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牧民族人家>

   雖然昨天的日記寫得像悲慘世界,但實際上,根本更悲慘啊。我們的四張床都超難睡,要嘛太硬,不然就像我的床一樣只有兩邊支撐,從中間坐下去會覺得床快要斷掉了,一整個晚上我都沒有睡沈,翻來翻去的。昨天躺下去之後一度睡不著,睡著之後覺得好像睡了很久,醒來看手機才半夜120,還夢到我開甲狀腺然後病理冷凍切片給我送錯。

   但也因為半夜醒來,想說起來尿個尿好了,居然看見了滿天星斗,比第一天在草原的晚上還更亮的星星群,我在外面站不到五分鐘就看見有流星。晚上的草原什麼也看不到,一整片暗,暗到你要去主人家門口蹲著大便他們也不會發現。只有遠方的公路一道微弱的車燈。

DSCN9609.JPG
早上要離開的時候,民宿主人在門口歡送我們

   住在這個民宿裡面,發現這是真的遊牧民族人家,這裡養了兩隻自己的馬,昨天騎的浩呆駱駝好像也是他們家的,下過雨後我發現草原上有一大群的羊群,我們昨天傍晚還跑去跟羊群拍照,然後羊群跑給我們追,沒辦法羊咩咩只要有人靠過去他們就會慢慢往遠方移動,這個人家還養了兩隻狗,其中一隻狗很愛撒嬌,會跑來用他的腰靠在你的小腿上磨蹭,趕也趕不走,很可愛。洪果一開始給我們的行程裡面,後面兩天都寫著睡在遊牧民族人家家裡,真的是在遊牧民族家裡耶!


   在這個房間裡面,甚至還放有他們家的合照,舊舊的那種黑白照片,也還有一些櫃子。只是民宿開成這樣,太簡單了啦哈哈。

DSCN9606.JPG
蒙古包內部還有他們的祖先照片

 

20180716 0830在巴彥戈壁附近的民宿蒙古包中

<繞三圈>

   今天大家非常準時的起床吃完早餐之後集合完畢,我開玩笑的說因為已經兩天沒洗澡了,連尿尿上廁所都沒得洗手,也沒有網路,大家已經迫不及待要回烏蘭巴托了。民宿主人很熱情地站在蒙古包前面歡送我們,車子從下榻的蒙古包民宿開出來,在草原裡開了大約十幾分鐘回到公路上,轉頭一看我們睡的蒙古包已經在草原裡面剩下一小點。我趕緊拿起相機拍照記錄,沒有從遠方望去,從來不覺得我曾經睡在一個這麼酷的地方呀!

DSCN9611.JPG
遠遠那一沱蒙古包就是前一晚的民宿,我們住最左邊那一包

DSCN9634.JPG
回烏蘭巴托的路

   蒙古的路邊常常會出現路邊一支柱子,柱子旁邊堆滿石頭。從第一天我就很好奇了,今天我問了Helen那是什麼,他說是一種類似山神的東西(Spirit of Mountain),當人們經過的時候會停下來,繞著這個山神繞三圈,祈求平安或是一些願望,也有人會丟一些日常用品在這裡,像是麵包之類的。Helen很好,原本我只是好奇問了一下,結果遇到下一個山神他真的帶我們下去繞三圈。繞三圈的時候要邊繞邊往中間的柱子丟石頭。體驗了一下當地的祈福活動。

DSCN9621.JPG
繞三圈把衰運甩掉

<失敗的胡斯泰國家公園>

   胡斯泰國家公園是我在計劃行程的時候第一個想要去的景點,因為馬就很帥啊,駿馬駿馬不是喊假的。來到蒙古大草原三天之後,我突然發現好像這個景點可有可無。


   胡斯泰國家公園的賣點是這裡是已經絕種的野生馬Takhi成功復育的地方。一開始因為印度人要蓋動物園,想把野生馬抓進去,因此殺死了這些野生馬的爸爸媽媽,把小馬抓進去。後來大約1992年的時候,有德國人從荷蘭把野生馬帶回來蒙古,嘗試復育,一開始帶了13隻,現在已經大約有300隻了。胡斯泰國家公園很大,這裏有兩條步道,短的36公里,長的80公里,為了保護野生馬,車子不能開靠近,只能在大約300公尺以外的地方觀賞。

