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日記的同時,電視上正播著色情頻道的廣告,電話剛好是222XXXX,所以電視就一直說著「子外子外子外~~~」(德國的2是zwei,音子外),真的是可以再難聽一點。

<不見,慕尼黑>

早上醒來看到窗外,第一句話是幹。透過窗簾我可以看見窗外的大太陽直射進房間內。如果昨天也出這種太陽有多好!!可是卻是昨天下大雨而今天出大太陽。慕尼黑,連太陽都要欺負我。那就別怪我無情了。以後不見,幹~~

<驚豔紐倫堡>

一大早醒來扛著大行李,就直接上車了。計畫是可以直接到羅騰堡,然後把之後的行程都往前移一個時段,這樣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讓我在海德堡多逛逛。從慕尼黑到羅騰堡要轉三次車,換四台火車。先到Nurnburg,然後到Ansbach,最後去Steinach換車。我坐在ICE火車上,從來沒有看見有這麼多的火車位子被訂走了。我不知道這台火車要開去哪,但是我想起了今天是星期日。原來德國的火車假日是長這樣呀!!我很幸運,因為大部分的位子都是從紐倫堡開始劃位,而我只坐到紐倫堡就要轉車了。

一路上我翻著旅遊書,突然想起紐倫堡似乎也是個有名的觀光古堡。其有名之處,在於每年耶誕節的耶誕市集,享譽全球。我看了看有關紐倫堡的介紹,才發現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藝術家杜納也是在此出生。此外,大教堂廣場上有個美麗噴泉,可以許願。既然多出半天的時間,那我就臨時改變主意,在紐倫堡下車的時候去晃晃吧!!


紐倫堡街道一隅

<美麗噴泉和玩具博物館>

這個名字不是因為噴泉很美麗,而是它的名字真的就叫做美麗噴泉。下了紐倫堡車站才早上十一點,我找到寄物櫃放我的大行李,在information center要了份地圖,然後就開始我的紐倫堡之旅。古色古香的紐倫堡,從一下車站的古堡就看得到。從車站一直延伸到市中心,到教堂上的廣場,再到古城牆,一路上就是這麼的優雅迷人。就連車站外大街上的Burger King都看起來像是十三、四世紀就蓋好的歐洲古典名屋。果然是古堡大道不可或缺的一站。


美麗噴泉上有個拉環,傳說敲三下願望就會實現

在火車上我就擬好了目標,先去廣場的噴泉,然後去玩具博物館,去杜納的家,最後去火車博物館。沒想到,太好逛又太愛玩了,我最後捨棄了我最想去的火車博物館,而杜納的家也在外面拍拍照而已。杜納的家拍拍照也算合理,因為這棟房子有名之處,在於杜納在38歲那年買下這棟房子一直到他死去,其建築格局算是十六世紀紐倫堡的標準典型建築。但是火車博物館沒去就有點可惜了,因為據說裡面有DB德鐵的原型大小火車,還有可以讓遊客當火車司機的互動遊戲。Maybe next time。


杜納的家

紐倫堡在中世紀的時候,曾經是數百家玩具廠商進駐的玩具大城。當時的玩具大街也造就了紐倫堡富極一時的盛況。因此,來到紐倫堡逛玩具博物館,看似是件極為合理又應景的事。但是更重要的是,蘇黎世和慕尼黑也都有玩具博物館,我也都曾經想去晃晃,但是因為時間、因為迷路而找不到而作罷。我總算逛到一間玩具博物館了。


紐倫堡教堂 (玩具博物館禁止拍照)

與其說是玩具博物館,不如說是模型博物館,因為裡面陳列的大多是模型。房子的模型、動物的模型、娃娃的模型……。當然最重要的,還有火車的模型。一個超大的仿真模型,除了火車、鐵軌之外,還有讓火車穿越的高山、小溪、隧道。還有停靠的月台、行駛在田野間所看到的歐洲人家。我想我的房間還有一半空空的,這個模型應該差不多這麼大,不知可否商量?

<德國火車>

在慕尼黑待了三天,第一次坐上算是長程的德鐵出發旅行。一路上,還是可以看見許多像童話般的美景,一幕一幕的在火車窗上上演。一望無際的草原,草原裡偶爾有幾間農家點綴。近一點的地方會有小河,或是偶爾也穿越湖泊。牛群會在草地上低頭吃草,而太陽在遠上從正上空慢慢斜下。德鐵的窗外雖然不如瑞士鐵路那麼夢幻,但是有時候也很不真實。

然後我想到了我們台灣的鐵路。

台灣鐵路的兩旁,是否也曾經有過這麼夢幻的場景呢? 我想是有的。只是因為我們看習慣了,所以不覺得特別。但是如果一個德國人來台灣,搭鐵路旅遊,我想他們也一定會有我現在的體驗。我們沒有看過一大片的草原和玉米田,就如同他們也沒有看過一大片的綠油油的稻田一樣。當你敞開台鐵的窗簾,行走在嘉南平原上的台灣鐵路,兩旁還會有一整排的T壩,有時是陳美鳳,有時是羅時豐在T壩上向你打招呼,不也是專屬於台灣鐵路旅遊的樂趣嘛!!

