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發表了兩篇有關公費生的甘苦談。之後還有兩篇,分享我在旗山醫院的成績。

以下是之前有關公費生的文章:

第一集: <醫學系公費生>這輩子最愚蠢也最後悔的決定

第二集: <醫學系公費生二>我在旗山醫院的成績-消化系外科篇

這篇繼續分享的是我在乳房外科方面的成績。

在我去旗山之前,旗山醫院的乳房外科幾乎等於零。過去是長期由外院醫師支援,一些高屏區比較有名的乳房外科醫師都有來支援過。我到職的那幾個月剛好出缺。後來代理院長林院長來,做了半年的乳房外科。當我第一次拿到乳房超音波的報表時,差點噗喫笑出來。有過二月一整個月,整間醫院只做了九台乳房超音波的記錄。這有跟沒有一樣...

在我剛報到的時候,一個病人想做一次乳房檢查要跑醫院跑三次。先來一般外科門診掛號,外科醫師看診後排檢查去給檢查的醫師,大多是放射科醫師做。病人要跑第二次來醫院做檢查。檢查之後,病人要跑第三次回來一般外科門診看報告。如果倒楣一點檢查結果不太好,那要再約第四次到開刀房切片。這大概是我初到旗山醫院的乳房看診流程。可別以為跑四次已經很累了,如果你知道旗山醫院的病人來源,真的會替他們掬一把眼淚。很多人是住在六龜、那瑪夏、桃源...這些山區啊! 光是從家裡到旗山醫院就要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的山路。單程哦! 然後要跑四次,只為了做一個乳房檢查。

2015年03月25日,我生日當天,距離我到職九個月後,我終於跟醫院要到了一個乳房特診,開始了我在旗山醫院看乳房的日子。

後來乳房的成員慢慢茁壯,加入了放射師,還有合作愉快的護理師,院長也在我們的請託之下更新了乳房攝影的儀器,可以鈣化點定位。放射科醫師也願意幫忙。2017年09月,我到職的三年後,我們完成了旗山醫院第一台鈣化點定位部份乳房切除手術。

2016年12月,我自己報考了乳房醫學會的專科醫師考試,順利通過。乳房醫學會的專科醫師考試規定是要通過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先登記成為乳房醫學會的會員,入會兩年後才能報考。我利用下鄉的時間拿到這張證書。

圖片1.jpg

我也在旗山醫院留了幾個乳癌病人下來開刀。大多數是社經地位較低,但乳癌比較早期的族群。有一個阿嬤,原位癌,獨自撫養一個酗酒的兒子。後來他兒子在加護病房走了。我留她在旗山開刀,恢復良好,現在定期在門診拿荷爾蒙治療的藥。通常病人聽到癌症,都要求到醫學中心,高醫、榮總之類的。只有這類低社經地位的病人才會傻傻的留在旗山醫院治療。

在我們團隊合作之下,旗山醫院的超音波數目,從我剛接手那一年的一年約500例,三年內成長了50%,來到一年將近750例。其中不乏因為有良性腫瘤定期回來追蹤,或是乳癌治療完畢之後回來追蹤的病人。更甚者,有些幾年前在醫學中心治療完乳癌的患者,帶著病歷回到偏鄉讓我追蹤、定期拿荷爾蒙治療的藥物。

未命名.JPG

2017年06月,我開設了第一個乳房特別門診,在放射師和護理師的幫忙之下,病人來到門診,可以同一次做超音波、乳房攝影、必要時的乳房放大攝影,加看報告。再更之後,我們進一步把超音波定位乳房粗針切片的流程設立好,病人可以同時在門診接受乳房腫瘤的粗針切片手術。在我離職的時候,病人來到門診,無論是什麼原因,都可以在同一次門診知道問題的答案,然後被告知再追蹤,或是直接切片。

到我要離職這一年,一個乳房特別門診的人數已經可以超過20個... 就是一整頁的門診頁面。

 

圖片2.jpg

在院長幫忙更新設備以及放射科醫師的幫忙之下,我們完成了旗山醫院第一台的乳房鈣化切片手術。因為沒有檢體加壓板,我拿了兩片整形外科STSG的平板把檢體壓扁固定,一樣可以送檢體去乳房攝影。
IMG_5930.jpg

IMG_5924.jpg

IMG_5928.jpg

2018年6月,我們邀請了乳房醫學會以及評鑑委員來到醫院,替醫院的乳房篩檢陽性追蹤個案流程評鑑,獲得很好的評價。醫學會的人大讚和三年前比起來不可同日而語。我把這次評鑑當成是我在旗山醫院的成績單,也謝謝所有在這條路上幫忙合作的同仁。

邀請乳房醫學會來醫院評鑑。

IMG_7174.jpg

我也慢慢融入高雄區的乳房會議,每個月召開一次的高雄區乳房外科研討會。在這裡認識了我現在的院長,意外的找到了新工作。

<學術成就>

在旗山醫院任職期間,我也發表了兩篇SCI論文。

2015年初,我整理了在彰基trauma團隊的ECMO資料,把很久都沒有動筆的論文完成投稿,獲得Accept。是當年度少數以旗山醫院發表的SCI論文。獲得20000元的...禮券...@@
paper 1.JPG

2014年11月,代理院長林院長的允諾之下,我報考了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本來以為下鄉的生活沒有那麼忙碌,沒想到學期間每週要開車從旗山到成大一到兩天。而這段時間我們一般外科剩下兩個人,我和我們主任,一個人一個月要On call 15班。就這樣我一邊工作一邊念書。醫院給我機會進修,我也盡量回報。即使是上課期間接到的會診,我也會飛車回醫院,甚至常常晚上九點多開車回醫院,只為了縫一條tendon。兩年半的時間,我完成了碩士學位。

IMG_7748.jpg

之後在教授的協助之下,我的碩士論文第一部份也用旗山醫院的名義發表了!
paper 2.JPG

2018年03月,我想下鄉即將接近尾聲,好像該考的試該念的書都差不多了,無聊之下我報考了中華民國考試院舉行的國家英文領隊考試,順利及格拿到了考試院發的領隊及格證書。
60628559_2333532586708559_1696879774070210560_n.jpg

故事結束了嗎? 還沒。下一次我要介紹我在旗山醫院,有關疝氣和甲狀腺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