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差點被撞死>

我的旅遊書Lonely Planet裡面說,你在仰光幾乎不會遇到搶劫,仰光是東南亞城市裡最安全的一個,但是你要小心的是路上的車輛。昨天剛到仰光的時候,對於仰光人的交通習慣真的讓我瞠目結舌。路上其實蠻先進的,有紅綠燈而且還有秒數,可是紅綠燈只是給車子用的,路人根本不甩,你可以看見在蘇雷塔前面的那條路,很多行人就直接闖紅燈和車子比快。蘇雷塔前面的路可是八線道的寬大馬路呀!!這大概跟你在台北市的忠孝東路行人闖紅燈一樣誇張。行人闖紅燈可不是等到沒有車的時候,他們會一個車道一個車道匍匐前進。有時候時間沒算好,就在車道跟車道中間伺機而動。

DSCN8119
緬甸人這樣過馬路的...

可是別以為仰光的車子可能是奉公守法或是像日本有訂法律處罰那些沒有「禮讓」行人的駕駛。仰光的車子會明明馬路地上畫了兩個線道,你卻看見有三排車前進的畫面。更別說什麼禮讓行人了。而且我有發現路上司機其實不太看行人。

我自己還蠻得意可以很快適應仰光的交通特色,畢竟我自己在台灣也沒多守法啦哈哈,要我穿梭在車陣中過馬路這點還難不倒我。我一直想到大學的同班同學,台北人,第一次一群人出遊,結果她在花蓮的中正路兩線道的路上大喊,我不會過馬路啦!!XD。

DSCN8123

不過今天我真的差點被撞死,是在Merchant Road上,一條五六線道濱仰光河的單行道上,我明明看好紅燈,也確認兩邊來車都停了,我開始穿梭車陣,沒想到我注意左方來車,右方突然手痛了一下。右邊的車可能是紅燈停太前面了想倒車,結果連看都沒看就直接倒車,幸好我反應快,拍了一下他的後車廂兩三步往前跑,不然真的就被夾死了。路上我在想,萬一我骨折的話也一定要撐到回台灣!!XD。

<悠閒的一天>

其實應該說悠閒的三天,畢竟仰光好像逛不到三天,我幾乎是很慢很慢的慢活式旅遊。今天賴床到十點多才出門,在旅館旁邊的ABC超商買了豆漿當早餐。早上的行程就是仰光的街道巡禮。我散步到蘇雷塔旁邊的Mahabandoola Park馬哈班堵拉公園,這裡是仰光市民的休閒場所,公園裡都是綠地,中間豎立著緬甸的獨立紀念碑。每次出國我最喜歡去的就是該國的獨立紀念碑,什麼時候台灣也可以把中正紀念堂卡掉,在原址正中央豎立一座Independence Monument呢?!

DSCN8102
獨立紀念碑

孤獨星球書裡有介紹仰光的散步地圖,大概就是從蘇雷塔出發,經過市政廳、獨立紀念碑,一直到仰光河畔。這條路線看的大部分是建築,很多都是英國殖民時期留下的歐式建築,可是我對建築實在有看沒有懂,加上仰光的道路實在不是個很好散步的環境,也拍不到建築的全貌,所以其實我逛一個小時就逛完了。

DSCN8081
市政廳

DSCN8085
也是外國古蹟的銀行

DSCN8112
馬哈班堵拉公園

<一個人兩個世界>

我發現這兩天在仰光我一直有時空錯亂的錯覺。我住的青年旅館是重新裝潢過的,設備算是相當新穎,室內裝潢也是明亮又乾淨。但是離開青年旅館,開了門,一下樓梯看見的就是仰光骯髒的街道、雜沓的人群,可是當我走進我吃飯的餐廳、或是逛的佛塔,那樣的躁熱、混亂又瞬間消失。坐在冷氣房的餐廳裡,看著窗外,彷彿是一個人兩個世界一樣,而這兩個世界卻只隔著一道門。

只是這樣的兩個世界讓我有時候想待在文明世界裡不想出去逛街了。在飯店就容易賴床,餐廳吃飯也總是坐上好一陣子才肯起身離開。看來我沒有很適合這種環境的旅行呀!!

