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維也納>

早上六點多,天都還沒亮,外面還下著雨,我們三姐弟坐在維也納中央車站的椅子上吃早餐。早晨的維也納已經很熱鬧了,許多人都已經出門搭車,甚至連地鐵的售票櫃檯都已經開門營業,我很順利的買到了我想要的地鐵24小時券。地鐵24小時券一張票是7.6歐,我算了一下今天會頻繁的搭乘地鐵,買這個最划算。

DSCN9212
維也納中央車站的月台

維也納的飯店離中央車站只有一站地鐵的距離,但因為下雨的關係,距離不長我們還是搭地鐵。這次在維也納住的飯店是Meininger Hotel,來了才發現這在歐洲是連鎖飯店,分館遍佈倫敦、科隆、法蘭克福、布魯塞爾、漢堡、薩爾斯堡和柏林。為什麼記得這麼清楚呢?因為這些城市我只有柏林沒有去過。

飯店櫃檯很好,讓我們先把大行李卸下,還跟我們說會請Housekeeping趕快打掃房間,希望中午12點以前可以讓我們入住。

<中央公園>

無所事事的一大清早,當然只能去沒有營業時間限制的地方,維也納中央公園成了我們的第一站。維也納市區以卡爾廣場為中心,大部分的景點都在這附近。中央公園離卡爾廣場也只有一站的距離而已。但我們當然沒有這麼有情調,下雨的陰天還來逛公園,而是公園旁邊有一個貝多芬紀念廣場,這才是我們想來找的景點。

DSCN9219

當然我們還是沒有找到,但是有發現拉小提琴的紀念金銅像,紀念史特勞斯二世。在雨中閃閃發耀著。

CIMG3816

<熊布倫宮>

以前的皇宮宮廷生活很亂,這個親戚和那個親戚結婚雜交的例子不勝枚舉,其中又以奧地利的皇室家族為最,為了引以為戒,後人把奧地利宮廷取名為最不倫的宮殿,簡稱熊不倫宮。不過我想奧地利謙虛了,如果他們有見識過中國宮廷的淫亂生活,那奧地利只是小巫見大巫。

CIMG3827
熊布倫宮,裡面禁止拍照

沒有啦我亂唬爛的,熊布倫宮是翻譯的名詞。這是瑪莉亞、特雷沙喜好的宮殿。熊布倫宮真的很大,除了宮殿本身的建築之外,光是庭園要走一圈大概就要半個多小時。大概是凡爾賽宮以外我看過最大的花園,只是和凡爾賽宮還是不能比。我們逛到花園的時候正好出太陽,金黃色的宮殿外牆被陽光照得bling bling的,看起來更為的壯觀雄偉。

CIMG3867

熊布倫宮的宮殿有40個房間提供參觀,但我們沒有買這樣的套票,我們買簡單的套票,參觀其中的26間房間。但26間房間也夠可怕了,從以前國王的辦公桌、國王和皇后的新房一直到國王死掉的時候躺著的床都有。這裏有許多有歷史政治意義的房間,像是其中的大節慶廳,在後來的二十世紀中葉還成為美國總統與俄羅斯總統見面的場所。另外奧地利的哈布斯家族也是在這個宮殿中簽署放棄帝國統治權。

CIMG3843
都是熊布倫宮的花園

熊布倫宮的遊客真的超級多的,我們八點半準時在他開門的時候到達,已經看到幾台遊覽車停在門口了,當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這街道幾乎已經到了摩頂放踵的程度,遊覽車是一台接著一台的載人過來,當然也有許多的台灣團。另外在參觀的時候,我們也看見了日本團和韓國團。熊布倫宮很不錯的地方在於它的audioguide是不用錢的,更重要的是他的語言選擇只有文字表達沒有國旗,所以櫃台前面寫的是「English、Deutch、中文...」不像有些博物館是用國旗當代號,當我看到中文前面是五星旗的時候,我都會租英文版,寧可聽半懂也不借五星旗中文版。

CIMG3847

CIMG3849

DSCN9247


<藝術史博物館>

離開熊布倫宮大約快中午了,我們往今天唯二的第二個景點前進,是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維也納是個露天博物館,在這裡有一整區的博物館群,依展覽內容不同分為很多棟建築,除了藝術史博物館之外,還有現代史、傢俱、現代藝術⋯⋯旅行這麼久了我也知道自己的喜好,因此我只選擇了藝術史博物館,去看看裡面展出的中古世紀油畫。

CIMG3924
藝術史博物館

和阿姆斯特丹的林布蘭博物館或是海牙的博物館比起來,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其實還好而已,更不用提和布魯塞爾或是巴黎羅浮宮的收藏比較了。另外維也納這邊收藏的也大部分都是和宗教有關的肖像油畫,比較少是風景或是故事的畫。這讓我有點失望,因為基督教的油畫莫過於十字架、天使飛在天上之類的,有點無聊。但風景油畫就不同了,那栩栩如生的人物和景色,有時候細膩到連影子和畫中房間牆上的壁畫和燈光都可以分辨的出來,我常常站在畫前發呆,不知不覺得就走進畫裡面。可惜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並沒有太多這樣的畫,所以我們也沒有逛很久。

