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有時差>

今天是來美國第一個完整的一天,一大早我六點多就醒了,去住處附近的BART車站轉車到Richmond,再轉火車到優勝美地。這次我住的地方在灣區的郊區,四處都是低矮的平房,從住處走到BART站都是如此的景色,和我們一般想像中美國的高樓大廈街景不同,比較像是美國動作片裡那種開車逃難到郊外,在路邊的雜貨店下車結果車子突然爆炸的那種場景差不多。我開始慶幸昨晚花了點錢請JOY來機場載我,不然要我第一次來美國就在晚上十一點走這樣的路我可能會嚇破膽。

一早醒來超冷的!!JOY家的被窩很溫暖,讓我滾出被窩的時候更冷了。早上六點多天還沒亮,我摸黑刷牙洗臉完告別了JOY家。我還特別把暖暖包多放幾個在隨身背包中以備不時之需。結果整天都沒有用到,哈哈。

從舊金山到優勝美地要轉巴士,要先搭兩個半小時的火車,再轉兩個半小時的巴士。早上還沒八點就坐上火車,來到優勝美地已經是下午一點半了。美國真的很大,從巴士開車之後我看見優勝美地的指標是80,美國應該是用英哩計算,所以大約一百多公里。這樣才算是舊金山的郊區而已。你能想像從台北搭兩個半小時火車到彰化,然後再轉巴士走了一百多公里,都快到高雄了結果才叫台北的「郊區」而已。上次我去雪梨,去獵人谷品酒,獵人谷距離雪梨市區也是一百多公里,結果才算是雪梨的市區。這種距離單位真的不是我們這種小國家的居民可以適應的。

一路上在車上我居然睡睡醒醒。其實昨晚我沒有睡不好,可是早上四點多就睜開眼睛了。我很少在旅行的車上睡著,大部分都是看著窗外的景色發呆。可是今天我居然一路睡到了優勝美地,即便巴士已經駛進了優勝美地的範圍,車窗外已經看得見高聳的山巔和地上未完全融化的積雪,我還是睜不開眼睛。我算了算時差,原來現在是台灣時間的半夜和清晨啊! 本來想說飛機上睡睡醒醒,到美國還繼續睡一晚,應該不會有時差問題的。沒想到還是出現了。我第一次來到這種有16小時時差的地方呀!

<美國火車>

在網路上看過網友分享,訂好位之後因為沒有拿車票被罰款的,所以我的車票在台灣訂好之後就直接印e-TICKET出來了。美國火車很好玩,一路上會不停的有鳴笛音,一直嗚~ 嗚嗚~ 。其實有點吵啦,畢竟又不是柴油車,為什麼要一直裝可愛咧!

我上車找好位子之後車長來查票,沒說什麼,掃完電子車票上的bar code之後就離開了。結果我旁邊有個老人沉沉的睡著了,還一直打呼。我受不了換了位置。車子離開下一站之後車長跑來我這邊查票,我說我換位子了,沒想到他非常生氣。原來美國火車的驗票方式是,車長看過你的車票之後會記得你的座位,代表這裡有人坐。現在我換了位子,如果有人坐上原來我的那個位子,那車長會沒辦法對那個人查票。沒辦法啊,我怎麼會知道這麼麻煩咧?!而且誰叫美國佬愛打呼。如果美國火車學台灣或日本一樣要過閘門的話,不就不用這麼麻煩了。XD。

DSCN2778.JPG
美國火車

搭過這麼多國家的火車,我真的覺得台鐵的品質有夠爛。除了誤點之外,我覺得是坐進車廂的那種感覺,擁擠、吵雜,有時候車廂中還夾雜一些奇怪的異味,讓人不舒服。幸好現在有高鐵,品質好一些。不過誤點倒不是台鐵的專利,美國Amtrak火車誤點是相當有名的,今天我體驗到了。上次去德國也對德鐵誤點的能力佩服至極。不過美國佬做事還真的相當優雅從容。有些比較大的站車長還會廣播說,現在這一站會停留幾分鐘,乘客可以下車哈根煙再上來。車子一到就真的一堆人下車抽煙,車快開了再上車。我的火車到我要下車的Merced站時已經誤點了二十幾分鐘了,沒想到車長還是廣播說他要停留四分鐘。而且實際上停留更久。不過鬼混歸鬼混,車長還是有說「All connection buses are guaranteed.」所以像我這樣要轉巴士的人還是不用太擔心。

<優勝美地瀑布旅館>

這次我住的地方是優勝美地瀑布旅館,Yosemite lodge at the fall。這裡很方便,門口剛好是優勝美地shuttle bus和火車站接駁巴士YARTS的站。這裡也有餐廳和紀念品店,其實會住這裡也是看過很多次地圖之後挑的。原本網友推薦最便宜的住處Curry village早在十一月中就被訂完了,這裡算是方便而且不太貴的。雖然它還是我住宿最貴的一晚了,一晚要價$119。

DSCN2917.JPG

優勝美地瀑布旅館是小木屋型的,由很多幢兩層樓式的小木屋組成,一幢小木屋大概有約十多個房間。Check in的時候他還問我要一樓還是二樓,後來我選了有陽台的二樓房間,方便我洗完衣服可以晾乾。這裡也有一些tour可以預定,讓沒有車的人還是可以方便去到一些shuttle沒有到達的地方。我到的時間是下午一點多,還沒有到規定的check in時間,不過因為房間沒有住滿,他就直接給我鑰匙了,真的很好。住宿的時候還附上咖啡券和優勝美地的地圖和tour guide。讓我覺得雖然不便宜,可是可以有這樣的價位和服務住在山裡面,也是一種享受。

DSCN2923.JPG

<鏡湖>

我check in完還洗了幾天沒有洗的衣服,出發已經是快三點多了。鏡湖是今天唯一的行程。其實我原本有點擔心天黑後的優勝美地會不會很可怕,還特別詢問了遊客中心的人員,問她天黑之後還逗留在鏡湖會不會很可怕。他跟我說不會,「You’ll be fine.」這讓我安心不少。從鏡湖逛完之後剛好天黑,事實證明,騙人的!!天黑後的優勝美地超可怕的!!如果我一個人還留在鏡湖那邊我一定會嚇到滲尿!!