<德國車和德國家庭>

車子來到羅騰堡,是下午六點。我原本訂好的民宿,表訂報到時間是下午四點到六點。下了車,我正考慮要不要去和他們聯絡的時候,一個中年男子叫住了我。他說他們家有民宿,一個晚上套房只要€40,問我有沒有興趣。基於我原本訂的旅館要價€52,加上他有車可以載我進城,所以我很沒有禮貌的晃點了原本的民宿。我想這是個不良示範,看到的人千萬不要學。

這是我第一次坐德國人開的車。在慕尼黑等紅綠燈的時候,街上往往一整排來的都是名車,benz、BMW、四個圈的、Volvo…如果有一個人開著Ford經過,一定會被笑的!!可惜這個民宿老闆開的不是benz也不是BMW,是一台我也不知道什麼牌子,只有兩個門,要上後座還要把副駕駛座座椅往前扳的小車。

看得出來民宿是他們家裡改裝的,而民宿老闆和他的小孩就住在其中幾間。雖然便宜而且還是套房,但是居然還附早餐。真的很划算。我想這是個沒有什麼好挑惕的了。至少我離開慕尼黑的鬼房間了!!


最右邊這間黃色屋子就是我的民宿

<吃大餐>

從民宿走到市政廳的廣場只要兩分鐘。事實上羅騰堡的城堡就小小的,即使要走上一整圈也花不了多久的時間。只是我高估了羅騰堡的熱鬧程度。在這個星期假日又是晚上七點多的時刻,大部分的店家都拉下了鐵門,包括了賣麵包賣PIZZA的這些平價餐廳。我晃了許久,看見一個寫著「蓮花城」的店家,寫著保證香港人經營。我在外面看菜單的時候,裡面有人叫住了我。雖然說中文但是因為不是台灣國語,所以其實並沒有很親切。只是我覺得我空空的肚子跟他們裡面的菜單似乎蠻親切的,所以我走進去了。

我點的是豬肉炒麵,一盤就要台幣300塊錢。我發現這趟來歐洲真的比上次奢侈很多。上次來一餐都是€2、€3。沒想到這次來都有藉口可以讓自己花到五六歐甚至更多,真慘。到新天鵝堡的時候是晚上六點多,也是根本找不到吃的,只好花大錢吃義大利麵。到慕尼黑的時候因為DB櫃台的奧孝年,讓我找到旅館以後已經是晚上九點多,只好花大錢吃炒飯。而今天又花大錢了,因為是星期日,根本沒人開店。夭壽。

吃著吃著,我邊翻著旅遊書,我才發現這間是JTB旅遊書上介紹的餐廳耶!!加上店裡貼著許多台灣旅遊團的名片,我才知道原來我吃到名店啦!!如果慕尼黑的DB釀酒廠不算的話,這應該是我出國第二次吃到旅遊書上介紹的美食名店。第一家是在首爾小彬哥帶我們去吃的土雞城。


在中國餐廳前學中國豬的欠揍姿勢

<巡夜人>

會來到羅騰堡,一切都是為了巡夜人,Nigt Watchman。偶然在電視旅遊節目上看見有關德國古堡巡夜人的介紹,讓我知道有機會來德國一遊的時候就開始尋找。果然不難,上google打上城堡夜遊就會跳出羅騰堡的名號。當時看著節目裡,一群人跟著巡夜人,在天黑的城堡裡繞呀繞的,蹦蹦跳跳的歡唱、拍照,這種活動一定很吸引人。這也是為什麼在慕尼黑到海德堡中間,我硬要插進一個一點也不順路的羅騰堡。我來不是因為它是古色古香的城堡,而是為了巡夜人。

巡夜人是古代的時候,在天黑之後負責巡視城堡的人,要去看看家家戶戶的大門是否有上鎖。這個工作甚至持續到1920年都還有。為什麼我知道呢? 因為晚上跟著巡夜人走路的時候他說的。


巡夜人

只是參加之後還是有一點覺得沒這麼樣的值得,原因在於,和電視上看到的感覺一點也不像。我以為巡夜人是在玩一種夜遊的遊戲,甚至加上一點treat or trick的玩意兒。今天參加之後才知道不是。遊客有點多,三四十個有吧! 就跟著巡夜人一起走,走過有關城堡的一些地方,巡夜人會停下來做簡介,有關這個城堡的故事,以及有關這個停下來的點和城堡的淵源。有個石頭是古代國王來巡視時站過的石頭,代表著羅騰堡曾經富甲天下的盛世。有道城牆裡有個man hole,如果人晚歸了,城門關起來了,就只能走這個小洞,而走這個小洞是要罰錢的。用來提醒男人要準時回家。有個餐廳到地獄,雖然叫地獄但是還是個不錯的地方,因為現在它是間餐廳而且說多國語言。以上都是巡夜人說的故事。


這些人都是參加巡夜活動的...

巡夜人用幽默風趣的英文,帶著我門繞了一小圈的城堡,為時大概一小時,足以讓人了解羅騰堡的歷史。到此一遊的人值得參加,可是到底值不值得不順路的人特意繞進來呢? 我不知道。但是早知道的話,我就不這麼排行程了。


和巡夜人拍照...


20110830 2:31 AM in Heidelberg高檔套房裡
今日行程: Munich→紐倫堡 美麗噴泉與教堂→玩具博物館→杜納的家→城牆→ 羅騰堡 市政廳廣場→St Jacob教堂→巡夜人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son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