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暫別>

    早上六點我就起床了,背好前一晚就打包的行李,要來個歐洲三日遊。其實這次也是個意外,原本想說在馬德里待好待滿,後來我揪老婆同行,老婆也答應了。我好不容易幫他撈到一張長榮航空飛倫敦的機票,但是時間不好,抵達倫敦的時候已經沒有當天的班機轉機到馬德里,要在倫敦睡一碗。有一天早上老婆要出門的時候,突然跟我說要不要再看一下飛維也納的機位還有沒有,怎麼可能有啦,我9/21訂到10/7的機票,那是前後兩週長榮唯一一張飛歐洲的機位啊。但我也聽得出來老婆自己在希斯洛機場轉機會怕,我也只好決定從馬德里飛到倫敦帶她。

    但是就這樣馬德里倫敦來回,也太北七了吧,剛好我想說這次要來兩週,這樣弟弟的時間被我卡死了,那我中間離開一下下,讓弟弟可以有空檔忙他的事,於是計畫了這個想來很久的小國家列支敦斯登。

    我搭著地鐵背著兩個背包來到馬德里機場,沒有托運行李加上我是先網路報到了,我可以不用去找機場櫃檯,可以直接進安檢。很幸運的是今天馬德里第四航廈的安檢作業很快,並沒有出現報復性旅遊的人潮。我過了安檢還有一個多小時,拿著兩年多不見的龍騰卡來到馬德里機場貴賓室吃早餐。

DSC02940.JPG
馬德里機場的貴賓室Sala Lounge

DSC02942.JPG
馬德里機場

 

 

 

 

<經濟艙>
    這次因為要等老婆的胚胎植入結果,我所有的機票、車票都沒有先訂,也因此沒辦法搶到太多好的優惠票。從馬德里飛蘇黎世這段機位已經漲價漲到一張機票超過一百歐元了,為了我的列支敦士登,也只好忍痛買下去。但就真的只能買經濟艙了。

DSC02961.JPG
滿滿的經濟艙後面,中間其實很空但航空公司就不給坐

    雖然上週末搭經濟艙去聖雅各城,但只是一個小時的國內小飛行,感受還沒有這麼深刻,今天就真的感受很深了。登機的時候,我被劃在最後一個Group登機,光是從登機門走過空橋進到機艙就排隊等了快20分鐘。原來登機還要排隊呀!上到飛機一看,商務艙滿滿的空位,可惡居然不釋出機位讓我換。走到飛機中段,看見還有許多空位,但我被劃位在最後第二排,這裡是整架飛機的貧民窟,所有人都擠在這裡,即使飛機中段有許多空位,航空公司就硬要把後面擠滿,也不讓乘客座寬鬆一點。我找到座位之後,發現頭上的置物櫃都已經塞滿了登機箱,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頭上的置物櫃是有可能找不到空位的啊!我只能放進我的大登山包,另一個後背包就只能塞在我的腳邊了。

    伊比利航空使用A319班機執飛這條航線,很慘烈的腳部空間,加上旁邊有坐人,腳下有背包,才坐進機艙沒多久我就覺得我快往生了。幸運的是3-3的座位中,我們這一排居然中間和靠窗有坐人,但是靠走道的位子是空的,這到底是什麼神安排啊,我隔壁的人很識相的坐到靠走道位子,我笑了笑跟他說「We are lucky」。原來想要一個好坐的位子,買經濟艙的票真的是奢求啊。搭完這趟之後,後天倫敦飛馬德里的機票,我趕快上網選了加大位子,以免清晨起床就坐飛機坐到膝蓋退化。
DSC02958.JPG
悲劇的經濟艙腳距

    抵達蘇黎世機場之後,一樣沒有過移民官護照查驗,很輕鬆的就入境瑞士了。奇怪我2006年的時候,從巴賽隆納飛日內瓦,那時候有過移民官耶?
IMG_0894.JPG
從飛機上看阿爾卑斯山

IMG_0902.JPG
即將降落抵達蘇黎世

<瑞士火車>

    為了省將近10瑞朗的火車票,我買了下午1315的火車,這班車車票有打折,但規定你只能當班次搭乘。我在機場滑了滑手機,又晃了一下Coop超市,時間就到了。我來到蘇黎世中央車站轉車,然後搭上了前往Sargans的列車。

 

IMG_0934.JPG

 