DSCN2817.JPG

鏡湖mirror lake算是優勝美地很有名的景點,而且他健行的路線相當的簡單,算是初學者階段的健行路線。一路上幾乎都是柏油鋪的小山路很好走。雖然鏡湖叫LAKE,可是它其實只是一條溪流裡的池塘而已,我也不知道現在算枯水期還是有水期,可是水真的很少,當然也看不見遠方高山倒映成影的樣子。但是到鏡湖的沿路上真的還蠻漂亮的,遠方是高聳突兀的山,陽光直接把高山橫切成兩半,一半被夕陽照得金光閃閃,另一半卻完全是陰影。地上還有些未融的雪塊,用髒髒的白色將土黃色的泥地點綴得著,雖然雪髒髒的,泥地也是髒髒的土黃色,可是大自然的調色盤卻把這兩種髒髒的東西調和成漂亮和諧的色調。

DSCN2817.JPG

也許是時間晚了,一路上人不多,越接近晚上氣溫越是下降,不過因為一直跑上跑下自拍的關係,其實我並不感覺到特別冷。我如願用上了在新光三越買的毛帽加圍巾,一體成形的圍巾讓我從頭到後頸到脖子都很溫暖,羽絨外套的裡面甚至在流汗。

DSCN2834.JPG

在mirror lake的入口有個告示牌,告訴大家鏡湖是山獅的棲息地,要大家盡量別一個人單獨行動。可是沒辦法我也只有一個人,只好很認真的讀了一遍「優勝美地完勝山獅攻略」,像是遇到的時候要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大隻一點,要把外套整個攤開,另外不要挑釁也不要背對山獅,萬一真的被攻擊的話,告示牌叫我們「fight back!!」幸好一路上沒有遇到山獅,反而遇到一群鹿要過馬路。其實一路上我真的是蠻害怕的,尤其是新買的毛帽是一隻老虎造型,帽子上還有兩個耳朵,我挺怕山獅把我誤認為野生動物來找我交配。

DSCN2798.JPG
新買的毛線帽

<優勝美地的晚上>

在日本黑部立山的那一晚,山上整個積雪,天一暗,從山上木屋的窗外看出去,什麼也看不見。在山裡的晚上煞是無聊,打完日記洗個澡就睡了。我擔心在優勝美地的晚上也會一樣無聊,本來想去報名night tour去看星星,可是限量25人,中午就額滿了,果然限量是殘酷的。吃飽飯後我在Yosemite lodge附近晃了晃就回到房間了。好像也沒有特別有聊或無聊。其實如果要有情趣一點的話,應該要到外面找張板凳看星星的,今天天氣很好,白天有大太陽,晚上有圓月和星星。今天已經是農曆初十四,接近月圓的時候了。可是我只能說,如果在入夜後這樣的氣溫底下還有人願意這麼有情趣的話,那他真的瘋了。

DSCN2893.JPG

<相片的迷思>

其實我自己還蠻自豪我可以用腳架拍出很好的照片,這可是歷經十幾次的旅程中慢慢訓練出來的。現在又有手機也可以當相機,更是方便了。可是有時候我覺得,在我們追逐照片以留念的過程中,是不是無形中錯過了許多更值得珍藏的畫面。
有了相機之後,我們不自覺的一到一個漂亮的地方便拿起相機猛拍。如果時間停留夠久,我們可能同一個角度拍了不下數十張照片。如果時間很短,我們便毫不浪費的拿起快門猛按。可是手指忙碌的同時,卻常常忘記要把這樣的美景記進腦海裡。常常回到房間看著照片,想起了今天曾經到過的地方,腦海裡卻無法自己拼湊出看見美景當下的感動,只能看著照片遙想在那美景的當下我們什麼也沒有記得。

旅行到每一個地方,記住感動應該要比蒐集回憶來得重要。如果兩者可以兼得當然最好,但如果時間就這麼多,我們希望的,會是看著美景久久不能自已的衝擊,還是不顧一切的按下快門帶回家裡再勉強回憶呢?!就像在101看跨年煙火,越來越多人在倒數計時的時候,忘記了要和身旁的人手牽手,忘記了迎接新年的喜悅,只記得拿著鏡頭對準煙火即將的大樓,即使回到家裡看見了煙火的璀璨,但是當下應該有的氣氛或感受,還存在在腦海裡嗎?我們常常忙著記錄當下,卻忘了記住當下。

昨天我在JOY的車上第一次看見了舊金山的夜景,我沒有急著低頭拿起相機,反而盯著那樣的景色發呆,時間其實很短暫,但是那短暫停留在眼裡的印象,到現在我還是可以完整的拼湊出那個畫面。而且不只是那個畫面,還有那一刻鼻子酸酸的感動。

20140113 21:01 在優勝美地Yosemite lodge at the fall小木屋雙人房裡
今日行程: 舊金山→優勝美地→Mirror lake→Yosemite lod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