎是在繞遠路,也因此我搭了六點的電車,從白沙屯直接到大甲,預備搭豐原客運從大甲橫切過台中縣回到豐原。

既然都到了大甲,當然還是要回到我的心靈故鄉大甲鎮瀾宮拜一拜。因為過年期間已經有來過了,所以今年就只有拿香拜拜就離開了。過年期間的花燈展覽還在喔!! 媽祖廟還是一樣人來人往熱鬧非凡。而每年大甲媽祖會在元宵節當天請示今年往新港繞境進香的日期,因為日期近了,所以繞境過程中所需要用到的神童將軍,都已經被請到大殿裡準備進行密集的行前訓。


前三個是我最喜歡的彌勒團


左邊是白沙屯媽祖廟大殿,右邊是大甲媽祖廟大殿

豐原客運從大甲回到豐原,約40分鐘,票價很便宜,只有56塊錢。回到豐原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有點累,卻很開心。只是一直坐車的結果,我記得我出發前錢包裡有一張藍色的啊~ 怎麼回到豐原,剩沒幾張紅色的啊 >"<

今日行程:
豐原 →(莒光號)→竹南車站→(計程車)→竹南蛇窯→(徒步)→談文車站→(電車)→白沙屯媽祖廟→(電車)→大甲媽祖廟→(客運)→豐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rsonify 的頭像
    personify

    personify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