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小火車>

    今天的行程是夏慕尼除了南針峰以外第二有名的行程,是搭Montever小火車上到海拔1913公尺的山上,再換乘纜車去冰河看冰洞。Mer de Glace是歐洲第三大冰河,約有35平方公里那麼大。現在冰河每年還有40公尺的速度移動中。


   
一大早搭著九點整的火車上山,火車只掛了三節,雖然有坐滿但是老實說和昨天南針峰的人潮比較起來實在是很少。原本以為這可能是個很不好玩或是沒沒無聞的景點,後來才發現我們錯了。其實是因為山上的纜車十點半才發第一班車,所以如果沒有足夠的體力、耐力、意志力還有背一條巧克力,一般人那麼早上山實在沒有太大的好處。


   
山上其實有點冷,尤其是昨天我跟姐姐說今天海拔不太高應該不冷,我們兩個都只帶薄長袖的情況下。根據旅遊書上的描述,從火車站往下健行到纜車的終點需要約20分鐘,從纜車的終點站要下到冰河還需要額外的20分鐘。因為不想要在山上發呆吹寒風,加上這幾天健行慣了,我們決定步行往下到纜車站。




   
一路上其實路還蠻好走的,昨天晚上下過雨,不過路其實乾乾的,加上一路上都是大石子,雖然我今天秉持著一雙拖鞋凸全世界的精神出門,不過反而還比姐姐的帆步鞋安全。書上寫的真的有準!!大概25分鐘的時間,我們來到了還沒開張的纜車終點站。

 

<冰洞,我來了!!>

    從纜車站往下看冰洞的入口,不僅垂直高度還有一大段距離,路途也還有點遙遠。書上寫要35X層的階梯才到得了。走在鋪設好的樓梯上,風景一片美好,不但可以看見遠處藍藍的冰河,往另一邊看雖然沒有冰河了,但是卻可以看見從山頂上融化的雪水化成瀑布往下奔洩。今天的天氣其實沒有很好,陰陰的,有時候遠方的風景沒辦法看得很清楚,但是卻也因此讓氣溫很涼爽,我們甚至需要加上長袖衣服才不覺得冷。



今天山上一直起霧

   
這階梯幾乎就是法國版的、簡易版的天空步道,整個階梯沿著山壁而建,直到山谷才停止,換成水平的階梯往冰河延伸。從纜車終點站往冰洞入口看,我們一直很納悶,那些看起來像乾涸的河床的地方,為什麼可以叫做冰河呢??為什麼在那些藍色的砂堆裡挖鑿出來的洞可以被稱為冰洞呢??



法國版的簡易天空步道

   
這樣的納悶一直到我們靠近入口的時候豁然開朗。遠處看那個像乾涸的河床處,其實只是蓋住冰河頂端的砂石呀!!砂石底下的藍色山洞,其實是晶瑩剔透的冰塊!!只是這冰塊超級大,因為是未融化而成的冰河呀!!而這冰洞,由於冰河現在還會流動的關係,因此每年春天都需要花上大把人力和三個月的時間重新開挖。



近看才知道砂石下都是冰河


冰洞裡的造景

   
走進冰洞裡,一片沁涼,甚至還放了一台開挖的工具機在裡面,讓我們了解冰洞開挖的工程是多麼浩大。冰洞可不僅僅只讓我們走進去又晃進來。在冰洞裡有各式各樣的冰雕藝術,有吧台,有床,有豹,這根本就是台灣常看到的極地冰雕,只是這裡比較酷,我們真的在冰河裡面看冰雕耶!!而這些冰雕就取自於大自然的冰耶!!逛到這裡真的不禁讓人感嘆歐洲人的鬼斧神工。怎麼會有人想要在冰河旁建步道,在冰河裡挖冰宮讓人觀賞呢?!Amazing!!



冰洞裡的床

   
回到纜車終點站,纜車也已經開門營業了,我們搭上纜車回到車站,從纜車往下眺望,整個冰河的風貌一覽無遺。昨天看見的是雪,今天看見的也是雪,但是卻有著不同的風貌和氣氛。昨天看見的,滿山顛的靄靄白雪,覆蓋了視野所見之處,讓人心曠神怡。今天看見的,是人類對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人讚嘆不已。夏慕尼,真的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

<下雨了>

    回到夏慕尼市區約莫中午,肚子很餓的兩個人找了家麥當勞吃快樂兒童餐。沒辦法,我一直跟姐姐強調我們出來是budget journey,所以在這裡只能吃快樂兒童餐,一個人€4。吃完餐點姐姐突然發現麥當勞有網路,便拿起她的ipad玩,而我在旁邊只有乾打盹的份。睜開眼睛的同時我發現整個麥當勞都是人,後來才發現夏慕尼下雨了。真是太幸運了!!夏慕尼在我們玩完目標景點之後的一小時下起了大雨。