<中餐Monsoon>

今天的中餐去吃我的兩份旅遊資料都有推薦的Monsoon餐廳。餐廳離蘇雷塔不算進,到了仰光河岸之後還要往東走一小段路。他應該算是仰光比較高級的餐廳,因為還有旅行團拉車來到這邊用餐,儘管如此,物價還可接受,我今天吃了12300 Kyats,大概是台幣不到400塊錢。

DSCN8128

他的特色是他賣了全東南亞各國的料理,除了緬甸菜之外,還有泰國、柬埔寨、寮國…等國,在菜單上分門別類,還有圖案告訴你。今天我點的是柬埔寨菜,就是青菜炒豬肉附上一大盤白飯,我又另外點了一杯芒果汁和一杯雪碧。更好的是他餐前的小點心是花生!!我個人對今天的中餐還蠻滿意的,畢竟出門在外最怕遇到地雷,想當年帶弟弟到雪梨,去China Town吃的那盤炒飯,吃得我欲哭無淚。而且今天我是在有冷氣又有典雅裝潢的高檔餐廳裡呢!!

DSCN8133

<緬甸計程車>
吃完中餐之後外面天氣丕變,原本的豔陽高照瞬間下起了大雨,這場雨來得又急又快。我撐著傘跑到對街攔了輛計程車跟他說我要去喬塔基,然後右手枕在耳朵旁邊斜著頸子,比了一個臥佛的姿勢,司機瞬間就看懂了。我問多少錢,他說2500 Kyat,喬塔基比較遠,這是個我可以接受的價錢,我就跳上車了。其實車上還有另一個乘客,不過她一直揮手叫我上車。

DSCN8125
路邊看到的健檢中心

我們先去把這個大媽放下,然後開去臥佛寺。其實我也不知道路怎麼走,因為下大雨的關係整個路上大塞車,我們走了一段不算短的距離才到。下車的時候計程車司機很靦腆的跟我擠出了一句英文「SORRY」,我猜他可能是因為塞車或開太久跟我道歉,我連忙跟他說NO然後比了一個大姆指,下車前還跟他握手表示感謝。

這兩天在仰光我大部分都是步行,要去比較遠的大金塔或臥佛寺就搭計程車。仰光的計程車是不跳表的,所以我上車前都會先喊價,到目前為止都是2000塊錢緬幣,除了喬塔基比較遠多收我500 Kyat之外。在車上我想,幸好緬甸人都還很純樸,只要不要搭到印度裔的都還好,不然萬一在車上他突然拿著槍要我檳榔交出來,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DSCN8346
緬甸計程車上都有佛像或是獻給佛祖的蘭花,其實讓人上車感到很安心

<喬塔基臥佛寺>

喬塔基臥佛像高65公尺,在網路上看到照片的時候覺得還好,直到進了佛寺看見了臥佛本尊,才感受到震憾。臥佛斜躺在一個鐵皮屋裡面,面容很慈詳,炯炯有神的眼神,微笑而帶著慈悲的表情,俯視著在祂底下朝拜的信眾。我找了一個可以直視臥佛的地方坐了下來,立刻感受到整個人似乎都被佛光籠罩著。這一趟旅行其實不算輕鬆,一路上我想著,下次一定要去渡假海島,就躺在沙灘上看著大海什麼也不錯。突然我靈機一動,沒辦法看大海,那就看著大佛發呆吧!!畢竟如果你要我去大甲看著媽祖發呆我還沒辦法,因為會被香客踏扁或是被香煙薰翻。

DSCN8137

我換了一個好座的,有柱子可以倚靠的地方坐了下來,看著頭頂上的大佛,發著呆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大概睡了半小時,腳都麻了才醒來。醒來精神好多了,外面的雨也停了。我在佛寺裡繞了一圈,發現從佛祖的腳底可以拍到臥佛全身。

