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草航空回程>

和去程一樣,回程其實都是A320客機。基於飛機在地上發呆就是在燒錢的原則,廉價航空的飛機都是飛不停的。這架班機當然就是前幾天我們搭過來的班機,稍做整理之後馬上飛回去台北和東京。

回程的班機上我們有買加大座位,在第一排,整隻腳可以完全伸直,但隨身包包就只能放Overhead bin。我拿出之前搭商務艙發的眼罩和耳塞,把U形枕吹起來,該睡了。兩個人都很累,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睡著的,中途迷迷糊糊醒來幾次,再睜開眼睛飛機已經落地,外面台灣的天空已經漸白。

DSCN0022

DSCN0024
今天沒有空橋,下飛機的時候看見旁邊停了一架再沒幾天就要倒店的威航...

回程班機超滿的,我們幾乎沒有看見任何的空位,包括每一個中間的座位,還有我們第一排這六個加大座位。這次真是花廉價航空的價格享商務艙的禮遇,只要多花選位費就可以搭第一排,又看見了上次去歐洲才看得到的,地勤和空姐在機門打開的時候交班的畫面。

今天沒有空橋,走下樓梯的時候,香草航空的空姐拿了一個大手掌親切的和旅客揮手說再見。掰掰了,胡志明市,掰掰了,香草航空。

DSCN0026

<胡志明市的交通>

胡志明市最讓台灣旅客嘖嘖稱奇的莫過於它的交通和過馬路的方式,胡志明市的路上機車很多,而且機車汽車往往搶同一個車道,甚至還回騎上人行道來。過馬路也是,行人不讓車,車不讓行人的畫面履履發生,更妙的是,我看他們開車的人根本都沒在讓也沒在看的,要過馬路就是車頭慢慢往前督往前督,看誰先督過去就贏了。

對我來說行人要過馬路是很簡單,反正就是心臟夠強,你只要維持一定的速度,機車會自動閃你,你也不會被撞到,我跟老婆說你不覺得很像摩西要過紅海一樣,你走過去,機車就會像紅海一樣,自動分出一條道路來。但老婆說一點也不像,摩西是聖人,而我們是凡人。

DSCN9732
每次過馬路都想著要把老婆牽好,就忘記拍當地人過馬路的樣子了...

但認真點來說,我覺得台灣許多部落格描述胡志明市的路況,只是出自於台灣人莫名其妙的優越感而已。在我看來,台灣和胡志明市的交通一點也沒有不同,台灣騎機車的騎士就沒有橫衝直撞嗎? 就不會搶道搶到快車道來嗎? 台灣的騎士和駕駛有在禮讓行人的嗎?!很抱歉,沒有。胡志明市只差在有許多路口沒有紅綠燈。在有紅綠燈的路口,胡志明市的汽機車還是會乖乖停下來等紅燈的,這時候行人還是可以安心的過馬路。講白一點,在高雄市的民族路,或是台北市的市民大道,你敢沒有紅綠燈的時候穿越馬路嗎? 你不敢,但在胡志明市,這樣寬度的馬路可以過去,至少汽機車會慢下來讓你。

我一點也不覺得胡志明市的交通比台灣亂,更甚者,胡志明市還好一點,尤其是駕駛的修養。別看滿路的汽機車狂按喇叭,這個按喇叭那個也按喇叭,雖說是在警告,卻也因為全部的人都在按喇叭,分不出誰在警告誰,路面上呈現一個雖然嘈雜卻也和諧的畫面。在台灣,雖然按喇叭的人不多,但你好膽按喇叭看看,前面那個人是拿刀拿棍子還是拿槍出來,你根本就是在抽福袋。從市區搭109號公車去機場的路上,我看見公車司機對著前面在慢車道龜速前進的三台摩托車狂按喇叭狂閃遠燈,結果機車騎士也只是默默的把車停到路邊讓公車過,在台灣你敢嗎?!你敢這樣對騎士,應該上社會新聞了。

台灣的交通有比較有素養嗎?!沒有啦,別開玩笑了,在我眼裡,兩個國家差不多啦。而且台北高雄自詡為進步的城市,結果汽機車騎士的交通素養遠遠落後歐美日本,然後不斷嘲笑人家胡志明市的交通亂,結果台灣自己半斤八兩好不到哪裡去。台北我不知道,你下來台南高雄看看。

<後記>

這真的是一趟很特別的旅程。尤其是旅遊書和部落格上寫的,有關越南旅行的種種危機。我記得要去緬甸的時候,所有的書都告訴我緬甸人是東南亞國家最友善的人。但這次來到越南,我居然需要沿途繃緊神經。但真的是一趟很成功又開心的旅程,我征服了第28個國家了!!

胡志明市還沒玩完呢!!這兩天我們才走了一半,胡志明市的市政廳人民委員會、記錄越戰的戰爭博物館、還有聽說好逛好玩的同起街、法式建築的西貢歌劇院,還有一日tour可以到的湄公河三角洲,雖然我跟老婆說要簽證著實有點貴又有點負擔,但越南真的是一個值得玩也蘊藏豐富人文風景的國家,無論是北越下龍灣、中越的順化或是南越再來一次胡志明市,越南我們有機會再見哦!!

20160920 23:32 在旗山宿舍
今日行程: 飛機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