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噹車>

昨晚是旅行以來第一次一夜好眠,醒來的時候已經八點多了,也符合本來的期待,因為今天本來就沒什麼事,也沒有特別排要去哪裡逛。一大早我來到Market street和Powell Street路口的叮噹車總站。發明叮噹車的人真的很厲害,他是為了解決舊金山市區起伏顛簸的路面所想出來的方法,在一百多年前就可以有這樣的設計真的是蠻強的。只不過舊金山大地震之後叮噹車軌道壞了,就只剩現在三條觀光用的路線。叮噹車總站很像是彰化的扇形車庫,因為叮噹車鐵軌只有一條、一個方向,所以車子到達總站的時候,會進入一個圓盤,車長會下車把圓盤轉180度,好讓叮噹車可以迴轉。這種設計真的蠻厲害的。

DSCN3244
叮噹車總站

偶爾看見網友分享,說叮噹車坐一趟要六塊錢美金,所以就沒有搭了。可是今天搭完之後,我突然覺得來到舊金山就是要搭叮噹車呀!!這才是舊金山的精髓,搭著一百多年前最原始的交通工具,穿梭在起伏不定的街道上,也許過了下一個上坡,前面出現的是遼闊的海灣和遠方的惡魔島,或者是新興的金融區街道。坐在叮噹車開放式的車廂中,和舊金山一起呼吸感受這個城市的完整風貌。這是健行、搭地鐵、搭巴士都無法體驗的呀!!

DSCN3249

今天第一次搭車的時候,因為開放式車廂滿了,車長讓我用站的,一隻手拉著欄杆腳站在階梯上,身體可以隨著車廂搖晃,前面風景優美的路段,我甚至整個身體都在車外面,可以好好看風景。來到舊金山就是要搭叮噹車呀!!

DSCN3241
這是典型的舊金山街道~ 叮噹車加有坡度的街道

<九曲花街>

九曲花街大概是每本旅遊書都推薦的五顆星的觀光景點,雖然他只是一條街,對於人類貢獻頗大。他其實一開始只是要解決當地人在這裡開車開很快導致意外事故頻傳的問題而已,沒想到後來卻成為了觀光景點。

DSCN3277

九曲花街兩旁還是有住人,還是有門牌號碼的!!只是我有一點點同情這裡的居民,這光是回到家嚕車都很不好嚕呀!!不過提到他對往後的貢獻,大概就是以後很多地下停車場都學九曲花街吧!!很多百貨公司的停車場都是這樣,你開車進去就開始繞繞,繞到地下一樓再繼續繞。這跟九曲花街根本就一模一樣呀!!

DSCN3283

<聯合廣場>

聯合廣場也在叮噹車總站附近。其實就是一個廣場啦,只是老外的廣場都會被善加利用,例如讓翹班族跑來這裡曬太陽發呆,或是有些不愛上課的學生來這裡嘻戲遊玩。總之聯合廣場就像老外大多數的廣場一樣,陽光、奔放、自由、歡樂…

DSCN3287
聯合廣場

聯合廣場附近也是整個舊金山市區的購物天堂,方圓數百公尺內精品店林立,一間開得比一間大,一間比一間豪華。去完聯合廣場之後,我來到COACH專賣店。天啊!!這什麼價位呀!!我拿著網站上download下來的八五折折價券,問店員這能不能用。店員看了老半天突然哈哈大笑。It expired in March in 2013。可以不要po笨板嗎?!

<金門公園野餐>

其實本來沒有打算要來到這裡,不過看著從台灣寄來的明信片,我決定探訪這一個離舊金山市區其實沒有很遠,卻是全美最大的開放式公園。整個公園涵蓋了數十個街區,從東走到西超過五公里遠。你能想像有一天你開著車從嘉義到民雄,或是從彰化到花壇,結果一直都還在公園裡面繞不出去嗎?!金門公園就是這麼大。

今天本來就沒有特別安排什麼行程,因此我整天都在發呆。公園實在太大了,我剛下公車就迷了路。東南西北是不致於搞不清楚,可是公園這麼大,我到底要往哪邊去才是公園的精華咧?!來到金門公園的時間大約是下午一點多,我帶著從市區Walgreen買來的午餐和飲料,肚子快餓扁了。隨便找了個湖畔有椅子的地方就野餐了起來。今天享受了一天當老外的悠閒生活。後來我知道這個湖叫Lloyd lake。整個金門公園裡就有七個大小不一的湖,這個算是小的。

DSCN3293
Lloyd Lake

真的很難想像老外居然可以把自己家隔壁的一片荒漠建築成這樣的公園綠地。公園裡有小山有小河,有湖泊,湖泊上還有鴨子、海鷗和鵝,樹裡還看得見松鼠,而這居然只離舊金山市區十幾分鐘的車程。很多人就在公園裡跑步、日光浴或是談戀愛。

我在公園裡亂晃,然後我來到了日本茶園。其實真的有點蠢,日本的庭園在日本還逛不夠多嗎?!果然裡面就只是一個縮小版的日本式庭園,白石、假山、小橋、松柏…總之和日本的規模是真的有差啦!!我隨便晃了一圈就沒興趣了。

DSCN3307
日本式庭園裡的大佛

接著我來到了整個金門公園裡最大的湖泊stow lake。我邊走邊休息,走累了就在湖畔找張長凳坐下休息,發呆,想了很多事情。很久沒有這樣悠閒的放鬆、思考了。這也是一個人自助旅行才可以享有的時光,自由也不受干擾。想坐的時候就坐著,想一個人靜一靜的時候,就倚著椅子發呆。不知道發呆了多久,也不知道這些想法被我想過幾輪了,我才繼續往前去。當然想到最多的,還是媽媽。