DSCN8141

緬甸佛教立國,對於佛祖的虔誠不在話下。我覺得緬甸佛祖的袈裟都好漂亮喔!!有些是金黃色的,上面鑲著會發亮的蓮花,看起來就很高貴。有些是咖啡色的,看起來就很雍容。每次遇到穿著袈裟的佛像都會忍不住按下快門。

DSCN8149
這件佛衣很漂亮

我突然發現臥佛的身上沒有再多披一件袈裟耶!!我想可能臥佛太大了,沒辦法做出這麼大一件袈裟。可是如果在台灣就可以。嘉義有一間濟公廟,那尊濟公超大的!!有一天濟公託夢希望幫祂配一付眼鏡,因為下午傍晚時分太陽透過廟門會直射濟公的眼睛。沒多久台灣某知名眼鏡公司馬上替巨大濟公量身訂製了一個超大墨鏡。如果臥佛去跟台灣人託夢的話,搞不好也會有喔!!

DSCN8155

DSCN8173

<卡拉威皇宮>

卡拉威皇宮就建在皇家湖上,外型是兩艘龍船組成。本來昨天想去吃晚餐加上看民俗舞蹈,可是因故作罷。今天只是想去拍照而已。感覺這造型好像在哪裡見過,卻又沒有印象。搞不好是在哪個卡通的場景裡。

DSCN8182

我並沒有進到卡拉威皇宮裡,因為進去反而拍不到皇宮的外觀呀!!我付了2000 Kyats,進到皇家湖的環湖步道裡。可別以為皇家湖聽起來這麼高貴,一定什麼清澈見底呀!!皇家湖的水色是綠色的,完全看不見湖裡的東西,旁邊都是一些蝌蚪孑孓跑來跑去,其實是有點讓人不敢接近。我一直小心腳下,這如果滑下去的話,一定會蜂窩性組織炎。

DSCN8193

<香格里拉大飯店>

本來想說來到仰光應該會是個刷房的好機會,沒想到仰光的飯店房價貴得嚇人。既然住不起,那我來吃吃飯總可以了吧!!我用我香格里拉金環會員的點數兌換了50元美金的餐卷,事先網路預訂好今天晚上到香格里拉大飯店的Buffet吃飯。

DSCN8217

因為已經事先訂好位了,很快的工作人員就帶位完畢。他說因為自助餐只要30美元,所以我還可以點額外20美元的東西外帶,隨手附上Café的菜單。我翻來翻去,點了一杯提拉米蘇,點了一盤水果盤,還有一盤銼冰,一共23塊美金。我跟他說銼冰我要在這邊吃當作點心,其他帶走。

DSCN8222
這碗銼冰要240塊錢台幣

因為我的點數也是玩遊戲來的,今天的晚餐完全不用成本,所以吃起來沒什麼奢侈或是一定要吃回本的感覺。我只吃了三輪。菜色還不錯,有牛排,魚、蝦、螃蟹…但是有點誇張的是居然沒有飲料!!只有白開水。甜點也很豐富,而且有煉乳耶!!我第一次看到自助餐有煉乳的。

DSCN8224
外帶的餐點

在仰光吃挫冰是一件還蠻北爛的事,畢竟台灣的挫冰多到滿街都是。但這挫冰真的蠻好吃的,他的糖像是黑糖,可是沒有台灣黑糖的苦,也沒有台灣糖水的死甜。旁邊有一些配料,紅豆、荔枝、仙草,還附上一小碟子的煉乳,算是很不錯了啦!!

今天的晚餐,西式自助餐Buffet、飯後挫冰當甜點,又有堤拉米蘇和水果盤外帶,有吃又有抓,只要三塊錢美金喔!!

DSCN8234
水果盤

20141011 22:55 在緬甸仰光 30th Corner Boutique Hostel Twin Room裡
今日行程: 市政廳→獨立紀念碑→Monsoon午餐→喬塔基臥佛寺→卡拉威皇宮和皇家湖→香格里拉大飯店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