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的夜晚,就和大家來聊聊基礎版本的機票哩程。從去年三月買好機票要去法國開會,無意間旅行社告知機票可以累積哩程至今,研究也已經有一年半的時間,也換過兩次機票,大概可以和大家聊聊飛機哩程了。

在了解怎麼兌換哩程之前,要先了解「聯盟」。因為各個航空公司飛行的航點不同,以結盟的方式來擴大自己的飛行航線是最快的方法。現在世界上有四個大聯盟,台灣的長榮和華航,還有大家常坐的國泰航空剛好分屬不同的聯盟。前陣子長榮航空找金城武猛打廣告,就是因為加入了「星空聯盟」。例如本來長榮只飛航A地到B地。如果我要到C地就要另外買機票。但是因為長榮航空加入聯盟的關係,以後可以直接跟長榮買A→B→C的機票。而B到C這段機票就是由聯盟中的其他航空公司所執行飛行。所以加入聯盟大大提升了長榮機票的價值和航程,當然要大打廣告。

現在的主要飛行聯盟有

星空聯盟: 長榮航空、全美航空、聯合航空、全日空、泰航... 族繁不及備載
天合聯盟: 華航、大韓航空、中國東方航空、荷蘭航空、達美航空... etc
寰宇一家: 國泰航空、港龍航空、美國航空、英國航空、日本航空、馬來西亞航空...etc

為什麼要了解這些聯盟呢? 因為今天我持有的哩程,就可以兌換同一聯盟裡任一航空公司的機票。例如我把哩程都累積在長榮航空的常客計畫會員下,但是我可以用長榮的哩程去換到全美航空的機票。去年我飛英國航空去歐洲,今年拿英航的哩程換到了日本航空的機票到日本關西。另外聯盟裡面的哩程也是可以互相累積的。例如果搭了聯合航空的班機前往美國,但是我可以選擇把這次飛行的哩程累積到長榮航空的會員裡。像今年我搭國泰航空的班機去東京,但是我選擇把我的哩程累積到了英國航空的會員底下。

為什麼要這樣換來換去呢?

我們平常在看機票的時候,會發現同樣的起訖點卻有很多不同的價格。那其實是有意義的。除了有效期限長短、更改行程時所需付的費用、甚至能否提前網路報到先選坐位的權力...都不一樣。另一個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哩程的累積。同樣是經濟艙,機票上可能出現Q艙、N艙、X艙...etc。這些不同艙等在飛機上可能比鄰而坐。如果今天我從A地飛到B地,實際哩程是1000哩。坐商務艙的人可能可以累積到200%,也就是2000哩的哩程。但是買便宜經濟艙的人可能只能累積到25%,也就是250哩,甚至是0%的哩程。

為什麼我把國泰航空的飛行哩程累積去英航底下,原因就是我買的Q艙累積到國泰航空的常客計畫裡只能累積0%,可是同樣的國泰航空Q艙可以在英航的常客計畫下累積25%的哩程。今年我搭馬來西亞航空飛雪梨,我就乖乖的把哩程累積在馬來西亞航空的常客計畫下,因為同樣的N艙,在馬航的會員裡可以累積50%,可是在國泰或英航的常客計畫裡是0%。

所以一張機票的價格未必就是我們付款當下的價格。以我去年和姐姐搭英國航空的機票約90000來說,我們單人的來回哩程就足夠換一張台北到日本,加上一張台北到香港的單程機票。因為我和姐姐兩個人,剛好就可以換到來回機票。以飛日本來回票價值約10000,飛香港來回票價值約5000來看,其實我們只花了75000就飛歐洲了。

前陣子我買了達美航空香港到美國的機票,很多人的第一個疑問是,那要怎麼到香港。我就打算用英航的哩程換港龍航空的台中到香港機票。只需付稅金約400塊港幣,約1600塊台幣(單程),也就是說台中-香港-美國的來回機票只要14000+3200,大約17000~18000台幣含稅。還可以省去彰化到桃園的高鐵票錢。而且,香港-美國的飛行哩程就足以換一張台北到日本的來回機票,意思是我飛美國的機票本身的價格可能不到10000塊錢。當然我可以兌換和達美航空相同聯盟的華航、大韓航空或中國東方航空的機票。

夜深了,有空再來談怎麼樣累積哩程。還有哩程本身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