DSCN9670.JPG
今天天氣超好,隨便一拍都很像windows桌面

 

   好吧,問題來了,第一,我們這種普通人到底哪裡分得出野生馬和普通馬?我看大部分的人都只看得出小隻馬吧⋯⋯XD。在蒙古大草原看了這麼多天的馬,還有差這一個景點嗎?後來我發現更慘。在台灣的時候我看見野生馬復育區,以為是一個大草原,旁邊是欄杆,裡面有一群馬讓我們看,結果根本不是啊,就前面的介紹,80多公里的路,只有300隻馬,是要怎麼找啦。果然我們小國家還是小鼻子小眼睛,我把野生馬復育區當作是瑞穗牧場在想,人家根本不是。

DSCN9657.JPG
走進windows裡

   車子開進國家公園裡,Bagii停在路邊問了國家公園管理員,我們跟著他的機車往前,最後終於看到了,在遠方的山上,用望遠鏡看,看到大約四五隻。而且這還是管理員用高倍數望遠鏡找了很久之後讓我們看的,為了用望遠鏡看幾隻馬花了一個多小時,還不包括從公路彎進去的路程,在我看來,胡斯泰國家公園真的是不太需要來啦。

DSCN9675.JPG

DSCN9677.JPG
很認真的在找野生馬

<蒙古大草原掰掰>

   離開了胡斯泰國家公園,車子繼續往烏蘭巴托的方向前進,我們即將要告別蒙古大草原了。我在車上想著這四天的行程,先去哈爾和林,看了額爾昭登寺,住在蒙古包裡面,也拜訪了在Orkhorn Valley中的遊牧民族人家。騎了馬,騎了駱駝,最多的興奮感就是在路上隨處可見的,草原中的牛羊馬群,愛擋路的牛群,看到車子就拔腿狂奔的羊咩咩,在路邊吃草喝水還是很帥的馬群。今天我們甚至看到滿路邊的地鼠在奔跑。

DSCN9685.JPG
陪了我們四天的俄羅斯麵包車內部

 

 

   我一定會懷念這裡,尤其是蒙古大草原是個這麼不容易到達的地方,不論是從台灣來到這裡,或是即使抵達了烏蘭巴托還要坐很遠很顛簸的車才到得了的世外桃源,突然有一些些的感傷。在車上我摸摸背包裡的照片,跟爸爸媽媽說我帶他們來到這裡了,遺憾可能是沒有和爸爸媽媽一起騎馬騎駱駝拍照,因為第一次要體驗騎馬,太緊張了,忘記把他們掛在脖子上。但爸爸媽媽一定有跟來,也一定有和我一起看到草原上的景色,一起在蒙古大草原上奔馳。

DSCN9691.JPG
回到市區和司機Bagii合照說掰掰

   我覺得在蒙古旅行,和在瑞士很像。在瑞士,我從來不趕著要到哪個景點,因為在瑞士,搭火車看著窗外的風景就是最美的旅行。在蒙古也一樣,其實這幾天我們根本沒有到太多的景點。在蒙古,搭著車奔馳在大草原中,就是最美的風景,最美麗的旅行。

   我跟Helen說,「Its you and Bagii that made our trip perfect。」沿路Bagii精湛的開車技術還有認路的方式,還有Helen處處的提醒,煮早餐和晚餐給我們吃,這一趟旅程因為有了這兩個人,讓我們安全又開心的體驗了蒙古大草原。

DSCN9694.JPG
Helen謝謝啦!