    從蘇黎世出發開往Sargans的火車,沿著蘇黎世湖的南岸前進,我誤打誤撞選到了正確的位子,一路上我就看著蘇黎世湖前進。外面的風景真的漂亮到讓我忍不住了,打開臉書直播給台灣的朋友們看。然後順便在直播裡面和大家聊天。過了一下子,我關掉直播又靜靜的看著窗外發呆。這就是我喜歡瑞士的原因啊,在瑞士即使毫無目的的旅行,搭火車都是一種享受。火車大約過了半小時,駛離了蘇黎世胡,外面的風景丕變,從原本的湖光山色,變成了風吹草低見牛羊,近處的綠草地和座落其中的山屋,還有遠處的山脈,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瑞士風景,每一道車窗外的景色都是一張風景畫,瑞士我回來了!

    我搭的這班車是從蘇黎世直達Sargans,只要55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抵達了,結束了短暫的瑞士懷舊火車之旅,我要前往新國家了!
IMG_0951.JPG

<列支敦士登>

    忘記什麼時候開始知道這個小國家了,但自從我知道之後,就一直很想來。不知道是因為我們開疝氣修補術的其中一個術式也叫Lichtenstein Repair,還是是因為這是一個感覺很神秘又很神奇的國家呢?小小的領土,有著全世界前幾名的人均GDP,可以在歐洲列強中佔有一席之地,用想的就很屌啊!


    我從Sargans搭公車來到首都Vaduz,馬上感受到這個高收入國家的消費能力,半小時的公車車票居然要價8瑞朗,260台幣啊!這個距離從高雄市到旗山也差不多,高雄市公車才70元左右。車子一路沿著萊茵河的右岸前進,然後過了一座橋,我趕緊拿著手機拍下橋上的路標,那是瑞士和列支敦士登的國界。瑞士和列支敦士登以萊茵河為國界,但兩個國家沒有真正的關卡,也共用同樣的貨幣瑞士法朗。
IMG_0948.JPG
在公車上即將經過瑞士與列支敦士登的國界

DSC02968.JPG
今天下榻的列支敦士登飯店

    我下了車找到今天住宿地點,然後就前往首都市區逛街了。列支敦士登真的很小,我住在首都的郊區,但散步到市中心也不過1公里,10分鐘的徒步,更不用說我才大約走了500公尺就進入到徒步區,邊看邊玩根本沒有感覺到我已經在市中心了。Vaduz的市中心就小小的一條街,沿著街道的開端是國家議會和政府,中間有很多博物館,郵政博物館、美術館,還有最重要的Information Center,這裡可以請櫃檯幫我們在護照上蓋下列支敦士登的入境章。只有這裡是免費的,旁邊很多店家也可以幫忙蓋,但是要3瑞朗。

IMG_0953.JPG

IMG_0955.JPG

<免費火車?>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在列支敦士登旅遊,有一項必推的行程就是小火車City Train。短短的35分鐘,搭著小火車配上車上的導覽,可以繞Vaduz一圈了解列支敦士登的風貌。一天只有兩梯次,早上一梯,下午是1630。我提早10分鐘來到小火車旁邊,跟司機說我有訂位。司機說今天已經Fully booked,我說可是I’ve made a reservation,然後拿著我手機裡的email給他看。他說好吧他盡量,今天已經有40個人了。結果他給我一個超好的位子,第二排還靠窗,看風景拍照都很方便。

 

DSC03006.JPG
從小火車上看紅屋Red House

 

    小火車繞了Vaduz一圈,我邊看著google map邊記下一些比較漂亮的景點,像是Red house,還有本來就知道的Schloss,也了解了列支敦士登的文化。半個小時之後,火車靠站,我要去跟司機問說怎麼付錢,結果他只跟我說了句Thank you,拍了拍我的左肩,就走了,完全沒有要跟我收錢的意思啊?
DSC03003.JPG
小火車看外面的風景

DSC03021.JPG
今天搭的City Train小火車
 
<列支敦士登散策>

    結束小火車之旅,大約是下午的1700,距離天黑還有兩個小時,我想要把握時間好好逛逛列支敦士登。不知道要去哪裡,那就往最有名的景點去吧,於是我開始往山上的城堡爬坡。大約徒步一公里的距離,我的iphone跟我說我大概爬了25層樓高,沿著google map指示的爬山小徑,我一邊和老婆連線,一邊看著外面的景色,歐洲的建築真的都好美呀,雖然是首都,卻還是充滿著鄉村的氣息,一座一座的小紅磚屋頂錯落在綠園野中,遠處的高山山頂還有積雪呢。