CIMG3930
藝術史博物館正門口的雕像

但是還是有努力找一下旅遊書建議的收藏品,包括了布勒哲爾畫得「農民的婚禮」,描繪了當時農業社會慶典的模式,還有巴貝塔,敘述當時人們想建一個通往天上的建築物好與神對話,結果神讓每個人都語言錯亂而停止興建。

DSCN9282
這幅畫就是巴貝塔

只是昨晚只睡一下子,又是在搖晃的車廂,隔壁又有愛哭的嬰兒,一整晚折騰到這裡實在累了,我和弟弟找了個沙發,本來只想坐一下休息一下,居然不知不覺就睡著了。我居然可以逛博物館逛到睡著耶,太誇張了。

DSCN9275
藝術史博物館內部

DSCN9272

<我在維也納!>

離開布拉格來到維也納,兩者都是很有藝術氣息的都市,相同的是路上總是可以看見販賣音樂會門票的小販,還會跟你說今天晚上熊布倫宮有莫札特音樂會。如果不是和姊姊弟弟一起來,我想我應該會買張門票,在這音樂之都聽一場悠揚的音樂會。

DSCN9268
維也納街道,那紅綠燈是用吊著的耶! 不會風吹一下就轉向了嗎?

但維也納又比布拉格要現代化一點。布拉格整個城市都是中古世紀的房子,一眼望去磚紅色的屋頂散佈在凸起的教堂尖塔和圓塔中。但維也納多了許多現代化的建築,雖然他們的房子大部分也都是我們習慣的建築模式,但是維也納比較現代一點,路邊也可以看見很美國式或台灣式的高樓大廈。但無論如何,散步在音樂之都的人行道上,這聽起來或是感覺起來就是有氣質多了。今天我在維也納輕旅行!

<維也納歌劇院>

DSCN9284

暑假的時候看了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其中有很大的橋段就是特務在維也納歌劇院裡面打鬥,一方企圖暗殺前來觀賞表演的奧地利總理,湯姆克魯斯跑來保護他。看了那樣的場景,當下就決定要來歌劇院聽一場音樂饗宴。其實我也不知道維也納歌劇院最有名的表演是什麼,就像歌劇魅影之於倫敦歌劇院,芝加哥之於紐約百老匯,那維也納歌劇院的代表作呢?我也不知道,但我們選擇也不多。因為停留在維也納的這兩天,歌劇院也只有今天有表演,表演的主題是芭雷舞。

20151029 028
歌劇院內部

既然只是體驗,內容就不怎麼重要,但是這實在太好看了,一整個讓我們驚豔。奧地利人看歌劇真的都很正式,男生大部分都是西裝加打蝴蝶結,女生都是洋裝燕尾服,每個女生看起來都優雅而漂亮,只要你不要跟著他們在散戲的時候走出門外,因為走出門外氣質就會丕變,當你看見一個個穿著燕尾服的女生點起香菸的時候,那幻滅真的不只是從天堂掉到地獄可以形容。

DSCN9299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內部

今天的歌劇表演的是芭雷舞,舞台前面是一個交響樂團,由指揮負責整場的音樂配樂,舞台上就是一幕又一幕的芭雷舞歌劇。和歌劇魅影不同的是,維也納的歌劇表演者不說話,完全都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無論意會了多少,也不重要,因為整場都在跳芭雷舞。但這表演真的很棒呀!輕快的現場音樂配上那芭雷舞者一次單腳轉個五六圈,或是邊轉圈邊繞著整場跑的公轉自轉,都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真的是太厲害了,超級好看!


20151029 024
謝幕的時候趕快拍一張

除了歌劇本身,我還拍了那在不可能的任務電影裡出現的表演廳,一層一層的看台和包廂,典雅的中古世紀建築,我們還在研究到底是哪個包廂或是座位的角度最好呢?後來我只知道不能買包廂的後三個位置,包廂和包廂之間是有牆隔開的,如果沒辦法買到包廂的最前面那三個位置,那後面的位置都會被牆擋住。我看包廂裡的後面三個幾乎都是整場站著看到完,實在辛苦。維也納歌劇其實也不貴,像我們今天坐在最上層看台的最前面排位子,可以靠著看台看戲,角度非常清楚,也看得到表演者的一舉一動,沒有死角,價格是一個人23歐。我想這一張票比羅志祥演唱會便宜多了,水準也高多了。

20151029 033

20151021 00:20 在維也納飯店裡
今日行程:火車到維也納=>中央公園=>熊布倫宮=>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維也納歌劇院看歌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