   
只是幸運歸幸運,下雨也不是件好事呀!!離我們前往日內瓦的車子還有三個小時,夏慕尼又不大,我們只好撐著傘在街上繞來繞去,整整繞了三個小時,整個夏慕尼市區都快被我們翻過來了。總算時間到了。只是在我們離開夏慕尼的這天,山上的白雪躲在厚厚的雲層裡,沒有出來跟我們說再見。夏慕尼白朗峰,掰掰。

被趕出家門的失婚婦女

<
超完美計畫
>

   
我想這趟旅程讓我最滿意的莫過於夏慕尼的住宿和來回日內瓦的交通了。早上我們check out的時候,我跟他們說大約四點我會回來取行李,沒想到他們說那個時間點他們不在,接著他拿出一把大門鑰匙,說等我回來拿完行李之後,把門鎖上放在門外的花盆就好。這家民宿真是太friendly了,回到台灣我一定要推荐給大家。


   
另一件讓我覺得很滿意的就是日內瓦來回夏慕尼的shuttle bus。雖然很貴,一人單趟就要€28,可是標榜送人到府的服務,讓拖著笨重行李的我們在舟車勞頓之後不至於還要在街上迷路。今天下午逛街的時候,突然有一通來源很奇怪的電話,我一接通才發現是shuttle bus公司打來跟我確認的電話。其實訂車票的時候,網站上有很多飯店給你選,只是我住的民宿大概太沒沒無聞了,沒有在網站上,因此我填了「custom」,就是你可以自己填地址的意思。只是電話中我也不知道怎麼跟他報民宿位置,我乾脆跟他改約在離民宿走路三分鐘距離的南針峰纜車站。果然時間一到,就看見chamexpress的車子緩緩開過來了。


   
其實最讓我滿意的是準時。我訂的是下午五點離開夏慕尼的巴士,雖然網站上寫通車時間約一個半小時,距離我們搭19:42TGV應該時間是夠的,可是今天是星期日,可以預期會有很多車開回日內瓦市區,加上下大雨影響行車視線,我實在很擔心我們會趕不上往法國的車。沒想到車子就在18:15準時駛進了日內瓦機場,不但讓我鬆口氣,還讓我多出很多不知道要做什麼的閒晃時間。夏慕尼之行,大成功!!

 

<歡迎回到人間>


   
其實截至離開日內瓦之前,加上我之前在巴黎的印象,我對於法國人的印象其實並不差。坐上TGV子彈列車,一股尿騷味撲鼻而來,奇怪車上沒有中國人呀!!幸好如入尿騷之室,久而不聞其臭,久了也就習慣了,我也漸漸進入夢鄉。就在車子停車後的第二站,上來四個操法國語的年輕人,就坐在我們前排,接著一路到巴黎整個車廂都是他們的聲音,真是超靠北的!!尤其他們的長相就是那種西方人凸鼻子留落鰓鬍,一臉尖嘴猴腮貌,大笑起來就一副很欠扁的樣子。我都覺得我快要忍不住了。打網誌的現在我居然還可以想起他們欠扁的智障臉。這才發現,法國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像夏慕尼一樣的輕鬆、親切。





   
車子緩緩駛進巴黎的Lyon車站,下了車就聞到濃濃的二手煙味,整個地上滿是垃圾和煙蒂,我轉頭看了姐姐一眼,其實我是想告訴她,看吧!!不要對巴黎有過多的期待。巴黎絕對不是只有女生的香榭麗舍大道而已。還有更多的差勁治安、髒亂街道和汙濁的空氣。

    我們搭十四號地鐵到終點St Lazare站換車到Place de Clichy,轉車的時候我已經可以看出姐姐對於這個號稱花都的地方有點花粉過敏了,一出地鐵站,沿街狂歡的年輕人、喧囂而過的汽機車,都讓姐姐對於這裡矇上一層陰影。上了旅館,這奇怪的加蓋閣樓和水壓低到不夠沖馬桶的廁所,更是讓姐姐嫌到一個不行。

    人總是不可能一直在仙境的。歡迎來到人間!!

 

20120702 22:27 in 巴黎奇怪的閣樓房間裡

今日行程: Montever火車上山→Ice cave冰洞→夏慕尼市區觀光→TGV子彈列車到巴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