    下午五點多,城堡已經關門了,不過逛城堡也不是重點,來城堡的目的就是可以把整個Vaduz首都一覽無遺啊。離開城堡之後,我又散步去剛剛小火車導覽有介紹的Red House,這裡還可以看見山腳下的教堂,然後我逛到酒廠後面的葡萄園,意外的散步進到Vaduz最密集的居民聚落,才回到市中心的徒步區。聽起來好像很遠的距離,但我也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大概也走不到四五公里的路程,就把Vaduz逛完了。

    原本計畫晚餐要在一開始看見的一間Kebab店買的,但是我靈機一動,查一下附近有沒有超市好了,居然旁邊就有一家Coop。但是更令人垂涎的是Coop旁邊有一家中餐廳,可以外帶,我忍不住進去點了一碗炒飯,16瑞朗,台幣500元啊!可是Coop裡面的冷沙拉也要12瑞朗,對面Barmenu寫一個最便宜的主餐要26瑞朗,我想500元的炒飯已經是最可以接受的CP值了吧,就讓我體驗一下連戰一個便當500元的生活吧!

更多列支敦士登照片

DSC02979.JPG
教堂

DSC02984.JPG
市區的徒步區,我左手邊那一棟是中央政府

DSC02988.JPG
旅客服務中心中的皇家座椅

DSC03022.JPG
路邊亂拍

DSC03025.JPG
首都Vaduz市政廳

DSC03034.JPG
往城堡的路上登高望遠

DSC03040.JPG
往城堡的路上登高望遠

DSC03049.JPG
往城堡的路上登高望遠

DSC03065.JPG
城堡往前看

DSC03069.JPG
列支敦士登城堡

DSC03088.JPG
散步去紅屋Red House

DSC03094.JPG
列支敦士登建築

DSC03103.JPG
當地最密集的居民聚落

 

<可惡中國人>

    上週五來到馬德里,在地鐵上看見兩個很痞的中國人,我突然發現自從武漢肺炎爆發之後,我已經兩年多沒有看見中國人了,這是多麼幸福的事啊。今天爬上城堡的路上,有一男一女看就是中國人,我故意放慢腳步不想和他們走在一起,後來他們先到了城堡又下山。就在我們快遇到的一個轉彎處,這裡的風景很漂亮,我於是架起了腳架要自拍,結果他們經過,看到這個角度不錯,那女的就把手機拿起來,那男的就大剌剌地走進了我的鏡頭,完全不覺得這裡是我先看到的角度,而且我腳架已經架好要拍照了。


    我想到在希臘Santorini的時候,有個教堂很漂亮,中國人就跟蝗蟲過境一樣,一起衝過來,拍完閃人,但我們後面就有一對日本人,安靜地和我們一起排隊等,那種氣質和那種禮節,真的說差多少就有多少。難怪中國人到全世界都惹人厭。

<被英國搞瘋了>

    晚上七點,太陽下山之後,氣溫降得很快,我穿著短袖短褲超冷的,提著我的炒飯快步的回飯店,但我還是打開了Google map找到了一條沿著小溪流的小徑散步回去,列支敦士登人不多,晚上的小徑也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完全沒有遊客。

DSC03109.JPG
沿著這條小路走回飯店

    回到飯店睡了個小覺,再醒來,想說查一下明後天要倫敦要搭的火車,這一查不得了了啊!我原本預計從Gatwick機場坐火車到溫莎堡看伊莉莎白女皇,沒想到網頁顯示Greater Western Railway這兩天要大罷工,我原先查的時刻表顯示路上的火車只提供很少量的服務,我原先查到的火車票價格也沒了。我只好在列支敦士登的飯店裡,鼻子摸一摸,花了一個晚上重新計劃從Gatwick到溫莎堡的交通了。


    其實我本來有點後悔訂了溫莎堡的門票,因為大學同學跟我說英鎊匯率正低,應該去shopping,我也有點想去買Jo Malone的潤髮乳。不過查了我的訂單不可退款不可取消。也好啦,購物本來就不是我的旅行style,還是去看看英國皇室的避暑勝地吧!

20221006 0120 在列支敦士登飯店Landhaus am Giessen房間中
今日行程:飛機到蘇黎世-Sargans-Lichtenstein Vaduz(郵政博物館-City train-Schloss Vadu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