<烏蘭巴托>

   原本我們的行程表定是15:00回到烏蘭巴托,但在胡斯泰國家公園找不到野生馬,花了很多時間,離開胡斯泰國家公園的時候就已經下午三點了。果然如Helen所說的,蒙古人從來不訂時間,無論是像我們這樣的行程或是平常朋友的約會。這是來自於蒙古祖先的禁忌,如果我們約好幾點幾分要到什麼樣的景點,那代表的可能是路上會發生什麼事破壞了我們的計劃。這四天我也從來不會問我們計劃幾點到哪裡。


DSCN9638.JPG
吃午飯的餐廳有水龍頭居然開心得拍照

   車子回到烏蘭巴托大約五點多左右,Bagii還帶我們去到喀什米爾毛的專賣店逛逛,我給姊姊買了一條圍巾,回到洪果已經是晚上七點了。烏蘭巴托市區的交通實在太可怕了,下班時間幾乎所有的路都打結了,洪果的負責人在門口迎接我們,我特別謝謝他安排了HelenBagii帶著我們出遊。更讚的是,1061美金的旅費可以刷卡啊哈哈,賺到不少回饋。

DSCN9683.JPG
喀什米爾outlet

 

好像要登機了,飛機上再寫吧。
20180717 910在烏蘭巴托成吉思汗國際機場候機室中。旁邊一堆很吵感覺很討人厭的韓國人
今日行程:胡斯泰國家公園=> 烏蘭巴托Cashmere Outlet> 翟山觀景台

<翟山觀景台>

   前兩天Helen就有跟我們說烏蘭巴托的景點他推薦翟山觀景台,我滿口說對,因為很多網誌也是都寫說他們來到這裡。在來到這裡之前,我以為翟山就是個荒涼的小山丘上,山丘上有一個涼亭可以看城市景觀,如此而已。

DSCN9695.JPG
在國營百貨公司的頂樓吃飯,窗外的景色

   我們在洪果安頓好之後,Helen很好心地回去洗了個澡又來找我們,自願帶我們去,這個真的需要當地人帶啊!光是要我們在烏蘭巴托叫計程車都不可能。在烏蘭巴托,有一種有牌的計程車,有明顯的計程車牌在車頂,但比較貴,另一種就是白牌的,在台灣的鄉下可能白牌的要打電話給車行,這裡不用耶!我看Helen就是在路邊手隨便一舉,如果這台車想載你,他就會停下來。很多人願意載耶!隨便一招就有,而且這裡也沒有規定一定要幾個人搭,你擠得上去要坐10個人也沒人管你。我跟老婆、岳父岳母大人四個人擠在一台Toyota的後座,他還是願意載。而且車資來回從洪果到翟山才9000蒙古幣。

   來到翟山我差點驚呆了,根本不是什麼荒涼小山丘,是一個越夜越美麗,熱鬧滾滾的Mall啊!這個Mall是幾個月前才開幕的,裡面有一堆娛樂,電影院、美食街、舉行宴會的廳⋯⋯現在要上翟山不用像網友分享的那樣一路爬上去了,坐到這個Mall門口,搭電梯上去,就已經在半山腰了。可是這個Mall真的很夭壽,蓋在這裡直接把翟山的風景全部擋住,人家晚上來是想看夜景,偏偏他一個Mall的大電燈就橫在前面,完全煞風景。翟山觀景台是繼胡斯太野馬復育區之後,一天讓我們失望的兩個景點啊。

   但是也謝謝Helen這個在地人帶我們來到這裡,回到洪果已經晚上11點了。一個晚上的烏蘭巴托就已經快要讓我忘記前四天在草原裡的記憶了,大城市真的是太可怕了。唯一讓人欣慰的大概就是可以洗澡了。我們安頓好,明天要早起呢!

DSCN9717.JPG

20180717 1111AM 在蒙古航空烏蘭巴托往首爾的飛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