DSCN3318
日本式庭園

在Stow Lake的湖中央有一座金門亭,是台北市政府在七零年代送給舊金山的。亭前面還有當時兩市市長的留言。當時的台北市市長還是李登輝,他還有親自來到舊金山參加贈送儀式。舊金山一定沒想到後來這個人當了台灣總統。居然接受過台灣總統送的東西。XD。

DSCN3321

<雙子峰>

雙子峰Twin peaks也在舊金山市區的西南方,印地安人管它們叫少女的酥胸,我不是要寫A片情節啦!!是他們真的這樣取。到現場看也合理,因為就莫名其妙的在舊金山的市區突出兩丸。

DSCN3335
從左半球看右半球

在台灣查到的交通方式有點錯誤,我怎麼找也找不到地圖上畫的37號公車的路線和方向。原本應該往西開的車,我居然在往東的車道上找到。因為MUNI叫我搭車的這個地方,37號公車剛好轉了一個幾乎360的U-turn,從小路開出來到大馬路。幸好公車上的跑馬燈寫著Twin peaks。今天又遇到好人了,好人是司機先生。我很巧的上山和下山都是遇到這一個司機,我想37號公車可能是循環巴士之類的,在同一個路線一直繞吧!!

DSCN3386
通往雙子峰的階梯

依照muni網站的路線教學,我應該在半山腰的其中一站下車,走十八分鐘。不過到該站的時候司機跟我說還沒到,到了他會跟我說。車子大約又往前開了十幾站,這十幾站上升的海拔少說也好幾十公尺,下車的一眼就可以看間登上雙子峰的步道。很快的我就沿著步道來到山頂。真是太開心了!!依照muni的路線的話,我應該會爬到氣喘病發作。

DSCN3324
黃昏的舊金山市區

來到雙子峰的時間大約是五點多一點,正好趕上了太陽要下山的時間。我往西邊看去,太陽就這樣慢慢的落到海平面後方,海面從湛藍到金黃色然後黑暗,另一邊的舊金山市區慢慢的點起了燈,大城市從原本的雍容看似忙碌了起來。我坐在雙子峰上發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了彩鈴姐有時候會煮好飯菜要我去她家吃飯,可能是因為在舊金山實在沒什麼好吃的,就愈發想念台灣的家常菜。

DSCN3334
舊金山的夕陽

然後我又想起了媽媽。以前星期日回家,中午十一點媽媽就會在廚房忙碌起來,準備好一桌的飯菜。我回家的日子媽媽總是會煮飯,她煮飯的時候我就會跑去廚房吵她,直到她覺得我吵把我趕回客廳,我會躺在沙發上沉沉的睡著,直到弟弟或姐姐叫醒我吃飯。我突然很想念媽媽煮的那一桌飯菜。我跟自己說,也好一陣子沒有這樣靜一靜思念媽媽了,如果想哭就盡量哭吧!!然後我在雙子峰上無可壓抑的拼命掉淚,忘了經過多久才停止。睜開眼睛的時候,天已經將近全黑了。

DSCN3355
遠眺Bay Bridge

很少有一個大城市的夜景可以如此寬闊的被欣賞,雖然我的左前方有一個電塔,正好把舊金山市區的China town和金融區完全擋住,但這完全無損於欣賞舊金山的夜景。Market Street和Bay bridge自然而然的當起了照片正中央的主角。這個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城市,來到21世紀,仍舊用他的魅力發亮著,吸引來自全球的觀光客造訪。以往去到大城市,想看夜景的地方大多是塔。上海的東方明珠塔、東京有晴空塔、東京鐵塔,還有吉隆坡塔、首爾塔、雪梨塔…但是因為是市中心的建築物的關係,要看夜景往往隔了一層玻璃,無法盡情的享受看夜景的美好。也無法感受登高望遠時被寒風咈嘯而過的寒意。只是在雙子峰上真的超冷的!!

DSCN3346

DSCN3366

<泰國菜>

回到舊金山市區之後已經七點多了,我在叮噹車總站附近找到了一家大約九塊錢的泰國菜,今天點的是不辣的宮保豬丁。其實真的沒有很好吃啦!!白飯是泰國那種細細長長的米,不是台灣好吃的那種米。可是在美國吃到了白米飯,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想當年我去歐洲,還記得從離開台灣起,正好整整30天不知道白米飯的滋味,一直到在西班牙的瓦倫西亞吃到了煮起來像鍋巴的海鮮飯,卻被我奉為珍饈美饌。可以吃白米飯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呀!!

DSCN3394

至於那宮保豬丁嘛?!嗯…我還是不要回想好了。總之上菜的時候就沒有熱騰騰的在慶煙,辣椒被換成了青椒,花生換成了腰果。豬肉吃起來有一種好像在櫃子裡放很久快要壞掉的那種味道。

然後晚上快八點回到飯店我就一路睡到十點多,超累的。旅行的夜晚總是無聊,旅遊書上介紹的不外乎是PUB、夜店之類的,對我來說,還是待在飯店省點錢吧!!

20130117 01:10 在Grant Plaza Hotel單人房裡
今日行程: 叮噹車總站→叮噹車體驗→九曲花街→聯合廣場→買COACH→金門公園(Lloyd lake、日本茶園、Stow lake、金門亭)→Twin Pea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